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爬行,还是飞跃?
北京热电厂 龚仁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我们必须遵循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破除迷信,打倒贾桂思想,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工业技术。
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拚命鼓吹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要我们跟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屁股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刘少奇胡说什么:“现在人家搞高的、快的,我们就搞低的、慢的。”他还恬不知耻地说:“一定要争取进口,……不然,我们好象到处不能前进。”好一副贾桂嘴脸!
刘少奇鼓吹的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已经受到亿万革命群众严厉的批判。但是,也有些同志还没有彻底肃清它的余毒,存在着种种错误的思想。
一曰:“为什么大路不走,走小路。”在他们看来,只有美帝、苏修发展工业技术的道路才是“大路”,除此之外,不是“此路不通”,就是“此路难行”。这完全颠倒了事实。在美国这样的帝国主义国家,由于社会制度的极端反动腐朽,工业技术的发展必然是畸形的,不能不受着严重的束缚。苏修这个社会帝国主义,也同样是这样。它们发展工业技术的道路,根本不是什么“大路”!而我们则有着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定能够开辟出一条资产阶级庸人们想象不到的工业技术飞跃发展的康庄大道。请听一听工人同志的豪言壮语吧:“路是人走出来的,道是人开出来的!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就是要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工业技术的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来!”这是多么铿锵有力的声音!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我们中国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欧洲人之前,我国劳动人民就有了指南针、造纸法、印刷术的发明和火药的应用。由于长期的封建统治,特别是帝国主义的侵略,使我国逐步地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生产技术落后于西方。解放后,中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在中国工业技术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一万二千吨水压机的投产,万吨远洋巨轮的起航,原子弹、氢弹的试验成功,都标志着中国工业技术的飞跃发展。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中国工人阶级,更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雄心比火红,壮志冲云霄,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在帝、修、反的预言家们所惊叹的“不逾天堑”的滚滚长江上,使“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做出了世界架桥史上的惊人创举。巍然屹立的南京长江大桥,不仅是一条横跨长江的钢铁大路,也是中国工人阶级闯出来的一条工业技术发展的大路。
二曰:“走还没学会,就想学起跑来!”在他们看来,只有规规矩矩地跟在别人后面爬行,才是唯一可行的,否则就是不按常规走路,就是“异想天开”。他们除了不相信群众的力量以外,也根本不知道工业技术发展的历史事实。后来居上,这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业技术最先发展的是英、法等国,但是不久它们就被德、美等国超过了。资本主义各国之间尚且如此,现在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难道社会主义中国就不能策马扬鞭,赶上他们跑在前面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洗礼的中国工人阶级,必将在工业技术发展上,进一步地显示出自己的力量,把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远远地甩在后头!
三曰:“比着葫芦画瓢,有啥不好?岂不是更省力?”这正是刘少奇一伙只要仿制、不许创新的余毒。
我们反对“比着葫芦画瓢”,这绝不是提倡排外主义。我们对于外国的先进东西是要学习的。但是,这种学习必须采取批判的态度,而不应该盲目照抄,机械搬用。学习外国一定要同独创精神相结合,做到洋为中用。只有这样,才能摆脱老格式,探索新事物,勇敢地走独创的道路。否则,只能永远落在别人的后头。何况那些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洋葫芦,往往不是三十年代、四十年代的烂葫芦,就是五十年代的破葫芦;如果照着它们来画,那不是太荒唐了吗!
比着葫芦画瓢是更省力吗?不!如果孤立地片面地来看,好象那是“省力”,其实,这正是一条少慢差费的道路。我们要把学习外国同独创精神结合起来,的确要花费很大的力气,但是这样我们就能够争得工业技术的飞跃发展,大大地提高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这才是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至于有的同志从个人出发,说什么依样画葫芦省力,这是一种怕艰苦、图安逸的懒汉思想。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西方资产阶级能做到的,中国工人阶级一定能做到;他们做不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懒汉是没有出息的。这些同志必须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树雄心,立壮志,跟上飞速发展的形势。
爬行,还是飞跃?这是在工业技术发展上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刘少奇鼓吹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就是妄图使中国永远依附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把中国变成它们的殖民地。我们必须把这种祸国殃民的黑货烧成灰烬,捣成烂泥!
一个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将巨人般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甩掉洋拐棍 走自己的路
沈阳市黎明机械厂工人 姜照群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可是,大工贼刘少奇疯狂反对自力更生的方针,极力推行爬行主义。一九五六年他来我厂“视察”,听说我们要改进苏联的那套技术,就说:“你不要改,我们就是要按照苏联的做嘛!”真是一副洋奴嘴脸!
我厂走资派按照刘少奇的旨意,也一味崇洋媚外,扼杀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那时,技术人员只能按照苏联的一套“照葫芦画瓢”,不准改变分毫,成为苏联资料的“复制员”。工人在技术上更被剥夺了发言权,只能绝对无误地按苏联规范生产,成为任人摆布的“活工具”。例如我厂有一种锻件,按苏联规范,锻造裂纹长期消除不了,一批批地报废,严重影响了我厂生产的正常进行。老工人曾经多次提过改进的意见。但是,当时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掌握着技术大权。他们根本不把工人放在眼里,胡说什么:“苏联的规范就是这么搞,改不得!”就这样,老工人的意见被打入了“冷宫”。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革命工人从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手里夺回了一切大权,成了社会主义企业的真正主人。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揭狠批了刘少奇的爬行主义。在革命大批判中,我们重温了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毛主席的话为我们工人克服困难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几年前就提出过要克服锻造裂纹的老工人,今天又一次响亮地发出了豪言壮语:“毛主席为我们工人阶级撑腰,我们一定要为他老人家争气!我们决心彻底甩掉洋拐棍,走自己的路,攻克锻造裂纹这个技术难关!”老工人带领一些青年徒工,在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就获得了成功。这种锻件不仅消除了裂纹,而且在质量上远远超过了苏联的水平。
大工贼刘少奇推行爬行主义,就是要我们跟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屁股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爬到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重受二遍苦。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彻底批判爬行主义,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使我国工业技术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永远走自力更生的光明大道
大庆油田设计研究院 向阳红
大庆的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为了粉碎美帝、苏修妄图用石油卡我们脖子的阴谋,在艰苦的岁月里,迅速地拿下了世界上第一流的大油田。这是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的伟大胜利,也是对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沉重打击。
大叛徒刘少奇胡说什么:“我们可以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一些技术。”“等他们把最新的搞好了,我们买来一个做样子,先把它当科学技术去研究。”他就是梦想把我国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寄托在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身上,重新把我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天动地,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大造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工人阶级占领了科学研究阵地。我们提前两年完成了大庆油田第三个五年计划建设规模,在许多项目上赶上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不久前试验成功的石油列车下装下卸新工艺,又给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及其走狗刘少奇一个响亮耳光。
过去,我国石油运输的装卸工作很落后。装卸工人一年四季在露天高空作业,狂风吹,大雨淋,蚊子咬,太阳晒,劳动条件比较差。特别是严冬季节长时间装油,有的工人冻坏了手脚。这不仅影响到工人的身体健康,而且关系到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和石油工业的发展。对于这个问题,走资派和资产阶级“专家”“权威”长期不闻不问。当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调查,提出了一套革新意见的时候,他们却站在一旁空喊什么“要高度自动化”。他们钻进了实验室,围着满屋子的洋设备,折腾了好久,什么也没搞成。
当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要自己动手搞的时候,他们又冷嘲热讽地说:“如果那么容易,人家不是早就搞成了吗?”这一瓢冷水,把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浇得更加清醒了。是迷信“专家”“洋人”,还是自力更生开创新路?这是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毛主席的教导象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凯歌声中,来自全国的十余个单位,共同组成了一个攻关小组。大家为了迅速改变我国石油运输的落后面貌,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的教导,决心破除迷信,发扬大无畏的创造精神。同志们说:要穿新鞋,走新路,不能跟在洋人后面爬行!我们迈出实验室,走上现场,自己动手盖房子,自己动手找材料。大家围在一起摆方案,批判地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经过反复调查,做出了一套适应我国石油列车装卸的方案。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带着对帝修反的深仇大恨,顶着刺骨寒风,在冰天雪地里进行试验。我们日夜吃住在列车上,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解决了许多重大的技术难关,单体试验七十余次,往返运行一万五千多公里,终于闯出了我国石油列车下装下卸新工艺。这就彻底把工人从高空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并且节约了大量的钢材,降低了原油轻质油的损耗率。
事实证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是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强大动力,是工人阶级牢固占领科研阵地的命根子。只要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就是胜利。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给爬行主义一记耳光
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 洪行工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怀着复辟资本主义的狂妄野心,拚命鼓吹爬行主义。他摇头晃脑地说什么:“我们技术不行”,“有些新技术,等苏联搞好,向他们买过来就行了”。看,这个民族败类是多么卑鄙!
什么“我们技术不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有着敢于革命、敢于创造的大无畏精神。我局自行设计、施工的海底输油管线,就是工人阶级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粉碎刘少奇的爬行主义的一个例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们工人和革命工程技术人员就提出了海底输油管线的施工、设计方案。但是,局内一小撮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冷言冷语地说:“海底输油管线施工技术复杂,外国也没有几条,咱们别白费劲了吧!”工人听了这些话,肺都要气炸了。大家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工人阶级天不怕,地不怕;有毛主席给我们撑腰,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一起,遵循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愤怒地批判了刘少奇鼓吹爬行主义的反革命罪行,冲破了一小撮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的刁难和阻挠,在一无经验,二无资料的条件下,经过反复研究,反复试验,终于设计、施工成功了这条海底输油管线,用事实给了爬行主义一记响亮的耳光。
我们工人阶级对毛主席最忠,跟毛主席最紧,我们要永远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大道奋勇前进!

专栏:革命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争气阀”
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二分厂大批判组
在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的厂房一角,氧气管道上安装着一个结构简单的回水阀。上面端端正正写着三个红色大字:“争气阀”。别看这个阀门个头不大,呆的地方不显眼,却是两条路线斗争的胜利成果。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二分厂生产需要大量氧气,输送氧气的管道原是外国设计的,因为没有排水装置(氧气本身含有水分),对产品质量有很大影响,有时甚至使工作中断。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和运动初期,工人们曾多次找过当时分厂的总工程师,提议在氧气管道进口处安装一个回水阀。可是,这个深受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毒害的总工程师,竟说什么:“外国设计上没有,不能乱改。”他还说:“弄不好要爆炸,发生事故可不得了,整个厂房要上天!”工人们听了非常气愤,据理力争。他却不耐烦地说:“你们先打个报告,我们研究研究再说。”结果,工人的建议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象大海的怒涛,涤荡着一切污泥浊水。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起来了。“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说到了咱工人的心坎里。广大工人群众深有体会地说:“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还是跟在洋人屁股后面爬行?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走毛主席指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彻底粉碎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不敢动的洋设备,我们无产阶级偏要在它身上开刀!”
“改!”革委会坚决支持。
“改!”各兄弟班组大力支援。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同志们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只用了两根粉笔,就画出了氧气管道回水阀的图样,在两天之内就把回水阀安装完毕,从而解决了那些奉行洋奴哲学的资产阶级“专家”几年来所没有解决的问题。加了回水阀,提高了氧气纯度,保证了产品质量,根本没有什么危险,真是好得很!
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工人们对着实物,召开了现场批判会,彻底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现场批判会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充分显示了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
也就是在这天,氧气管道回水阀被正式命名为“争气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