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愤怒抗议苏修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布拉格上万群众举行示威
同进行野蛮镇压的军警展开英勇搏斗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布拉格消息:在苏修新沙皇武装侵捷一周年的前夕,捷克斯洛伐克首都成千上万的市民十八日和十九日不断涌向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愤怒抗议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在苏修占领军的直接支持下,捷修当局对布拉格人民这一正义行动进行了野蛮的镇压。布拉格市民,不畏强暴,和前来镇压的军警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英勇的搏斗。
十八日晚上,布拉格近千名市民聚集在瓦茨拉夫广场,向被苏修占领军杀害的同胞献花,表示他们对苏修占领军的愤恨。捷修当局十分恐慌,立即出动了警车、囚车和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他们手持警棒,揪打献花群众。苏修占领军也连忙采取配合行动,出动了装甲车,在市中心巡逻。苏修和捷修的法西斯暴行更加激怒了布拉格的人民。十九日下午,瓦茨拉夫广场集聚了上万群众,举行抗议示威。捷修当局立即命令数千名全副武装的军警,在七、八十辆装甲车的配合下,分三道防线将整个广场层层包围。封锁了通向瓦茨拉夫广场的主要街口,交通陷于瘫痪。示威群众同军警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大声咒骂捷修是“盖世太保”、“纳粹”。捷修军警恼羞成怒,先是使用警棍野蛮殴打群众,接着施放催泪弹,企图再次驱散人群。然而,被苏修叛徒侵略压迫的布拉格市民,忍无可忍,英勇地举行了大规模的抗暴示威,同军警继续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他们怒对捷修当局的警棍、催泪弹,高声咒骂:“占领军的走狗!”“这就是(你们的)民主、团结、社会主义!”在这次镇压中,捷修当局从广场上逮了六十多名示威的人。
最近一个时期,由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苏修武装占领和捷修集团叛卖的斗争不断高涨。苏修和捷修集团象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为了策划镇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个月之内,勃列日涅夫之流竟三次直接召见捷修高级头目“面授机宜”。捷修大小头目也频繁集会,部署镇压,公布了紧急镇压措施,下令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等大城市的“军队要处于戒备状态”,“随时准备维护秩序”。命令监察部门和法院在“闹事”后立即对群众进行“惩办”。此外,还派大量便衣特务占领学校。捷修的报纸、电台喋喋不休地为苏修武装侵捷辩护。与此同时,苏修向捷克斯洛伐克增调了大批坦克和装甲人员,大搞军事演习。威胁捷人民不得造反。法西斯恐怖笼罩了整个捷克斯洛伐克:直升飞机定时在城市上空巡逻侦察,街上的军警岗哨密密麻麻,布拉格的监狱里立刻“人满为患”。但是,不愿当苏修奴隶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是吓不倒的。新的法西斯镇压,必将引起更猛烈的反抗!

新共机关报《人民之声》发表文章指出
苏修对中国武装挑衅只能暴露反动嘴脸
新华社惠灵顿二十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报二十日发表文章,揭露苏修叛徒集团猖狂反华的罪恶图谋。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一再蓄意制造一系列反华挑衅的目的暴露得越来越清楚了。“它们不仅妄图在苏联国内煽起反华、反革命的情绪,而且还企图帮助美国实现‘遏制’和破坏中国的计划”。文章说,最近期间,苏修头目和美帝头面人物、印度、日本反动派头目之间进行的秘密会谈,都是妄图实现这一罪恶阴谋的组成部分。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不仅在东欧一些国家驻有军队,而且在一年前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成了地地道道的侵略者。
文章最后指出: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苏修再次挑起对中国边境的武装挑衅,完全是一个转移全世界人民视线的手段。然而,苏修头目的每一次拚死的挣扎,只能落得一个进一步暴露他们反动嘴脸的结果。

比利时《被剥削者》周刊谴责葛罗米柯报告
苏修联美反华必遭可耻失败
世界人民宣判了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死刑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被剥削者》周刊发表文章,谴责苏修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不久以前发表向美帝摇尾乞怜、讨好献媚的对外政策报告。
文章说,这个报告表明苏修叛徒集团摘掉了假面具,再次泄露了勃列日涅夫集团同美帝国主义之间存在着的神圣同盟。在这些共产主义的叛徒们看来,各国人民的敌人不是美帝,而是人民中国。
文章揭露了苏修叛徒集团想把亚洲各国反动派纠集在一起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这一计划的反革命性质。
文章说,建立这个体系是“用来包围人民中国,扼杀越南、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武装斗争的”。
文章指出,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华行径最后必然要以失败告终。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同人民之间的关系犹如骨肉。党的利益以人民的利益为依据。而在苏联,苏联人民同勃列日涅夫集团之间的关系是奴隶与主人的关系,勃列日涅夫所宣扬的“共产主义”只能靠步枪来维持,只能靠发动法西斯侵略来转移人民的不满。
文章接着说:“在中国边境的军事挑衅暴露了克里姆林宫的封建主的野心。但是,北京是社会主义革命的灯塔,北京是世界革命的摇篮,什么力量也动摇不了这个革命的堡垒,任何条约和联盟都不能扼杀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章最后强调说,包括苏联和美国的无产阶级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已经起来同他们各国的压迫者进行猛烈斗争。在全世界,到处爆发革命,被奴役的人民站起来了。人民群众宣判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死刑。

马来亚《阵线报》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罪行
苏修在马来亚大搞政治经济文化渗透
广大马来亚人民认定苏修叛徒集团是他们的死敌
据新华社讯 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修叛徒集团在东南亚推行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竭力对马来亚(包括新加坡)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渗透的种种罪恶活动。
文章首先指出:“苏修叛徒集团为了反华和反对亚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最近正在勾结亚洲一些国家的反动政权,妄图组织‘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它的走狗英迪拉·甘地,不久前赴日本和印尼活动后,印尼外长马利克迅即飞吉隆坡与拉赫曼联络。本月初,拉赫曼提出要求举行‘东南亚国家首脑会议’。这显然是与苏修相配合的行动。这也反映出‘马来西亚’傀儡拉赫曼和苏修勾结的程度。”
文章说,苏修勾结拉赫曼和李光耀集团,把马来亚变成了它推行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的地区。苏修通过所谓“贸易合作”,一方面掠夺马来亚的工业原料,另一方面把滞销的苏联工业产品向马来亚倾销。苏修还企图通过“贷款”及“技术与经济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对马来亚人民进行剥削和掠夺,并逐步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取得控制权。
文章说,一九六七年下半年,马来亚出产的橡胶价格大跌,旧马币贬了值,拉赫曼政权面对着经济危机。苏修乘机大量购进橡胶,既以低价掠得战略物资,又对拉赫曼集团在经济上起了支持的作用,于是双方热烈拥抱。此后,苏修掠夺马来亚工业原料橡胶和锡的数量连年增加。近三年来苏修从马来亚运走的橡胶每年都超过二十万吨。
文章说:“为了要扩大对马来亚的倾销,苏修的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曾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于今年初到马来亚活动。当时他表示,苏修积极支持‘马来西亚’的所谓‘发展计划’,并且将向‘马来西亚’傀儡当局提供一笔利息很低的‘贷款’。”
文章说,苏修在马来亚地区,不仅正在多方活动以求扩大贸易,而且对文化渗透工作也在积极进行。苏修“大使”库兹涅佐夫的活动地区,遍及马来亚许多大小城市。苏修驻吉隆坡的“大使馆”经常向马来亚各中学偷偷地寄发宣传品。
文章最后说,和苏修勾结的毕竟只有极少数的反动派。广大的马来亚人民早已认定苏修是马来亚人民的死敌。

在法国的外国朋友观看新沙皇反华暴行纪录影片后指出
苏修同德国法西斯一样残暴
新华社巴黎十九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最近举行了三次电影招待会,为法国朋友和在巴黎的拉丁美洲、非洲和西欧一些国家的朋友放映纪录影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和《打倒新沙皇》。参加电影招待会的外国朋友们对苏修新沙皇的反华暴行表示非常愤慨,对中国人民反击苏修新沙皇的英勇斗争表示赞扬和坚决支持。
许多朋友在看了影片纪录的苏修新沙皇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一桩桩滔天罪行之后指出,苏修新沙皇的所作所为,同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罪行一样残暴,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法西斯对欧洲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一样残暴。
一位黑人朋友说,他从影片中看到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一位拉美朋友说,苏修新沙皇同老沙皇相比,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些朋友说,新沙皇这个名称起得太好了,完全符合苏修侵略者的真正面目。他们指出,《新沙皇的反华暴行》这部影片,用确凿的事实揭露苏修反华暴行,很有说服力,使他们进一步懂得了中苏边境事件完全是由苏修新沙皇的侵略野心和法西斯暴行所造成的。
一位朋友说,从苏联演变成社会帝国主义,变成法西斯的历史事实中,使他更清楚地懂得了毛主席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必要性。
朋友们对中国渔民同新沙皇进行的英勇斗争非常称赞。有的朋友在看了影片之后说,只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渔民,才能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敢于斗争,英勇反击苏修侵略者,使苏修新沙皇现出纸老虎的原形。
当朋友们看到我国的英雄渔民用斧头砍断苏修炮艇上正在向我渔船喷射的高压水龙头时连声高呼:
“好啊!”“好啊!”有的朋友说,“再砍断几个!”
许多朋友说,中国人民对苏修新沙皇反华暴行的愤怒谴责和抗议,完全表达了他们的心情。
有的朋友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保卫人民中国。保卫中国,就是保卫社会主义。”
两部影片放映结束时,外国朋友们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有的朋友举起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打倒新沙皇!”“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苏修新沙皇是阿拉伯人民的死敌
兰州炼油厂工人评论组
不久以前,苏修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又大谈苏修同阿拉伯人民的所谓“友谊”和“合作”,妄图用这种陈词滥调来掩盖苏修勾结美帝,控制和掠夺阿拉伯国家的强盗行径。葛罗米柯玩弄这种拙劣的手法,实在可笑又可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苏修叛徒集团就是这样一伙政治骗子,他们明明是在中东地区勾结美帝,加紧策划“中东慕尼黑”阴谋,妄图同美帝共同宰割中东,同时又和美帝争夺石油资源及战略要地,但是却胡说什么是为了“友谊”和“合作”,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众所周知,中东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它的石油蕴藏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三分之二。它又是贯通欧、亚、非三洲的必经之路,在地理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它也早就成为帝国主义掠夺、侵略的对象,也是新老殖民主义者激烈角逐的场所。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每年从中东地区掠夺了大量的石油。美帝在阿拉伯地区的投资,到一九六七年止达到五十多亿美元。仅一九六七年,美帝在中东就开采了两亿六千万吨石油,获得了数以亿计美元的暴利。而且,由于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军备战,大量开采石油而使国内石油蕴藏量日益枯竭,这样,美帝在中东地区掠夺石油更加有它的战略意义了。
苏修叛徒集团完全继承老沙皇的衣钵,对内实行残酷的资产阶级专政,对外极力推行扩张政策,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新沙皇。它为了摆脱其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处境,就不得不大搞扩军备战。因此,它早就对靠它南面又有石油,又有战略地位的中东地区这块肥肉垂涎三尺,它千方百计伙同美帝瓜分中东,妄图把中东变为自己的殖民地。
苏修新沙皇为了实现其在中东掠夺石油资源的目的,早在一九六三年就打着“睦邻”的招牌,通过提供所谓“援助”的手段,向紧靠它南面的伊朗进行扩张和渗透。在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等频繁“访问”伊朗之后,苏修随即“慷慨”地向伊朗王室提供大量军事装备,并通过“援助”修建输油气管道等手段,把黑手插进伊朗,掠夺伊朗人民的财富。
苏修叛徒集团还打着“援助”的旗号,进一步从军事上控制一些阿拉伯国家。实际上,这是苏修用来同美帝争夺势力范围的手段之一。
苏修新沙皇还把一批“专家”打进一些阿拉伯国家,控制着某些要害部门,吸吮着那里人民的血汗,大肆掠夺那里的资源,把那里变成苏修的原料基地和商品推销市场。
近几年来,苏修新沙皇为了掠夺中东的石油,不仅同伊朗,而且,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订立了开采石油协议。苏修叛徒集团从中东掠夺到大量石油,不仅用于扩军备战,还把石油卖给东欧和西德等国,做转手买卖,从中获得暴利。
尽管苏修新沙皇与美帝在争夺石油和势力范围方面各怀鬼胎,但在镇压中东人民民族解放斗争、扑灭巴勒斯坦武装斗争烈火方面却完全是一致的。因为他们共同的侵略本性使他们深深懂得:阿拉伯人民掌握自己命运之日,就是他们的黄粱美梦破产之时。
苏修新沙皇一方面同美帝在中东争夺势力范围,用假援助、真控制的手段,从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方面向阿拉伯国家进行渗透。另一方面,它又迫不及待地谋求在中东同美帝进行勾结,配合美帝压阿拉伯国家妥协投降,妄图扼杀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为了这个目的,先是美帝苏修合伙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个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决议”,随后,美帝搞了一个“七点方案”,苏修又抛出了一个“七点计划”。这些“方案”、“计划”,看起来花样翻新,但是,它们所要搞的所谓“政治解决”的反革命实质是相同的。今年召开的所谓“解决中东问题”的“四大国会议”,就是苏修勾结美帝策划“中东慕尼黑”阴谋的继续。最近,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到莫斯科活动,同苏修头目葛罗米柯会晤,又作了讨价还价,进行了幕后交易。
许多事实都暴露出苏修和美帝勾搭的狼子野心:扑灭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逼迫阿拉伯人民向美以侵略者投降。苏修叛徒集团的所做所为,揭穿了葛罗米柯高唱的苏修和阿拉伯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是什么货色。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劝说受害者向强盗妥协的人,本身就是强盗。苏修和美帝之间的关系不正是一对强盗在争夺奴役和掠夺阿拉伯人民利益一唱一和讨价还价的关系吗?
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美帝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和掠夺,必将激起阿拉伯人民更广泛更激烈的革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