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
黑龙江工交战线掀起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
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伟大创造力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工业、交通运输战线的广大革命工人,在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大胆革新,大胆创造,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的技术革新达一万九千多项,其中较重大的有二百三十项,有些项目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黑龙江省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不断开展技术革新运动,试制成功了不少重要产品,如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我国第一台测定碳素制品弹性装置、可以提高列车运行安全效率的单线电子半自动闭塞装置、三十三万伏超高压电缆纸、化学喷射炉、中耕播种通用机、牵引联合收获机等,为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在技术革新运动中,黑龙江省广大革命工人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把技术革新的过程看作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看作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斗争,从而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牡丹江机床厂在接受试制一项为我国石油开采工业急需的一种尖端产品任务后,广大工人在试制前,首先不是找技术资料,而是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然后经过反复试验,克服重重困难,终于高速度、高质量地试制成功了这项新产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工人阶级的创造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革命工人大破资产阶级的旧框框、洋教条,解决了许多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认为无法解决的“难题”,试制成功了他们想也不敢想的重要产品。哈尔滨电子仪器厂革命工人通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和厂内走资派所推行的“专家治厂”、“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仅用了三个月时间,试制成功三种新型示波器,达到了先进水平。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节约闹革命。”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中,黑龙江省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本着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原则,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很多新设备、新工艺都是用旧设备和废旧材料试制成功的。佳木斯纺织厂、工具厂试制成功的自动装管机、双层系光机和三十多台自制专用设备,都是用本厂、本行业的技术力量和旧有设备试制成功的。哈尔滨制药厂革命工人,研究出从土霉素结晶垢中回收土霉素的新工艺,每年就多为国家创造十二万余元。
各厂矿在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中,普遍建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有领导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科研小组或试验小组。工人们在加强对技术人员进行再教育的同时,还和他们结合在一起,共同大闹技术革新活动,既促进了技术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又促进了技术革新的顺利发展。佳木斯农机厂的技术员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在工人的帮助下,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积极性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他们同工人一起试制成功了联合收获机、曲轴锻拉机床等五项重大新产品,其中曲轴锻拉机床提高工效六十倍。
现在,黑龙江省工人阶级正以高昂的战斗姿态,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航道奋勇前进,夺取“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更大胜利。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深入第一线做过细的工作
大同铁路分局月月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据新华社太原电 大同铁路分局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工人,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最近,大同铁路分局革委会发动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由下而上,认真总结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他们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过细地做工作,是抓好革命,促好生产的关键。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这一伟大方针的斗争中,大同铁路分局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都注意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坚持深入班组调查研究,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
前些时候,分局革委会发现一部分基层单位由于领导班子不健全,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影响了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和生产计划的完成。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军队的基础在士兵”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一切工作的根子都要扎在连队”,“如果基层搞不好,政治觉悟不高,那就会漏洞百出,堵不胜堵”的指示,做出了加强基层建设的决定,并总结了大同车辆段、口泉站四连、张家口南站等连队突出政治的经验,在全局推广。在推广过程中,分局革委会的主要负责人都深入重点单位蹲点,同基层干部和工人一起深入学习“九大”文献,学习解放军政治建军的经验,对照先进典型找连队建设工作中的差距,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加强基层建设的措施,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一个人一个人地做过细的工作,使基层单位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管理工作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由于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下面的问题发现和解决得快了。今年二、三月份,分局革委会成员发现有些车站和工厂专用线的物资不能及时卸车,影响车辆周转,他们立即深入这些站、厂,和这些单位的群众一起研究措施,找出解决办法,很快使车辆恢复正常周转。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大同铁路分局各级革委会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今年年初,在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大同铁路分局各级革委会首先发动群众反复讨论,注意充分留有余地。当生产上遇到困难的时候,领导就及时向广大革命群众交底,依靠广大群众,克服生产中的不利因素。今年四月份,有二百多车石碴需要从下花园车站运往分局管内沿线各个工区,用以修建防洪工程。当时由于空车紧张,对这些石碴一时不能列入运输计划,而防洪工程又急需这批石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发动广大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经过深挖细找,终于从管内找出了十五辆低边车,用来拉运这批石碴。各个卸车站为了争分夺秒地完成任务,事先做好卸车人员、工具和货位的组织工作。全局上下拧成一股劲,仅仅用了八天的时间,就把这批石碴运到了各个工地,保证了修建防洪工程的需要。
大同铁路分局各级革委会依靠广大革命工人,团结一致,奋发图强,挖掘潜力,因而在装车数大于卸车数,空车来源不足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了一个一个困难,半年来,挖掘出了二万五千多个车皮的潜力,争得了运输工作中的主动权,使运输生产蒸蒸日上。
今年以来,大同铁路分局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紧密结合本单位阶级斗争和各项斗、批、改工作的实际,发动群众继续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有一段时间,由于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和阶级敌人的煽动破坏,有一部分工人革命纪律松弛,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及时抓住这个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组织广大革命工人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揭露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有力地回击了阶级敌人,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从而增强了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经过革命大批判,他们对原有规章制度逐条进行调查研究,积极而又合理地进行改革,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通过革命大批判,他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推动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半年来,全分局实现了重大革新项目三十多项,创造了不少新设备。这些新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许多生产中的重要问题。

依靠群众 打破洋框框 大搞技术革新
洛阳轴承厂实现大批重大革新项目
据新华社郑州电 洛阳轴承厂广大革命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打破洋框框,走中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贩卖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今年以来已经搞成了六十多项较重大的革新项目,这些革新项目大部分已用于生产,为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轴承工业作出了贡献。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工人阶级夺回了被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把持的技术大权。广大革命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批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压制工人群众的罪行。广大革命群众长期被压抑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迅速搞成了很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项目。目前,全厂产品品种已相当于原设计能力的九倍多,生产能力相当于原设计的两倍。
过去,我国生产轴承使用的铬钢,有相当一部分需要进口。这个厂的革命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抱着为祖国争光、为毛主席争气的雄心壮志,大胆提出试制新轴承钢的建议。这一建议刚提出,就遭到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的阻挠,他们大吹冷风,大泼凉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不听他们那一套,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开始了新钢种的科学试验。他们和一个钢厂的广大工人密切协作,经过一百多次试验,终于创造出立足于我国丰富资源的新轴承钢种。用这种新钢种生产出来的轴承,寿命比铬钢轴承长得多。
这个厂自行设计制造的四轴超精机,是工人们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抛光超精是生产轴承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关键的工序。这个厂原来使用的抛光设备是由外国进口,加工的产品精度不高,而且工人操作时劳动繁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几个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组成了革新小组,开始试制超精机。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制造出了四轴超精机。这种超精机不仅能保证轴承的精度,而且体积比洋设备小七分之六,造价降低百分之九十七,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
洛阳轴承厂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教导,在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广泛发动群众,大打技术革命的“人民战争”。工人阶级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教导,在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中,普遍建立以老工人为主体、有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参加的“三结合”革新小组,对推动技术革命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济南石油化工厂的革命工人,自力更生建成了一座中型的、现代化的环氧氯丙烷车间,并正式投入了生产。这是以工人为主的“三结合”技术小组在研究利用废水车来代替搅拌机。 新华社记者摄

厂小人少办大事
海口制药厂革命工人自力更生试制成功木溜油
海南岛海口制药厂革命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艰苦创业,试制成功了一种高级药用油料——木溜油,为祖国制药工业作出了贡献。
木溜油具有强大的杀菌能力,是制作许多种药品的重要原料。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制药工业部门的代理人大肆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认为本国生产木溜油的技术没有过关,耗料大、成本高,因此,主要靠从外国进口,每年花费国家大量外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海口制药厂的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敢想敢干,冲破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克服了重重困难,用海南岛特有的原料——椰子壳,提炼木溜油成功,不仅成本低,质量比进口的还好。
一根木棍两口缸起家
一九六五年底,海口制药厂开始创办时,只有十三个人,全部家当是一根木棍两口缸。当时有人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根木棍两口缸怎能办工厂?”大家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谁说一根木棍两口缸不能办工厂?这是见物不见人!我们一定要靠毛主席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创建出一个工厂来!”
没有厂房怎么办?大家一起动手,四处去找废木板、碎砖头。早晨上班,大家把路上的一钉一木都拣回来。上班后,大家挑的挑,拉的拉,三三两两,到附近的山坡上,到路边的垃圾堆里,把那些埋在土里的一砖一石,一锄锄挖出来,一担担挑回去。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盖起了简易厂房。
生产怎么办?工人们说:“没有原料自己找,没有资金靠节约,不懂技术干中学。”他们从椰子加工厂把人家当废料处理的椰壳取回来作原料;从废品堆拣回了两吨多碎玻璃,卖给玻璃厂,积了一点资金……就这样,闯过一道道难关,一个小厂办起来了,而且逐步发展壮大。他们生产的一种癣药水,疗效很好,很受群众欢迎。
可是,海口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说这个厂厂小设备差,不符合制药条件,几次三番想砍掉它。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厂同志在艰苦创业的同时,同走资派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工人们说:“为革命办厂,为人民制药,谁也难不倒我们。别认为厂小人少办不了大事,我们还要生产更多更好的药品为人民服务。”
不停止在一个水平上
海口制药厂的革命工人遵循毛主席关于“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的教导,于一九六七年初,在一无技术资料,二无机器设备的情况下,开始试制木溜油,决心攻破制药工业中的这一个难关。
试制前,他们把试制计划送给市化工公司审阅,争取帮助。公司一个受修正主义毒害很深的技术人员低头看看计划,抬头看看送计划的人,冷冰冰地说:“试制木溜油,我们不反对,也不支持,试制费不能批。”就这样给打回来了。在驻厂解放军代表支持下,他们又组织了一个三结合的学习小组,到省里一个大药厂去学习。那里的技术人员一开口就问:“你们厂有多大?有多少人?有什么技术设备?……”当他们回答说,只有几十个人,什么设备也没有时,那个技术员冷冷地说:“凭我们厂的规模和力量,已经试制了三年,还没有结果,你们能搞得出来吗?”碰了两个钉子,大家并没有泄气,把打听来、学习到的一点一滴的知识,加以总结,分析研究。
但是从技术书中抄来的简单资料,只知道木溜油的化学结构;从别的药厂了解到的情况,只知道试制木溜油大概所需的设备和操作程序,至于具体怎样提炼还全然不知。他们坚信,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迎着困难上,问题总是能够一个一个解决。他们不是等设备齐全了才开始试制,而是在试制过程中,需要什么,就添什么设备。所有设备都是因陋就简,几乎说不上那一件是试制木溜油的专用设备,都是能代替就代替,不合适就修修改改。在试制过程中,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表现出了坚强的毅力,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了弄清一个问题,攻克一道难关,许多同志经常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搞化验的几个同志,常常被木溜油的臭气熏得头昏眼花,饭也吃不下,仍然坚守岗位。大家同心协力,试验一次,小结一次,找一次经验教训,改进一次方法。经过一年多的反复实践,试验了一百二十多次,终于攻破一道道难关,用土办法,用本地原料,试制成功了高级药用油料——木溜油。
争取更大的胜利
木溜油试制成功以后,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赞扬。在荣誉面前,全厂同志不骄、不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久前,这个厂又提出了一项综合利用椰溜油的方案,准备首先生产一种用途广、用量大的消毒剂——椰溜酚皂溶液。经过试制小组的奋战,已初试成功。为了争取早日投入生产,全厂同志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传统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又掀起了一个勤俭扩厂的新高潮。大家说:“过去走资派压我们,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今天革命政权支持我们,我们仍然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砖,大家找;没有沙,海边捞;花钱少要多办事,不花钱要办好事。经过大家的努力,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又修建了近二百平方米的厂房,安装起了生产椰溜酚皂溶液的设备,为正式投产作了准备。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