1969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胡志明主席遗嘱
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今天这里公布了胡志明主席一九六九年五月十日在河内写的遗嘱。遗嘱全文如下:
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尽管还要经历更多的艰苦和牺牲,但一定获得彻底的胜利。
这是肯定的。
我打算到那一天,将走遍南北两方,向英雄的同胞、干部和战士们表示祝贺,向父老们和我们可爱的青年和儿童们问候。随后,我将代表我国人民前往曾经诚挚地支持和援助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各兄弟国家以及五大洲各友好国家进行访问并表示谢意。
中国唐朝的著名诗人杜甫有一句诗:“人生七十古来稀”,意思是说:“人寿七十从来少”。
今年,我七十九岁了,已经是“古来稀”的人了,虽然身体比前几年差一些,但是精神、头脑仍然很清醒。人到七十开外的时候,年龄越高,身体就越弱。这是不足为奇的。
但是,谁能预料我还能为革命、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多久呢?
因此,我先留下这几句话,预防在我去会见马克思、列宁和各位革命前辈的时候,全国同胞、党内同志和各地朋友就不会感到突然。
首先谈关于党的问题:我们党自从成立以来,由于紧密团结,全心全意为阶级、为人民、为祖国服务,所以能够团结、组织和领导我国人民积极地进行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
团结是我们党、我国人民的极其宝贵的传统。从中央到各个支部的同志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地维护党的团结一致。
在党内实行广泛的民主,经常和严肃地进行自我批评和批评是巩固和发展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最好办法。要有相亲相爱的同志情感。
我们党是执政党。每个党员和干部都要真正透彻领会革命道德,真正勤俭廉正,大公无私。要维护我们党的完全纯洁,要无愧于人民的领导者和无限忠实的勤务员。我们的团员和青年一般是好的,一切工作都积极带头,不怕困难,有进取心。党要关心对他们进行革命道德的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又“红”又“专”的接班人。培养革命的后代是很重要和很必要的工作。从山区到平原的我国劳动人民世世代代饱受艰苦,遭受封建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的压迫和剥削,又经历了多年的战争。然而,我国人民是十分英雄、勇敢、积极、勤劳的。自从有了党,我国人民一贯跟着党走,无限忠于党。
党要有很好的计划来发展经济和文化,以便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只要山河在,人民在,
战胜了美帝,我们就能建设得比今天好十倍!
无论碰到多大的艰苦困难,我们人民也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我国将获得崇高的荣誉:一个小国英勇地战胜两个大帝国主义——法国和美国,并为民族解放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为一生为革命服务的人,我越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强大感到自豪,就越对目前各兄弟党之间的不和感到痛心!
我希望我们党将积极活动,有情有理地为恢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党的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坚信各兄弟党和各兄弟国家必将要团结起来。
关于我个人的问题:我的一生都全心全力地为祖国、为革命、为人民服务。现在即使要辞别这个世界,我也没有什么值得懊悔,遗憾的是我不能更长久地,更多地服务。
在我去世之后,千万不要举行盛大的吊唁,以免浪费人民的时间和金钱。
最后,我给全民、全党、全军以及青年和儿童们留下万分亲切的感情。
我也向世界上同志、朋友和青年、儿童们致以亲切的敬礼。
我最后的希望是:我们全党、全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九六九年五月十日于河内
胡志明

河内十万人集会追悼胡志明主席
越南劳动党中央悼词庄严宣誓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使胡主席的心愿得以实现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会常务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和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九日上午在首都河内的巴亭广场举行国家集会,追悼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胡志明主席。参加国家追悼会的有越南人民和人民军战士十万人。
越南党政领导人黎笋、孙德胜、长征、范文同、黎德寿、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陈国环、文进勇等出席了这一追悼会。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德生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由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由苏发努冯亲王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由马尔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也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其他国家的代表团。
九日凌晨,十万名工人、农民、机关干部、人民军干部和战士、青年学生、街道居民和少年儿童,胸前佩带红黑两色或黑色布纱,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排着整齐的队伍,从四面八方来到巴亭广场。
巴亭广场的检阅台上挂着胡志明主席的巨幅遗像。遗像后面挂着带有黑纱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劳动党党旗。
检阅台两侧的观礼台上分别竖立着巨幅标语:“无比沉痛地哀悼敬爱的胡志明主席!”“世世代代不忘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功劳!”
七时三十分,乐队奏起越南国歌和《解放南方》歌曲。接着,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在会上宣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悼词和胡志明主席的遗嘱(遗嘱全文另发)。
悼词说:“我们敬爱的胡主席与世长辞了!
“这个损失是无比巨大的!这是无限的悲痛!
“我们民族和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天才的领袖和伟大的导师。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民族解放运动和全体进步人类失去了一名杰出的战士,失去了一位坚强和亲密的战友。”
悼词说:“六十多年来,从童年时代到生命最后的一瞬,胡主席已把自己的毕生献给了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他经历了轰轰烈烈的、充满艰苦牺牲的、极其高尚和丰富的、无比纯洁和壮丽的一生。
“怀着深厚的爱国热情,胡主席很早就接近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中找到了救国救民的指路明灯。胡主席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创造性地运用到我国环境中的第一个越南人,他为越南革命指出了逐步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道路。”
悼词说:“胡主席是越南民族精华和越南人民四千年历史的坚强不屈意志的象征。‘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宁可牺牲一切,决不让国家沦陷,决不当奴隶。’”“他说:‘我们国家是一个整体。我们民族是一个整体’。‘南方是越南人民血中之血,越南人民肉中之肉’。他生前时刻关注着南方解放革命斗争的每一前进步伐,他日日夜夜以无限热爱的心情怀念着南方同胞和战士们。
“永别了,敬爱的胡主席!我们宣誓:
“永远高举民族独立旗帜,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使胡主席的心愿得以实现。”
悼词最后说:“抑制悲痛,英勇奋斗,勇往直前,扫除一切障碍和荆棘,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决心把社会主义建设成功,实现在这神圣的永别时刻所作出的崇高的誓言!
“我们党,我们民族的伟大领袖、敬爱的导师胡主席永生!”
接着,乐队奏起《国际歌》、《领袖歌》和《烈士魂》,全场为胡主席逝世默哀,鸣炮二十一发。
随后,越南人民军空军的喷气式飞机每一批四架,共四批,整齐地飞过巴亭广场上空,向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胡志明主席告别。
大会在无限悲痛和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结束。

掌握机动灵活战略战术 发扬英勇顽强战斗精神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狠狠打击敌军
一支小分队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
新华社六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最近刊登了一篇北加里曼丹通讯,报道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在一次伏击战中,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英勇歼灭敌军的战斗事迹。
报道说,一天早晨,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的战士们正在吃早饭,指挥部下达了组织出击的任务,战士们立刻活跃起来,都希望自己能够参加这次战斗。
一支九人小分队很快就组成了。出发之前,政委鼓励战士们掌握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狠狠地消灭敌人。出击的同志们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完成战斗任务。
八时正,小分队离开营地急速地朝着目的地进发。他们穿过一片片丛林和稻田,越过一条条山沟,终于在十一时到达一条敌人经常出没的小河旁边。战士们由侦察员带领进入伏击地点隐蔽着,等待敌人送上门来。
可是,时间实在是过得太慢了,一小时,两小时过去了,三、四个小时过去了,但敌人还是不来。有的战士有些着急,就在这个时候,守卫在前哨的战士传来了好消息,三条敌船正在转弯顺水而下。队长立即下达命令:准备战斗。
激烈的战斗就在眼前,战士们紧张而镇静地监视着敌人。第一条敌船到了,第二条紧接着到了,当第三条进入伏击圈时,“砰!”队长的第一枪打响了,战士们一齐朝敌船猛烈开火。这时,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要多消灭敌人,要把每粒子弹射进敌人的胸膛。敌人一个一个中弹掉进水里,剩下的就半沉半浮的挣扎着游向岸边。
战斗胜利结束了。在这次战斗中,战士们都表现了英勇顽强,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给予敌人一个沉重的打击。在十分钟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敌军各四名,还缴获了一支来福枪。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发表政治声明
不惜一切代价坚持武装斗争收复国土
重申拒绝一切投降的解决办法;谴责美帝国主义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相勾结;号召阿拉伯人民紧密团结保卫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在开罗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七日晚上发表一项政治声明,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拒绝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一切投降的解决办法,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威胁。声明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拒绝一切意味着失败和投降的解决办法,特别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
声明说,巴勒斯坦革命是为了实现巴勒斯坦领土的全部彻底解放。它宣布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革命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和建立一个民主的、没有宗教派别和种族歧视的巴勒斯坦国家。
声明说,全国委员会宣布,巴勒斯坦革命的手段是通过武装斗争来收复被占领的国土,这场武装斗争得到其它斗争方式的支持。同时,这个革命依靠被占领的国土内外的巴勒斯坦人民,他们得到正在进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一切争取解放和进步的力量的大力支援。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勾结。声明说,世界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这就再一次证明世界帝国主义同犹太复国主义相互勾结,通过它的急先锋以色列来威胁所有的阿拉伯国家。
声明说,为了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这种挑战,阿拉伯人民必须紧密团结起来以保卫巴勒斯坦革命并加强我们人民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地区的反抗运动。
声明说,全国委员会强调指出巴勒斯坦的行动完全独立,并拒绝任何方面想要实行统治、托管、影响和遏制的企图。
声明说,全国委员会重申它以前采取的不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政策,只要这些国家不妨碍巴勒斯坦人民决定自己命运和保护他们的事业的权利。
声明说,全国委员会讨论了有人在黎巴嫩故意制造的危机。它谴责所有以武力对付巴勒斯坦难民营内手无寸铁的人民的一切做法。声明指出,这只有利于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阴谋的利益。同时,全国委员会对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的黎巴嫩的阿拉伯人民致敬。
声明还说,全国委员会专门讨论了民族团结问题,表示要加紧努力,彻底实现民族团结,使之成为促进武装斗争及其发展的有效工具。它还敦促阿拉伯各国人民去要求他们的政府履行他们对巴勒斯坦革命的义务。
声明还向一切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友好的人民、国家和全世界争取解放和进步的力量致敬。
声明说,全国委员会还决定成立革命法庭以捍卫革命和防止敌人及其代理人的颠覆。
声明最后说,巴勒斯坦人民意识到对巴勒斯坦事业和革命所策划的阴谋和包围活动,意识到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继续坚持进行武装斗争,一直到被霸占的家园得到最后和彻底的解放。全国委员会根据所有这些原则,庄严宣布,忠于革命,直到胜利和解放。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从九月一日到六日在开罗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巴勒斯坦解放军和人民解放力量、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人民解放战争先锋队(“闪电”突击队)、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人民斗争阵线、阿拉伯巴勒斯坦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等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代表,巴勒斯坦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无党派人士的代表。
全国委员会再度选举亚西尔·阿拉法特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的主席。委员会还选举了十二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