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齐齐哈尔市建筑工程公司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委会成员头脑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
进一步促进思想革命化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四日电 齐齐哈尔市建筑工程公司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在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理论的过程中,针对新老干部在掌权以后出现的新问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齐齐哈尔市建筑工程公司革委会,针对领导班子对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的情况,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加深对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理解。同时列举两个常委在掌权以后,思想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对于推动新老干部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使大家深受教育。
有个老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毒害,不相信群众,压制群众,犯了错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广大革命群众批判了他的错误;他也狠触了自己的灵魂,作了深刻的检查,增强了群众观念。被结合到革委会以后,他错误地认为,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经过群众的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肃得差不多了,放松了革命大批判,结果,旧病复发,工作上又出现了不相信群众的问题,群众很有意见。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学习“九大”文献,他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又拿起革命大批判这个锐利武器,狠批“群众落后论”,进一步肃清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很快纠正了错误,遇事同群众商量,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这个事实,使老干部认识到,参加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并不意味着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肃清了,革命大批判结束了。革命大批判是长期的任务,是思想革命化的锐利武器。要继续革命,就必须不断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有个新干部,认为自己是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下冲杀出来的,头脑里没有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可是,掌权以后,他感到:“阶级敌人挖出来了,干部解放了,自己的造反任务完成了”,便一再要求回去干自己的老本行,不愿当干部。通过学习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这样一段话:“决不因为我们夺了权,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就消失了”,对他的教育很大。认识到:自己想回去干老本行的思想,正是中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于是,他带着自己的问题,和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大振了革命的造反精神,带领革命群众进一步向阶级敌人发起了猛烈进攻。这个事实,使新干部认识到,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客观存在的,你不批判它,它就会放毒,就会毒害干部和革命。只有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提高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这个公司革委会,在学习“九大”文献,解决领导班子继续革命的学习班上,革委会成员暴露了在掌权以后出现的影响继续革命的新问题。在老干部中,有的想舒舒服服当“官”,和和平平革命,“不求出经验,但求不出错,不求立新功,但求无大过”。在新干部中,有的不愿意当干部;有的背上了“老造反”的包袱,居功自傲,喜欢发号施令,不愿做艰苦的工作。
产生这些问题的根子在哪里?支左人员和革委会负责人就这个问题,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的伟大教导,联系领导班子中存在的问题,使大家认识到,领导班子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正是刘少奇黑“六论”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要继续革命,就要彻底肃清黑“六论”的余毒。
问题找到了,革委会就组织全体成员,通过学习班、领导班子生活会等形式,采取学习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一个教导,抓住自己的一个主要问题,狠批刘少奇的一个谬论,肃清头脑中一股余毒的方法,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进一步肃清了它的余毒,有效地促进了新老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有个老干部,被结合到革委会,担任第一把手以后,由于刘少奇的“党内和平论”的余毒没有肃清,对领导班子中出现的矛盾,总是掩盖着,不敢揭露、不敢斗争,追求表面上的一团和气。结果,矛盾越来越突出,影响了革委会的内部团结。有一次在讨论解放干部问题时,他明知道有一些成员有极“左”情绪,抓住某些问题不放,也不敢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帮助那些成员提高认识,克服极“左”情绪。后来,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他在领导班子学习班和常委会议上,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的教导,抓住自己不敢组织领导班子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的问题,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党内和平论”,进一步肃清了它的余毒。接着他就主动地找那些有极“左”情绪的同志谈心,指出他们的错误,并且在领导成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很快落实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加强了领导班子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
齐齐哈尔市建筑工程公司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能关起门来搞,必须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彻底肃清刘少奇黑“六论”的余毒,深刻地触及领导成员的灵魂,促进领导班子不断革命。
在这个问题上,这个公司革委会内部是有分歧的。有的认为,家丑不可外扬,领导班子的问题应当在领导班子内部解决,不要拿到群众里面去。多数同志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革命大批判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离开群众的帮助,革命的大批判就搞不好,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就肃不清。为了统一认识,支左人员就帮助革委会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伟大教导,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抓得准不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肃得清不清,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树立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疼的彻底革命精神,到群众中去开展革命大批判,依靠群众的帮助,才能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
革委会成员统一了认识以后,纷纷带着自己的问题,到群众中去,同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带头斗私批修,接受群众的帮助。这样,不但使革委会成员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理解得深,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恨得透,大大地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而且带动了群众的革命大批判。
有个新干部,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在荣誉面前,在群众的赞扬声中,她产生了“做好工作,保住荣誉”的想法,在领导成员的学习班和生活会上,她带着自己的问题,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但是,革委会要求每个成员带着自己的问题,到群众中去开展革命大批判,接受群众帮助的时候,她却产生了顾虑。担心在群众中斗私批修,会降低自己的威信。支左人员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教导,使她认识到,革自己的命,不能怕丑,不能怕群众,怕丑、怕群众就是不想继续革命的表现。于是,她勇敢地深入到混凝土车间,联系自己的思想,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公私溶化论”,虚心征求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帮助。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访问
希尔同志到北京
康生同志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同志,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康生同志,中央候补委员郭玉峰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机场热烈欢迎。

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一切错误思想和行为
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革委会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保证了革委会实现一元化领导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清除资产阶级派性,始终坚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加强了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推动全厂斗、批、改运动向前发展。
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是武汉市著名的“老大难”单位。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全厂革命工人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但是,厂革委会成立后,有的领导成员一度放松了对资产阶级派性的警惕。一次,厂革委会在审批车间革委会成员名单的会上,受到了资产阶级派性的严重干扰。这就是结合进厂革委会的两派革命群众代表,都想把自己一派的代表和支持自己一派的干部多批准一些,因而发生了争执。通过这件事,厂革委会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厂革委会立即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招降纳叛、结党营私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狠揭猛批资产阶级派性在干部问题上的种种表现。通过革命大批判,使革委会成员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主动地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地历史地分析新老干部的情况。第二次开会时,大家自觉地站在无产阶级的党性立场上,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来衡量新老干部,很快就把全厂车间革委会成员的名单审批完了。厂革委会从这件事中深深体会到,革委会是无产阶级的权力机构,每个革委会成员,只有坚定不移地站在无产阶级的党性立场上,一切从整个无产阶级根本利益出发,才能掌好权,用好权。否则,就说话不灵、办事不通,印把子掌不牢。而要坚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就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资产阶级派性和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等一切破坏无产阶级党性和党的领导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彻底肃清其余毒。
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针对厂革委会有的成员在完成斗、批、改各项重大任务中暴露出来的资产阶级派性,及时开展革命大批判,排除干扰,提高革委会成员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的觉悟,从而保证了斗、批、改运动始终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前一段,这个厂在开展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厂革委会有个别群众代表由于资产阶级派性没有肃清,对揪斗混入自己组织中的坏人,一时在感情上转不过弯来。解放军支左人员针对这种思想倾向,及时组织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应该随时注意那些奸细分子,用真凭实据揭发他们的罪恶,劝告人民不要上他们的当”的伟大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分析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性,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如果不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对人对事不作阶级分析,就会混淆阶级阵线,无产阶级就会丧失政权。这个厂革委会有位副主任,过去是一派群众组织的头头,他曾经感到从本组织中揪出了坏人,自己脸上不光彩。通过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和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地批判了自己思想上存在的资产阶级派性,积极领导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同全厂革命群众一道,揪出了混入自己组织中的一个阶级敌人。在全厂批斗这个敌人的大会上,这位副主任带头用大量事实揭发和批判了这个敌人在文化大革命中用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腐蚀自己,煽动两派群众对立的罪行,对全厂清理阶级队伍工作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革委会通过狠批资产阶级派性和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使厂革委会虽然在决定和处理全厂重大问题上都能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但是,后来发现有的成员在处理日常工作中,常常自觉或不自觉地流露出资产阶级派性的残余,表现为联系群众不广泛,处理群众之间的纠纷偏袒一方,生活照顾上厚此薄彼,等等。解放军支左人员针对这个问题,又进一步组织厂革委会全体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的伟大教导,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大家认识到,如果在每一项言论行动上不警惕资产阶级派性,就不能牢固地保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只有防微杜渐,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把资产阶级派性批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从此,他们一言一行都高度保持对资产阶级派性的警惕,随时随地开展对于资产阶级派性的大批判。他们采取抓住苗头及时批,重点问题反复批,革委会开门整风发动群众共同批,使资产阶级派性没有藏身之所,从而使革委会成员始终用毛泽东思想掌权,实现了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保证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顺利进行。

北京第二轻工业机械厂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狠批无政府主义思潮,有力地推动了本厂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摄

破在要害处 立在根本上
武鸣县化肥厂革委会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依靠广大群众认真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的革命化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武鸣县化肥厂革委会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依靠广大工人群众认真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的革命化。
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作一开始,武鸣县化肥厂革委会就组织全体委员带着要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办社会主义企业的一系列指示和党的“九大”光辉文献,认识到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规章制度,是一场极其深刻的革命。在进行改革时,首先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的头脑,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倒、批臭,提高广大工人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样,才能破在要害处,立在根本上。因此,革委会领导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联系本厂实际,进行一学二查三批,即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查本厂还有那些修正主义余毒没有肃清;深入持久地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企业路线。广大工人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洋奴哲学、“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控诉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对工人革命积极性的压制和束缚,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彻底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武鸣县化肥厂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过程中,革委会个别成员曾主张自上而下提出改革方案。他们说,这样做省时省力。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教导,认识到,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是依靠广大群众大破大立,还是依靠少数人去修修补补,这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于是他们自上而下地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全厂工人和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革委会统一思想以后,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全厂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的活动蓬蓬勃勃而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广大工人群众在革委会的领导下,怀着一颗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人人动脑,个个动口,提出了二百多条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意见。革委会又遵照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的伟大教导,把工人提出的意见集中起来,交由骨干、群众层层充分讨论,认真分析,反复修改,有关牵连全国性的重大问题,积极向上级提出改革意见。对原有的规章制度,采取“一分为二”的方法,用毛泽东思想区分“合理”与“不合理”的界限,决定保留或废除。在这个基础上,吸收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订出了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新的规章制度。
武鸣县化肥厂革委会由于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依靠广大工人群众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所以改得比较好。在很短的时间内,工人提出的十九项技术革新建议,已实现了十五项。今年上半年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