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斗私,批修。

全国广大军民热烈欢呼中央两报一刊重要社论的发表
抓紧革命大批判 推动斗批改胜利发展
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的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批判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这就是我们当前革命大批判的任务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重要社论《抓紧革命大批判》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他们一致认为,这篇社论发表得非常及时,问题提得非常重要,是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斗、批、改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广大军民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向党内和革命队伍内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向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展开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央两报一刊重要社论发表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广泛进行学习讨论。许多省、市、自治区革委会召开常委会或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群众认真学习社论精神,抓紧革命大批判。不少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机关和部队,连夜开展革命大批判。许多单位的革命群众对照社论精神,寻找出本单位的差距,制订了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措施。
各地广大军民在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中央两报一刊重要社论的时候,紧密结合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和斗、批、改中的新问题,批判了“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错误看法,一致认为,这种错误看法,实质上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表现,是继续革命的绊脚石。大家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对抓紧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他们说,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是紧跟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是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搞好思想革命化的需要,是推动斗、批、改,不断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需要。
广大工农兵群众认真学习中央两报一刊社论时,重温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他们说,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开展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把刘少奇在政治、经济以及各个文化领域里散布的流毒彻底肃清。鞍山钢铁公司的广大革命工人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鞍钢工人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散布的“专家治厂”、
“爬行主义”、“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今天,我们要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臭臭的,把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提得高高的,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北京第二轧钢厂革委会成员在收听社论以后,立刻举行了座谈。他们说,革命大批判要贯穿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始终,要越搞越深入。只有通过革命大批判,才能使广大革命群众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什么是革命,什么是反革命,才能深刻地认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危害性,提高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南京工学院广大革命师生在工人宣传队的带领下,立即组织了二十多个教育革命小分队,深入工矿企业,同工人群众一起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许多地方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学习社论,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说,社论指出:“以文学艺术而论,各个方面都还有一批毒草,需要选择其典型者进行更深刻的批判。”我们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准修正主义黑靶子,进行深入的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及其在文艺界的代理人所散布的种种流毒,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各地军民表示,要通过狠抓革命大批判,坚决克服少数同志和革命队伍内部存在的危害革命事业、破坏革命团结、腐蚀人们革命意志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等错误倾向,不折不扣地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每一个战斗号令,做到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杭州市丝绸联合印染厂革委会最近发动工人,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展开革命大批判,使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全厂革命、生产出现了大好形势。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只有开展革命大批判,我们工人阶级队伍才不会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才能更好地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驻广州中山医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全院革命师生一起畅谈了对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展开大批判的重要性。他们说,在斗、批、改的各个阶段中,由于我们和革命师生一起,深刻地批判了各种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因此,只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不断地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各地军民在认真学习社论时,表示一定要狠批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反对社会主义的破坏活动,不断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广西北海市地角公社的广大渔民和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狠批了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从而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节节胜利。他们深有体会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虽然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绝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会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革命大批判,一定要坚决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让社会主义牢牢地占领广大农村阵地。西安保温瓶厂革命工人收听了中央两报一刊社论以后,立即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对一个大刮右倾翻案妖风、拉拢腐蚀青年的坏家伙展开了批判。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牢牢掌握革命大批判的武器,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革命知识分子决心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进一步肃清过去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在我国文化界、思想界、科学界散布的毒素。北京、上海、天津、兰州等地的革命文艺工作者,最近展开了对反动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批判运动。各地军民在学习社论时,重温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他们表示,要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彻底批判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散布的种种疯狂的侵略言论,进一步揭露和批判作为美帝国主义帮凶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法西斯主义面目,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做好粉碎美帝、苏修侵略的精神准备。
各地领导部门决心在进一步发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组织少数人占有充分的材料,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比较深入的研究,写出质量比较高的文章,以推动群众性大批判的发展。他们还强调,在革命大批判中要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坚决克服“差不多”思想 搞好革命大批判
成安县九二四大队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广大群众,提高群众对革命大批判的认识,使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五日电 河北省成安县九二四公社九二四大队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广大革命群众,提高群众对革命大批判的认识,克服了“差不多”思想,使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加快了斗、批、改运动的步伐。
九二四大队前一阶段斗、批、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胜利面前,有些人对开展革命大批判产生了松劲情绪和“差不多”的思想,认为“文化大革命已进行三年多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差不多了,再批还是老一套,没啥意思”。大队革委会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反复学习林副主席的指示:“一切革命的同志必须清醒地看到:思想政治领域中的阶级斗争是决不会停止的。决不因为我们夺了权,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就消失了。我们必须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的错误思想,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批判
‘多中心即无中心论’。”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夺了权之后,如果放松了革命大批判,就不能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就不能彻底肃清。那种认为革命大批判已经搞得“差不多”的思想,是不切合实际的,它是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一种反映。必须坚决克服这种“差不多”思想,革命大批判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
为了帮助广大群众提高认识,大队革委会发动群众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总结了本大队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他们认为:“革命大批判松一松,资产阶级就攻一攻,私心杂念就升一升;革命大批判抓得紧,阶级敌人就坐不稳,无产阶级‘公’字在人们的头脑里就扎得深。”他们大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新特点,眼前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广大革命群众深刻地认识到,在阶级社会中,阶级斗争是永远不会停息的。放松了革命大批判就是放松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就是放松了无产阶级专政。他们说:不摆不知道,一摆吓一跳,现在不是革命大批判“差不多”了,而是我们头脑中阶级斗争这根弦松了;革命大批判不是没啥可批,而是必须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广大群众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后,九二四大队广大贫下中农立即举办了以增强革命团结为内容的专题学习班,以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为锐利武器,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狠批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进一步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第三生产队有高、吴两姓,由于阶级敌人利用封建宗族挑动宗派矛盾,使这个队的群众分裂成高家派、吴家派,使革命和生产受到一定损失。通过革命大批判和忆苦思甜,提高了全队贫下中农的阶级觉悟,大家认识到加强革命团结的重要,他们团结起来,揪出了在幕后挑动分裂的一个叛徒,消除了多年来的隔阂,使全队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气象。
这个大队革委会在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注意紧密结合斗争实际,认真抓好群众中的活思想,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今年夏收期间,第二生产队社员群众正在紧张地抢收小麦,有人提出:“夏收又忙又累,该把工分往上提提。”革委会马上觉察到这是大叛徒刘少奇的“工分挂帅”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就立即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推行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使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思想,加快了夏收进度。夏收结束以后,革委会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教导,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少留多分”、“分光吃净”的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社员群众的思想觉悟,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
这个大队革委会牢记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教导,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重视发动群众。他们在开展革命大批判时做到了四个“紧密配合”:一、生产大队、生产队和家庭批判小组紧密配合。平时,一般由大队根据阶级斗争的实际和社员的活思想,确定每个时期的大批判内容,由各生产队、家庭自己批,到一定时期召开全大队批判会,既提高了大批判质量,又起到交流经验的作用。二、大会批和小会批紧密配合。过去,这个大队大会批得多,小会批得少,结果使革命大批判冷冷清清。现在,大队革委会广泛发动贫下中农,使田头、槽头、街头、炕头、场头都成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革命大批判开展得轰轰烈烈。三、专题批和一事一批紧密配合。大队革委会根据一个阶段的形势和任务,经常组织专题批判会。如在清理阶级队伍时,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揭本大队的阶级斗争盖子;在整党建党工作中,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在教育革命中,针对教师学生中的活思想,组织群众狠批“读书无用论”、“教书倒霉论”,使教师树立为革命教学的思想,使学生树立为革命而学的思想。广大群众在一个阶段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大批判,火力集中,群众受教育深刻。四、批修和斗私紧密配合。在开展革命大批判时,社员群众既把自己当做革命的一份力量,又把自己当做革命的对象。在批修时,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自觉斗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在斗私时,又上到两条路线斗争的纲上,狠批“私”字的危害,这样斗私斗得深,批修批得狠,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九二四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尝到了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甜头。他们说:阶级斗争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修正主义、资产阶级,要天天批,月月批,年年批,要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