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马克思主义必须在斗争中才能发展,不但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必然还是这样。

上海高压容器厂革委会带领群众克服松劲情绪
掀起以班组为基点的革命大批判热潮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上海高压容器厂革委会在组织全厂革命群众深入学习“九大”文献中,发动全厂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斗、批、改运动不断发展,广大革命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这个厂的广大革命群众学习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联系厂里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深刻地认识到,只要有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就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去年,这个厂的革委会发动广大群众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大批判,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厂革命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但是在大好形势面前,厂革委会中有的委员却产生了松劲情绪和自满思想,错误地认为革命已经搞得差不多了,于是就忙着去抓生产,埋头搞业务,放松了革命大批判。
革命的大批判一放松,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乘机蠢蠢欲动,有的公然企图为自己翻案,有的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妄图破坏革命和生产。
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了厂革委会,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认真学习了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一边学习,一边联系思想,对照检查了前一阶段的工作。他们认识到前一阶段革命大批判有所放松的主要原因,是厂革委会领导成员思想上产生了自满和松劲情绪,有些同志认为革命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他们通过“九大”文献的学习,狠斗“骄气”,克服了松劲情绪,认识到这种“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思想,实际上是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表现,它只能帮助一小撮阶级敌人麻痹革命群众的斗志,破坏抓革命、促生产。认识提高了,又掀起了群众性的以班组为基点的革命大批判的热潮。
这个厂的革委会在狠抓革命大批判的时候,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用毛泽东思想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流毒,同时,将革命大批判和本厂斗、批、改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革命大批判不断向纵深发展。做到天天批,人人批,反复批,批得一小撮阶级敌人坐卧不安,把阶级敌人妄图翻案,嚣张一时的反动气焰打了下去。
在斗、批、改运动中,这个厂的革命群众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企业管理路线也进行了彻底的批判。这个厂生产的氧气瓶,是遵照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搞出来的,而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对此却非常仇视。他们搜罗了数十名所谓“专家”、“权威”,根据修正主义的一套洋框框,妄图扼杀群众的创造。他们规定每只氧气瓶必须套上两只橡皮圈,美其名曰“安全防震圈”。广大群众对这套“洋教条”早就十分气愤,认识到这完全是一种“劳民伤财”的东西。但这些资产阶级“权威”竟捧出外国的所谓“技术法规”来吓唬工人。在斗、批、改中,这个厂的革委会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发动广大群众批判了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大大激发了广大工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工人们主动组成调查组,到上海各用气厂调查访问,大量事实证明:“安全圈”并不“安全”,“防震圈”也不“防震”。革命大批判的烈火,把这条所谓“技术法规”彻底砸烂了,使广大革命群众扬眉吐气。这一改革,每年就可为国家节省大量橡胶和资金。
广大群众都赞扬这种结合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做法,他们说,这样批,中心突出,内容丰富,不是没啥批,而是批不完;这样批,看得见,摸得着,批得深;这样批,道路看得清,路线分得明,为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完成斗、批、改各项战斗任务,扫清了障碍。

抚顺红卫露天煤矿采煤段革委会注意领导与群众相结合
依靠工人群众搞好革命大批判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 辽宁省抚顺红卫露天煤矿采煤段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克服“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思想,发动广大革命工人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结合当前阶级斗争实际,不断把革命大批判引向深入。
这个段的革委会成立后,十分注意开展革命大批判。但是,也有的单位革命大批判不能深入持久地开展,出现批批停停的现象。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针对这一情况,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从采煤一队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教训中得到了启发。原来采煤一队在进行革命大批判的时候,只注意领导骨干的积极性,忽视了发挥工人群众的作用,结果出现了领导骨干忙得欢,工人群众一旁看的现象,革命大批判因此深入开展不下去。后来,他们吸取了教训,充分发挥工人群众在革命大批判中的作用,让工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总结经验,革命大批判很快出现了生动活泼的局面。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根据这个队的经验,举办了由革委会成员和各采煤队的领导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教导,结合本矿本段的实际进行讨论,提高了认识。大家认识到,工人群众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无比仇恨,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热爱,继续革命的觉悟最高,对阶级斗争形势看得最清,对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意义理解最深,依靠他们,就能把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了把大批判引向深入,段革委会决定成立以工人为主体、有领导干部参加的“革命大批判小组”。
“革命大批判小组”在段革委会的领导下,过细地抓好大批判中的活思想,及时克服影响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开展的各种思想障碍。他们听到有的人议论说:“现在形势这样好,大批判专栏用不着办那么多了,该腾出时间抓生产了。”“革命大批判小组”认为这是一种“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错误思想在作怪。“革命大批判小组”把这种活思想反映给革委会,并协助革委会组织全段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的教导,用本段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教育大家,使大家认识到:革命大批判松一松,资产阶级思想就会泛滥。只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牢牢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
“革命大批判小组”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强大思想武器,联系当前实际问题,不断把革命大批判引向深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战斗号令后,“革命大批判小组”立即发动群众,认真学习,反复领会,并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批判党内、革命队伍内部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加强无产阶级党性,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引导大家联系思想,把斗私和批修结合起来,克服妨碍团结的各种思想障碍。革委会一个成员和工代会主任,原是两大派群众组织的头头,后来,他们俩都被推选为领导,但是,由于资产阶级派性流毒没肃清,虽然平时见面挺亲热,但是思想还结着疙瘩,双方互存戒心。这时“革命大批判小组”就帮助他俩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从思想深处清除资产阶级的派性残余,还召开全段大会,批判矿内顽固不化的走资派执行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挑动群众斗群众,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破坏革命大团结的罪行。革命大批判,使他俩找到了共同的阶级敌人,明确了一致的奋斗目标,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了。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领导和群众之间、群众和群众之间消除了各种不利于团结的思想隔阂,进一步密切了关系,全段出现了团结一致、共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生动局面。
这个段的“革命大批判小组”还创造了流动大批判专栏、幻灯、漫画、实物等多种多样的批判方式。他们发动群众班前班后、矿内矿外,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战场,革命大批判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斗批改步步深入。革命的大好形势促进了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头七个月,这个段提前三十七天完成采煤任务,八月份以来,生产又不断上升。

乐清县虹桥罐头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教导狠抓阶级斗争
坚决批臭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
本报讯 浙江省乐清县虹桥罐头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学习党的“九大”文献,克服“革命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错误思想,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充分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迎头痛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罐头厂革委会成立以后,全厂革命和生产形势都比较好。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耍出了新的花招,躲在阴暗角落里,刮起一股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煽动少数群众向革委会提出无理要求,严重影响了全厂的革命和生产。
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帮助革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厂里出现的这股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决不能等闲视之。要彻底粉碎这股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就必须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从提高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入手。于是,革委会在支左人员帮助下,迅速在全厂办起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问题交给群众,引导大家带着厂里的阶级斗争现实,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充分发动群众在全厂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
在革命大批判中,革委会进一步发动群众查敌情、摸线索,揪出了一个混进革委会里煽动群众大刮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的反革命分子。并把这个活材料交给群众进行揭发批判。广大群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家说:阶级敌人大刮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其目的就是企图复辟资本主义。
现在,在这个厂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已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臭不可闻。革命大批判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新飞跃,仅七月份,全厂生产的罐头,超过了建厂以来月产量最高纪录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