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既当“官”,又当老百姓
本报评论员
两年以前,在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刚刚诞生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发出了伟大的号召:“既当‘官’,又当老百姓。”两年以来,各级革委会遵循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措施,促进了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加强了革委会的群众基础。
要真正做到“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必须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必须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搞特殊化;特别重要的是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办好各种类型的“五·七”干校,各级干部和知识青年下乡插队劳动,安家落户,群众代表回到本厂、本队劳动,以及在职干部定期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都是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不同形式。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大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劳动,安家落户,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各地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应当热烈欢迎他们,认真地、适当地、妥善地安排他们的劳动和生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抓紧对他们的“再教育”,巩固他们同贫下中农长期结合的决心,使他们把当地社、队当成自己长期劳动、长期生活的家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资产阶级总是要用种种糖衣炮弹腐蚀我们的新老干部。资产阶级的这种腐蚀,和无产阶级抵制以及粉碎这种腐蚀的斗争,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决不会停止。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防止出修正主义的一项根本措施。
“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建设学说的重大发展。革命委员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其所以如此,就是因为它直接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革委会的“官”,是代表群众的,为群众服务的,只有当好“老百姓”,才能做好这样的“官”。群众最经常最大量的活动是进行集体生产劳动。革委会成员应当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和群众一起劳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新老干部不染上“做官当老爷”的恶习;只有这样,才能使新老干部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地了解阶级斗争的动向,及时地了解群众的思想和生活情况,有事及时同群众商议,通过群众路线解决问题。总之,只有这样,才能使新老干部在革委会中掌好权、用好权。
革委会每一个成员,包括来自工人、贫下中农的新干部,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教导,并且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特别是群众代表,应当又不脱产,又要工作。他们如果脱离了本厂、本队的生产劳动,就会和那里的群众在思想感情上疏远起来,就会不再了解群众的思想情绪、意见和要求。久而久之,也就脱离了那里的群众,失去了代表性,也就不成其为群众代表,而成为机关工作人员了。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确实有些同志浮在上面。他们的理由,无非是人少事多,因此下不去。人少事多,这是事实。问题在于执行什么路线,采取什么样的领导方法。人越少,越不能包办代替,越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事越多,越不能领导一般化,越要深入群众,过细地做工作,总结典型经验。我们坚决反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反对脱离群众的庞大臃肿的机构。要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直接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实行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做好工作。
从工人、贫下中农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应当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要定期回本厂、本队劳动;要在群众中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针对群众的活思想,随时随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本厂、本队当作贯彻执行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试点,创造与总结经验。另外也要有一定的时间到上面来,了解全局,把下面的情况、问题和经验带到革委会,参与革委会关于当前任务的讨论和决定,实行集体领导。然后又把新的任务带下去,和群众一道贯彻执行。这样,既能锻炼新干部,又能提高革委会的领导水平。
目前,全国革命和生产的形势一片大好。各级革命委员会应当把执行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当作巩固和发展革委会的重要内容,抓住新老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个关键问题,落实到每一个革委会成员的行动中去,把革委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的、密切联系群众的战斗指挥部。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关怀下徐海地区革命形势好
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促使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迅猛发展。最近,徐海地区广大军民满怀团结战斗的革命激情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徐州专区革命委员会的胜利诞生,庆祝徐州市革委会在斗争中巩固发展,热烈欢呼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徐海地区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南京二十三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江苏省徐海地区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促使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迅猛发展,整个地区革命形势好。最近,徐海地区广大军民满怀团结战斗的革命激情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徐州专区革命委员会的胜利诞生,庆祝徐州市革委会在斗争中巩固发展,热烈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在徐海地区取得的伟大胜利!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后,徐海地区广大军民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横扫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和资产阶级派性,大力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在全区范围内迅速兴起一个促进、巩固、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新高潮,出现了革命形势好的新局面。
徐海地区革命形势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广大革命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毛主席的一系列光辉指示深入人心,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芒照亮了徐海地区的每一个角落。
在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徐海地区到处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革命群众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他们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认真回顾了文化大革命三年来的斗争历程,深深认识到,广大群众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大团结,是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基本保证。在革命深入发展的胜利形势下,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更大的胜利。曾经严重对立的两派革命群众都无比激动地说: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这样关怀,为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条件,我们再也不能让那种资产阶级派性作祟的局面继续下去了。广大革命群众主动抛开资产阶级派性,按照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商谈革命大联合。许多基层单位出现了群众积极促头头,头头带头平山头的生动景象。革命大联合的热潮迅速在全地区出现。近来徐州市内锣鼓喧天,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喜报频传。产业工人一马当先,争做促进革命大团结的模范。徐州内衣厂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一起倡议促进革命大联合。他们坚决抵制了社会上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自觉地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使全厂革命大联合得到了顺利发展。
在增强革命团结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三结合,这是徐海地区革命形势好的另一个重要标志。
长期的、复杂的阶级斗争,深刻地教育了徐海地区的革命人民。他们深深认识到,政权问题是革命的根本问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斗争的中心仍然是政权问题。没有巩固的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革命人民的一切。因此,广大革命群众都以最大的热忱拥护、支持、爱护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把帮助革委会加强革命化建设,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
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和广大革命群众的热情帮助下,徐海地区各级革委会正在迅速建立。徐州市革委会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贯彻执行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战斗号令,不断巩固、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徐州专区各县的革命三结合也在顺利发展。全区八个县已经有六个县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并且正在充实提高,其余两县也正在积极为实现革命三结合创造条件。新沂县革委会成立后,在支左部队的帮助下,组织各级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理论,开展斗私批修,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他们纷纷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使全县各级革委会更加巩固。
徐海地区广大军民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更大规模地展开热烈的拥军爱民运动”的号召,进一步开展拥军爱民活动,使军民团结越来越巩固。这是徐海地区革命形势好的第三个重要标志。
人民解放军驻徐海地区部队广大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的亲切教导,认真总结了“三支”“两军”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认真学习八三四一部队在支左工作中坚持“三个原则”、“九个一样”的先进经验,以身作则地推动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联合起来,团结对敌。某部喷火连六班,今年以来先后在三个县的农村支左,他们走到那里,就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宣传到那里;那里工作最困难就到那里去;群众意见越多,他们越是主动去接近,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他们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在一个多月内帮助两个公社、十多个大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军民之间的团结也大大加强。广大革命群众感动地说:解放军真是和我们心连心,对解放军我们就是信得过。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徐海地区工业生产、交通运输也出现了新面貌。目前全地区煤的日产量正在不断上升。铁路交通部门的革命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保证了运输畅通。作为交通枢纽的徐州车站,从八月上旬以来,机车出勤率不断提高,使南来北往的货物源源通过这里运往祖国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顽强地同自然灾害展开斗争,认真搞好田间管理,全区秋熟作物长势普遍良好,总产量预计可以超过去年。(附图片)
解放军驻徐海地区广大指战员,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帮助革命群众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消除资产阶级派性。这是驻徐州市红卫百货商店支左人员,深入到革命群众家里,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