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顽强斗争粉碎垄断资产阶级和黄色工会的种种破坏阴谋
英国钢铁工人坚持罢工进入第八周
工人的战斗团结精神使英国政府、职工大会和钢铁公司老板感到胆战心惊
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钢铁公司塔尔伯特港工厂的一千三百名高炉工人坚持罢工已达八个星期之久,表现了英国钢铁工人反对垄断资本主义的英勇战斗精神。
这个工厂的高炉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在六月二十六日开始举行罢工。他们还对工厂里十分恶劣的工作条件表示强烈不满。罢工领导人之一说,工厂的条件迫使高炉工人举行罢工。例如工人们不得不长期挤在到处滴油的小房间里吃饭。高炉工人已经被这类情况折磨了三四十年,公司的老板“实在使我们忍无可忍了”。
这个工厂的钢铁工人还受到失业的严重威胁。根据这家公司的一个计划,今后三年要从这个工厂的工人中裁减三分之一左右,其中就包括有四百名高炉工人。
这次罢工从一开始就受到黄色工会的阻挠和破坏,但是高炉工人自己组织了一个十人罢工委员会来领导这次罢工,在八个星期的罢工过程中召开了十二次以上由全体罢工工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对罢工作出重要的决定。
罢工工人依靠内部的团结,在全厂钢铁工人的支持和同情下,对垄断资产阶级和黄色工会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屡次击败他们破坏罢工的阴谋。
为了对罢工工人施加压力,破坏罢工,英国钢铁公司在八月初悍然宣布了关闭这家工厂,解雇了一万二千名工人。同时,大大小小的黄色工会的头目们进行了疯狂的活动,不断对罢工工人施加压力,要罢工工人接受他们的“和平方案”,企图骗取罢工工人在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以前就停止罢工。
然而,罢工工人不顾黄色工会头目们的干涉,继续坚持罢工。在罢工工人举行的群众会上,每当那些工贼出头露面向罢工工人进行“呼吁”时,就立即被愤怒的罢工工人轰下台。英国资产阶级报纸承认,罢工工人的战斗精神和团结,使工党政府、英国职工大会和国营英国钢铁公司感到“震惊”。
塔尔伯特港工厂是英国钢铁公司在南威尔士马格姆阿贝的一个大钢铁厂。它是一个“国有化”企业。它生产供给英国汽车工业需要的钢板的百分之三十。十八年中,由于罢工而关闭工厂,这是第七次。目前的罢工已使英国垄断资产阶级损失五百万英镑以上,它沉重地打击了垄断资产阶级。

应我驻坦桑大使的邀请
尼雷尔总统观看中国影片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应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的邀请,十八日晚出席观看了在中国大使馆放映的中国影片。
尼雷尔总统来到中国大使馆时,受到仲曦东大使和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观看电影以前,尼雷尔总统同仲曦东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出席观看电影的还有坦桑尼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姆菲农加等。

南也门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抵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卜杜拉·阿布达·哈马姆,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阿根廷工人英勇展开反暴政斗争
罗萨里奥罢工工人同反动警察进行激烈搏斗
新华社二十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工人不顾翁加尼亚军事独裁政权的疯狂镇压,最近不断开展斗争,反对独裁统治,要求改善生活条件。
八月六日,罗萨里奥城的美资斯威夫特冷藏厂的四千多名工人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抗议恶劣的劳动条件,要求增加工资。同时,罢工工人强烈谴责了企业主的报复措施。愤怒的工人举行集会,并到罗萨里奥市中心游行示威,在那里同反动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八月七日工人们又举行大会,抗议美资企业主对罢工工人所采取的报复措施,并限期企业主取消这一反动措施。
与此同时,科尔多瓦城的冶金工人在迫使资方恢复了被无理解雇的工人工作以后,最近继续开展斗争,抗议厂方拖欠工资。八月九日工人们用汽车车篷等物品迅速地在这个城郊的一条大街上筑起街垒,坚决反对反动警察的干涉。
由于阿根廷军事独裁政权顽固地推行亲美经济政策,冻结工资,使工人生活日益恶化。仅据官方大大缩小的统计数字,从今年四月到六月,生活费用已上涨了百分之六,工人实际工资大大降低。

专栏:工农兵战地

战斗吧,欧洲北美的工人兄弟们!
安源工人、萍乡矿务局革委会副主任 张洪迪
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同垄断资产阶级进行着持续的、英勇的斗争。从莱茵河畔,到富士山麓,从金元帝国,到古罗马城头,斗争的浪潮此伏彼起,绵延不断。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面对着这一大好的形势,我们中国工人感到万分的高兴,极大的鼓舞!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在长期革命斗争的实践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是他们受苦受难的根源。因此,他们越来越把斗争的矛头对准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对准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制度。他们愤怒地喊出了“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资本主义!”“反对资产阶级政权!”“政权归于工人阶级!”的战斗口号,采用了富有战斗性的暴烈行动,向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反动的国家机器,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猛烈攻击。
空前高涨的革命工人运动,大大地动摇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当资本主义的反动“秩序”和吃人的“法律”受到冲击的时候,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就以十倍的疯狂、百倍的仇恨,用反革命的暴力镇压革命的工人运动。一切反动的阶级从来不会自动地让出政权。资产阶级在他们的统治摇摇欲坠、受到威胁的时候,决不会吝惜使用暴力。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永远不会忘记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四十多年前,正当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点燃安源工人运动的革命烈火,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的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就充当了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的忠实走狗,妄图在安源工人运动中塞进一条阶级投降主义和民族投降主义的路线。他恶毒攻击安源工人大罢工是“铤而走险”,咒骂安源工人是“流氓”、“恶劣分子”,胡说什么“夺取政权”“是很远的事实,根本用不着说很多的话来讨论它”,而“经济利益”则是“工人在所必求”,千方百计地想把方兴未艾的安源工人运动纳入经济主义和改良主义的轨道。但是,螳臂是挡不住车轮的。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过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统治,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今天,以苏修为中心的一小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徒们的所作所为,和当年的刘贼是一模一样的。就是这一小撮叛徒,破口大骂美国、法国、日本的工人运动和革命的群众运动是什么“乌托邦主义和左倾狭隘主义”,是“骚乱”、“叛乱行为”,是破坏了“文明社会的秩序”。这一小撮叛徒是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招牌、披着共产党的外衣、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的忠实走狗。
大工贼刘少奇和苏修叛徒集团所叫嚷和贩卖的这一套,都是从他们的老祖宗——第二国际的老牌修正主义者那里继承来的。考茨基曾经这么鼓吹过:“群众罢工的任务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是破坏国家政权,而只能是促使政府在某个问题上让步”。一句话,就是工人阶级不能触动人吃人的剥削制度,不要打碎套在工人阶级脖子上的枷锁,而只能跪在资产阶级老爷面前乞求他们施舍几个铜板。在滚滚的革命洪流面前,考茨基的叛徒“理论”早已破产。今天,苏修叛徒集团又一次跳出来大肆攻击各国的革命工人运动,并力图把工人运动纳入改良主义的轨道,除了进一步暴露他们自己的工贼面目以外,难道还会有别的结果吗?
资本主义国家中觉悟了的工人阶级,认识到不反对修正主义,就谈不到打倒资本主义制度。他们正在勇敢地冲决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罗网,自己起来闹革命。不管苏修叛徒集团怎样进行阻挠和破坏活动,各国工人阶级必将推翻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摧毁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取得被压迫人民的彻底解放。

疯狂推行殖民主义政策 贪得无厌攫取超额利润
美帝对拉美人民加紧残酷掠夺和压榨
近四年美国从拉美汇回利润相当于直接投资的五倍
新华社讯 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近年来加紧了对拉丁美洲的疯狂掠夺和压榨,使拉美各国的经济状况越来越恶化,广大劳动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美帝国主义一直把拉丁美洲当作它输出资本、掠夺丰富资源、榨取超额利润和转嫁经济危机的场所。据报道,一九六八年一年美国垄断资本对拉美的私人直接投资达六亿一千万美元,接近一九六七年一年投资数量的三倍。到目前为止,美国在拉美的私人直接投资已接近一百二十亿美元。
美国投资所攫取的利润历来是十分惊人的。据美国官方公布的一项缩小了的统计数字,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七年的八年期间,美国在拉美一百亿左右的投资所榨取的利润竟达九十七亿七千二百万美元,差不多翻了一番。根据美国“第一花旗银行”今年年初发表的统计,美国在国外的直接投资所攫取的利润率以拉美地区为最高。从一九六五到一九六八的四年中,美国从拉美地区汇回的利润同直接投资的比例(汇回率)从四倍到七倍不等,占世界各地区的首位。在这四年中间,美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是十一亿美元,而汇回本国的利润却高达五十四亿美元,差不多是投资的五倍。一九六七年,美国公司从拉美汇回美国的利润比同年对拉美的投资总额多十亿美元,一九六八年,汇回利润等于新投资的五倍。哥伦比亚政界人士最近透露,一家美国公司每年从哥伦比亚获取的利润相当于它原来投资的九倍。这些情况充分表明,美国投资就是吮吸拉美人民膏血的巨大吸血管,美国所谓提供资金来“帮助”拉美“开发”,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美帝国主义还通过同拉美国家的不平等贸易关系,大量掠夺拉美国家的财富。美国历来把拉美当作它的原料产地和倾销过剩商品的市场,同时在贸易价格上一贯采取贵卖贱买的政策,使拉美国家在一进一出之间遭到双重剥削,在国际收支上造成巨大的损失。由于美国对拉美推行这种殖民主义的贸易政策,美国对拉美的贸易则保持长期的出超,据美国官方的统计,一九六七年美国对拉美输出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四,一九六八年比一九六七年又增加百分之十四。而拉丁美洲在美国进口市场上所占的份额由一九六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二下降到一九六八年的百分之十三点二。
由于美国压低拉美出口原料价格和抬高拉美进口美国商品价格,拉美国家在进出口价格方面遭受的剥削近年来越来越严重。据哥伦比亚政界人士六月间透露,从一九五四年以来,哥伦比亚的主要产品咖啡的出口(主要是对美国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二,但是收入的外汇却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二。
美帝国主义还通过向拉丁美洲提供所谓“援助”贷款,来奴役与剥削拉丁美洲人民。这种“援助”贷款实际上是一种极为苛刻的高利贷,造成了拉美国家债台高筑,旧债新债象滚雪球似地越来越大。据统计,从一九六○年起,拉美各国外债总和增加了一倍,接近二百亿美元,偿还债务的支出在一九六八年竟占到全拉美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六,而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九年间,只占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
美国的所谓“援助”,除了规定政治上的种种侵犯主权的条件以外,还附有苛刻的经济上的条件,其中包括受“援”国家必须把“援助”款项用于在美国市场上购买货物,而美国货的价格通常要比世界其他地区市场上昂贵得多。美国《时代》周刊七月十一日一期承认:从八年前美国推行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以来,美国给予拉美国家的“援助”达到一百一十亿美元,但是这些钱名为“援助”,实际上却“以(向美国)购买商品的形式流回了美国”。
在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掠夺和压榨下,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状况普遍恶化,货币不断贬值,物价急剧上涨,民族工商业日益破产,失业人数增加,外债激增,广大劳动人民生活越来越贫困。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不久前,拉美各国人民掀起了一个空前强大的反美浪潮,狠狠痛击了前去拉美进行阴谋活动的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大垄断资本家洛克菲勒。这一事实生动地表明了拉美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和战斗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