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
保卫祖国珍宝岛的英雄边防战士和民兵代表观看影片《珍宝岛不容侵犯》后,热烈欢呼粉碎苏修武装挑衅的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 正在出席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第四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珍宝岛地区的英雄边防战士代表和民兵代表,在观看新闻纪录影片《珍宝岛不容侵犯》以后,愤怒痛斥苏修叛徒集团不断侵犯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热烈欢呼粉碎苏修武装挑衅的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随时准备把敢于来犯的侵略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守卫祖国珍宝岛的英雄边防战士和民兵代表,观看影片以后,愤怒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痛斥苏修不断侵犯我国领土,制造一系列严重流血事件的滔天罪行。他们说,影片纪录的苏修强盗行径,都是我们亲眼所见的事实。苏修的飞机在我珍宝岛上空肆意侦察、骚扰,苏修的坦克、装甲车在我珍宝岛上横冲直撞,苏修侵略者依仗着这些“乌龟壳”,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执行正常巡逻任务的战友猖狂挑衅,首先向我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们的战友多名。这些罪行,有力地揭穿了苏修贼喊“捉贼”的卑劣伎俩,使人们更加看清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强盗面目。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参加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曹建华说,苏修叛徒集团把侵略的魔爪伸进我国领土,是赖不掉的。苏修的坦克被击毁在中国的内河冰道,苏修向我发射的炮弹在中国领土上留下的弹坑、弹壳,桩桩件件,铁证如山,不管苏修新沙皇制造怎样的谎言,也掩盖不了它侵略我国的罪责。英雄的边防战士们指出,苏修叛徒集团一次又一次地制造武装挑衅,虽然都惨遭失败,但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改变不了的。最近,他们出动直升飞机、坦克、装甲车和武装部队数百人在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裕民县铁列克提地区挑起的严重流血事件,正是这伙扩张野心迷了窍的豺狼的丑恶表演,充分暴露出苏修叛徒集团顽固地坚持其侵略者的立场。我们严正警告苏修新沙皇:你们猖狂反华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加速你们的彻底灭亡。
胜利保卫祖国珍宝岛的英雄边防战士和民兵代表,在观看影片以后,笑谈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纸老虎,热情赞颂粉碎苏修武装挑衅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们说,苏修新沙皇穷凶极恶,貌似强大,依仗着飞机、坦克、装甲车疯狂进行武装挑衅。但是,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苏修侵略者就现出了纸老虎的原形。在保卫祖国珍宝岛的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于洪东说,看了这部影片,使我想起三月十五日严惩苏修侵略者的战斗场面。苏修四辆坦克,在炮火的掩护下,气势汹汹地冲进我内河冰道,我们的战士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头一辆苏修坦克报销以后,其余三辆吓得掉头就逃。在激烈的战斗中,我们进一步认清了苏修新沙皇的纸老虎面目,更加坚定了彻底粉碎苏修侵略的胜利信心。在保卫祖国珍宝岛的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冷鹏飞说,最好的武器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有无比的勇敢,无穷的智慧,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无敌于天下。许多入伍不久的边防战士代表,联系自己保卫祖国珍宝岛的战斗经历,满怀激情地说,我们过去没有打过仗,今天打败了苏修豺狼,全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我们就天不怕,地不怕,敢于把一切来犯的敌人统统埋葬在前沿阵地上。在保卫祖国珍宝岛的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三等功的护理员徐惠琴,在银幕上看到珍宝岛地区的英雄民兵,冒着敌人炮火,扛着弹药,抬着担架,奔向前沿阵地,配合子弟兵英勇杀敌的战斗情景,激动地说:三月十五日自卫反击的战斗打响后,我亲眼看到民兵们以最快的速度抢救负伤的战友,他们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里,把棉衣脱下来盖在伤员身上,而自己只穿一件单衣,一直坚持到战斗胜利。军民团结如一人,比钢坚,比铁硬,这就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威力。在三月二日反击苏修武装挑衅的战斗中,亲自带领民兵英勇作战的珍宝岛地区民兵连长陈文忠说,保卫祖国边疆,粉碎苏修新沙皇的武装挑衅,是我们民兵的本分。我们珍宝岛地区的广大人民已经作好了一切战斗准备,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如果苏修胆敢继续来犯,定把它们消灭在人民战争的火海之中。
胜利保卫祖国珍宝岛的边防战士代表们,从银幕上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亲切接见来自珍宝岛地区的英雄边防战士孙玉国的动人情景,沉浸在无比激动、无比幸福之中。在保卫祖国珍宝岛的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杜永春、荣立三等功的祝登杰,激动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切接见我们的战友,这是我们珍宝岛地区军民的最大光荣,也是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最大光荣。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的英雄战士孙玉国看完影片以后,和战士们一起,再次向毛主席庄严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边防战士永远忠于您!头可断,血可流,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如果苏修胆敢继续来犯,我们定叫它们粉身碎骨,片甲不留。(附图片)
在珍宝岛自卫反击作战中,胜利地保卫了我国神圣领土的边防战士,满怀怒火,日夜坚守在珍宝岛上,随时准备粉碎苏修叛徒集团的一切挑衅。
新华社记者摄

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决不容许苏修侵犯!
——访巴尔鲁克山区
千只冬不拉齐声弹唱,
万只金唢呐一起吹响,
巴尔鲁克山区的牧羊人敬祝您啊,
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
在我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专区西南部的巴尔鲁克山区,一群群男女牧民,迎着朝阳,眼望草原,心向北京,纵情欢唱。
这里,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边疆。今年六月十日,苏修叛徒集团指使其边防军侵入这个地区制造严重流血事件之后不久,我们来到这里进行访问。
当时,整个山区到处燃起了声讨苏修新沙皇侵略罪行的熊熊怒火。今年六月十日被苏修入侵者开枪打死的我国女牧民孙龙珍的坟上,摆满了边疆各族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战士送来的花圈和挽联,摆满了声讨苏修叛徒集团侵略罪行的檄文。声讨会、控诉会在边防哨所、牧场到处举行。“打倒美帝!打倒苏修!”的怒吼声响彻山区和草原。七十六岁的哈萨克族老牧民阿布都哈拉克带着我们爬山涉水,走遍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他非常亲切地告诉我们,那条沟里有水,那个坡上有草,那个河边长着什么树。这位老牧民非常气愤地谴责苏修叛徒集团狂妄的侵略野心。他说,我们世世代代在这里放牧,谁也别想从这里抢走一寸一分。苏修新沙皇胆敢把魔爪伸进来,就让他尝尝咱牧羊人的猎枪!
夏天的巴尔鲁克山区,山花烂漫,流水淙淙。高耸入云的巴尔鲁克山主峰覆盖着皑皑白雪。山坡上,原始森林密密层层,名贵药材漫山遍野。山下土地辽阔,黑油油的土壤,绿油油的草地,茁壮的庄稼,肥壮的羊群,一望无际。我们行进在祖国边疆壮丽山河之间,处处感受到边疆各族人民无比仇恨苏修新沙皇,无限热爱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革命感情。他们身在边疆,心向毛主席,家家挂着毛主席像,天天学习毛主席著作,人人高唱歌颂毛主席的颂歌。我们来到一处哈萨克族牧民聚居的地方。牧民们正在忙碌地剪着羊毛。一位哈萨克族老人指着堆积如山的雪白羊毛笑着说:“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休息时,牧民们围坐在一起,拿出新出版的哈萨克文版毛主席著作,一边阅读,一边热烈地讨论。然后,他们打开半导体收音机,收听来自祖国首都北京的广播,畅谈祖国各地在毛泽东思想灿烂阳光照耀下取得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动人消息,人人喜气洋洋。
我们还访问了这个山区闻名的“老愚公”、哈萨克族老人科山拜。这个年近七十的牧羊老人,每天身带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赶着羊群,爬山越岭,寻找最好的草地为革命放牧。他把瘦弱的羊群抓上膘来交给别人,又去挑选瘦弱的羊群放牧。他所放牧的羊群,年年都是队里的
“红旗群”。每当人们劝他休息,他总是坚决回答说:“毛主席给了我幸福,闲着,对不起毛主席啊!”今年四月,科山拜赶着羊群远行放牧,途中突然山洪暴发。他遵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的伟大教导,一天一夜冒着刺骨的寒风守卫羊群。洪水稍稍减弱,他又脱去衣衫,下到齐胸深的水里,把五百只羊一一护送过洪水地区,赶到了新的牧场。
我们离开牧场,来到裕民县东风公社农业生产队,只见绿色的麦浪随风翻滚,盛开的油菜花散发着阵阵清香,一片丰收景象。社员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对我们说,解放前,巴尔鲁克山区再大,没有我们穷人一寸土,漫山遍野畜群再多,没有我们穷人一只羊。是毛主席领导我们边疆各族人民翻了身,是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过去我们这个远近闻名的穷地方,现在已是家家丰衣足食。仅在最近三年中,就向国家交售了二十万斤余粮。他们带领我们参观了生产队的打谷机等大型农业机械,还告诉我们,今年他们已经向国家订购了拖拉机等整套农业机械,要以更大的干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建设边疆,保卫边疆!
巴尔鲁克山区各族农牧民同驻守在当地的人民解放军情同骨肉,亲如鱼水。在这里,我们听到了许多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动人事迹。革命的农牧民每逢遇到解放军战士,总要亲切地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喝一杯奶茶。解放军战士也把各族农牧民作为自己的亲人。每当红色电波传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解放军同志不管白天黑夜,暑热冬寒,总是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每个山村,每户农牧民家里。有一次,一队边防战士爬高山,穿峡谷,到几十里外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途中,山上积雪溶化,汇成一股洪流,拦住了前进的道路。他们想到毛主席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伟大诗句,不畏艰险,强渡洪水。忽然,一个巨浪把战士张庆打翻在激流中。他高声朗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顽强地同洪水展开搏斗,胜利地冲过了四华里宽的洪流。农牧民看到亲人解放军冒着生命危险送来了毛泽东思想,非常感动,坚决表示,一定要象解放军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现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巴尔鲁克山区各族人民和英雄的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指战员,正在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英勇地战斗着。他们斗志昂扬地表示,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边疆的壮丽山河,决不容许苏修侵犯。如果苏修叛徒集团胆敢来犯,定叫他碰得头破血流,有来无回!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一切服从毛主席,一切紧跟毛主席
在太原机车车辆厂支左的解放军,帮助革委会中的群众代表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狠斗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使革委会的革命团结越来越巩固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日电 在太原机车车辆厂支左的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不断对参加厂革委会的革命群众代表进行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教育,帮助他们认真地和自己头脑中的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思想作斗争,从而提高了他们坚决服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自觉性,使这个厂的革委会革命团结越来越巩固,带领全厂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这个厂的革委会是在去年九月成立的。革委会中的革命群众代表,来自厂里的原三个群众组织。他们到了革委会以后,把广大群众的革命要求带进了革委会,使革委会和群众经常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但是,他们也或多或少地把一些群众组织中原来存在的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带进了革委会,有时影响到革委会内部的革命团结和某些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个厂支左的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为,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全都是破坏革委会革命团结的腐蚀剂,是妨碍革委会带领革命群众继续革命的绊脚石。因此,在厂革委会成立以后,他们把对参加革委会的革命群众代表进行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教育,作为当时支左工作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
解放军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在厂革委会成立以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革委会举办了有革委会全体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的指示,以及中央两报一刊上有关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反对资产阶级派性的文章。通过学习,革委会成员认识到,一元化的领导就是毛泽东思想的领导,就是一切服从毛主席,一切紧跟毛主席,毛主席的指示是新生的革委会全体成员一切行动的指南。以后,宣传队又帮助厂革委会连续举办过好几期学习班,一次又一次地把对革命群众代表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的工作深入开展下去。《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一九六九年元旦社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发表后,宣传队又以这篇社论为武器,一边组织大家学习,一边总结厂革委会成立几个月来,在克服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思想,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等方面的经验,通过学习和总结,进一步在革委会成员中树立起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观念。
这个厂在革委会成立以后,很快就开始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经过清理,阶级阵线基本清楚了,原来属于不同山头的人,在对敌斗争中战斗在一起,彼此之间增加了了解,认清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同时揭发出许许多多过去阶级敌人利用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破坏革命大联合,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罪恶事实。支左解放军抓住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来教育大家,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搞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无论对原来那一派的革命群众都不利,唯独对阶级敌人有利,正好给阶级敌人钻了空子。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克服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增强革命的团结。
这个厂革委会中的革命群众代表经过这样不断学习以后,有些原来资产阶级派性较强的人,思想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说,搞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看起来好象是代表了自己原来那个山头的一部分群众的利益,实际上却背离了整个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是代表整个无产阶级和全体革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自己是革委会的委员,是革命群众的代表,只有全心全意地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不折不扣地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一切命令,才能真正代表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委会中的解放军代表、革命干部代表,共同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在这个厂支左的解放军还注意把处理斗、批、改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都当成和革委会全体成员共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帮助他们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好机会。譬如,厂革委会中的革命群众代表,如按厂里的原三个群众组织分,无论在常委的数量上和委员的数量上都是不平衡的。这样,如果在决定事情的时候,简单地采用表决的办法来处理,那就容易给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找到市场,造成以大压小,以多压少的现象。对于这件事情,支左解放军从厂革委会成立那一天起,就帮助厂革委会坚持了这样一个原则,即:把每一件事情的决定,都当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一堂课,通过学习和讨论,把大家的意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不是你服从我,也不是我服从你,是大家都来服从毛主席,然后再一致通过,作出决定,分头去做。这样一来,就把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教育和日常的工作实践结合了起来。不仅使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思想找不到市场,还使大家通过每办一件事,都受到一次活的无产阶级党性的教育。
在这个厂支左的解放军还协助厂革委会发动群众帮助革委会成员克服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他们在这样做的时候采取了两条办法。一条是厂革委会成员实行定期开门整风。在开门整风中,发动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检查革委会成员,特别是常委,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方面的态度和作风,帮助他们斗私批修,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另一条是要求革委会成员,特别是常委迈开两脚,深入到车间去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
在这个厂支左的解放军还帮助革委会中的革命群众代表采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从而不断地巩固了革委会和全厂的革命大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