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校外教育阵地抓起来
——石景山中学加强校外教育的做法和体会
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一场深刻的、长期的社会大革命,是整个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教育,老师讲课只是一部分,学生大量的时间是在校外。因此,校外教育是个非常重要的战场,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青少年一代的重要战场。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下,许多教师教书不教人,根本不管校外教育;有些青少年受了坏人的影响,走上了邪道。
办学习班是进行校外教育的好形式
在教育革命中,我们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的教导,把校外教育抓了起来,使校内外教育结合起来。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按照学生的居住地区建立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班的任务是:组织学生结合社会上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理论,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复习社会主义文化课;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接受再教育;帮助街道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维持革命新秩序,以及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二、聘请街道革命干部、退休老工人、驻地解放军、工农学生家长担任学习班的政治辅导员。学校教师与校外辅导员共同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习辅导工作。
三、校革委会把校外教育列入议事日程。由工人、解放军和师生共同建立校外活动领导小组。在宣传队、校革委会领导下,定期举行经验交流会、讲用会,树典型,以点带面,使校外教育持久不断地巩固、发展和提高。
把校内外教育结合起来
两年来,我们坚持办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校外教育同校内教育结合起来,收效很好。二连有个学生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曾经在校外跟着坏人干了一些损人利己的事。在校外学习班里,大家帮助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带领他一起做好事,使这个同学逐渐觉悟起来,现在他拣到一分钱也主动交公。一次,有人拉拢他去干坏事,他立即觉察到这是阶级敌人和资产阶级思想在向自己进攻,坚决进行了抵制,并在学习班揭发和检举了那个坏人。
前些时候,社会上刮起了一股“读书无用”的邪风,有些学生受到影响。大家立即意识到:这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说明大叛徒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流毒还没有肃清。于是,校外学习班同校内教育相配合,掀起了批判“读书做官论”的热潮。
由于校内校外教育互相配合,两年来,在我校七百多名上山下乡的学生中,有很多人成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在农村安心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推动了家庭革命
校外学习班也促进了学生家庭的革命。学生们不但自己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而且带头在家里举办学习班,办“革命大批判”专栏,积极向家里的人宣传毛泽东思想,带头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有的同学把父母、弟妹带到学习班参加学习。有这样一个故事:毕业生小杨积极报名上山下乡,可是她的母亲舍不得让自己的亲生女儿离开。小杨感到母亲太看重母女之间的感情,建议把学习班搬到自己家里来办,让母亲一起参加学习。通过学习,母亲对她说:你听毛主席的话,我比什么都高兴,坚决支持你上山下乡。学生们顿时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还有一件事:两个学生的家长曾因参加不同的两派群众组织,观点不同,思想有些隔阂,甚至不让自己的孩子在一起学习。这两个学生意识到这是资产阶级派性作怪,不利于革命团结。于是把这个情况告诉学习班,学生们就把双方的家长请来,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的教导。毛主席的教导和学生们紧跟毛主席的忠心,感动了这两位家长,他们都在学生面前亮私斗私,做了自我批评,从而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
树立了新的风尚
校外学习班也带动了社会风尚的改变。
学生帮助街道和生产队的妇女、老人办学习班,组织他们参加街道举办的批判会。有些校外学习班组成宣传队深入工厂、农村和公共场所演出文艺节目,宣传毛泽东思想;有的走向街道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维护交通秩序,当“红哨兵”;有的到商店、饭馆、车站和烈军属家里参加义务劳动,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把社会变成宣传和普及毛泽东思想的红色阵地。
过去,金顶街有块地方每到晚上就围满了人,有的下象棋,有的打扑克,有的看坏书、坏画。学生就经常到这里来演出新的文艺节目,教唱革命样板戏,大讲革命故事。有的学习班还利用课余时间把尚未入学的儿童组织起来,教他们念毛主席语录,唱革命歌曲。家长们看到这些变化,称赞学习班是一支活跃在社会上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现在,在我校周围一带,逐渐形成新的风尚: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倾向有人抓。
驻北京石景山中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
石景山中学革命委员会

本溪红旗中学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领导下
发挥红卫兵在教育革命中的战斗作用
本溪钢铁公司第二钢铁厂红旗中学红卫兵团,有红卫兵五百名左右,占全校学生总数百分之三十。发挥红卫兵小将在教育革命中的作用,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可是校革委会刚成立时,部分同志认为:教育革命主要靠教师,因而忽视了红卫兵的作用。
驻校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教导,对学校各种力量进行了分析,认识到红卫兵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有着纯朴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经过三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青少年旧框框少,接受新事物快,朝气蓬勃,勇于创新。因此,必须充分发挥红卫兵在学校教育革命中的作用。
为了提高红卫兵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调动他们参加教育革命的积极性,校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请工人、贫下中农到学校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把红卫兵带到工厂、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上去接受再教育。红卫兵通过学习后,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认识到积极地投入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自己的光荣职责。有的红卫兵说:“在学校的斗、批、改运动中,我们不能停止战斗,一定要积极投入到教育革命的斗争实践中去。”
由于校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红卫兵,使红卫兵在教育革命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红卫兵勇于破旧创新。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他们和教师一起大破封、资、修教学内容,大破“一言堂”教学方法。在他们的参加下,学校已经编出一套新教材,有力地推动了复课闹革命。有的红卫兵勇敢地登上讲台;并且在教师的备课活动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为了占领校外阵地,红卫兵把同学们组织起来,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有一段时间,由于受社会上旧势力影响,有的学生看旧小说、唱黄色歌曲,红卫兵就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同学们懂得这就是阶级斗争新动向。在他们的参加下,在校内校外开展了大唱革命歌曲,大讲革命故事的活动。
在反对无政府主义思潮,加强革命纪律的过程中,红卫兵带头斗私批修,自觉遵守革命纪律。
随着红卫兵小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不断提高,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捍卫毛主席教育路线的“红哨兵”。有一名教师在上语文课时,把卖身契的“契”字,解释成“在双方或多方同意下订的条约”。红卫兵当即指出:
“老师,你讲的不对。难道旧社会地主强占农民的土地,剥削农民血汗的‘卖地契’、‘卖身契’,是贫下中农同意的吗?”在红卫兵的帮助下,这位教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记取了这个教训。以后,教师在备课时常常请红卫兵帮助把关。有些教师深有体会地说:“红卫兵真是捍卫毛主席教育路线的‘红哨兵’。”
红旗中学报道组
东升 铁忠东

发动革命师生编写课外读物
我们在引导革命师生自己动手创作和编写课外读物的工作中,有如下一些体会。这不是小问题,而是大事情
上海曹杨三中,绝大多数学生是工农子女。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学校的走资派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量传播封、资、修黑货和黄色书刊,严重地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文化大革命中,因为课外读物少,加上缺乏正确的指导,有些学生仍旧不加批判地阅读一些流散在社会上的坏书、坏画,影响了复课闹革命和斗、批、改的深入开展。
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进校后,对学生课外阅读的情况作了调查。发现在学生中流传着数量不少的坏书、坏画和黄色书刊。有些学生,模仿坏书里的角色,追求什么“个性解放”,迷恋“窗前”“月亮”“小河旁”那种资产阶级的闲情逸趣。有的学生学毒草影片《红日》里的那个石东根,耍“威风”,沾染上了无政府主义恶习。这是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一种新动向,也是教育革命中必须注意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眼看阶级敌人在同我们争夺青少年一代,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起初,我们对学生中传阅的一些坏书、坏画,采用了没收和动员上交的办法,但效果不大。有的同学提出:“不许我们看这些书,那么那些书可以看呢?”这个问题使我们得到启发:教室里的课上得再好,如果不注意学生课堂外面的阅读,学校的教育工作就得不到巩固。因为,课外阅读的时间远比课堂教学的时间多。因此,我们必须引导学生开展对坏书的批判,肃清坏书的流毒。在新的课外读物还很少的情况下,我们的办法是引导师生自己动手编写课外读物。这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一场白刃战,是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的一件大事!大批判是编课外读物的动力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发动革命师生对坏书进行了批判。工宣队师傅利用课堂辅导的机会,指出坏书的危害性,鼓励学生向坏书开火。有些教员利用讲课时间,帮助学生批判坏书,提高鉴别能力。学校出专栏,选择几本在学生中影响较大的坏书进行批判。许多班组做到了口诛笔伐。
这样做,比起没收和上交的办法有效得多。有的同学说:“不批不知道,一批吓一跳。”有个同学在批判文章里说:我们绝对不能在“消遣消遣”的幌子下看坏书,让封、资、修黑货在我们的思想上打开缺口!
大批判是编写课外读物的动力。有的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自己动手编写革命小故事。四月中旬,我们又组织了三结合的探索组,深入到工厂、码头、农村,一面接受再教育,一面征求工农兵的意见,按照工人阶级的思想,编写新的课外读物。
在编写课外读物过程中,我们遇到不少困难。红卫兵认为自己水平低写不好,有些教员顾虑大,怕弄得不好出乱子,想等文艺、出版部门搞。因此,我们着重抓师生的思想革命化。探索组下去前,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了“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的道理,懂得编写新的课外读物是革命的需要,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需要。把问题提到阶级斗争的纲上来,就有效地鼓励了师生大胆去“闯”。
探索组在上海县北桥公社灯塔大队访贫问苦,实行“五同”,学习贫下中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收集了他们
“一心为公”的许多光辉事迹,编出了第一本学生课外读物《灯塔风貌》,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有个原来喜欢看旧小说的学生,看了以后激动地说:“我一定要象贫下中农那样斗私批修,改变自己的旧思想。”
实践证明,红卫兵是可以参加编写课外读物的。在革命教师和宣传队的帮助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已经编出了表现贫下中农形象的《灯塔风貌》,反映码头工人创造世界装卸奇迹的《大战格莱菲昂》(注:格莱菲昂是一艘外国货轮),以及教育青少年不忘本的《码头工人话今昔》。
驻上海曹杨三中工人、解放军宣传队
曹杨三中革命委员会

必须重视家庭教育
一个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在世界观形成的过程中,家庭教育是诸因素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为重要。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家庭教育,不断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在家庭中的流毒,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家长和教师要教育孩子从小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掌握教育大权后,怎样抓好学生的家庭教育呢?我们认为:一,工人阶级必须重视家庭教育这个阵地,要在这方面进行过细的思想工作。二,要用毛泽东思想提高家长的认识,帮助一些家长搞好教育子女的工作。三,建议街道革委会举办里弄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结合起来。
驻张家口二中工人、解放军宣传队

一支不脱产的工宣队
江苏扬州磷肥厂组成的一支八十多人的不脱产工宣队,是工人群众参加教育革命的好形式。
不脱产工宣队是由老工人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所组成。他们短期轮流到校参加教育革命,更多的是利用业余时间配合驻校工宣队工作。
这支不脱产工宣队进校后,在参加和领导学校的斗、批、改方面作出了不少的贡献。例如,他们提出了工厂的生产排和学校的班级挂钩,工人和师生挂钩,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建议。厂革委会支持了这个建议。
不脱产工宣队还积极配合驻校工宣队开展了各项工作,如搞革命大批判。四个多月来,他们走访了近六百个学生的家庭,同学生家长一起批判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共同教育学生要为革命而学习。有的家长感动地说:“孩子的成长,是关系到国家变不变色的大事,我们一定按照工人同志的话来教育子女。”
不脱产工宣队,还紧密配合驻校工宣队,认真执行知识分子政策,发挥革命教师的作用。
驻江苏扬州东风中学工宣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