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集体领导 坚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
无锡火车站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努力防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不良倾向,不断克服资产阶级派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六日电 江苏省无锡火车站革委会,在驻站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教导,通过加强集体领导,用毛泽东思想统一革委会成员的认识,不断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坚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
无锡火车站革委会成立后,两派革命群众组织虽然在组织上联合了,但是在思想上还有隔阂。革委会内部的群众组织的代表思想不一致,行动不统一。针对这种情况,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大家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的教导,深刻地认识到,革委会内部只有加强集体领导,用毛泽东思想统一每一个革委会成员的思想,努力防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不良倾向,才能不断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和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真正做到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无锡火车站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在革委会内部和群众组织中出现资产阶级派性以后,革委会必须及时地掌握干部和群众的活思想,首先用毛泽东思想统一革委会成员的认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前一时期,群众对一个犯了严重错误的人进行批判。这时有少数人说革委会内部一个群众代表支持这个人。事情发生后,群众中议论纷纷,革委会内部也互相猜疑,被怀疑的群众代表感到压力很大。革委会针对这一情况,及时地组织委员分头到群众中去,参加群众的班组学习会,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然后集中干部和群众的活思想,及时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革委会成员的认识,一致认为,这是少数人的资产阶级派性的表现。于是革委会立即在大会上对群众进行了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的教育,同时发动各领导小组成员对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结果很快把问题弄清楚了,消除了革委会成员之间的隔阂,增强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
毛主席教导说:“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仅‘班长’要这样做,委员也要这样做。”无锡火车站革委会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在出现了资产阶级派性以后,注意把问题及时摆到桌面上来加以解决,努力避免资产阶级派性的泛滥。
无锡火车站革委会成员之间,还经常互相开展谈心活动,互相交心,不断消除思想上的分歧,使整个领导班子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这个车站的原站长是个犯了走资派错误的干部。革委会在组织批判这个站长错误的时候,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受过这个站长支持的一派群众组织的两个代表却存在着抵触情绪。革委会主任针对这种情况,就亲自找这两个同志谈心,针对他们的活思想指出,作为革委会的群众组织的代表,应该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真正代表全体革命群众的利益,而不能站在资产阶级派性的立场上,为某一个小山头的利益打算。通过谈心交心,使这两个同志的认识大大提高,立即行动起来,揭发和批判了原站长所犯的严重错误。他们的革命行动教育了广大革命群众,使群众消除了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革命团结,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无锡火车站革委会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的教导,经常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这个站的革委会内有些群众组织的代表在处理两派群众组织的关系上,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还发生个别群众组织的代表,将革委会内部研究的一些问题透露给原来自己一派的群众,妨害了革委会集中统一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就在民主生活会上,互相开展思想交锋,批评了这种现象,群众组织的代表也主动斗私批修。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的教导,深刻地认识到,每一个革委会的成员,都是全体革命群众的勤务员,而不是某一派的代言人,应该坚决按照党性的原则办事,而不应该为某一派的利益服务。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革委会中两派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都主动地亲近另一派的群众,虚心地听取另一派群众的意见,做到不管对哪一派的群众,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做法,就坚决支持;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做法,就提出批评,并加以制止。
无锡火车站革委会通过加强集体领导,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革委会成员的思想,有效地消除了资产阶级派性,大大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真正做到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在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西科塔·维纳率领下,今天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机场上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当赞比亚朋友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欢迎群众挥动中赞两国国旗,高呼口号:“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赞比亚人民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
“打倒各国反动派!”“向卡翁达总统致敬!”“毛主席万岁!”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石少华、谢怀德、周化民、杜星垣、郭鲁、刁炳章、董林、陈舒怀、丁西林等。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恩戈马和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路经广州时,受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是于二十三日离开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赞比亚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官员和我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等曾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由西科塔·维纳部长率领的赞比亚政府友好代表团,在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下绕场一周,和前来机场欢迎的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安阳市医药公司中药批发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狠批无政府主义 加强革命纪律性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六日电河南省安阳市医药公司中药批发部革命领导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伟大教导,在领导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反复批判破坏统一纪律的无政府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革命干部和群众遵守统一纪律的革命自觉性,使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今年五、六月份,这个批发部草药组有极少数青年保管员,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劳动纪律松懈,擅离工作岗位,使这个草药组送药下乡工作受到影响。批发部革命领导小组成员和公司革委会委员一起,深入到草药组,进行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发动批发部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和《反对自由主义》,并领导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阶级斗争为纲,展开揭、议、批活动。揭,是大揭无政府主义的表现;议,是广泛议论无政府主义的危害;批,是对无政府主义倾向进行革命大批判。经过这些活动,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及时刹住了无政府主义的歪风邪气,六、七月份,送药下乡工作欣欣向荣。
中药批发部革命领导小组在领导群众狠批无政府主义的同时,还及时表扬模范遵守革命纪律的同志。草药组青年保管员李学英就受到了表扬。前一段时间,无政府主义的歪风邪气刮到草药组时,她顶往了。有些人说她坚守工作岗位是“奴隶主义”,她立场鲜明地向大家说:“我遵守的是无产阶级革命纪律,这不叫‘奴隶主义’。破除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对于革命有好处,但是,合理的规章制度,不仅不能破,而且必须加强。”受到大家的好评。
这个批发部的革命领导小组在广大群众提高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领导群众积极地、主动地建立了一些革命的新制度。由于新的制度是建立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因此,大家都能主动执行、积极维护。
通过对无政府主义的批判,这个中药批发部的革命群众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增强了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促进了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专栏:积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当“官”不离“方向盘”
不论是烈日似火的炎夏,还是大雪纷飞的隆冬,一年四季,总有一个又高又瘦、穿着朴素、朝气蓬勃的中年人,每天驾驶着邮车,奔驰在襄郧(襄樊到郧阳)、襄南(襄樊到南漳)公路上,积极运送各种报纸,迅速传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
他就是湖北省襄阳地区邮电局运输组汽车司机、局革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革命群众代表肖远祥同志。
今年四月,一辆满载着登有“九大”新闻公报的报纸的汽车,高速度前进,开往郧阳地区。汽车开到丹江边,因江上风大浪高,已经停渡,这位司机就将报纸卸在丹江边,向丹江邮局的同志交代了一下,把汽车开回樊城去了。军代表、局革委会的负责同志和肖远祥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感到:要是等江上风浪平静后再送,郧阳地区六个县的群众就要晚两天才能读到“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这是一个大问题。作为人民的邮电工作者,传播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哪怕是一分一秒的时间,也要抓紧。于是决定:千方百计地把报纸尽快送到群众手里去,万万不能拖延。当时,老肖自告奋勇,要求派他去完成这个艰巨任务。军代表和革委会批准了他的要求。
当天晚上,老肖就开车出发,他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克服困难,让山区广大革命群众尽快地读到“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分享这一最大幸福。他紧握方向盘,加大油门,汽车向前疾驰。开到丹江,已是深夜,群众早已熟睡了。江面上仍无人过渡。老肖立即和丹江邮局值夜班的一位同志去找开渡船的工人。老肖把一个工人从睡梦中叫醒,向他说明了情况,宣传了抓紧时机把报纸送到群众手中的重大意义。老肖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和及时传播无产阶级司令部声音的高度责任心,深深地感动了这位工人。他说:“好,我也要为传播‘九大’特大喜讯出力,向毛主席表达忠心。”说毕,就向河边走去,动员其他几个工人一齐动手,准备开渡。当时夜雾茫茫,水流很急,他们冒着极大的危险,把满载报纸的汽车胜利地渡到对岸去了。这时,老肖万分高兴,一面向开船的工人道谢,一面向丹江邮局的那位同志说:请你马上打电话通知郧阳邮局,请他们组织力量,作好向各县分发报纸的准备,清晨六点钟以前,一定能把报纸运到郧阳十堰车站。说毕,汽车立即离开河岸,飞快地前进。
抬头望见北斗星,夜晚开车有方向。肖远祥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不畏艰险,战胜了疲劳,清晨五点多钟的时候,就把汽车开进了十堰车站。这时,开往山区各县的班车还未出发。老肖和郧阳邮局接邮件的同志一起,又投入了紧张的战斗,把报纸装到开往各县的班车上。清晨六点钟,班车载着登有特大喜讯的报纸开到山区各县去了。有些同志看到老肖已经紧张战斗一天一夜了,劝他在郧阳休息一下,他谢绝了。他遵照毛主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教导,又驾驶着汽车,行驶六百多华里,赶回襄樊,投入了新的战斗。很多同志深受感动,怀着敬佩的心情说:
“老肖当了局革委会副主任,还照样自觉地积极参加劳动,不怕苦,不怕累,一颗红心为革命,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本报通讯员

专栏:积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决不丢掉两小时
一天,山东省汶上县军屯公社魏杨大队革委会负责人张传素和杜金友到公社开会,会议结束时,离吃午饭还有两个小时。从公社到大队只有五里路,是休息一下,松松快快回家吃午饭,还是抓紧时间赶回大队参加劳动?他们两人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大队革委会前几天的决定:干部外出开会,对自己要求要严,出去前,回来后,要挤出一切时间参加劳动。想到这里,他俩都感到自己是大队的主要干部,要带头执行革委会的决定,应赶回去参加劳动。要是松一松,时间就跑掉了。一次不执行决定,就会有下次,时间长了,就会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实际行动变了样。于是,张传素和杜金友拔腿往家走。一气走到村西头,社员正干得欢呢。他们两人放下包裹,就去干活。他们自觉遵守制度,积极参加劳动,给大队其他干部和社员很好的影响。几个年岁较大的社员小声议论说:“人家干部参加劳动真是见缝插针啊!”
山东汶上县革委会通讯组

专栏:积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他又回到了生产岗位
李双奎原是鞍山市铁西区造纸厂工人,文化大革命中被群众推选到领导岗位上,担任了厂革委会委员。有关部门为了工作方便,在厂部为他准备了一套桌椅。起初,他不习惯坐办公室,感到离开生产,脱离劳动,没事可干。后来慢慢习惯了,反而不愿意到车间去了,感到在下边人多嘴杂,办事不方便,有个专门办公的地方也不错。从这以后,李双奎每天都到厂部办公,干脆不到车间去了。工人们看到这种情况,说他变成“三脱离”干部了。
听到这些反映,李双奎一度不够冷静,感到自己整天坐在办公室也没有闲着,结果还落得这么多埋怨,真是费力不讨好。后来他冷静一想,感到群众的批评是诚恳的,切中要害的。他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并回顾了一下,自从革委会成立以来,自己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参加劳动了。他反问自己:“不参加劳动怎么能深入群众?不深入群众怎么能联系群众?不联系群众怎么能代表群众?”他找到革委会主任,说:“我是从生产中来的,还是应当回到生产中去。”革委会主任热情地支持了李双奎的要求。李双奎兴奋极了,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一早,等工人们来上班的时候,李双奎已经把生产准备工作做好了。
在造纸厂,李双奎原是熟练的钳工,干活从来不用画线。可是这次回来,手没准,身没力,干起活来手忙脚乱,头一天就把手砸破了。工人们关切地说:“老李,慢点来。你扔掉活一年了,身子有些软了。”李双奎心里火辣辣的,暗想:“脱离劳动一年,就变得这样厉害,长期下去,不就变修了吗?”
从此,李双奎再不脱离劳动了,并注意在劳动中改造思想,破私立公。经过一段时间,他的身子和思想又渐渐地“硬”起来了。
西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