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苏修武装侵捷一周年的时候
捷人民反对苏修占领斗争达到新高潮
布拉格十万群众走上街头愤怒示威同军警英勇搏斗
抗暴怒火到处燃烧许多大城市爆发大规模群众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苏修新沙皇的示威斗争在八月二十一日苏修侵捷一周年时,达到了新的高潮。布拉格上百万的人民,用各种形式,强烈表示他们对苏修占领的憎恨和抗议。十万居民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并同军警展开英勇搏斗。“俄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响彻布拉格上空。在布尔诺、布拉迪斯拉发和列勃里兹等大城市也都爆发了反对苏修占领者的强大的群众斗争。
二十一日当中午整十二点的时候,布拉格的全部车辆自动停驶,一齐发出震耳欲聋的喇叭声;行人自动止步,一齐高呼口号,口号声与汽车喇叭声汇合成了惊天动地的抗暴声浪,倾泻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修野蛮占领的怒不可遏的愤慨和抗议。布拉格市中心的交通顿时瘫痪。全市举行了为时五分钟的总罢工。随后,人群象潮水一样从四面八方涌向瓦茨拉夫广场,开始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他们情绪激昂,不断高呼“俄国佬滚回去!”两辆卡车上满载的捷克斯洛伐克士兵也与示威群众一齐高呼。示威的队伍越来越大,很快增加到十万人。数十名青年突然冲过警察封锁线,占据了瓦茨拉夫国王铜像,一名青年勇敢地站在铜像上,这时,人群中发出一次又一次的欢呼。
从二十一日黎明起,布拉格居民就怀着极其悲愤的心情陆续走上街头。他们把这一天看作捷克斯洛伐克的“国耻日”。人们有的穿着黑衣服,有的戴着黑徽章,衣服上别着象征着捷克斯洛伐克的红白蓝三色旗的徽记,各种汽车也都插着黑旗,以示抗议苏修新沙皇的野蛮占领。
声势浩大的群众示威行动使苏修侵略者胆战心惊。苏修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周围从二十一日清晨起,特别地加强了戒备,近二十辆装满了荷枪实弹的捷克斯洛伐克士兵的军车守卫在这个可鄙的大使馆门旁。捷修“党中央大楼”几乎全部用军队“保护”起来,它的东西两面的路口全部用军车堵住,禁止通行。同时,苏修派出了大量的便衣特务象黄鼠狼似的溜进布拉格,指挥捷修镇压和破坏群众示威。在苏修的指使下,捷修集团派出大批满载军警的装甲车和囚车开进广场,对群众进行野蛮镇压,他们向广场中心附近发射大量催泪弹,企图把群众赶出广场。
军警的镇压激起了示威群众的万丈怒火。示威群众高呼着“俄国佬滚回去”的口号英勇地同全副武装的军警展开了搏斗。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对军警进行了回击。手执警棍、头戴钢盔的军警陷入了愤怒群众的重重包围之中,一些军车的玻璃被群众砸得粉碎,军车龟缩得不敢前进。群众还用夺来的警棍狠狠地回敬这些镇压人民的苏修走狗。他们挖起铺路的石块和砖头作武器,冒着从四面八方射来的催泪弹,顽强地坚持斗争。
广场上的示威群众被驱散后,很快又成百上千地在广场附近的街道重新聚集起来,他们用推翻的车辆作街垒,同军警进行顽强的搏斗。他们愤怒地砸毁和烧毁警车,并借坡路用电车向坡路下面的军警猛烈冲击。捷修军警的镇压越是凶恶,示威群众的反抗就越激烈,“俄国佬滚回去!”、“盖世太保!”的怒吼声响彻云霄。为了镇压抗暴群众,苏修指使捷修在当天晚上出动了上百辆坦克,杀气腾腾地开进布拉格市内,并对群众进行大规模的逮捕。据捷修公布的大大缩小了的数字,已逮捕了六百多群众,打死五人,打伤多人。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抗暴怒火不光在首都布拉格燃烧。二十一日在摩拉维亚的布尔诺市,三万多工人和学生走上街头举行示威,他们聚集在大街上,以悲愤的心情,对一年前被苏修侵略军杀害的捷克斯洛伐克同胞,表示哀悼,并且与前来镇压的军警展开了搏斗。在布拉迪斯拉发、列勃里兹等大城市也都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苏修军事占领的抗暴斗争。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苏修新沙皇的怒火在燃烧!不管苏修和捷修出动多少军警,使用多少坦克、大炮,也不能吓倒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英勇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决不会屈服,他们最终必将把苏修占领者赶出自己的国土。(附图片)
八月二十一日,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十万人,不顾捷修当局的野蛮镇压,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强烈抗议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军事占领。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苏修侵略者滚出捷克斯洛伐克!
英国西德西柏林青年纷纷举行示威抗议苏修侵捷
新华社伦敦二十一日电 一批英国青年二十一日傍晚在苏联驻伦敦大使馆外面举行示威,愤怒抗议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
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新沙皇!”“苏联帝国主义滚出捷克斯洛伐克!”等口号。
在这以前,大约一千名示威群众二十日晚上举行了向苏联大使馆的愤怒进军,抗议苏修侵略捷克斯洛伐克。游行队伍举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旗和强烈谴责苏修侵略者的标语,并且一路高呼反对苏修侵捷的口号。
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一些旅居英国的捷克斯洛伐克群众,还分别举行了多起抗议集会和游行,愤怒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一年前悍然出兵侵占他们的祖国。
另外,苏联“国际旅行社”驻伦敦办事处的玻璃窗被愤怒的群众砸毁。
新华社波恩二十二日电 西柏林和西德青年二十一日举行示威,强烈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
在西柏林,三百五十名青年工人和中学生二十一日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高举着马克思、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的画像和许多面红旗阔步前进。
示威者打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新沙皇!”他们还不断高呼“俄国佬,滚出布拉格”的口号。
示威者散发了许多传单,号召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
在西德的波恩,一百多名波恩大学的学生二十一日聚集在苏联驻西德大使馆前举行示威,齐声高呼口号抗议苏修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
在西德学习的捷克斯洛伐克学生也参加了示威。
示威者对偷偷溜出大使馆的苏联大使查拉普金齐声嘘叫,并敲打他乘坐的汽车,抗议苏修侵略捷克斯洛伐克。

希尔同志发表文章痛斥苏修对中国进行新的武装挑衅
苏修联美反华遭到全世界人民反对
每一个革命者和受压迫的人都站在中国一边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在二十一日的《先锋报》上发表文章,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制造新的挑衅事件,并且谴责苏修叛徒集团联美反华。
文章说,新沙皇在中苏边境发动了新的挑衅,并且在那里不断地增强武装力量。文章说:“他们打算扩大他们的侵略,他们正在准备一场大战。必须抛弃一切幻想,充分准备斗争。”
文章列举事实,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成性,并且越来越赤裸裸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勾结。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在世界政治的每一个问题上都同意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他们装模作样说一两句反对美帝的话,但是谁也不会不看到,他们同意并且帮助美帝侵略越南,正如美帝同意并且帮助苏修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一样。”
文章说:“在新沙皇的反华冒险中,他们的同盟者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们。”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一切仆从都坐在人民起义的火药桶上;苏修新沙皇也是一样,不仅在国内受到人民的反对,在国外,世界被压迫人民也正在联合起来反对他们。他们的末日临近了。
文章说,新沙皇和美帝国主义都妄想通过对外扩张来寻找出路,甚至不惜发动侵略战争来达到扩张的目的。文章说,苏修新沙皇妄图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来反对中国,“因为中国对于被压迫人民有巨大的吸引力,因为中国是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新制度的堡垒。”
文章说,如果新沙皇和美帝国主义胆敢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就必将激起全世界人民反对他们的广泛斗争。一切潜在的爆炸性力量都将迸发出来。被压迫的中东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亚洲人民,都将抓住这个时机。”
文章说,在苏联和美国,人民也不会放过这些战争恶魔的。在它们的仆从国家里,情况也是这样。目前在澳大利亚,人们就在日益强烈地反对侵越战争。
文章说:“中国是社会主义的堡垒和根据地。每一个革命者,每一个受压迫的人,都将站在中国一边。世界上的一切反动势力,都纠集在美帝国主义和新沙皇的周围。世界上的一切进步力量都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周围。支持和保卫中国,是最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争取实现一个社会主义的澳大利亚,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当地傀儡而斗争,是最崇高的澳大利亚爱国主义。”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把所有被压迫者联结在一起。我们参加共同的国际斗争,反对共同的国际敌人:美帝国主义—新沙皇。这样,我们就是为澳大利亚人民服务。全面参加澳大利亚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当地傀儡的斗争,我们就是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其他国家人民服务。”
文章最后说:“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关于世界大战问题,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
“不管是那一种,革命斗争总是绝对的、迫切的和继续不断的。”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谴责新沙皇的罪行
苏修勾结美帝反华反革命
一定要被世界人民所埋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日广播一篇文章,强烈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疯狂反华和破坏世界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滔天罪行。
文章说,自从今年三月苏修叛徒集团指使苏联军队入侵中国领土珍宝岛制造流血事件以后,又不断在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
文章强调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千方百计地疯狂反对社会主义中国,就是反对全世界人民,破坏无产阶级利益,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叛。英雄的七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决不会坐视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的猖狂武装挑衅,他们坚决反对苏修叛徒集团的侵略罪行。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的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去年悍然出动几十万侵略军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充分暴露了苏修叛徒集团推行大国沙文主义,同美帝国主义一样肆无忌惮地蹂躏他国的凶恶面目。英勇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修叛徒集团的无耻侵略行径非常仇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直同苏修侵略军进行着顽强的斗争。
文章还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勾结美帝国主义和亚洲各国反动派,疯狂镇压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以及苏修阴谋出卖阿拉伯人民革命事业的罪行。
文章指出,最近苏修抛出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它阴谋纠集亚洲各国反动派,拼凑“反华包围圈”和加紧破坏亚洲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新罪证。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华、反共、反人民罪行,清楚表明它是美帝的头号帮凶,它和美帝一样,是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因此,要取得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真正胜利,就必须同时坚决反对苏修叛徒集团。
文章说,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指出:“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今天,反对苏修叛徒集团的斗争浪潮此伏彼起,不论在亚洲、欧洲、在苏联和其它地方,不满和仇恨苏修叛徒集团的各国人民正在坚决地进行斗争。不管苏修如何勾结美帝和各国反动派进行垂死挣扎,它们都无法逃脱灭亡的命运,而必将连同美帝一起被世界人民所埋葬。

锡共《劳工报》谴责苏修侵犯中国的新罪行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丑恶面目毕露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 锡兰共产党僧伽罗文机关报《劳工报》二十日发表社论,谴责苏修侵犯中国的新罪行。
社论说,今天统治着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者最近对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裕民县铁列克提地区的挑衅,再一次暴露了他们的丑恶面目。社论指出:“不管他们怎样颠倒事实,全世界都知道谁是粗暴的侵略者。”社论说,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对其他东欧国家的威胁以及对人民中国的多次边界挑衅,“明白无误地表明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是社会帝国主义者。”
社论说:“经受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严峻的阶级斗争锻炼、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得象一个人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
社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正在玩火。任何对中国的进攻不仅要遭到在伟大舵手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英勇的中国人民的坚决抗击,不仅要遭到全世界一切革命和进步力量的反对,而且要遭到苏联人民的反对。”
社论最后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他们无法摆脱这种矛盾。这预示着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和世界革命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