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岐乐大队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十七年
广东省乐昌县岐乐村在一九五七年被评为全国农村卫生模范单位,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这里的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一系列光辉指示的指引下,从一九五二年到现在,一直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十七年来,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全靠毛主席
岐乐大队地处大山区,纵横三、四十华里,十三个生产队,一百五十七户,八百二十七人,散居在三十二个自然村里。
解放前,岐乐十分贫穷落后。痢疾、疟疾流行,终年不断,人口不断下降。一九三七年岐乐原有六百多人,到解放前夕,下降到五百一十一人。一九四四年,老屋子村七十多人,除两人外,全部被痢疾和疟疾折磨得死去活来。
现在的岐乐,群众精神面貌,健康状况,生产和社会风气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一九五五年以来,过去一直流行的痢疾、疟疾再没有发生过。群众健康水平逐步提高。一九五三年,全劳动力只有二百二十多个,现在,全劳动力达三百五十多人,青壮年都是强劳动力。
爱国卫生运动起到了移风易俗,培养社会主义新风尚的作用。从一九五五年以来,全大队户户实现了人畜分居,所有厕所加盖,不管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或者是刚刚懂事的小孩,都不随地吐痰。由于坚持讲卫生,爱清洁,苍蝇、蚊子大大减少,臭虫、虱子早已绝迹,大部分村子一年四季都不用挂蚊帐。随着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发展,广大贫下中农生活不断改善。全大队一百四十四户贫下中农,在近几年来盖了五百多间新房子,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搬进了新房子,大大改善了居住卫生条件。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了生产的蓬勃发展。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八年,全大队造林二万三千九百二十四亩,一九六八年向国家提供的木材达二千八百立方米,比一九五三年增产三倍多。他们奋发图强,以大寨为榜样,改造山区田少地瘦的自然面貌,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七年,水稻亩产翻了一番。
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几点体会
怎样才能使爱国卫生运动得到巩固和发展呢?岐乐大队经过十七年的实践,深刻体会到:
一、必须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识。
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他们对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反复学,经常学,开会学,学校学,家庭也学。他们把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指示编成歌曲在群众中教唱,编成文艺节目演出,使毛主席的指示家喻户晓,在群众中深深扎根。他们坚持“四先”:在布置卫生工作时先布置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在动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时先宣传毛主席的指示;在检查卫生工作时先检查对毛主席指示的落实情况;在总结卫生工作时先总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这样,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爱国卫生运动就能够坚持下去。
二、必须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掌好农村卫生大权。
早在一九五二年,岐乐就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核心的,有干部、民兵和卫生人员参加的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协助党支部做好组织群众、宣传教育和检查评比等工作。十七年来,在党支部领导下,紧密团结广大贫下中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斗,同阶级敌人斗,同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斗。经过几场激烈的斗争,如今,连小学生也懂得为革命讲卫生的道理。贫下中农说得好:“我们讲卫生和资产阶级不同,资产阶级肥头大耳为活命,我们贫下中农膀大腰粗为革命!”
三、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
岐乐大队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从“动员起来”四个字着手,深入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这个纲,引导群众开展“一忆二挖”活动,回忆旧社会人穷疾病多的痛苦,挖穷根,挖病源,从而使广大贫下中农认识到只有听毛主席的话,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除害灭病,才能改变农村卫生面貌。同时,党支部还认识到广大妇女和青少年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必须把他们充分发动起来,才能够做到家家讲卫生,户户爱清洁。岐乐贫下中农深有体会地说:一家讲卫生,一次讲卫生,还很不够,要人人讲卫生,年年月月讲卫生,开展持久的爱国卫生运动,才能真正落实毛主席“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伟大指示。
四、必须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岐乐大队十七年坚持爱国卫生运动的胜利,又是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方针的重大胜利。最初有人说:“搞卫生就要靠国家多给药物喷洒,消灭蚊蝇。”“没有隔夜米的穷汉子,如今讲起卫生来了,看你们那里来痰盂、面巾!”贫下中农坚定地回答说:“我们穷人干革命,就是靠穷棒子精神。”没有痰盂,就用竹筒代替,没有面巾,就用土布。群众先后用土法制造了脚踏启盖痰盂、卫生鸡笼、饮用水竹管简易过滤器、脚踏密封自动厕所盖板等十多种卫生设备。继续革命 不断前进在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岐乐的贫下中农认真总结了十多年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两条路线斗争历史,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他们以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为武器,又进一步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阴谋扼杀岐乐大队医疗卫生事业的罪行。早在一九五五年岐乐就建立了卫生站,每个生产队都设有不脱产的卫生员,可是,在刘少奇的“正规化”“以城市带动农村”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迫害下,长期以来,对卫生员不给培养,缺药问题不给解决,使卫生员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如今,大队革命委员会根据广大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合作医疗管理小组,全面实行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把医疗卫生大权牢固地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把爱国卫生运动推向了新阶段。
广东省乐昌县九峰公社
岐乐大队革命委员会

发动群众,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
江苏省如皋县何庄公社四大队从一九六八年一月份实行合作医疗以来,坚持发动群众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因而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增进了社员的身体健康,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农村合作医疗。
这个大队刚刚实行合作医疗的时候,看病的人很多。大队干部和医务人员就去认真调查发生各种疾病的原因,发现绝大部分是由于卫生条件不良、细菌感染所造成的。因此,他们根据毛主席“动员起来,讲究卫生”的伟大教导,层层动员,户户落实,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展开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各生产队纷纷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讲爱国卫生运动对于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战略方针的重大意义,大讲爱国卫生运动对减少疾病、增进健康的好处。大队生产队干部、“赤脚医生”深入到贫下中农中去,和贫下中农一起想办法、出点子,切实做到“三管”(管水、管粪、管饮食)、“四灭”(灭鼠、灭蝇、灭蚊、灭臭虫),使社员养成开窗户、晒衣被、大扫除等卫生习惯。
开始搞“三管”、“四灭”的时候,有些社员在旧习惯旧思想的影响下,对这样做不能马上理解。例如有人认为,好好的房子,要开一些窗干什么?革命干部和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就登门宣传,给他们讲卫生知识和科学道理,特别是引导他们忆旧社会的苦,思新社会的甜,使贫下中农深深地认识到,过去,地主、富农把咱贫下中农当棵草;现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咱贫下中农当个宝。毛主席身在北京,心却惦念着贫下中农,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破除迷信,讲究卫生,移风易俗。这样,原来有些思想不通的社员,就自觉地行动起来。有的贫下中农家里人少,体力弱,大队、生产队就组织突击队去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很多贫下中农激动地说:“毛主席比我们的亲爹娘还要亲呀!”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贫下中农坚持“自力更生”、“厉行节约”的原则,做到不花钱,办大事。例如给茅缸上盖棚,缺少木头,他们用芦柴扎起来当木料用;为了杀蛆灭蛹,他们结合积肥、清理粪池;为了灭蚊、灭钉螺,他们结合平整土地把死潭全部填平。
由于大搞爱国卫生运动,有效地改善了卫生条件,减少了疾病的发生。以往几年,每年总有患疟疾的,有的生产队一年就有一、二十个。大搞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全大队患疟疾的很少。
江苏如皋县何庄公社通讯组

除四害 讲卫生 大搞群众运动
山西省稷山县太阳公社太阳大队地处黄土高原,自然条件较差。这个大队的广大革命群众积极响应毛主席“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伟大号召,从一九五二年开始,持续不断地开展爱国卫生群众运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在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通过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大改变了环境卫生:狭窄脏污的街巷改建成平坦、整洁的小马路;残墙破壁修得整整齐齐;街旁、宅旁、村旁、路旁都已植树绿化;不论是水井、池塘,还是厕所、禽窝、牲畜饲养场所,都搞得比较干净利落;各家各户室内外整齐清洁,很少看见垃圾污物。由于爱国卫生工作搞得好,减少了疾病。解放前,这里是病魔猖狂,流行性的传染病就有十四种之多,三年两头生瘟疫。现在,各种流行性的传染病已基本消灭,常见的各种慢性病已比过去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以上。
由于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有效地保护了劳动力,增加了农业积肥,促进了农业学大寨和农田基本建设。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必须告诉群众,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太阳大队在实践中认识到,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实际上是革除几千年来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不卫生习惯和愚昧落后的精神状态。这是一场向旧社会宣战的群众自我革命。
为了搞好这场革命,他们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持续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全面落实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各项指示;同时把讲卫生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启发群众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使群众明确认识到为革命讲卫生的伟大意义。群众说:“讲卫生不是孤立的,是为了增强体质,搞好生产,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大搞群众运动 普及卫生知识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除害灭病是一场持久的“人民战争”,必须大搞群众运动,首先要启发群众自觉。太阳大队在狠抓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把普及和提高群众卫生科学知识当作卫生工作的一项基本建设来抓。多年来,他们利用广播、板报、大会、小会,向群众宣传除害和防病知识;并多次举办了农村卫生夜校、卫生讲座、卫生教育展览,有计划地训练群众卫生骨干,普及群众卫生科学知识,让群众掌握同疾病作斗争的武器。他们还发动群众订立卫生制度,组织卫生小组,划分卫生区、清扫段,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评比、竞赛活动。
在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中,他们十分注意发挥领导干部和卫生人员的作用。大队有主管卫生工作的主任,生产队有主管卫生工作的队长,大事集体研究,小事分工负责。在健全大队卫生所的同时,他们又充分发挥生产队卫生员、小学卫生教师、托儿所保育员、幼儿园教养员在群众卫生运动中的技术指导和骨干带头作用。群众、领导、卫生人员三结合,就不仅能在一个时期把卫生运动轰轰烈烈地搞起来,而且能持续搞下去,收到实效。
处理好卫生与生产的关系
卫生与生产的关系,是个辩证统一的关系。搞卫生无疑会大大促进生产,但是安排不好也会与生产发生矛盾,主要表现在与生产争劳力、争时间上。太阳大队解决这个矛盾的体会是:根据生产的需要和各项卫生工作的不同情况,统筹兼顾,妥善安排。一、对有关防疫、治病、劳动保护等直接支援生产的卫生工作,及时抓紧做好,而且生产越紧张,越要抓得紧、做得细、搞得好。二、对经常性的除四害、大扫除等工作,按照“结合生产,搞好卫生”的精神,通过宣传教育,制订公约和检查评比等措施,启发群众自觉搞好。三、对卫生基本建设,如水改、粪管,举办卫生知识讲座,训练卫生骨干等工作,则是农闲大搞,农忙小搞,大忙不搞。他们还把突击运动与经常工作结合起来。每年春节前和夏收、秋收的大忙前,开展三次突击除四害活动,各家各户都要来一个大扫除、大洗刷。每逢元旦、五一、七一、国庆节,又要开展几次小突击活动。每次突击活动之后,又注意日常的卫生工作。这样,就使爱国卫生运动越来越提高,越来越巩固。
山西省稷山县革命委员会

我从心底里爱上了防疫工作
我本来是搞防疫工作的,可是,从军医大学毕业回到部队后,就不想再搞防疫工作了,嫌它不如临床“吃香”。针对这种思想,同志们和我一起反复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批判刘少奇“轻政治重业务”“轻预防重治疗”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我认识到,是不是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是执行哪条路线、为谁服务的大问题。于是,我遵照毛主席
“我们必须告诉群众,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的教导,深入连队,运用各种方式,向广大指战员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开展群众性的卫生防疫工作。根据每个季节可能发生的病疫,及时向部队宣传怎样预防,做好服药防疫和传染病的隔离预防工作。这样做了以后,各种传染病大大减少,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健康水平。
去年,部队派我到一个基层单位开办卫生战士训练班,经过一周业余训练,这些卫生战士都学会了“新针疗法”和一些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用药。他们回去以后,不但积极治病,并且带头讲卫生,搞清洁,深受广大指战员欢迎。在部队支农期间,他们还为贫下中农针治了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
现在,我们所在部队已经培训了大量的卫生战士,他们既是战斗员,又是卫生员,在“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工作中起了很大作用。事实证明:“重治轻防”,“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是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观点,是消极防御;只有发动群众,预防为主,才能掌握医疗卫生的主动权。只有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才符合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思想。
现在,我越来越懂得了卫生防疫工作的意义,打心底里爱上了这项工作,决心在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中,为人民立新功。
解放军八一四五部队军医 李步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