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阜新海州露天煤矿革委会不断排除各种思想障碍
过细地做工作 扎扎实实地落实政策
本报讯 驻阜新海州露天煤矿解放军支左人员,在帮助革委会贯彻党的“九大”精神,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过程中,不断排除各种思想障碍,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有力地推动了政策的落实。
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运动越深入,形势越发展,斗争就越复杂,政策性就越强。要想踏踏实实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就必须过细地做工作。粗枝大叶,工作就做不好,就会在新形势下犯新的错误。几个月来,在落实政策中,他们注意解决了妨碍工作过细的几个问题:
先进单位也要做过细的工作
这个矿在落实政策中是较先进的单位,多次受到过上级的表扬。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还要过细地做工作?大家认识不一致。部分革委会成员认为,要过细地做工作,主要是指那些后进单位和“老大难”单位,对于我们这样的单位关系不大。但多数成员认为,产生这种思想的实质,是“满”字“骄”字作怪,是没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自己的工作,是继续革命自觉性不高的表现。如果不及时解决,工作就不能过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就不能进一步落实。于是,革委会成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有关教导,并以“落实政策较好的单位要不要过细地做工作”为题,展开了讨论。在讨论中,他们摆出的一件事,使大家受到很大启发。当毛主席发出有关解放干部的最新指示后,他们立即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犯错误的干部,逐个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但对机修厂原总支书记的工作却有些放松。有人认为他出身于苦大仇深的家庭,犯的错误比其他干部都轻,认识错误的态度比其他人好,而机修厂又是落实政策比较好的单位,解放他问题不大。这样就没有过细地分析他的问题,及时去做他的工作。结果,在解放这个干部的工作中,出现了很大周折。其他干部都基本上解放了,他却迟迟解放不了,变成了“老大难”。通过这件事,大家认识到:事情总是一分为二的。先进中总有后进,只有过细地去找,才能看到不足,找出薄弱环节。对这些薄弱环节,只有过细地去做工作,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小差距就可能变成大问题。
为了使大家把过细地做工作提到继续革命的高度来认识,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在继续深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只有踏踏实实地、深入细致地做工作,才能使先进单位更先进。因此,是不是过细地做工作,这是关系到能不能继续革命的大问题。
认识提高了,过细地做工作的自觉性更强了。他们专门组织了落实政策检查组,经常分析情况,寻找差距,解决落实政策中的问题。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他们把全矿要落实的对象,一个人一个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进行了反复的分析和复查,使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他们在落实干部政策中,全面分析了已解放的干部的思想状况,针对部分人存在的“当干部吃亏”的活思想,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行忆苦思甜,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他们继续革命思想觉悟。
过细地做工作要细在根本上
这个矿的原党委书记是一个犯了走资派错误的人。在解放他的工作中,革委会认为,他犯了严重错误,批判的时间最长,挂的时间最久,群众对他意见最大,要做好他的工作得特别过细。因此,为了让他检查错误,便把他所有的问题一条一条摆出来,大事小事一起抓,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而没有认真帮助他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结果,他检查材料密密麻麻写了四五十篇,大错小错举了一百来例,一检查就是好几个小时,检查几次群众都通不过。群众反映,他事事都讲到,事事不深刻,就是说不到纲上线上。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他的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认为,虽然对他做了不少工作,但没有做到根本上,没有着重帮助他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因此,尽管功夫下得不小,但效果不大。从而使大家认识到:如果不细在根本上,问题解决不了,必然搞烦琐哲学,造成事倍功半。只有细到根本上,抓到要害上,解决在思想上,才是真正的过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找到原因之后,便从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入手,引导他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帮助他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针对他有过关的活思想,反复向他讲:过关要过思想关,过继续革命的关,决不能过检查关、解放关。只有过好思想关,才能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通过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终于使他提高了觉悟,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大家深刻体会到:过细地做工作,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抓主流,抓本质,细在根本上,细在关键上,否则就会迷失方向。
过细地做工作并不是慢慢来
这个矿革委会在过细地做工作、落实政策的过程中,还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有人认为,老牛拉车凭功夫,过细工作得慢慢来。特别是落实政策,到现在还没有落实的人都是些“疙瘩头”,要想解决问题,做过细的工作,就得放长线,花时间。但革委会多数人认为,把过细地做工作同抓紧落实政策对立起来是不对的。为了统一认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要‘抓紧’。就是说,……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讨论了过细地做工作同抓紧的关系。大家认识到:过细地做工作在客观上是要花费一定时间的,但在主观上一定要抓紧。细中要抓紧,细中要求快。那种一讲过细就认为要拖长时间的想法是不对的。我们既要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过细地做工作,又要把重要环节紧紧抓住,这样才能使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落实得又细、又深、又快。
大家认识提高后,在落实政策中,做到了既扎扎实实的过细,又只争朝夕的落实。电务段有一个副段长,是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长期没有得到解放。有人认为象他这样的人,反正一时半晌也帮助不过来,干脆慢慢来吧。领导人员就深入这个段多次和他谈心,还发动群众对他进行认真的帮助。结果使他很快提高了觉悟,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 把工作做深做细
银川市革委会不断从工作中寻找差距,深入细致地解决妨碍政策落实的各种错误思想,使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银川七日电 银川市革委会成员在参加三结合的军队代表带动下,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自己,对待工作,努力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自觉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认真地过细地做工作,不断地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
银川市革委会从去年春季成立以来,在领导革命群众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完成斗、批、改各项任务的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当有些工作人员和革命群众认为革委会工作还不错的时候,参加革委会的军队代表首先对自己一分为二,从“不错”中找“不足”。革委会成员在军队代表带动下,也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对自己都一分为二。
在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的工作中,银川市革委会中的军队代表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能正确对待各派革命群众组织,并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巩固和发展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但他们并没有满足于这些成绩,他们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中,一发现妨碍革命大联合的思想苗头,就进一步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使全市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他们从自己的亲身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在工作不错的时候,首先看到“不足”,才能不断发现新矛盾,解决新问题,带领群众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当有的单位在某些问题上出现反复的时候,市革委会成员在军队代表的带动下,把能不能正确对待反复,看作是有无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精神的表现。他们从一些单位的反复中总结经验教训,找工作上主观努力不够的一面,找政策不够落实的一面,找思想工作不过细的一面。
前一阶段,银川市有一个商业单位在一些问题上曾经几次出现反复,成为一个“老大难”单位。市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军队代表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后,亲自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到这个单位,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他遵循毛主席关于“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的教导,先后召开了有一百多人参加的十四次各种座谈会,并和群众进行谈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果找出了这个单位出现反复的关键,是对于党的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没有真正落实。因此,他们便帮助这个单位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过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妨碍政策落实的各种活思想,提高这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一些群众执行党的对待群众组织政策的自觉性。这个单位有个原革命群众组织的头头,有资产阶级派性,在落实党的对待群众组织政策的过程中,他思想上曾经出现几次反复。每出现一次反复,来这个单位的市革委会负责同志和其他工作人员,总是遵循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懂得,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的教导,坚持不懈地用毛泽东思想对他进行耐心的教育帮助,终于使这个同志提高了觉悟,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经过市革委会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这样的过细地做工作,这个“老大难”单位很快发生了变化,党的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得到了落实,斗、批、改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新气象。
银川市革委会成员在军队代表带动下,还把能不能听取不同意见,看作是能不能保持谦虚谨慎作风的一个重要标志。他们把群众敢于提出各种不同意见,敢于对领导提出批评,看作是群众有觉悟的表现。即使有的意见提得偏激,他们也从中找出某些积极因素,从中吸取教益。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要过细地做工作
东北光学仪器厂革委会主任 刘国顺 委员 傅奎武
过细和一般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毛主席的教导,为我们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大胜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过细地做工作”,才能不折不扣地、踏踏实实地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过细地做工作,必须认真地找出主要矛盾,科学地分析矛盾,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矛盾分析得越细,解决矛盾的办法就越多,工作才能做得细致。而一般化的工作,抓不住主要矛盾,更谈不上分析矛盾,因此,找不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工作也就做不好。对这个问题,我们是深有体会的。
今年三月份,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党的干部政策不断在我厂落实。可是,由于我们领导停在上面多,下去调查少,在解放一个厂级干部时碰到了困难。
这个干部出身很苦,但是,当了干部后犯了许多严重错误,而且对自己的错误又缺乏认识。能不能解放他?当时大家意见纷纷,我们心中也没有数。虽然对他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效果不好,出现了帮者泄气,被帮者不服气的现象,因而“挂”了一段时间。
后来,我们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大家明白,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大家认识到,没做好这个干部的工作,主要是对他的情况不清楚,没有过细地做工作。于是,我们和群众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对这个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进行认真的分析,很快统一了认识,分清了问题的性质。弄清了问题,就有了决心,我们决定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帮助。我们再次做他的工作时,始终坚持:他进步小,我们不泄气,他思想有了反复,我们没怨气,从各种渠道帮助他。终于使他觉悟过来,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不同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产生了不同的结果。这使我们体会到:过细地做工作,还是一般地做工作,是关系到能否把斗、批、改不断引向深入、政策能不能落实的大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
一点和一片
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要过细地做工作,克服一般化的领导,就必须处理好点和面,典型和全局的关系,以点带面,运用典型指导全局。不了解点,就不会了解面,手中无典型,工作势必一般化。
我们厂的革命大批判过去搞得比较好,革命的大批判使我们厂的广大工人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可是,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我们对革命大批判抓得不如以前那么紧了。
怎样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呢?多数同志说:“抓一点,带一片,一定要在抓典型上下功夫。”有人认为:我们过去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基础,现在只需要点把火就行了,多在片上使点劲。还有人认为:抓点是对的,但时间紧,远水解不了近渴。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请教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面,是一个点一个点组成的,没有抽象的面。抓全局必须从抓个别开始,没有个别单位的经验,也就无法指导全局。否则,抓全面就是空洞的抓,一般化的抓,抓不到根本上。
认识提高一步,工作过细一点。我们针对群众对于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各种活思想,总结推广了六○一小组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先进经验,使广大群众很受启发,一个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便在全厂迅速掀起来了。
通过抓六○一小组这件事,我们认为:要过细地做工作,关键性的问题就要过细地抓好典型,用典型带动全局。先进的典型代表运动发展的方向,它对旧世界的批判力最强,对革命运动的推动力最大。代表运动发展方向的典型一旦推广,立即就会变成排山倒海的力量,把整个工作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