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堪忍受阶级和种族的双重压榨和迫害
美国凯罗城黑人奋起走武装抗暴道路
黑人群众袭击警察局,烧毁仓库,组织武装巡逻,沉重打击了反动统治当局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美国伊利诺斯州凯罗城的黑人群众,在美国反动统治阶级和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残酷压迫下,奋起走上了武装抗暴的道路。这是美国广大黑人群众日益觉醒、为争取自身解放而斗争的一个缩影。
凯罗城是美国伊利诺斯州南端的一个小城,有九千人口,其中百分之五十二的居民是黑人。这个小城的劳动人民生活十分贫困,而黑人在阶级的和种族的双重压榨和迫害下,更是挣扎在饥饿和死亡线上。凯罗城的失业率在本州是最高的,而黑人因受到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歧视和排挤,失业者就更多。这个小城只有一家纺织和泡沫橡胶工厂,在里面做工的黑人仅有三百多人。但是,当这家工厂要招收新工人时,老板宁愿到外城招募白人,也不肯雇用本城的失业黑人。每到农作物收获季节,反动统治当局就用种种手段驱使大批失业黑人到本州和邻州的农场去出卖廉价劳动力。在工厂里工作的黑人工人工资微薄,劳动条件极端恶劣。他们经常遭受白人监工的打骂、虐待。此外,凯罗城的白人种族主义者还开设了一些专门供应黑人的商店,对黑人群众进行残酷的中间剥削。重重压榨使得大批黑人简直无法生活下去。许多黑人为了寻找一线生路,不得不离乡背井,颠沛流离。
与此同时,凯罗城的黑人群众还遭受着残酷的政治迫害。当地的市政府、警察当局和白人种族主义者组织了专门迫害黑人的恐怖团体,使黑人的人身安全毫无保障。法院、警察和白人种族主义暴徒随意搜查或袭击黑人的住宅,抓走黑人青年,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们投入监狱,进行严刑拷打和敲诈勒索,有些黑人甚至在狱中惨遭杀害。许多黑人愤慨地说,他们是生活在一个“警察国家”里。
在这种极其残酷的压迫和统治下,凯罗城的黑人群众忍无可忍,他们不断为反对迫害、保障生存权利而进行斗争。早在几年前,凯罗城的街头就出现了黑人群众反对种族压迫的标语。一九六七年一名黑人退伍士兵惨死狱中的事件曾激起一场黑人抗暴斗争。最近以来,许多黑人青年已经组织起来,夜间进行武装巡逻,以保卫黑人住宅免遭白人种族主义暴徒们的袭击。
凯罗城的黑人青年中有许多人曾经被迫参加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在越南战场上,他们逐渐认识到自己是被美国统治者驱遣到那里去当炮灰的;这些人退伍后回到家乡,又找不到职业,耳闻目睹的全是美国统治阶级对黑人群众进行残酷压榨和迫害的情景。他们怀着满腔怒火组织起来,为抵御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暴行而进行武装自卫,成了黑人群众抗暴斗争的一支重要突击力量。
今年上半年,凯罗城的黑人发动了一场抵制白人种族主义者所开商店的斗争,连续八个星期不去白人商店买东西,使得不少商店倒闭。白人种族主义者着了慌,在今年五月间悍然包围一个黑人聚居区,并且向黑人开枪射击。但是,黑人群众不畏强暴,奋起还击。他们还持枪愤怒地袭击了警察局,把警察头子吓得屁滚尿流,辞职溜走。
美国反动统治当局,面对黑人群众的武装反抗怕得要死,于是慌忙宣布“紧急状态”,调来“国民警卫队”进行疯狂镇压。凯罗城的黑人英勇地进行了抵抗,斗争延续了数周之久。不久以前,凯罗城的黑人群众又用武力还击了前来镇压他们的法西斯警察,并且烧毁了一个仓库。
凯罗城的一个黑人战士说,黑人有一切理由拿起枪来保卫自己。他这句话,充分表达了凯罗城黑人群众为保障生存权利而奋起斗争的坚强意志。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强烈谴责美泰反动派的野蛮罪行
号召泰国人民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欢呼东北部人民武装越战越强给敌人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九日广播一篇文章,强烈谴责美国—他侬集团强征土地,迫迁农民的野蛮罪行。文章号召泰国东北部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为解放全泰国而英勇奋斗。
文章说,在美泰反动派的野蛮统治下,东北部人民遭受深重的压迫、剥削和残暴的镇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由于美国—他侬集团的摧残,造成农业连年失收,每年失收土地在二百万莱(一莱折合二点四市亩)以上。去年,东北部地区缺粮达八十万车(每车折合一千五百公斤),仅坤敬府的一个县,就有八万多农民处于饥饿境地。
文章强烈谴责美国—他侬集团强征土地,迫迁农民,造成广大农民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的野蛮罪行。文章说,到目前为止,美国—他侬集团已经霸占东北部农民的土地超过一百万莱,提供给美帝国主义修建军事基地、军火库、战略公路和其它各种军事设施。此外,美国—他侬集团还借口“保护森林”,大量强征和吞并农民用以谋生的森林土地。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八年,美国—他侬集团从东北部农民手中强夺去的林区面积约达七百八十万莱。今年上半年,美国—他侬集团又在坤敬、沙功那空等府抢去农民的森林土地一百五十二万莱。
文章还谴责美国—他侬集团实行杀光、抢光、烧光的法西斯手段,野蛮残暴地镇压、屠杀农民,把数以万户计的农民投入各种变相集中营的滔天罪行。
文章说,英勇的东北部农民,怀着对美国—他侬集团的深仇大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东北部人民武装越战越强,不断发展壮大,各地农民纷纷起来,反对美国—他侬集团,展开护地斗争,沉重地打击敌人。东北部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大大地鼓舞了东北部人民,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了爱国斗争,壮大了革命队伍。目前,武装斗争火焰已烧遍整个东北部地区。
文章说,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说:“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而革命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也必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泰国人民的凶恶敌人美国—他侬反动集团,是决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的,他们必将加强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妄图扑灭东北部人民的武装斗争烈火,长期奴役东北部人民。但是,不管他们怎样进行疯狂挣扎,都无法改变他们的纸老虎本质,挽救不了他们的惨败。文章最后强调指出,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英雄的东北部人民,必将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下定决心,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紧密配合全国人民的斗争,用武力去摧毁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政权,解放全东北和解放全泰国。

拉美人民革命斗争蓬蓬勃勃
智利和委内瑞拉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压迫和剥削
玻利维亚学生愤怒焚毁美帝宣扬侵略战争影片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智利重要城市安托法加斯塔各行业的两万五千名工人二十一日举行罢工,抗议美国铜公司不顾人民的死活乱采铜矿,并且要求把美国佬控制的全部铜矿予以收回。由于美国公司乱采铜矿,已使这个城市的饮水受到矿内砷元素的污染,结果大大损害了当地居民的健康。据报道,这个城市百分之十六以上的儿童患了饮水中毒。
同一天,在延基韦省,属于垄断资本的一些牛乳厂的工人也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在首都圣地亚哥,一家纺织厂的工人举行不定期罢工,并于十八日占领工厂,要求提高工资。因杜梅特厂的冶金工人也在二十一日占领工厂。这个厂的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到二十一日已坚持了七十六天。
另据报道,委内瑞拉重要港口拉瓜伊拉的码头工人十九日举行罢工,抗议一名港口负责人破坏劳工合同,并要求解除他的职务。
拉瓜伊拉港码头工人的罢工得到委内瑞拉其它一些主要港口码头工人的支持,关塔、马拉开波、卡维略港和奥尔达斯港的码头工人也举行了不定期罢工,使委内瑞拉各主要港口处于瘫痪状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库里科地区二百个庄园的三千五百名农业工人十九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庄园主和当地政府官员压迫农业工人的暴行,以及支持这个地区五十多个庄园的一千多名农业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不定期罢工。
农业工人奋起反抗庄园主对他们的恐吓和镇压,一名庄园主用左轮枪威胁罢工的工人,妄图逼使他们去劳动,工人们夺走了庄园主的枪,并且痛打了他一顿。十九日,农业工人还痛打了一名充当庄园主走狗妄图制止工人罢工的市议员。
十七日,智利昆卡德阿劳科地区的一万名煤矿工人举行不定期罢工,抗议资方拒绝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
在这以前,智利安戈尔城的四千名中学生和工业学校学生举行了不定期罢课,要求当局为学生建造具有起码卫生设备的校舍。这次学生的罢课斗争在二十日进入第七天。
据报道,智利货币埃斯库多十九日又宣布贬值,这是今年以来第十五次贬值。八个月来,智利货币贬值了百分之二十六,同期内,肉价上涨了百分之六十,海运费和电话费上涨了百分之三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学生最近愤怒焚毁了一部美国宣扬侵越战争的影片。
玻利维亚第三大城市圣克鲁斯的加夫列尔·雷内—莫雷诺大学法学院的学生最近举行大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宣扬侵越战争的影片《绿贝蕾帽》。会后有一批学生前往电影局,取走了这部美国电影的拷贝,并且把它当众焚毁。
圣克鲁斯学生的这一反美革命行动,得到了玻利维亚大学生联合会及各地分会的支持。(附图片)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学生举行游行示威,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学生们在加拉加斯大学附近愤怒烧毁前来镇压他们的警察的汽车。 新华社发

在各个战场英勇出击粉碎敌人“扫荡”
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取得重大战果
两个月中歼敌三千五百名,击落美机十七架
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在这次雨季的头两个月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在各个战场英勇出击,取得了重大战果,共歼敌约三千五百名,击落美机十七架,缴获武器六百六十二件,并击毁大批武器和其他作战物资。
在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打败了芒绥、富松、富顺、川笛、沙拉富昆的敌军。在上寮,爱国武装力量粉碎了敌人在巴顺、法通地区(琅勃拉邦省)进行的“扫荡”,拔除了乌多姆塞、琅勃拉邦和丰沙里省的许多敌军据点。
在下寮,爱国武装力量继续包围阿速坡市和沙拉湾市的敌人,炮轰富菲亚梅的巴松的敌军阵地,粉碎了敌人在沿交通线采取的一些军事行动。
在甘蒙省和万象省,爱国武装力量深入敌后,袭击驻扎在塔克市西北的伪军三十四营的营部和塔拉的一支敌军驻军。

看穿了“和平队”是美帝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
非洲人民展开斗争要“和平队”滚出非洲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之一——美国“和平队”,越来越遭到非洲人民的反对。连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国际先驱论坛报》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和平队”在非洲碰到了“重大的政治困难”。
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对非洲进行渗透、收集情报和搞颠覆破坏活动,曾向非洲许多国家派出了大批“和平队”队员。这些家伙以“教师”、“医生”或“技术专家”等身份为掩护,在非洲干下了种种反革命罪恶勾当。美帝国主义利用“和平队”所进行的阴谋活动,一开始就被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所识破。在美国“和平队”来到非洲后不久,从西非的尼日利亚和加纳到东非的索马里和坦桑尼亚,到处都可以听到反对美国“和平队”的怒吼声。非洲人民纷纷指责说:美国“和平队”是“新殖民主义的机构”,是“美国侵略政策的先锋队”,是“一支干预非洲内政的颠覆部队”;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的任务不是为了和平,而是为了捣乱”。不仅如此,非洲人民还强烈要求美国“和平队”滚出非洲去。在尼日利亚,非洲学生举行集会抗议美国
“和平队”队员对尼日利亚人民的侮辱和污蔑,要求把“和平队”赶出尼日利亚。
今年以来,非洲人民要求驱逐美国“和平队”的呼声更加强烈。在美国“和平队”活动的重点国家埃塞俄比亚,那里的大、中学生接连举行罢课和示威,反对旧教育制度,要求驱逐披着“教师”外衣的美国“和平队”队员。被激怒了的学生还痛揍了一些美国“和平队”队员。据报道,今年以来,美国“和平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办公室的不少窗户被砸碎;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些其他地方,不少学生愤怒地向美国“和平队”队员高呼:“美国佬滚回去!”面对着“和平队”的这种狼狈处境,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哀叹道:“埃塞俄比亚一直是和平队在非洲展开活动的橱窗”,那里的“和平队”队员“比非洲任何其他国家都多”,而“和平队”遇到的“情况很糟糕”。
随着非洲人民的日益觉醒,美帝国主义利用“和平队”向非洲国家进行渗透和侵略的阴谋,必将遭到更加强烈的反对。连美国“和平队”头子沃恩也哀叹,“和平队”在非洲引起的许多“政治上的麻烦”是“无法控制的”。

南也门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哈马姆
向我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马姆,今天拜会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并递交了委任书。

强烈抗议印度扩张主义政策
尼泊尔人民举行游行示威
示威者高呼:“苏斯塔是属于尼泊尔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二日电 尼泊尔人民最近举行示威,抗议印度扩张主义政策。
据报道,尼泊尔南部巴兰镇的青年最近举行了游行示威,对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表示强烈的抗议。示威者高呼:“苏斯塔是属于尼泊尔的!”“尼泊尔人民决心捍卫他们的民族独立和主权!”
游行以后,举行了集会,许多代表在会上发言,谴责印度的高压政策。他们烧毁了印度进行扩张主义宣传的报纸。
大约五千名尼泊尔人民最近在特哈土姆地区的森兰蒂—阿撒莱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印度对尼泊尔的干涉。示威者高呼:“苏斯塔是尼泊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尼泊尔北部边界检查哨所的印度军事人员和印度军事联络小组必须立即从尼泊尔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