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寨县漆店大队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教导
定期请贫下中农对干部进行讲评
增强了干群团结,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革命政权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金寨县班竹园公社漆店大队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
“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密切联系群众,定期请贫下中农对革命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讲评,增强了干群团结,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革命政权。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漆店大队的贫下中农、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毛泽东思想的觉悟空前提高,无产阶级政权观念大大增强。广大贫下中农十分爱护新生的大队革命委员会。他们说,领导班子就是政权。大队领导班子是俺选出来的,俺有责任帮助他们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大队革委会的新老革命干部,也大力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努力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这个大队领导班子的成员从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打铁先要本身硬。要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去夺取更大的胜利,首先要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上跟毛主席要跟得紧,下靠贫下中农要靠得牢,改造思想要天天搞。为此,从今年三月以来,他们开展了贫下中农定期讲评干部的活动,让贫下中农帮助干部,监督干部,推动领导班子的革命化。讲评的内容,主要是议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做得怎么样;议干部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做得怎么样;议干部抓农村斗、批、改,贯彻“九大”精神做得怎么样;议干部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得怎么样;议干部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抓典型树样板,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得怎么样。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在讲评时,注意抓根本,抓大节,用毛泽东思想帮干部,促干部,教育和武装干部。今年夏天在一次讲评会上,贫下中农指出,在学大寨运动中,大队领导班子对学习大寨大队的革命精神抓得很不够,而是学习一些大寨在经营管理上的具体做法。他们说,学大寨首先要学大寨的干部和群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革命精神。大队领导班子采纳了这个意见,把领导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订立了学习制度,雷打不动,带领群众广泛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活动,使大队学大寨学出了新水平。在另一次讲评会上,贫下中农批评了大队革委会个别委员打算盖几间办公室的想法。他们指出,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一定要贯彻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教导,不能铺张浪费、讲究排场。是勤俭还是铺张浪费,这是关系到新生的革命政权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是关系到干部变不变质的大问题。讲评会一结束,大队革委会就召开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了这个错误。
漆店大队贫下中农对革命领导班子成员的讲评活动,一般是一月一次,坚持经常。农忙时在阴雨天或晚上讲评、农闲时也占用白天。讲评会可长可短,以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把话讲完为原则。这种讲评会,他们有时采取“请上来”的办法,请各生产队贫下中农代表和生产队领导班子成员到大队来讲评,有时采取“走下去”的办法,大队革委会成员分头到各生产队去,参加以队为单位召开的有全体贫下中农参加的讲评会。大队革委会成员遵循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群众在讲评会上提出的意见,抱着热诚欢迎、虚心听取的态度,做到坐得住,听得进。受到群众表扬的革委会成员,遵循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伟大教导,把表扬看成是群众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当作继续革命的新起点。受到群众批评的革委会成员,则认真检查自己,正确对待群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漆店大队开展讲评活动,有效地推动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大队革委会一位副主任,工作积极肯干,但是早晨起床迟,影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一次讲评会上,贫下中农诚恳地批评他说:“多睡一会觉,少劳动一点,看起来好象是小事,其实这是忘记贫下中农的开始。不爱劳动就会丢掉贫下中农的本色,就要变修。”贫下中农的诚恳批评,使这位副主任很受感动。他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主动向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作了检查,并马上改正了缺点。
有一个时候,这个大队少数社员在自留地上下功夫多了,影响了参加集体生产。大队革委会没有针对这种情况及时对社员进行教育。贫下中农就这一问题在讲评会上尖锐地指出,无产阶级革命政权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对资本主义倾向不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就有丧失政权的危险。大队革委会立即开会进行研究,认为这个批评提得及时,提得好,应该从解决这个问题入手,在全大队进一步抓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会后全体委员分头到各生产队,以阶级斗争为纲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批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巩固了集体经济。

河北省成安县高城公社何横城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合贵(右一),在劳动休息时虚心征求社员对革委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 《邯郸日报》供稿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充分发挥现有工业潜力
束鹿县形成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网
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束鹿县革委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充分利用现有工业的潜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县、公社、大队发展为当地农业服务的厂、站、点,在全县逐步形成了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网。
这个县革委会成立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伟大教导,到工厂、修配站和一些社、队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广大革命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大讲大议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五亿农民的关怀,工人阶级在实现农业机械化中担负的光荣任务;大讲大议工业与农业的关系,工业支援农业的伟大意义。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
“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在支援农业问题上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
在提高大家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县革委会经过调查研究后认为,现在农业机械有了较大的发展,单单是改进服务态度,提高修制质量,已不能满足全县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工业部门必须千方百计满足农田基本建设、机电排灌和农业机械化方面日益增多的机器配套及其维护修理的要求。在县革委会的统一计划、统一指挥下,对工业部门的设置、生产项目的分工、工厂的合理布点都作了调整,充分调动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现有工业的潜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地方工业网,大大增加支援农业的能力。他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加强修配力量,建立修配网。担负农机修理任务的工厂,专门设立修理组或车间,实行包干定点修理。许多工厂还帮助公社搞好修配站,培训贫下中农青年技术力量。二、组织跨行业的大协作,实现农业机械大修理不出县。三、在保证机器修配的同时,许多厂挖掘潜力生产农业机械。四、配合农村农田水利建设,生产水利建设用的材料和水利配套机械,在抗旱中起了很大作用。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搞了一些基本建设,自力更生建立起一座年产万吨的磷肥厂。
这个县采取这些措施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已建成二十七个公社修配厂、站,还有四个公社正在筹建;生产大队铁木皮农具修造点已建立一百三十个,为生产大队训练的修配排灌机械、除虫机械的技术人员达九百多名。现在,修配点遍布全县各生产大队,实现了保养不出机房,维修不出队,大修不出社,零件修复制配不出县。消灭了停产待修现象,大大提高了机器开车率。新兴路生产大队的机手就是修理工,机房就是车间,县、社供应配件,一般修理不出村。中里厢公社修配站由五个人一盘烘炉起家,现在能够担负全公社一百六十台排灌机器,三百六十部喷雾器和中小农具的修理任务。南过大队正在抽水的煤气机出了故障,修配站的工人赶到机房去检修,直到开车出了水才离开。各公社的修配站、修配厂在“三夏”中,都组织修配队自己拉上零件、工具下乡串队修理农具。在旧城公社杏园大队,工人将二十六把坏铁杈,焊成二十一把好铁杈,社员们说:“公社没有修理厂时,大小活都送县,来回一趟一百多里,这么几把铁杈就白白扔了”。“公社厂子离咱近,工人的心离咱贫下中农更近,工人老大哥听毛主席的话这么支援咱们,咱们要听毛主席的话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粮棉大丰收,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专栏:军民鱼水情谊深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人民群众和人民子弟兵的鱼水情谊深又深。下面记述的是几个拥军爱民的小故事。
护送子弟兵强渡潮河
夜,黑得对面不见人;雨,下得没个点儿。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接到上级夜间紧急行军的战斗命令,精神抖擞,全副武装,冒雨前进。刚过巴克什营,一条五十多米宽的潮河横在眼前。由于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水深流急,挡住了队伍前进的道路。
雨越下越大,水越流越急!阵阵急风卷着暴雨迎面而来,排排浊浪发出雷鸣般的咆哮。洪水象千万匹脱缰的野马飞奔直泻。别说全副武装泅渡,就是空手下水也要被冲倒卷走。为了争取时间,按时到达目的地,广大指战员不怕危险,纷纷要求泅水抢渡。部队首长为了防止万一,立即召集临时紧急会议。正在这紧急时刻,一支由三十多名贫下中农组成的支援队伍,高喊着“向解放军学习!向解放军致敬!”“毛主席万岁!万万岁!”,飞步赶到河边。
原来,附近生产队听说解放军要过河,立刻组织了一支有县各级革委会的负责同志和基干民兵参加的队伍。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人民子弟兵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熟悉河床和水情,宁愿自己冒最大的危险,也要把亲人解放军安全送过河去!
在县革委会负责同志和公社革委会主任的指挥下,大家纷纷跳进河中。他们几个人拉着一个战士,踏激流,破恶浪,奋勇前进。县革委会的负责同志和大家一起,不顾脚下的乱石碰撞,一边指挥,一边一次又一次地护送战士过河。公社革委会主任亲自在渡口“把关”,没有贫下中农护送,谁也别想下水。雨再大,水再冷,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温暖着他们的心!贫下中农个个心头一团火,他们忘记了疲劳,一遍又一遍地高呼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口号,顽强地与洪水搏斗!
巴克什营大队民兵指导员杨明同志带领基干民兵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近一人深的水里,一浪打来,就要喝几口水,可是他们毫不在乎。冰冷的河水冻得杨明同志浑身打颤,他仍然坚持战斗,一直在河里往返几十次,累得头晕目眩,身体也发起了高烧。部队军医把他强拉到岸上,给他打针、吃药,硬要他休息。可是杨明同志没等烧退,又投入了战斗,一直坚持到最后。
贫农社员刘聋哑,正在岸上照顾战士,忽然看到一个战士被巨浪卷倒了,强烈的阶级感情驱使他连衣服也没有顾得脱就跳进了滚滚的激流,用尽全身力气,把战士扶到水面,救了出来。他以英勇果敢的行动表达了对人民子弟兵的无限热爱!
心中升起红太阳,天大困难无阻挡。他们从夜晚一直奋战到第二天上午,终于把部队指战员都安全护送过河。
战士们的心啊,在激烈地跳动;同志们的血啊,在滚滚沸腾。贫下中农感人肺腑的行动激动得大家热泪盈眶,“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专栏:军民鱼水情谊深

一条小板凳的故事
一天,解放军某部来到滦平县后营子公社宿营。晚上,部队在东瓜园大队放电影。二连的战士们见乡亲们没有坐的,便把自己的小板凳集中起来送给贫下中农坐。贫农韩大爷因为有事,电影没看完就走了。临走时他把板凳交给身边的一个小孩,要他看完电影后还给解放军。
第二天,大队革委会负责人检查工作时,发现了这个小板凳。可是部队已经在头天晚上悄悄地出发了。他们想:解放军来到我们这里,背包一放,就向社员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社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不顾长途行军的劳累,帮助社员抓革命促生产,给我们这个小山村增加了生气。孩子没有把小板凳及时还给解放军,说明我们的拥军工作还做得不细。针对这个问题,大队革委会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进行了认真的检查。韩大爷认为这件事自己有责任,主动进行了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表示,解放军爱民工作做得那样好,咱们拥军工作也决不能差。
最后,大家决定:想办法把小板凳给部队送去。
部队开到哪里去了呢?谁也不清楚。“不管亲人走到哪,也要找到他们,当面归还!”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带着广大贫下中农的重托,怀着对亲人解放军的无限热爱,带上小板凳出发了。一路上,他不顾疲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找到部队,把小板凳交给子弟兵!他翻过一道道山,趟过一条条河,终于追上了部队。亲人见面格外亲切。部队首长热情接待了他,军民团结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现在,这只凝结着军民之间深情厚谊的小板凳,已被二连同志陈列在连队荣誉室里,让军民鱼水情永不失传。

专栏:军民鱼水情谊深

军民一家人
一天,解放军某部三班和八班的同志们到平谷县南独河公社张辛庄宿营,住在张大娘家里。该是做饭的时候了,雨还在一个劲儿地下着。这大雨天,到那里去买柴禾呢?大家很着急。这时,张大娘好象看透了大家的心思似的,抱来了一捆柴,还关切地说:“快拿去烧,到了这里就是到了家,谁也不兴客气!”大娘的话,说得同志们心里暖烘烘的。
临走,同志们要给大娘留下五角柴禾钱。张大娘一听要给钱,把脸一沉,“生气”地说:“你们练兵是为了啥,还不是为了保卫国家,为了咱贫下中农?现在烧了这么点柴也要给钱,这叫什么军民一家呢?!”让来让去,大娘说啥也不要。后来,经同志们反复讲“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毛主席给解放军规定的纪律,革命战士都要严格遵守,张大娘这才笑着收下了。可是,当同志们到了新的地方以后,刚一打开背包,五角钱又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原来,趁部队半夜出发前战士们到伙房吃饭的工夫,张大娘又把钱偷偷地塞进了班长的背包里。
大伙看着这五角钱,心潮翻滚,异常激动。为了对同志们进行拥军爱民的活的教育,班长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伟大教导,并重温了毛主席亲自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战士们说:贫下中农对咱们这样亲,就是因为咱们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咱们决不能丢掉。
你一言我一语,同志们越说越热火,最后大家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连同这五角钱,寄给了张大娘。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