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举行全国卫生工作会议
总结卫生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交流经验并提出今后的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卫生部、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委员会中央理事会,一日在地拉那联合召开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人民政权建立二十五年以来,特别是劳动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卫生事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交流了在保护人民健康方面的良好的经验,并提出了今后的任务。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区的卫生工作者、民主阵线和妇女组织的积极分子以及其他群众组织的代表等。来自全国各地农业合作社的代表占很大部分。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尔查尼,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斯巴修等出席了会议。
阿尔巴尼亚卫生部长皮斯托利在会上作了题为《进一步深入和推进改善卫生保健条件的工作,保护人民,特别是农村人民的健康》的报告。
会议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由于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卫生常识的提高,阿尔巴尼亚的卫生事业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许多流行性疾病已被根除或大大减少。阿尔巴尼亚的人口死亡率已由战前一九三八年的千分之十七点八降低到一九六八年的千分之八;居民的平均寿命由三十八岁提高到六十六岁。解放前平均八千五百多名居民才有一个医生,而现在每一千四百多名居民中就有一个医生。目前在全国已经建立起广泛的卫生保健网。
会议指出,由于学习和掌握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人的思想觉悟进一步革命化,如同其它方面一样,在改善卫生方面也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倡议,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全国的卫生工作。会议指出,根本改变全国特别是农村的卫生工作,不能仅仅认为只要采取技术物质措施就可以了。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但首要的是反对生活方式中的落后观念和习俗,普遍提高文化水平,特别是提高劳动群众的卫生常识。
查尔查尼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霍查同志本人,向大会表示祝贺,并就进一步改善全国特别是农村的卫生工作作了指示。

尼泊尔公众继续举行示威和集会
抗议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
巴基斯坦报纸支持尼泊尔人民捍卫国家主权
新华社加德满都四日电 尼泊尔公众继续谴责印度对尼泊尔的扩张主义政策。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尼泊尔南部达兰镇的人民最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印度对尼泊尔的干涉。示威群众高呼口号:“苏斯塔是尼泊尔不可分割的部分”,“驻扎在北部边境检查哨所的印度军事人员必须立即从尼泊尔撤走”。
尼泊尔各地的群众组织纷纷集会,支持尼泊尔首相比斯塔抗议印度干涉尼泊尔内政和维护尼泊尔民族独立的谈话。这些组织通过决议或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捍卫尼泊尔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并且要求在尼泊尔北部边境检查哨所的印度军事人员以及印度军事联络小组从尼泊尔撤走。
尼泊尔《雪山》周刊最近刊登一篇文章,谴责印度政府拒绝撤出检查哨所的军事人员和军事联络小组,并揭露印度破坏尼泊尔的经济发展和尼泊尔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发表社论,支持尼泊尔要印度军事人员和军事团撤出尼泊尔的正义要求,谴责印度反动政府侵犯尼泊尔的主权。
在卡拉奇出版的《自由报》七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尼泊尔要求印度军事人员和军事团撤出尼泊尔,这证明尼泊尔决心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
社论说,印度军事人员和军事团驻扎在尼泊尔危及尼泊尔的安全。印度出于侵略的图谋,坚持要把它的军事人员继续留驻在尼泊尔,这是把它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社论说,巴基斯坦人民支持尼泊尔反对印度扩张主义的斗争。
在卡拉奇出版的《黎明报》七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揭露印度当局最近在同尼泊尔的交往中,态度越来越傲慢。他们阴险地暗示要采取“警察行动”,并且说什么要保持“特别关系”,企图在尼泊尔享有某种“特权”。
社论指出,尼泊尔政府坚持要消除对它的独立和主权的这种威胁的正当要求,得到了尼泊尔人民的大力支持。如果印度坚持要采取什么“警察行动”,它必将自食其果。
在拉瓦尔品第出版的《巴基斯坦时报》七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谴责印度当局拒绝从尼泊尔撤走军事人员和军事团。
社论说,尼泊尔人民决不会向威胁利诱屈服。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决心维护本国的主权和独立。
在拉瓦尔品第出版的《战斗报》七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对尼泊尔奉行的政策完全是按照印度当局的侵略本性制定的。印度当局一向声称,考虑到印度的广泛利益,尼泊尔应当对自己的有限独立感到满足。尼泊尔人民蔑视这种论调。

老挝《人民解放军报》热情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军队
非洲朋友说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经验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宝贵援助
新华社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报》一日发表社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二周年。
社论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和丰功伟绩。社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主席缔造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成了一支用毛泽东思想和现代武器——其中包括核武器——武装起来的有高度警惕性的强大的革命军队,时刻准备着击退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及全世界的和平。
社论热烈欢呼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人民解放军之间的战斗友谊。社论说,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人民在过去抗击法国殖民主义的战争中和在目前反击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始终得到具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的真心诚意的支持。
社论最后说,老挝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致以深切的谢意,并祝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巴马科三日电 非洲佛得角群岛一位朋友最近在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二周年的一封信中指出:由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所总结的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经验,是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极其宝贵的援助。
这位非洲朋友在信中写道:毛主席缔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坚持了几十年的武装斗争,打败了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终于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社会主义和世界革命的强大堡垒。几十年来,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天才导师毛主席,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信中写道: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毛主席分析和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际经验,防止了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悲剧在中国重演。
这位朋友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他说: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妄图通过“和平演变”使中国无产阶级专政蜕变为资产阶级专政的企图,已成泡影。

力图把印度变为殖民地和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基地
美帝苏修狼狈为奸加紧控制和掠夺印度
印度人民绝不会容忍美帝苏修的掠夺,一定能把美帝苏修及其走狗彻底埋葬
新华社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都在加紧勾结印度反动派,肆无忌惮地对印度进行侵略和剥削,把印度变成它们的殖民地和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基地,给印度人民带来了日益深重的灾难。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急剧侵入印度,排挤了衰落的英帝国主义在印度的势力。一九五九年印度反动派公开反华以来,苏修叛徒集团也乘机把魔爪伸了进去,对印度实行军事和经济扩张。美帝和苏修都是以“援助”作为幌子,比英帝更加狡猾地在印度推行新殖民主义。
到一九六九年初,美帝给印度反动派的经济“援助”大约九十亿美元,军事“援助”三亿四千万美元,成为印度最大的债主。苏修给印度反动派的经济“援助”十三亿五千万美元,军事“援助”十亿美元左右,成为印度的最大的军火供应者。
不管是美帝还是苏修,都利用它们的“援助”去支撑一小撮大吸血鬼——骑在印度人民头上的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摇摇欲坠的统治,利用这个反动政权去奴役印度人民和反对中国。
美帝和苏修还都利用它们的所谓经济“援助”,控制印度的政治经济命脉,剥削印度人民。
美帝趁着印度反动派一手造成的越来越严重的饥荒,向印度倾销粮食和其它农产品,控制了印度的生命线。美帝控制的“援印财团”每年都要审查印度政府的计划、预算和经济政策,以便确定这些是否符合美帝的利益。
苏修则在帮助印度“发展重工业”的名义下,向印度反动政府提供“援助”,建立一些官办工厂。苏修对这些苏“援”工厂,不仅从计划到设备的安装和原料供应,都保有最大的控制权,而且直接干涉这些企业的经营管理。最近,苏修更进一步把印度“第四个五年计划”纳入它自己的计划轨道,使印度官办企业的投资、计划安排和管理工作都受苏修的控制。
美“援”和苏“援”,都是牟取高额利润的资本输出。美帝国主义通过对印度的私营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的投资,向印度人民榨取了巨额利润。美国资本在世界投资平均利润率是百分之十点二,但是对印度投资的利润率却高达百分之十三至十五。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也以高价向印度推销质量低劣的工业设备,对印度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苏“援”兰契重型机械制造公司,投资为两千多万美元,而七年里只生产了价值一百万美元的产品。
美帝在借钱给印度政府时规定,贷款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必须用来购买美国货物。同样,苏修也规定,他们借给印度政府的钱全部都得用在苏联购货。美帝和苏修,都采取贵卖贱买的不等价交易的手段,同印度搞“贸易”,剥削印度人民。美帝以高出国际市场价格百分之三十至五十的价格,向印度大量倾销商品;苏修向印度出售的商品价格也比国际市场价格高百分之二十至三十。苏修从印度进口货物以后,换上“苏联制”的标签,转售到其他国家捞取外汇。苏修还迫使印度政府把向苏联出售的钢的价格降低百分之十到二十,今年它又伙同美英帝国主义一起强迫印度降低了黄麻的出口价格。
美帝、苏修都在加紧武装它们的走狗印度反动派,妄图利用它来反对社会主义中国,镇压印度人民革命,扑灭亚非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美帝、苏修在提供印度反动派的军事援助方面互相补充,通力合作。美帝主要提供军火工厂设备、山地师装备和雷达设备等;苏修则提供导弹、坦克、喷气式飞机和海军舰艇等。
同时,美帝、苏修这两个吸血鬼又各自为了扩展在印度的地盘而互相争夺。近几年来,苏修利用美帝在侵越战争中深陷泥足,国内财政情况恶化,而英帝又宣布一九七一年自苏伊士以东地区撤军的时机,加紧扩张自己在印度的势力。美帝对苏修加紧向印度和东南亚地区进行扩张、排挤自己势力的活动深怀戒心,竭力阻止苏修势力的扩张。这两个强盗的一场勾心斗角、互相倾轧的斗争正在印度展开。最近印度反动统治集团内部争权夺利斗争的日益激烈和表面化,也反映了这两个强盗之间的争夺。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象印度这样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伟大民族,绝不会容忍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任意控制和掠夺他们,也绝不会允许美帝、苏修把印度变成反华、反对亚洲人民革命的反动堡垒。在印度,一场伟大的人民民主革命风暴正在兴起。印度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结成反帝反修的统一战线,向美帝、苏修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一定能把美帝、苏修及其走狗彻底埋葬。

佐藤政府强行通过镇压进步学生运动的反动法案
广大学生教员在国会大厦周围示威游行
示威者愤怒高呼“粉碎大学法案!”“打倒佐藤内阁!”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佐藤反动政府不顾日本进步学生和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三日在参议院用突然袭击的法西斯手段,强行通过了一项所谓“大学管理临时措施法”的反动法案,妄图加紧镇压蓬勃发展的学生运动,加速复活军国主义。
在国会强行通过这一反动法案的当天晚上,许多学生、教员和城市居民在国会大厦周围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佐藤政府的法西斯行径。示威群众不断愤怒高呼“粉碎大学法案”、“打倒佐藤内阁”等口号。他们表示决心要把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
这些年来,日本进步学生的反美爱国运动日益高涨,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的罪恶统治。为了进一步镇压进步学生运动,佐藤反动政府今年春天以来一直在阴谋策划通过这一反动法案,但由于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这个罪恶阴谋一直没有得逞。最后,佐藤反动政府悍然采用突然袭击的法西斯手段,在国会上强行通过了这个反动法案。佐藤政府的这一罪恶行径激起了日本人民的强烈愤慨。连资产阶级报刊也不得不承认,佐藤政府这一行动,就象一九六○年岸信介反动政府强行“批准”“日美安全条约”一样。日本社会党,公明党等在野党也都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和谴责佐藤政府的这一法西斯暴行。

坦桑尼亚总统接见我医疗队人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日下午在穆索马接见在坦桑尼亚北部马拉省的穆索马和塔里姆工作的两个中国医疗队的全体人员。
尼雷尔总统同中国医疗队人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对中国医疗队人员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对他们的健康表示了很大的关心。接见时在场的还有坦桑尼亚教育部长姆贡贾、马拉省省长姆希纳和这个省的其他官员。
尼雷尔总统目前正在马拉省进行视察。

南也门财政部长强调自力更生建设国家
新华社亚丁电 南也门财政部长兼代理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乌塞希七月二十九日在南也门第一届青年营闭幕仪式上讲话时指出,南也门人民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国家,而不应该依赖外援。他说:“我们必须把自力更生放在第一位,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我们的国家。”
南也门第一届青年营十五日在南也门第二省的农村开幕,有三百名青年和学生参加。他们在那里从事开荒劳动。

我驻德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溥七月三十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二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些部门的军政官员以及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和武官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西孟加拉邦议会内演出武斗丑剧
印修分子鼓吹的“议会民主”遮羞布撕得精光
新华社二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在印度修正主义分子参与执政的西孟加拉邦,七月三十一日在邦议会里上演了一出大打出手的闹剧,把印修分子当作宝贝的资产阶级“议会民主”这片破烂的遮羞布撕得精光。
据印度报纸报道,印修分子把持的邦政府最近派出反动警察下乡去用武力镇压农民斗争。农民奋起反抗,打死了一名警察。七月三十一日,这些反动警察抬着死者的尸体,在邦议会大楼前闹事,找邦政府的头子们,特别是掌管警察事务的邦政府副首席部长、印修分子乔蒂·巴苏算账。
正在主持会议的邦议会议长见势不妙,马上宣布休会。他自己从窗口跳了出去。邦政府部长、议员、新闻记者也纷纷逃命。
反动警察打碎门窗的玻璃冲进议会大楼,把桌子、椅子、电话和扩音器砸个稀烂。至少有两名议员在混战中受伤。
邦议会收拾了残局后,一日又继续复会,但会议开了不久,议员们又追究这次警察闹事的责任,互相争吵,差一点动起武来。
过去几年里,在印度的议会上发生全武行的丑剧已经不是什么怪事了。议员们曾经脱下鞋子,拿起墨水瓶子,用来做打架的武器。西孟加拉邦议会在一九六六年就发生过议员抢占邦长座位,用座垫砸邦长的丑剧。
印度修正主义分子一直竭力利用资产阶级“议会民主”来推销“和平过渡”的黑货,但是,在邦议会里一次又一次演出的丑剧,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印修分子鼓吹的资产阶级“议会民主”的黑货和他们把持的邦政府完全是为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