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胸中有朝阳 天塌地陷无阻挡
——记革命战士大破“活命哲学”,奋力抢救阶级兄弟的事迹
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大家报告一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辉事例——铁道兵某部革命战士大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奋力抢救阶级兄弟,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伟大时代的赞歌。
一天,铁道兵某部担任施工的某隧道口发生了一次意外的坍方,七千多立方米的泥土和巨石从二十多米高的半山腰上坍了下来,冲垮了十二米多的顶拱以后,大量的泥土和石头悬在隧道顶上,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形势非常危急!
正在隧道里工作的张弟裕副连长坚定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是毛主席的革命战士,是为共产主义劈山开路的铁道兵,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去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让共产主义的列车从这里全速通过!”“对!”战士们豪迈地回答:“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大的坍方也要战胜,一定要列车按照我们的时间表前进!”在这紧急关头,他们烧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狠批了“活命哲学”。他们愤怒地说:“大叛徒刘少奇无耻地鼓吹‘第一是要命,第二是工作’、要‘钟爱自己’的反动谬论,来腐蚀我们革命战士,妄图把我们变成贪生怕死的胆小鬼,这是多么恶毒!我们革命战士心红,眼亮,干革命就不能不付出代价,只要为人民为革命而死,就死得其所,死得光荣。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在危险时刻决不动摇。……”
战士胸中有朝阳,天塌地陷无阻挡。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指引战士去同困难作斗争。哪里困难他们就奔向哪里,哪里最危险他们就争着去排除险情。
抢坍方的战斗已经进行一天一夜了。在十七连二排清除坍方的地带,突然一声巨响,脚下出现了一个深达一米五,直径为二米的圆形陷坑,八班战士聂兴成和五班长葛发志被陷了进去。所有在场的同志立即进行抢救。陷坑在不断地加深,悬崖上的石头和泥土在不断地向下倾泻。突然,一块千斤巨石滑下来了,眼看巨石就要夺去阶级兄弟的生命,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听得八班副班长王明发高声喊:“快!石头下来了!”话音未落,这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毫不犹豫,一个箭步冲进了陷坑,用双手死死地顶住巨石。在他后边的十五个同志也奔上前去接过巨石。千斤巨石压得他们汗珠直冒,严重地威胁着同志们的安全。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他们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战友的安全!十六颗红心铸成一个共同的誓言:“宁可自己粉身碎骨,也不向顽石让半分!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全同志!”尽管下陷上压,谁也不肯动一动。他们有力地朗读毛主席语录:“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这是力量的源泉啊!这是战胜困难的法宝!十六双手象擎天柱一样把千斤巨石顶住。
天塌下来有人顶住了。正在陷坑里抢救聂兴成、葛发志的其他同志们没有后顾之忧,抢救战友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了,不到二十分钟就救出了葛发志。
我们这个队伍是一个团结的战斗集体。一方有事,八方支援。地陷的事故象闪电一样地传遍了所有在峡谷里施工的部队。同志们从四面八方朝着出事地点奔来了。
在陷坑内外,在悬崖上下,都站满了刚从其他地方赶来的人们。这时,不分是干部还是战士,也不分是哪个单位的,都自觉地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战斗集体。在陷坑旁边,立即组成了一条条人流,陷坑内的泥土和石头被飞快的传送出坑外。在部队首长的亲自指挥下,指战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很快就救出了聂兴成。
可是就在这一瞬间,又一次地陷开始了!顶石头的王明发等人,来不及脱身,被千斤巨石压在陷坑里,只能从岩石缝里看到他们的脸部。悬崖上的落石在不断下滚,千斤巨石也在继续下沉,在这泰山压顶,生命垂危的紧急关头,他们不是痛苦的呻吟,而是背诵毛主席语录:“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毛主席语录声震撼着高山,抢救阶级兄弟的战斗越来越紧张……。
地陷还在继续,落石仍未停。张弟裕看到一块大石头不偏不倚地正朝着陷坑滚来,眼看就要压在王明发等人的身上,情况十分危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战士无所畏惧,只见他一步迈上去用双手挡住了石头,改变了石头滚动的方向。但他手上的虎口却被震裂了。他顾不得包扎伤口,又投入战斗。根据地形,张弟裕指挥大家,准备首先抢救王明发。但王明发坚定地说:“不要管我,快抢救其他同志。”
当大家刚把王明发等同志抢救出来的时候,不料又发生一阵地陷,把在场抢救的张弟裕和战士车强武两人也埋进了乱石丛。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耽误一分钟,就会给党和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耽误一分钟,就会给战友的生命增加一分危险!这时,下肢被巨石卡压住的共产党员张弟裕也知道,陷坑内的同志们随时都有被地陷吞没的可能。他坚定地对大家说:“别管我!”
一个阶级的人啊,一根藤上的瓜,生死与共,血肉相连,怎能丢开不管呢?不管张弟裕怎样说,大家还是争分夺秒、奋不顾身地抢救他。张弟裕看到实在制止不住,就叫大家首先抢救紧挨在他身旁的车强武。而车强武却要大家先去抢救张弟裕。不一会,张弟裕和车强武凭着下肢在乱石丛中的感觉,知道下边的碎石在挤动了,这是又一次地陷的征候!他们忙叫大家赶快离开。果然又一次地陷加落石下来了。张弟裕连忙将自己的上半截身子弯下去护着车强武。
尽管同志们在拚命地抢救,但陷坑连续发生了四次较大的下沉和落石,巨石和泥土已经堆到张弟裕和车强武的胸前,喘气都感到困难。天塌地陷何所惧,紧要关头见红心。张弟裕对正在他身旁抢救的十七连战士雷金方说:“小雷,我床上有个钱包,回去你把它交给党组织,当作我的最后一次党费。”稍微停了一会,张弟裕又对雷金方说:“你给我打的那把斧子,在我的床下,你用它去为实现共产主义劈山开路,将革命进行到底。”雷金方记得,斧子上面“将革命进行到底”几个字,是他一锤一锤打出来的。这是他们共同的誓言啊!由于石头的挤压,张弟裕脸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慢慢地昏迷过去了,大家使出全身的力气,一面扒石头,一面大声地喊着张副连长。过了好一阵,张弟裕才清醒过来,见大家还没有离开,第一句话就问道:“你们为什么还不走?为了对党负责,我再一次要求你们,不要管我,赶快离开!”
“我们不能离开!”大家还在飞快地扒着石头。
张弟裕又断断续续地对大家说:“同志们,为人民利益而死,死得其所。你们把毛主席像给我看最后一眼,就赶快离开!”说罢,他和车强武用期望的眼光看着大家。
听到张弟裕要看毛主席像,大家立即从衣袋里掏出《毛主席语录》来,翻开毛主席像递到他俩眼前,红太阳在他们面前升起来了!张弟裕和车强武的脸上出现了一阵幸福的红光,他俩一遍又一遍地喊着:“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正在这时,他俩感到又一次地陷开始了!张弟裕果断地命令:“这里不能久留,你们赶快离开!”在地陷和飞滚的乱石声中,大家清楚地听到,共产党员张弟裕和战士车强武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毛主席万岁!”
“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革命战士们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有力地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他们实践了“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一庄严誓言。
一场严峻的考验过去了。一条崭新的铁路蜿蜒在万山丛中,飞驰的列车迎着朝阳,沿着伟大统帅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大道前进!
任宣东 铁亦宣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不畏艰险 一往无前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 九连党支部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倡导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无产阶级党性的集中表现,是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人民军队最高的精神境界。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贯与毛主席唱反调,大肆宣扬“活命哲学”,腐蚀党员、革命战士。在大叛徒刘少奇看来,活着就是一切,只要能“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什么党的利益,什么革命的原则,什么民族的尊严,统统都可以抛在一边,都可以出卖。这就是大叛徒刘少奇“活命哲学”的逻辑。一切修正主义者都是这样一批可怜的怕死鬼。苏联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这一伙无产阶级的叛徒,被美帝国主义吓破了胆,它们公然宣扬“要是丢了脑袋,原则还有什么用呢?”无耻地拿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同美帝作交易,出卖苏联人民,出卖世界革命。
革命,就不能没有牺牲,只有少数人的牺牲,才能换来普天下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在我们党的战斗的历史上,无数革命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向前。革命前辈这种天不怕,地不怕,苦不怕,死不怕的革命精神,给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以有力的批判。革命前辈的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的光辉榜样。
我们部队转战祖国各地,修路架桥,挖隧道,长年累月过着艰险、紧张的战斗生活,苦与乐,生与死,突出地摆在我们每个革命战士的面前。假如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那套“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的“活命哲学”行事,就势必怕艰苦、怕紧张,怕死,贪图享受,讲究舒服,追求个人前途。但是,我们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部队,大家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继承前辈的革命精神,在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硬是凭着手中的一把镐、一张锹,凿通了一座座高山,架起了一条条大桥。战士们满怀革命豪情地说:“革命战士最听毛主席的话,万水千山任我跨,我们施工为人民,千难万险踩脚下。”
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的。我们“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我们共产党员、革命战士把艰苦环境,危急时刻,都作为锤炼对毛主席一颗红心的最好机会。在一次劈山筑路的任务中,共产党员、班长徐承郭同志站在装满石碴的斗车上飞速地在下坡的轨道上前进。突然,车闸失灵,冲向正在轨道上埋头向下扒碴的一群战友。徐承郭就竭尽全力大声疾呼,希望战友们赶快躲避,但是没有什么效果。斗车越跑越快,眼看一场严重事故就要发生。在这紧急关头,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教导,毫不顾及个人安危,站立在车上,放开喉咙大声疾呼,当斗车临到轨道尽头时,战友们终于听到了他的呼声,安全脱险了,他才从斗车上跳下来。今年四月,同我们并肩战斗的民兵陈国坤同志,在刚点完最后一炮时,他身边一炮的导火索速燃,提前发生爆炸,陈国坤当即负伤。在场作业的共产党员、班长曾庆福,共产党员、副班长阮宝林和战士肖先助一听到爆炸声,都立即从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飞奔到爆炸点,他们不顾其余二十八炮即将爆炸的危险,在冲天的烟雾中奋力抢救阶级兄弟。当他们抱着阶级兄弟脱离险区时,二十八炮全部爆炸,石碴满山飞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就是这样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险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一记响亮的耳光。
刘少奇妄图用他那臭不可闻的“活命哲学”来腐蚀我们共产党人的灵魂,想把我们演变为“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的怕死鬼,是万万达不到的。我们革命战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会不怕帝、修、反,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和任何强大的敌人,就能紧跟毛主席,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让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见鬼去吧!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党的利益是我们最宝贵的生命
本溪矿务局牛心台煤矿采煤老工人 王克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最近他老人家又教导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是我们红色矿工的生死观,是我们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出于他的反革命需要,极力宣扬什么要
“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甚至要我们在紧急关头上,
“开溜”,“后退”,当可耻的逃兵。这完全是赤裸裸的资产阶级生死观。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锤炼的红色矿工心最红,眼最亮,一眼就看穿了刘少奇的狼子野心,我们决不上他的当。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不怕苦,不怕死,踏着困难走,迎着艰险上,天塌下来我们顶,地陷下去我们填。
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危险的情况是难以完全避免的。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指挥自己的行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我们前进。有一次,我正在采煤掌子里作业,突然冒了顶,把我严严实实地压在下面,一动也不能动,呼吸非常困难。同志们闻讯赶来,一个劲地往外扒煤、拉我。虽然我被压在下面,但同志们的行动我还听得见。当时我想,上面还塌着,万一引起大塌顶,他们不是也和我一样要被埋在下面吗?这样就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了,全班五、六十个阶级兄弟的生命都有危险,并且会造成停产,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我个人的安危是小事,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比我的生命更宝贵。顿时,毛主席“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伟大教导响在我的耳边。我想,要死就死我一个人,决不能让五、六十个阶级兄弟的生命受到威胁,国家的财产遭受损失。于是,我用尽全身力气向大家喊道:“不要管我,顾棚子要紧!”他们不听,还是继续努力地抢救,不仅很快地把我救了出来,而且及时地架好了棚子,制止了再塌的危险。由于我受的压力较大,身上也有些地方受了伤,感到浑身软弱无力,站立不稳。同志们要我升井,我坚决不肯,仍然坚持战斗。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色矿工,最无私,最无畏,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决不能在困难面前后退半步。
刘少奇极力宣扬反革命修正主义“活命哲学”,就是妄图用腐朽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来腐蚀我们的灵魂、瓦解我们的斗志,使我们变成为怕死鬼,以便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决不能让他的阴谋得逞。我们知道,刘少奇及其同伙虽然被打倒了,但他们人还在,心不死。他们所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还没有彻底肃清,还会随时冒出来毒害我们。我们一定要遵照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政治报告中的指示,继续高举革命批判的大旗,彻底肃清刘少奇的“活命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立得牢牢的,把继续革命的思想觉悟提得高高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