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烈火一定会烧化寒冰
——纪录影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会屈服》观后
解放军四七九四部队 红军文
看了纪录影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会屈服》,我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部极其生动和十分珍贵的反修文献。影片以铁的事实,揭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反映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侵略、反奴役、反迫害的英勇斗争。影片生动地证明:苏修叛徒集团实行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丝毫也挽救不了它即将灭亡的命运,却只会迅速地唤醒人们的觉悟,加速苏修新沙皇的早日灭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而革命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也必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
我们从影片中看到:在苏修侵略军占领下的捷克斯洛伐克,正处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苏修占领军和大批坦克,在具有光荣传统的城市——布拉格横冲直闯,杀人放火。多少座民房被烧毁,多少个捷克斯洛伐克的优秀儿女无辜遭到苏修野兽的杀戮……正是苏修这伙同希特勒法西斯一样的法西斯匪徒,再一次教育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他们不再沉默了,他们不再等待了,他们开始行动起来,向着侵犯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主权、压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侵略者发起英勇的反击。他们迎着苏修占领军的大炮,挺起胸膛,昂首屹立在敌人的屠刀面前。成千上万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人、农民、学生、士兵,怀着满腔怒火,高呼“俄国佬滚回去”的革命口号,在苏修侵占的地方游行示威,放火焚烧了苏修占领军的坦克、装甲车,袭击并捣毁了他们的司令部、指挥部、兵营、军车、军医院等等,打得苏修侵略军失魂落魄,惶惶不可终日。
这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告诉我们: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正如毛主席指出的:“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苏修叛徒集团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无耻军事侵略,只能促进人民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一群黩武主义者。他们的罪恶统治,是靠刺刀、大炮来维持的。他们的政权,是靠压迫、掠夺、侵略才能维持的政权。这些杀人成性的强盗,从来都是迷信屠刀可以制服一切的。但是,事实恰恰同他们的愿望相反。千百年来,一切反动统治阶级的屠刀都没有能够斩断革命。近几十年来,帝国主义对世界革命人民的侵略屠杀一刻也没有停止,但是,革命人民反帝、反殖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却越烧越旺。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现在,我们从影片里可以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已经从苏修叛徒集团血淋淋的屠刀下觉醒了。苏修叛徒集团一手搞起的可耻侵略和军事占领,实在是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从反面上了生动一课。他们是革命人民最好的反面教员。
苏修新沙皇们的强盗行径,使得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捷修领导集团的矛盾更加表面化、尖锐化了。影片里有这样的镜头:当捷修统治集团与苏修叛徒集团签订的苏捷“会谈公报”发表以后,激怒了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纷纷走上街头,走向捷修政府所在地和苏修驻捷大使馆,高喊着“我们不愿屈膝求生!”的革命口号,愤怒地烧毁了这个卖国条约。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愤怒的烈火,一定会烧化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压在他们头上的寒冰。我们坚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终有一天会推翻苏修叛徒集团和捷修领导集团的反革命统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通通都要被埋葬掉,为期不会很远。他们一定逃不掉的。”
在苏修侵捷一周年的日子里,在捷克斯洛伐克又爆发了更大规模的反修抗暴、反侵略斗争。在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上,又一次燃起了反抗的烈火。勇敢地斗争吧,捷克斯洛伐克兄弟,你们的反侵略正义斗争一定会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下获得胜利。苏修叛徒集团这只到处乱闯的野牛,终将在它自己点燃起来的人民战争的熊熊烈火中被烧成灰烬!

团结、战斗、胜利
通信兵某部 郑浩 陈新
在布拉格的大街上,成千赤手空拳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把张牙舞爪的苏修“乌龟壳”团团包围起来,责问和痛斥苏修侵略军,把他们问得张口结舌,狼狈不堪。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高声怒吼:“俄国佬滚回去!”“苏修侵略军滚回去!”充分显示了他们为反对占领、反对控制、争取自由独立而不畏强暴、团结战斗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他们敢于斗争、英勇不屈的民族气节;表明了他们要把反对苏修叛徒集团和本国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影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会屈服》里的这个生动的场面,大长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威风。
影片生动地告诉人们: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一只一戳就破的纸老虎,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你们有大炮,我们有真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坦克和大炮,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眼里,只不过是一堆废铜烂铁而已,他们把苏修侵略军的“乌龟壳”踩在了脚下。
赤手空拳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苏修的侵略和控制的面前,团结起来,坚决斗争。团结就是力量。革命的人民要战胜外国侵略者,就要靠团结。只要捷克斯洛伐克的革命人民,全世界的革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向美帝、苏修及其一切走狗开展持久不懈的斗争,那么,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就陷入了必遭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他们就象冲入火阵的野牛一样,非被烧死不可。
苏修侵略军的“乌龟壳”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团团包围起来,要进不能进,要退退不了。人人喊打,处处挨轰。这是苏修叛徒集团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重重包围之中的一个缩影。苏修伙同美帝到处侵略扩张,镇压革命,为非作歹,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也激起了苏联人民的愤怒。他们正在联合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一个气势磅礴的反对美帝、苏修的伟大斗争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高涨。苏修叛徒集团象坐在火山口上一样惶惶不可终日。苏修、美帝的灭亡已经为期不远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各国的人民,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总是要革命的,总是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他们不会拥护修正主义,有些人暂时拥护,将来终究会抛弃它。他们总会逐步地觉醒起来,总会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的反动派,总会反对修正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教育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他们正在觉醒起来,投入战斗。在影片的结束处,我们看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示威游行的队伍。他们举着染着鲜血的国旗,踏着沉重的步伐,在大街上默默地行进。在影片中我们虽然没有看到他们高呼口号,但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我们不是可以清楚地听到他们的心声吗?我们不是可以完全预见到更大的斗争风暴即将兴起吗?
我们向英雄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意,你们的斗争并不孤立,七亿中国人民站在你们一边,全世界革命人民站在你们一边。只要你们坚持把反对苏修叛徒集团和本国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红旗必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上空重新飘扬!胜利是属于你们的!(附图片)
愤怒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到处张贴标语,强烈抗议和谴责苏修侵略军的血腥罪行。这一张写着:“布拉格距离莫斯科二千公里,杀人凶手滚回去!”

务歼入侵之敌
——纪录影片《珍宝岛不容侵犯》观后
北京有线电厂 工人评论组
纪录影片《珍宝岛不容侵犯》,以铁的事实再一次揭露了苏修新沙皇疯狂反华的血腥罪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珍宝岛的一草一木,一丘一水,都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苏修新沙皇为了摆脱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狼狈处境,实现其扩张野心,竟敢把侵略魔爪伸到我珍宝岛地区,这简直是蝙蝠大白天飞出窝——瞎了眼睛!影片向我们展示了我守卫在珍宝岛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奋起自卫,痛击苏修豺狼,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的激动人心的情景。看!我们的解放军战士手握重机枪,怒视着苏修侵略者,神态是那么刚毅,表达了伟大中国人民誓死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坚强意志!“打!”一声令下,我们的战士冒着连天的炮火和密集的子弹,个个象猛虎一样冲了上去,颗颗子弹射向敌人的胸膛。他们高度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把苏修侵略者打得死的死,伤的伤,丢盔弃甲,狼狈逃窜;苏修坦克变成了一堆烂铁。这充分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一捅即破的纸老虎原形。
我们兴奋地欢呼:英雄的珍宝岛边防战士打得好!好极了!真解恨!你们大长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
影片生动地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英雄的珍宝岛军民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生动情景,不怕苦、不怕死,英勇杀敌的英雄形象,再一次说明了一条真理: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而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苏修弄了那么多飞机、大炮、坦克,管什么用!我们的战士和民兵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完全可以用革命化战胜它的“机械化”!正如林副主席指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队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因而是战无不胜的队伍。”
最近苏修新沙皇又指使其武装部队侵入我国新疆裕民县铁列克提地区,制造新的流血事件。这说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坚决贯彻党的“九大”精神,“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时刻准备打仗,以实际行动支援边防军民。如果苏修侵略者胆敢继续侵犯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我们就坚决遵照毛主席“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的教导,把他们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掉!(附图片)
珍宝岛的边防战士们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示决心:“头可断,血可流,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不能丢!”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无敌于天下
北京无线电二厂 刘宗明
纪录影片《珍宝岛不容侵犯》是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壮丽颂歌。
影片生动地告诉我们:珍宝岛地区边防战士真不愧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民军队。他们是那样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战斗的间隙中,他们宝书不离手,毛主席的话不离口,刻苦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他们不畏严寒,卧在皑皑白雪中,对苏修侵略军严阵以待;他们面对苏修的飞机、大炮、坦克的猖狂进攻,面无惧色。边防战士的战斗誓言,是他们革命精神的集中写照:“头可断,血可流,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不能丢!”
影片还生动地告诉我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埋葬帝、修、反的精神原子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无敌于天下。苏修侵略军虽然出动了大批飞机、大炮、坦克,其势汹汹,但是,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民军队面前,抛下了一具具侵略军尸体,丢下了大批武器装备,苏修上校成了枪下鬼,坦克成了一堆烂铁。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没有打过仗的战士照样可以打胜仗,刚刚穿上军装的战士能够成为英勇杀敌的英雄。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边防军民就能够连续打退苏修侵略军的进攻,彻底粉碎苏修的武装挑衅。
毛主席教导我们:“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
我们打仗,历来不靠飞机、大炮、坦克,而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勇敢,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过去,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消灭了八百万蒋介石反动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我们又打败了美国强盗;今天,苏修新沙皇又在中国人民的铁拳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不管他们有多少飞机、大炮、坦克,也挽救不了彻底垮台的命运。你发挥你的优势,我发挥我的优势,你打你的
“机械化”,我打我的革命化。历史的经验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战胜一切敌人;我们的思想革命化,一定能打垮敌人的“机械化”。过去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历史仍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苏修叛徒集团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最近又一次在新疆铁列克提地区向我国发动武装挑衅,就是证明。我们首都工人阶级,一定遵照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向珍宝岛地区和新疆的边防军民学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用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支持边防军民的反修斗争,狠狠回击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武装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