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
阿全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火朝天
工人和劳动群众发扬革命精神,革命和生产双丰收的优秀集体不断涌现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目前,一个为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所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成千上万名工人和劳动群众,积极地投入到这场劳动竞赛。他们决心以在政治思想和生产劳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这一光辉节日。
首都地拉那的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在这场竞赛中正在作出良好榜样。到七月上旬,已有八百八十八个生产队、三百六十三个车间和班组、八十八个工厂企业共达二万八千人投入了这场竞赛。阿尔巴尼亚北方斯库台区,南方发罗拉区和东南部的科尔察区,也都有上万名工人和劳动群众踊跃参加了这场竞赛。
各地工人和劳动群众发扬革命精神和创造智慧,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战斗任务。他们在劳动党基层组织的领导下,把学习劳动党党史、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放在首位,并开展革命的阶级教育,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在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他们还提出关于改进生产技术、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和合理利用时间等倡议,提高质量,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生产指标。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竞赛中,已经涌现出并正继续涌现出许多获得革命和生产双丰收的优秀集体。去年在生产上取得出色成绩的地拉那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工厂,由于全厂职工充分动员起来,劳动中发挥巨大干劲,认真注意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今年上半年又取得了优异的生产成绩,其中生产离心电杆一项已经超过了原定生产能力的两倍以上。科尔察区姆博雷—德雷诺维煤矿的一个运煤生产队在社会主义竞赛中,充分发挥人的因素,使得今年上半年完成的运煤量比原来提出的指标多一千二百车皮。科尔察区的一个针织厂的职工在竞赛中也超额完成了今年头六个月的生产计划。此外,斯库台区正在建设的毛泽东水电站和发罗拉制碱厂等集体,在这场竞赛中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阿尔巴尼亚有关部门还经常组织会见和展览,交流和推广经验,促进劳动竞赛更好地开展。
(附图片)
地拉那恩维尔机械厂的职工正在讨论关于新产品的问题。他们将试制二百多种新产品,迎接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革命的大熔炉
在阿尔巴尼亚全国热火朝天地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了正在兴建的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地。
爱尔巴桑的什古姆比河两岸,山峦陡峭,林木丛生。一条柏油公路沿着弯弯曲曲的峡谷蜿蜒向前,这就是爱尔巴桑—科尔察公路。今春,阿尔巴尼亚青年和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在这里摆下了新的劳动战场。自今年四月初到目前已有近万名男女青年到这里来进行了义务劳动。到今年年底还将有万余青年进入这座革命锻炼的大学校。他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在这长达四十八公里的峡谷中,劈山架桥,修建一条钢铁的运输线——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
历史的见证
早在一九四二年,践踏着阿尔巴尼亚土地的意大利法西斯侵略者贪婪地觊觎着阿尔巴尼亚丰富的地下资源,企图从爱尔巴桑沿着这条峡谷修建一条通往莫拉什的小铁路,以便大量地掠夺那一带的镍铁矿石。但这批法西斯匪徒的梦想落了空,他们只是在爱尔巴桑附近较平坦的地方修了一公里半的路基就夹着尾巴逃跑了。
后来,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派到阿尔巴尼亚的“专家”也在这条峡谷内进行过勘测设计,但也没有搞出什么名堂就走了,他们临走前,还不肯把这些勘测设计资料交给阿尔巴尼亚。
山再高也挡不住雄鹰的飞翔,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立志要攀登那帝、修、反望而生畏的高峰。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的成功设计和兴建,是对帝、修、反的又一记响亮的耳光。
发展的需要
多少年来,在普雷尼亚斯附近的比什卡什和捷尔维纳克开采的镍铁矿石全靠汽车一车一车地沿着狭窄、弯曲的公路运往爱尔巴桑。然而,随着全国革命化的深入开展,镍铁矿石的开采量也与日俱增,运输问题就成了急待解决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开发这一带蕴藏量极为丰富的镍铁矿,阿尔巴尼亚的矿山设计人员和工人来到了普雷尼亚斯紧张地战斗着。五年前还是一个人数很少的村镇的普雷尼亚斯,现在已是一座有二千余人口的矿山工人的新城了。这里将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镍铁矿之一,年产量将比目前的比什卡什和捷尔维纳克两个矿区的总产量还要大得多。因此,修建这条铁路就更成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迫切的愿望。
艰苦奋斗 自力更生
在离爱尔巴桑市不远的铁路建设总指挥部里,铁路建筑公司经理、总工程师蓬基同志展开了这条铁路修建设计图纸,向我们作了详细的介绍:
这条铁路共长四十八公里,为了解决这条铁路路基的平坦和尽可能减少弯度,全线将修建大大小小一百八十座桥梁和十四个大大小小的总长度达五公里左右的隧道。预计在劈山填谷的施工中,将挖掘近四百万土方和石方,其中百分之七十是石头。此外,还要修建六个货运和客运车站。有的地方铁路与公路交叉,有的地方地质不坚固,有的地方很狭窄,……一系列困难的技术问题都需要加以妥善解决。
蓬基同志是在去年刚结束了洛格齐恩—费里铁路的施工任务后就来到这里的。他一面擦着他那久经风吹日晒的又黑又红的脸上的汗水,一面豪迈地说:“设计和修建这条铁路是很困难的,要比修建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困难得多。在这样地形复杂的条件下修建铁路,我们是缺乏经验的。可是,党和霍查同志号召我们要战胜各种困难,我们就一定能把这条铁路修好!”
革命锻炼的大学校
沿着什古姆比河边公路向普雷尼亚斯方向前进,就可以看到路边一座座用木板盖成的房子,鲜红的阿尔巴尼亚国旗迎风招展,这就是为青年义务劳动者修筑的临时宿舍。
米拉克第三工区施工的地方是在什古姆比河一个转弯的陡峭的山坡上。地拉那大学医学系的学生象一群小老虎一样干得正欢。他们正在烈日下抡着铁镐顽强地挖掘着地下的一块块大石头,汗水滴在新掘出的泥土上,铁镐碰击在石头上发出尖锐的响声。
苏拉伊是第四队的队长。这个出身贫农家庭的儿子,来到这座革命锻炼的大学校,处处作榜样,起带头作用。每天他起得最早,干起活来总是抢重活干。身上的皮肤被烈日晒掉了一层又一层,手上的血泡磨得一串又一串,可是,他仍是那样精神饱满地越干越有劲。当我们走到他面前时,他伸开双手,指着手上磨出来的硬茧子说:“党教导我们说,手上多磨些硬茧子,就能防止修正主义!”
在离利布拉什德不远的河对岸的陡坡上,地拉那大学工程系的一百余男女同学,一字形横排在半山坡上,正在用力一锨一锨地挖着泥土。另外一队同学正在将要开凿隧道的山脚下和岩石作斗争。
从爱尔巴桑到利布拉什德的宁静的山谷惊醒了,到处是红旗招展,歌声嘹亮,到处是义务劳动者的铁锹、铁镐的响声。这一幅紧张劳动的景象,充分表现了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教育下的青年义务劳动者那种顽强坚韧的革命战斗精神。
夕阳西下,峡谷上空片片彩霞,齐布拉克工区浸沉在欢乐中。临时修成的排球场上正在激烈地进行着两场排球赛,周围的观众不停地为队员鼓掌。
在一间临时搭成的阅览室里,墙壁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像,室内整齐地摆着几排桌子,很多男女青年正在专心地学习霍查同志的著作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
一位穿着绿色旧军服的姑娘离开了座位向我们走来,用中文向我们问好。她叫菲利达,是地拉那大学学中文的学生。她刚刚学了九个月中文,现在就能用中文讲不少话了。在谈到劳动中遇到的困难时,她清楚地用中文背诵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到这里参加义务劳动的青年还到附近村庄去访问合作社农民,向他们学习。他们还请老游击队员讲述过去打击法西斯匪徒的斗争故事。在义务劳动者之间也展开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活动。
第一、二批七千名青年义务劳动者中,有许多小队获得了“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光荣称号。有上百名队员连续五次被评为“突击手”。一封封写着优秀评语的表扬信正从义务劳动总指挥部不断地寄往队员所属单位的青年团组织去。来自全国二十六个区的男女青年在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受到了深刻的锻炼,为祖国为革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

印度《解放》月刊揭露美帝苏修加紧拼凑反华军事联盟
一切反华反人民反共的阴谋必遭失败
谴责印度反动派公然充当反华打手为美帝苏修的罪恶阴谋效劳
新华社六日讯 印度《解放》月刊七月号发表文章,揭露美帝、苏修加紧在亚洲拼凑反华军事联盟的阴谋,谴责印度反动派积极为美帝、苏修这一罪恶阴谋效劳。文章指出,美帝、苏修及其走狗的一切反华、反人民、反共的阴谋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文章说,印度人民以十分关切和十分愤怒的心情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和以英迪拉·甘地为首的印度反动派目前正在亚洲策划的罪恶的阴谋。文章指出,这个阴谋的中心目的,就是妄图对中国发动侵略,扼杀亚洲人民的革命运动。这个阴谋是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和共同主宰世界的全球战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文章在揭露美帝国主义正变本加厉地在亚洲拼凑反华军事联盟的同时,着重揭露了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加紧策划拼凑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阴谋。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的“集体安全体系”是疯狂地反对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和亚洲人民的革命运动,控制亚洲国家和推行它的在亚洲进行侵略和扩张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的工具。这个“体系”实质上是苏修叛徒勾结美帝企图拼凑的一个反华军事联盟。
文章指出,苏修叛徒极力通过英迪拉·甘地之流推销他们的“集体安全”阴谋。苏修叛徒精心豢养印度反动派,不仅是为了对印度进行社会帝国主义的剥削,而且是企图利用印度来实现他们的反华、反人民和反革命的目的。他们帮助印度反动派扩军备战,把印度反动派豢养成他们反华的打手。而英迪拉·甘地也积极同日本佐藤反动政府进行反革命勾结,为苏修拼凑反革命的亚洲军事联盟效劳。
文章说,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印度反动统治者的这些罪恶的勾当,不能不激起印度人民的义愤和仇恨。印度人民在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已经走上了革命武装斗争的道路,他们决不允许自己被用来充当炮灰,为美帝反华和反对亚洲革命人民的罪恶计划效劳。他们决心把印度由反华和反对亚洲人民的侵略基地变成革命的基地,并同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以及亚洲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战斗在一起,打倒美帝、苏修以及包括印度反动派在内的他们的一切走狗。
文章说,帝国主义企图阻止人民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胜利前进,这不是第一次了。在列宁的时代,他们企图“遏制”新生的苏联,妄图扑灭十月革命的火焰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现在,帝国主义者们又企图“遏制”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支持的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他们必然得到更加可耻的结局。美帝、苏修及其走狗妄图阻挡亚洲人民的革命洪流,这只能加速他们不可避免的灭亡。

中匈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六日电 中国和匈牙利一九六九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五日在布达佩斯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刘俊章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司长费戴雷尔·吉尔捷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匈牙利外贸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等人。

巴基斯坦报刊谴责美帝苏修妄图拼凑反华包围圈
美苏策划“集体安全”的勾当是为了反华
巴基斯坦决不能参加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军事联盟
新华社卡拉奇五日电 巴基斯坦报刊谴责美帝苏修在“集体安全”和“区域性合作”的幌子下,妄图在亚洲拼凑反华军事联盟的阴谋,并且指出,巴基斯坦不能参加这样的军事联盟。
《巴基斯坦时报》拉瓦尔品第版七月三十一日发表文章说:“苏联和美国都在竭力鼓吹建立一个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人们不相信这样的保证: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并不反对任何国家。”
文章指出,亚洲“区域性经济合作”是一种诱人的包装,用来掩饰旨在拼凑反华军事包围圈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文章说,巴基斯坦非常不愿意参加“区域性经济合作”,巴基斯坦的传统将不允许我们出卖中国的友谊。
《巴基斯坦时报》拉合尔版八月一日发表社论说:“巴基斯坦从最近的历史中吸取了不少惨痛的教训,并且确实非常恰当地决定:它将根本不去理睬在任何幌子下出现的任何集体安全计划。”
社论还说,巴基斯坦不准备参加可疑的“区域性经济合作”,因为这种“合作”最终可能变成对其他地区国家的一种攻势。
卡拉奇的《晨报》八月一日发表社论说,美国白宫官员“大吹大擂的亚洲安全计划很难引起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兴趣。对这种所谓的安全集体,我们已经有过太惨痛的教训,再也不会上当了”。
卡拉奇的《星期日邮报》最近发表文章说:“在这个国家中,人们普遍而且非常公正地认为,美国和苏联发起或提议建立这个地区的联盟或条约,实际上都是为了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巴基斯坦决不能参加这种勾当。”
《东方报》八月一日发表评论说:“亚洲集体安全的主张是超级大国向国际政治市场兜售的商品。他们两家——一家是苏联,一家是美国——都在寻找买主。”
评论指出,美苏鼓吹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反对中国的。但是,各国人民认为中国是他们的朋友,而不是他们的敌人。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从来没有做过损害任何国家的独立的事。这是一个历史事实。
《幸福》周刊发表社论说:“中国是维护巴基斯坦民族生存的最可靠的朋友。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进行恶意的宣传,然而巴基斯坦人民从来没有看到中国进行侵略和扩张。巴基斯坦人民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知道,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是伟大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巴基斯坦人民认为,中国是一贯同情别国的正义事业的。巴中友好当然是违反美帝国主义的利益的,但是,它完全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
社论说:“鉴于尼克松的访问,尤其是鉴于他这次访问亚洲的阴谋,巴基斯坦人民必须加紧进行反帝斗争。摆脱帝国主义者统治的唯一途径就是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保持警惕,并对它展开更加深入和激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