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过细地做工作 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
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市南区局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推动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市南区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过细地做工作,认真落实党的“九大”精神,有效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目前,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区局革委会成员和解放军支左人员一起,认真地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他们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决心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工作,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过细地做工作,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
这个区局革委会成立后,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大好形势下,有些同志产生了“大权在握,大功告成”、“可以歇一歇”的松劲思想,满足于一般化的领导。因此,革委会有一段时间的工作,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听取汇报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少。局机关和基层单位斗、批、改的步子迈得不大,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不能很快落实。面对这一情况,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区局革委会成员一起联系实际,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分析了当前斗、批、改的形势,使大家认识到:斗、批、改越深入,新的问题不断出现,这就要求各级领导认真总结经验,过细地做工作,引导运动深入发展。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区局革委会成员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组成了三个调查组,选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支局,蹲点调查研究,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工作,脚踏实地落实“九大”精神。在蹲点中,发现有一个支局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实现以后,由于阶级敌人的破坏和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一度无政府主义思潮滋长,影响了斗、批、改的深入开展。这一事实,使原来有松劲思想的人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认识到,如果高高在上,不做过细的工作,满足于一般化的领导,就会给阶级敌人钻空子,革命队伍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也会抬头,革命就要受到损失。于是,区局革委会成员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到这个单位后,深入发动群众,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对敌斗争,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很快地改变了这个支局的面貌。他们在总结这次蹲点经验时,深深体会到,只有深入细致地做工作,才能把斗、批、改运动推向前进,才能更好地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攻,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根本,才能把工作做深做细
在工作中,是不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根本,是能不能使工作真正做到点子上的问题。刚开始,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后,有的同志事无巨细地一把抓,结果是抓了这项,丢了那项,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革委会成员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这一教导,学习林副主席关于“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国人民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是我党政治思想工作最根本的任务”的指示。解放军支左人员还介绍了部队坚持四个第一,做过细工作,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的经验。这样,使大家认识到,过细地做工作,不是什么都抓,而是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在提高革命群众继续革命觉悟这个根本问题上狠下功夫。抓住了这个根本,就能一通百通。认识提高了,方向明确了,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每到一个单位,他们都首先开座谈会、调查会,了解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情况,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他们和群众一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引导大家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斗、批、改之的,射自己思想之的。在不断提高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认真搞好斗、批、改。
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在做过细的工作中,特别注意狠抓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有一个支局,过去工作一直处于中间状态。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区局革委会成员下去蹲点后,深入到群众中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发现这个领导班子的个别成员在落实党的政策中有怕搞错、怕犯错误等活思想;有的人作风飘浮,不深入实际。支左人员和区局革委会成员帮助这个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开门整风,听取群众意见,并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这个领导班子的成员提高了政治觉悟,积极带领群众落实党的政策,革命、生产迅速出现了新局面。
把立足点放在发动群众上
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到:过细地做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做,而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
这个区局革委会成员和支左人员,在深入基层过细地做工作的过程中,每到一处,都是把立足点放在发动群众上,使领导骨干的积极性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有一个支局,由于党的政策没有很好地落实到群众中去,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一时停滞不前。区局革委会领导成员和支左人员帮助这个单位革委会,发动群众,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党的政策武装群众,迅速改变了这种局面。
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区局革委会成员在发动群众落实党的政策中,特别重视在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问题上,做过细的工作。有一个干部,出身剥削阶级家庭,过去犯过错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对他非常气愤。有的同志认为,这种人“根子不正,表现不好,打倒算了”。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区局革委会成员发动群众在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的基础上,对这个犯错误干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分析,使大家认清了这个干部的错误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以后,革命群众对这个干部进行了批判和教育,帮助他提高了觉悟,使他得到了解放。通过对这个干部做过细的工作,树立了样板,推动了党的干部政策进一步落实。
通过深入群众,过细地做工作,促进世界观的改造
市南区局革委会领导成员和解放军支左人员通过几个月来深入基层,蹲点调查,深深体会到,深入群众,过细地做工作,不仅改进了工作作风,还通过向群众学习加速了思想革命化。
通过深入基层,过细地做工作,老干部去掉了浮在上面,不接触实际,不接近群众的旧作风;新干部克服了坐不下来、处理问题简单化的缺点。新老干部在深入基层和广大革命群众、基层干部共同学习、共同劳动、共同工作中,建立了革命友谊,密切了干群关系和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有些干部深有体会地说:深入基层,一个一个单位过细地做工作,使我们能够有更多机会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这是促进思想革命化的好途径。现在,市南区局革委会成员更加团结,大家坚持参加劳动,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受到群众的赞扬。

大台煤矿革委会成员和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深入群众大抓活思想
坚持做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
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革命纪律
本报讯 北京矿务局大台煤矿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在全党加强纪律教育”的教导,带领各级领导骨干,深入群众,大抓活思想,做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工人的头脑,提高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全矿上下团结一致,行动集中统一,生产稳步上升,提前三十六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采煤任务。
大台煤矿各级领导班子的成员大多数能积极负责,大胆管理,抵制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各种影响。但是,也有个别领导干部,对一些违犯纪律的现象不敢进行批评和斗争。他们认为:“现在不需要管那么严了,即使是有点违犯纪律的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也有的老干部存在着“少说话,少管事,少犯错误,少担风险”的错误思想,因而工作缩手缩脚,不敢大胆管理。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这些错误认识是革命责任心不强的具体表现。于是,他们举办了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还邀请老工人参加。在学习班里,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领导人同样要领导纪律”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积极负责,大胆管理,对广大群众加强纪律教育,同那些违犯纪律的现象作斗争,是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表现。反之,对那些违犯纪律的现象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不教育,不批评,不制止,不斗争,就是为无政府主义大开方便之门,就是对革命不负责任。大家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们认识到:怕这怕那,归根到底,就是资产阶级的“私”字在作怪。原矿党委书记王永泰,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后来通过群众的批判和帮助,提高了觉悟,被解放以后,当了指导员。由于开始有个别工人对他不服气,于是他在工作中碰了钉子,思想上产生了“怕”字,认为自己是犯过错误的,多管事不如少管事,少管事不如不当干部、不管事。在学习班里,老工人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老王,你可不能考虑个人的得失啊!只要你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就坚决听你的,全力支持你。”老工人的话,使他深受感动,认识到:过去自己是执行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工人“管、卡、压”,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犯了错误。现在大胆负责,积极管理,是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为人民立新功,如果怕这怕那,不敢大胆管理,就是对革命不负责任,又会犯大错误。他狠斗了私心,决心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胆工作,大胆负责,带领群众奋勇前进。
这个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有些青年干部,对于违犯纪律的同志,批评指责多,说服教育少。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组织各级领导班子的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正确执行革命纪律,既要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进行严格的管理,但更重要的是要做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使群众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
认识提高了,革委会带领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到群众之中,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广泛宣传执行纪律的重要意义,和工人们共同分析可能出现的违犯纪律的思想苗头,大抓活思想,把违犯纪律的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有些新进矿的知识青年,执行纪律时而自觉,时而不自觉,忽冷忽热。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针对他们的情况,便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引导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老工人还主动同他们结成“一对红”,和他们促膝谈心,掌握他们的思想规律,只要他们稍一产生思想波动,就立即对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认识到:执行纪律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也是知识青年接受再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从而自觉地遵守和维护革命纪律。
大台煤矿革委会各级领导干部在进行纪律教育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的伟大教导,不断总结经验,找出容易出现违犯纪律现象的规律,争取主动,尽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他们从实践中摸索出了容易出现违犯纪律现象的六个节骨眼。即:在一个新的规章制度刚刚建立的时候,容易出现不理解,不重视,或满不在乎的思想,因而违犯纪律;在革命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面前,容易出现歇一歇、松松气的思想,因而违犯纪律;在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容易出现骄傲自满的情绪,因而违犯纪律;在劳动疲劳的时候,容易散漫、稀拉,因而违犯纪律;每当逢年过节,休息日,也容易出现违犯纪律的现象;在“公”与“私”斗争的关键时刻,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容易违犯纪律。找出了这些规律,他们总是及时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大家深有体会地说: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目前,大台煤矿革命群众自觉遵守革命纪律,全矿上下团结战斗,夺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在“九大”精神鼓舞下 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浙江夺得早稻好收成
新华社杭州六日电 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浙江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得了今年全省早稻好收成。
开镰收割以来,南从雁荡山麓,北到太湖之滨,不断传来增产捷报。全省著名粮产区杭嘉湖地区,早稻总产量预计增加一成左右,不少大队、生产队出现了亩产八百斤的高产纪录。早稻种植面积最多的宁波、绍兴等地区,从目前已经收打的情况看来,很多地方的早稻总产量和单位产量普遍比去年有所增长,少数地区的早稻收成达到几年来的最高水平。山区新昌县的十三万多亩早稻,总产量增加一成以上,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纪录。
在夺取今年早稻丰收的战斗中,浙江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认真落实“九大”精神,不断增强革命团结。他们带着革命和生产上的各种问题,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使今年的早稻达到了插秧季节早、肥料足、密度好,从而保证了今年早稻获得好收成。
在早稻生长期间,浙江天气条件不好,前期低温多雨,到了早稻黄熟时期,有些地区又遭受暴雨。但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的”的伟大教导,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夺得早稻好收成的大好形势下,许多地区举办了以搞好分配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多产多分、多收多吃”的反动谬论,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纷纷表示要省吃俭用,计划用粮,选出好的稻谷出售给国家,用实际行动来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四川省古蔺县积极发展养猪事业
四川古蔺县各级革委会认真宣传、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光辉指示:
“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积极领导群众发展养猪事业。全县已有一批社、队实现了一人一头猪或一亩地一头猪。
古蔺县革委会先后举办了十五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同时还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农村,积极宣传、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光辉指示,使毛主席的指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贫下中农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树立了为革命养猪的思想,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养猪事业。各公社生产队在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大力扶持贫下中农养猪。生产队养猪主要是发展母猪和种猪,逐步做到自繁自养。生产队卖给社员的仔猪,价格比市场便宜,困难户不收现金,秋后分配时扣留,社员非常满意。生产队在收集社员养猪积的肥料时,坚持付给合理报酬。饲料不足,采取以粗代精的办法,全面推广醣化饲料,使养猪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发展养猪事业过程中,全县各级革委会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县革委会把发展养猪事业提到议事日程,定期讨论、检查,并及时总结这方面的典型经验,加以推广。

广西北海市夺得渔业生产大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广大革命渔民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得了今年上半年渔业生产大丰收。今年上半年,他们捕捞的鱼,总产量比大丰收的去年上半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左右,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的最高产量水平。
北海市地处北部湾畔,主要是在公海渔场上打鱼。为了夺取今年渔业生产的新胜利,北海市广大渔民在各级革委会领导下,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渔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焕发出了冲天的革命干劲,战胜了持续很长时间的阴雨低温气候,夺得了渔业丰收。
在公海上生产时,经常遭到美帝国主义强盗飞机和军舰的骚扰。但是,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北海市广大革命渔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强盗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始终坚持生产,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