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遵照劳动党关于“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的教导
阿尔巴尼亚工业部门积极支援农业
机械工业部门今年预计生产的农机设备将比前年增加四倍多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工业部门广大劳动者遵照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的教导,正在积极开展支援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最近,在农机、化肥、水利、电力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迅速的进展。
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阿尔巴尼亚机械工业部门供应的农业机器和农具逐年增多。预计今年各地农业机器和设备的生产将比一九六七年增加四倍多,农业合作社所得到的农业机器将比一九六七年增加六倍多。目前,除了一些主要的农业机械厂外,其它一些机械厂也正在为支援农业而积极生产农业机器。
在为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而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中,不少机械厂除了完成自己的生产计划外,还提出革命倡议,开展技术革新,发扬协作精神,生产农业所需要的机器和设备。仅首都地拉那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今年就决定在计划之外再生产一百多台耘土机和播种机,以支援农业生产。
由于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各地对化肥的需要也在逐年扩大。化学工业战线的职工正在为此作出更大的努力。今年上半年,他们向农业提供了七万九千多吨化肥。目前,全国所用的化肥数量同一九六六年相比提高了近十倍。
为了进一步加速农业的发展,阿尔巴尼亚的水利建设也正在加速进行中。阿尔巴尼亚大型水利工程之一——斯库台区的斯库台水库正在加紧施工。这个水库的大坝的坝底宽一百五十米,坝顶宽十七米,坝身高三十米,将成为阿尔巴尼亚最大的水库大坝。水库第一期工程完成后,即可蓄水六百万立方米,灌溉二千四百公顷土地。等水库的第二期工程完工后,梅斯库台平原的全部土地都可得到灌溉。
阿尔巴尼亚农业电气化工作也正在迅速取得进展。今年七月份,科尔察区的发多诺维水电站已经建成并开始发电。其他一些地区的小型水电站工程也都在加速进行中。在今年头七个月里,全国又有二百三十六个乡村获得了电灯照明,从而使全国实现电灯照明的乡村达到了一千三百六十六个。(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费里拖拉机站的一个修理厂的工人,又快又好地检修拖拉机,支援农业生产。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从解放前的落后状态跃为今日的崭新面貌
阿交通运输业突飞猛进
现在两天的货物运输量同一九三八年全年相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交通运输业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关怀下,在人民政权建立后的二十五年里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阿尔巴尼亚每两天的货物运输量就相当于战前一九三八年的全年的货运量。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的交通运输十分落后。当时交通工具奇缺,全国没有一条铁路。在意大利和德国法西斯占领期间,许多桥梁又被炸毁,都拉斯、发罗那和申晋港口遭到破坏,全国公路交通几乎全部中断。
随着人民政权的建立,阿尔巴尼亚交通运输业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仅一九四八年一年内就修建了总长度为五千七百八十七米的桥梁,恢复了战争期间被中断的公路并开辟了许多新的公路。
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藏,山区有丰富的林业资源。根据这样的自然条件,阿尔巴尼亚政府特别重视迅速发展公路交通。现在全国最小的一家汽车运输公司——库克斯汽车运输公司一年的货运量就相当于一九三八年全国的汽车货运量的三倍多,而地拉那汽车运输公司一年的客运量则是一九三八年全国汽车客运量的八百四十倍。预计阿尔巴尼亚今年的公路货运量将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七十五倍,公路的客运量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一千九百三十九倍。
二十五年来,阿尔巴尼亚铁路运输和海路运输也迅速发展。阿尔巴尼亚依靠自己的力量,特别是通过青年的义务劳动,建成了长达二百一十八公里的铁路线。商船数量比一九四五年增加了十七倍,海运量以吨浬计算,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五百四十九倍以上。
阿尔巴尼亚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密布祖国各地的交通运输线上和港口里进行着忘我的劳动,出现了象亚当·雷卡等英雄人物,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他们在今年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大庆年里,努力学习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著作,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对革命工作的责任感,胜利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交通运输计划任务。目前他们正再接再厉,准备以更优异的成绩向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献礼。

坚决反对新法西斯党猖狂进行“竞选”活动
西德人民连续示威并同警察搏斗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人民二十三日接连第三天举行群众示威,反对新法西斯党——德国国家民主党在西德政府庇护下进行“竞选”活动,同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今年九月底,西德将举行国会议员选举。西德新法西斯党,在西德统治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最近在西德各地猖狂地进行所谓“竞选”活动,气焰十分嚣张。
二十一日,西德联邦选举监督委员会不顾广大人民的坚决反对,公然准许新法西斯党参加“竞选”。这个委员会的一个委员还公开为新法西斯党张目,胡说什么“国家民主党完全具备参加竞选的正式条件”。就在这个委员会让新法西斯党参加“竞选”的当天,这个党的头目阿道夫·冯·塔登在萨尔布吕肯举行记者招待会,得意忘形地扬言,这次选举以后,他将同五十个代表一起进入议会。据报道,在今后几星期内,这个新法西斯党的头目将在西德各地作多次“竞选”活动。
对于希特勒的法西斯罪行记忆犹新的西德人民对此极为愤怒。
二十一日晚间,当西德新法西斯党在萨尔布吕肯举行“竞选”集会时,五百多名群众在会议厅前举行示威,反对这个党举行“竞选”集会。
二十二日,当西德新法西斯党在弗伦斯堡举行集会,由该党头目阿道夫·冯·塔登作“竞选”演说时,二千名群众在新法西斯党开会的会议厅前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这个党召开这样的集会,石块象冰雹一样扔向该党开会的大厅。当地反动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帮助新法西斯党党徒对示威群众进行残酷镇压,他们使用水龙和催泪瓦斯,妄图驱散示威群众,但示威群众毫无惧色,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二十三日,新法西斯党头目阿道夫·冯·塔登到雷克林豪森发表“竞选”演说。一千五百多名西德青年,不顾反动当局禁止举行妨碍国家民主党“竞选”的示威的禁令,从西德著名工业区——鲁尔区各地赶到雷克林豪森,在国家民主党集会的会议厅前举行示威。西德反动当局出动了大批骑警并使用了高压水龙,帮助新法西斯党党徒对示威群众进行残暴的镇压。示威者英勇地还击,同骑警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拉合尔巴中友协主席谴责苏修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
苏修是老沙皇的真正继承者
亚非各国人民对苏修的可耻挑衅感到愤慨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 拉合尔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艾哈迈德汗最近谴责苏修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的罪行,指出苏修是“老沙皇的真正继承者”。
他说,苏修日夜忙于推行社会帝国主义政策,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反对争取民族独立的力量。这是十分可耻的事情。
他指出,苏修仇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害怕文化大革命的巨大影响。苏修公然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这只能更加暴露他们的可耻面目。他说,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以极其蔑视和愤怒的心情看待苏修对中国的可耻挑衅。

刚果(布)人民热情欢送我技术人员
马丹古强调金松迪联合纺织厂的建成是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象征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四日电 我国援建刚果(布)金松迪联合纺织厂的一个小组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与刚果(布)工人一起劳动了两年半之后,二十四日上午离开布拉柴维尔回国。
这个厂的三百多名男女工人和政府官员到机场热烈欢送。他们要求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转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良好祝愿。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王雨田二十日为这个小组的工程技术人员举行招待会。刚果(布)负责工矿业的经济和财政国务秘书爱德华·马丹古,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蒙布·吕西安,国营企业建设、监督和指导总局局长桑巴·亚当,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的外交顾问兼金松迪联合纺织厂厂长奥基昂巴—莫尔朗德·帕斯卡尔等出席了招待会。
国务秘书马丹古代表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为金松迪联合纺织厂的顺利建成,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他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祝愿刚果(布)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八月二十三日,国营企业建设、监督和指导总局局长桑巴·亚当为这一小组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举行了宴会。
桑巴·亚当在讲话中说,这一联合纺织厂的建成,是刚果(布)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象征。他强调指出,这是对一切千方百计要阻止我们建立民族经济的敌人的一个沉重打击,敌人的这种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最后,他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
八月二十三日,金松迪联合纺织厂的全体工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送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厂长奥基昂巴—莫尔朗德·帕斯卡尔主持了欢送会。
在会上,刚果(布)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和这个工厂的保卫革命委员会的代表都讲了话。他们赞扬中国对刚果(布)的有效援助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会上,刚果工人不时热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人民万岁!”
金松迪联合纺织厂建成后,已在八月十二日移交给刚果(布)政府。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刚果(布)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出席了交接仪式。

庆祝罗马尼亚国庆二十五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阅兵和游行
罗马尼亚领导人接见我国大使张海峰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罗马尼亚国庆二十五周年。
罗马尼亚国家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检阅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各军种、兵种的队伍和爱国武装支队以及游行队伍。
应邀参加罗马尼亚国庆活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在检阅台上参加了观礼。
二十二日上午,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在这里的共和国宫举行了庆祝罗马尼亚国庆的大会。二十三日晚上,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举行了国庆招待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出席了庆祝大会和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二十二日下午接见了应邀参加罗马尼亚国庆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彼得鲁·布尔拉库。

用暴力镇压日益高涨的日本人民革命运动
佐藤反动政府加紧扩建警察部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佐藤反动政府慑于国内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正加紧扩建警察部队,对国内人民进行法西斯镇压。
佐藤反动政府在本财政年度里增加了五千名警察,在全国八个地方警察区都新建立了地方“防暴”警察部队。这些警察装备着装甲车、高压水龙车、催泪弹和其他专门用来镇压人民运动的武器。
佐藤反动政府在二十二日把全国“防暴”警察部队的七十四名头目召集到东京,阴谋策划镇压国内人民革命运动。在这次会议上,日本警察厅头子後藤田正晴忐忑不安地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各种力量,特别是进步学生联合青年工人和市民,计划在今年十一月前后佐藤预定访美的时候开展全面斗争。这个被日本人民革命斗争吓破了胆的警察头子鼓励他的大小头目们“提高士气”,以便应付今后的“困难局势”。据报道,佐藤反动政府计划在下一个财政年度还准备再增加五千名警察,阴谋把警察总数达到十八万人。
日本“防卫厅”头目有田喜一八月二十日在札幌市的“自卫队”基地谈到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日趋高涨时,叫嚷准备动员“自卫队”来扑灭人民的斗争。有田叫嚷,当单靠警察力量对付不了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时,“防卫厅理应动员自卫队来消除和扑灭闹事。”
据另一则日本报纸消息说,“自卫队”为了镇压日本人民,七月间在北九州市小仓区举行大规模训练演习,八月间在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举行了大规模的训练演习。
佐藤反动政府的种种倒行逆施,是吓不倒战斗的日本人民的。相反只能激起日本人民更广泛更激烈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