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上海电报局干部和群众精神面貌一新,革命、生产热气腾腾
本报讯 上海电报局革委会在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在全党加强纪律教育”的伟大教导,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对革命群众加强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教育,有效地澄清了各种模糊认识,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
划清革命纪律与奴隶主义的界限,
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
上海电报局广大群众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自觉遵守革命纪律;但也有少数人借口反对“奴隶主义”而不服从领导。有个担任国内报务任务的班组,工作点分散,工作时人员要时常调来调去。他们之中有的人说:“遵守革命纪律不能盲从,不能奴隶主义。”因而一度出现调不动的现象,影响了电报的正常传递。
局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认真分析了这个班组的情况,感到这些同志缺乏阶级分析的观点,必须帮助他们划清革命纪律与奴隶主义的界限。于是,便组织这个班组结合思想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把自己摆进去,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驯服工具论”。在大批判中,大家弄清了什么是革命纪律,什么是奴隶主义,划清了自觉执行革命纪律与盲目服从的界限。大家认识到:盲目服从和奴隶主义,是资产阶级实行阶级压迫的纪律。大叛徒刘少奇极力鼓吹“驯服工具论”,就是要我们成为唯唯诺诺、俯首帖耳的奴隶,这是为他篡党篡政、复辟资本主义服务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是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说:只有“一切行动听指挥”,才能使革命斗争获得胜利;不服从无产阶级纪律,就无法进行革命,就不能夺取更大胜利。只有彻底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反动谬论的余毒,才能增强执行革命纪律的自觉性,才能坚决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各项战斗号令。
提高了认识以后,这个班里的革命工人个个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服从革命调动,很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划清无产阶级的民主与资产阶级自
由化的界限,自觉地用革命的纪律约束
自己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人民内部,民主是对集中而言,自由是对纪律而言”、“我们主张有领导的自由,主张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今年,在开展群众性整党建党过程中,有的“老造反”受了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私”字膨胀,大搞无政府主义,另立山头。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针对这些情况,立即组织大家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要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无政府主义谬论和破坏民主集中制的滔天罪行,帮助他们划清无产阶级的民主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界限,弄清无产阶级的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并引导他们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斗私批修,对照自己的行动看是否对革命有利,对照自己的言论看是否符合毛主席的教导。这些同志越批越恨刘少奇,越看越觉自己错。大家进一步明确了,革命的民主,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但决不是削弱党的战斗力的资产阶级的自由化。过去响应毛主席关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伟大号召,充分发扬了革命的民主,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是执行革命的纪律;现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团结起来,共同对敌,搞好斗、批、改,也是执行革命的纪律。在新形势下,决不能借口“造反精神”而取消正确的集中,搞资产阶级自由化。从此以后,大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在革命、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划清合理规章制度和“条条框框”
的界限,增强贯彻执行合理规章制度的
自觉性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束缚群众手脚的“条条框框”被冲破了。但是,有些同志对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束缚群众手脚的修正主义“条条框框”分不清楚,把合理的规章制度也砸掉了。因此,产生了部分群众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为了有效地进行生产、进行学习和有秩序地过生活,要求自己的政府、生产的领导者、文化教育机关的领导者发布各种适当的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组织广大革命工人学习毛主席一系列指示,对刘少奇在工业战线上的修正主义黑货开展革命大批判。经过学习和批判,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对于束缚生产和群众手脚的“条条框框”,应该坚决冲破,而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有利于生产发展的、合理的规章制度,决不是什么“条条框框”,它反映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应该自觉遵守。
认识提高了,大家执行合理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增强了。三连有一个班,过去出勤率低,规章制度执行得差,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认识,许多同志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事先做好清洁工作,使大家一上班就可以生产。全班出现了一派朝气蓬勃的新局面,生产节节上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生产计划。
划清依靠群众与尾巴主义的界限,
站在群众前头积极领导群众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又指出:“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做了落后分子的尾巴。”
电报局有的干部不敢大胆工作,对群众中出现的一些无政府主义倾向认识不足,对少数人不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放任不管,有时还说:“照群众意见办没有错嘛!”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这是领导干部中的无政府主义的一种表现;不克服这种无政府主义倾向,就不能引导群众前进。于是,支左人员协助革委会组织全局干部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和无产阶级纪律的教导,同时发动干部对刘少奇散布的无政府主义谬论进行批判。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领导者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必须坚决支持;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应该积极进行教育,不能放任自流、不管不问。领导者只有站在群众前头引导群众前进,才是正确执行了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反之,对群众意见不加分析地照着做,就可能变成尾巴主义。
干部通过学习,认识大大提高。在实际工作中,他们站在群众前头领导群众前进,做到坚持原则,管得大胆,成为在革命、生产当中遵守纪律的模范。
上海电报局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经过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群众的组织纪律性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全局干部、群众精神面貌一新,出现了革命、生产热气腾腾的新局面。

革命还在继续 革命大批判不能停顿
尚志县革委会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斗批改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一日电 黑龙江省尚志县革命委员会,在“九大”精神鼓舞下,带领全县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认真总结了在新形势下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使全县革命大批判更加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尚志县是黑龙江省开展革命大批判比较好的县之一。这个县的革命深入发展,绝大多数犯错误而又有了觉悟的干部得到解放之后,一些群众曾产生了模糊认识,他们说,干部解放了,没有“活靶子”,还批个啥?因而产生了“批判到顶”的思想。革委会中有的同志认为,大批判不需要象过去叫得那样响了,因此抓革命大批判的劲头也不如以前那样足了。尚志县革委会分析了这种状况,认为这种错误思想,是大叛徒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新形势下的反映,是缺乏继续革命精神的一种表现。于是,县革委会常委们坐下来,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革命没有到头,斗争还在继续。放弃了革命大批判,就是放弃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就是放弃了革命。认识提高后,县革委会在全县范围内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针对群众中的活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的伟大教导,使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到,走资派和一切阶级敌人是“活靶子”,一切资产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以及自己头脑中的“私”字,都是“活靶子”。通过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继续革命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把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的决心,使全县的革命大批判一浪高过一浪。
尚志县革命委员会深入持久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做法是:
第一,狠抓阶级斗争新动向,把革命大批判同当前的阶级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这个县在抓革命、促生产取得很大胜利的新形势下,有的同志错误地认为,阶级敌人已经老实了,不需要再批判了。县革委会发现这个苗头后,就带领全县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的伟大教导,充分发动群众,摆敌情,看动态。他们发现,阶级敌人并没有老实,而是采取了更加隐蔽的手段进行破坏活动。于是,县革委会就带领全县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广大革命群众认识到,革命大批判是继续革命的强大武器,不能把它看成是临时任务,而要贯穿到斗、批、改的始终。他们说:“大批判可千万忽视不得,大批判松一松,敌人就攻一攻,大批判站一站,敌人就翻案。”
第二,尚志县革委会在领导开展革命大批判中,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问题”的教导,把斗私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他们紧紧抓住“私”字这个“活靶子”,不断提出在新形势下、新任务中出现的各种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倾向和问题,把矛头指向大叛徒刘少奇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当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时,全县先后组织了八百余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一百六十个单位,引导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在狠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的同时,引导大家联系思想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进行斗私,以思想革命化促进革命大团结。一些打了两年多内战的单位联合起来了,许多“一对崩”变成了“一对红”。
第三,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革命大批判同当前的任务结合起来。在苏修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时,县革委会就根据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发动全县人民连续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有限主权论”、“国际专政论”,狠批刘少奇鼓吹的“三降一灭”的投降主义路线,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对苏修叛徒集团和大叛徒刘少奇的刻骨仇恨,大大增强了战备观念。在当前的整党建党工作中,县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以毛主席的光辉建党思想,狠批刘少奇的黑《修养》和黑“六论”,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觉悟,真正做到了从思想上吐故纳新。
尚志县革委会在领导全县人民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十分注意健全革命大批判的领导班子。目前,这个县的各级革委会,都有一名常委负责大批判,并建立了大批判领导小组,各生产大队、生产队也都有专人来抓革命大批判。县革委会还层层树立了一些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好样板,向全县推广,使全县革命大批判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在革命大批判中不断前进
——记茅坪大队共产党员和干部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的事例
革命老根据地江西宁冈县茅坪公社茅坪大队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发扬毛主席亲自培育的井冈山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坚持不懈地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彻底肃清其余毒。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空前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大大增强,涌现出许多动人的新事。
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
落后变先进
南边村,地处深山沟里,原是茅坪大队的一个落后生产队。过去,这个队的生产队长龙白才曾经多次找本队落后的原因,什么“自然条件差”啦,等等,找来找去始终没有找到根子上。
去年,党支部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龙白才和群众一道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大摆南边村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大挖南边村的落后根子。通过大摆大挖,问题越来越清楚了。原来看来是“风平浪静”的南边村,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一个钻进党内的坏分子,经常以“我们村里都是‘红’,没有地主和富农”的论调,来大放烟幕,麻痹群众。在“没有阶级矛盾”的背后,这个坏分子却大搞资本主义复辟,进行阶级报复。事后,这个坏分子又颠倒是非,蒙蔽群众,转移视线,逃避群众对他的揭露和斗争。这次大揭南边村的阶级斗争盖子,把这个隐藏在党内的坏分子挖了出来。活生生的事实,使龙白才认识到,头脑里没有阶级斗争观念,就眼不亮,心不明。南边落后,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没有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
龙白才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从此以后,他一刻也不放松革命大批判,把革命大批判当作改变南边落后面貌的巨大推动力。他总是带领群众积极投入对敌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继续革命的觉悟。他深有体会地说:“毒蛇虽然毒,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比毒蛇还要毒。我们一定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刘少奇的黑‘六论’的余毒,把革命进行到底!”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南边村的贫下中农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不断前进,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很快使一个“老落后”的南边一跃变成全大队的先进生产队。
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
“一对崩”变成“一对红”
东方红生产队有两个干部互不团结。在革命大批判中,群众批评他们受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看不见阶级敌人,上了阶级敌人的当。
这个批评击中了他们的要害,触及了这两个干部的灵魂。原来,这两个干部私心杂念都比较重,有个阶级敌人便抓住他们的这个弱点,经常趁机挑拨离间,制造矛盾。这两个人由于受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看不清阶级敌人的罪恶用心,便把阶级敌人的“甜言蜜语”当成了“好话”,结果,两个人的关系越来越坏。
在革命大批判中,广大革命群众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揭本队阶级斗争盖子,才擦亮了他们的眼睛。他们狠斗了私心,在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共同目标下,很快消除了隔阂,多年来的“一对崩”变成了“一对红”,共同向阶级敌人展开了进攻。
在干部的带动下,这个生产队的革命群众狠批“宗族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树立“阶级亲”的革命观点,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团结得象一个人,在争取更大胜利的共同目标下奋勇前进!
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
继续革命永不停
茅坪的一些老党员,在革命大批判中深刻地认识到,“政权到手,革命到头”的论调,实质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翻版。他们说:印把子丢不得,锄把子松不得,“革命到头”的思想要不得。一个个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永葆革命青春。
袁锦贵是当年井冈山斗争时的少年先锋队员,他站岗放哨,管制敌人,干得挺起劲;解放后,他被选为农会主席,担任过茅坪大队党支部第一任书记。他几十年如一日,带领广大群众向阶级敌人冲锋陷阵,群众称他是“革命健将”。后来,他放松了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年纪大、身体又有病为理由,在家休养了。群众看到这种情况,批评他是吃老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次,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八角楼重温毛主席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篇光辉文献中关于无产阶级要“坚决地执行自己的领导权”、“坚决地和敌人作斗争”的教导。袁锦贵以这两个“坚决”对照自己,找到了差距。他想起旧社会贫下中农无权之苦,血泪之仇,激起了对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他在群众中狠批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认真检查了自己“半截子”革命的错误思想,以不减当年的旺盛革命精神,投入了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伟大斗争。群众都说袁锦贵又成为“革命健将”了。
老党员黄英阶,今年六十八岁了,但不管劳动多紧,工作多忙,他都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斗私批修。有个时期,他身体不大好,脑子里曾出现过“树怕剥皮人怕老”的一闪念。他抓住这个“老”字,就狠狠地斗私,深深地挖根。他说,“怕老”就会“卖老”,就会躺在老本上“养老”,就会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停步。为了斗掉“老”字,培养革命朝气,他以老愚公为榜样,利用空隙时间,在一块荆棘丛生的荒芜油茶山上为集体垦复油茶山。他说:我挖的不是树根,而是头脑里“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根。我要一辈子挖下去,永葆继续革命的蓬勃朝气。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