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编教材如何做到少而精
根据毛主席关于“学制要缩短。课程设置要精简。教材要彻底改革,有的首先删繁就简”的教导,编写新教材必须贯彻少而精的原则。所谓少而精,就是说教材内容要精简,要压缩,抓住中心,抓住重点,抓住精华,把主要问题突出出来。
从去年十月份以来,我校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由工农兵和革命师生参加编写了一套四年制中学教材。从编写教材的实践中,我们对贯彻少而精原则的初步体会是:
(一)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各科教材,是贯彻少而精原则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各科教材的灵魂。各科教材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才能使学生学习到无产阶级观察问题和分析研究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
在旧物理教材中,关于原子结构和电离学说部分,大谈古人、洋人的个人作用和这门学科的发展过程,内容陈旧、烦琐、抽象,学生学了无用。我们在新编物理教材中,编入“物质的对立统一性”一章,用毛主席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研究了物质的结构,分析了“物质的无限可分性”。这样,不仅使学生了解了物质结构的一般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了物质的对立统一规律,提高了学生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二)按照培养目标编写新教材,是贯彻少而精原则的依据
为了贯彻毛主席的教育方针,把青少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因此,必须彻底清除旧教材中封、资、修的内容,砸烂旧的“体系”,砍去那些次要的东西,编写出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的,为工农兵所需要的新教材。我们在新的数学教材中,打破了过去那种代数、几何、三角分科设置的旧体系,推翻了长期来占统治地位的欧氏几何体系,废除了烦琐的推理论证,保留了紧密地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的基本运算法则,增添了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度量工具、机械识图、生产队会计、测绘平面图和平整土地的水准测量等知识。这样的教材实践性强,深受工农兵的欢迎。
(三)贯彻少而精的原则,要在“精”字上狠下功夫
少而精的核心是“精”。只有少了才能精,但不是越少越好,少要少得恰当。因此,必须抓住精华,在“精”字上狠下功夫。旧的立体几何教材中,讲多面体、旋转体,写了半本书。我们在编写数学教材时,经过多次研究,反复修改,力求精益求精,最后,把这部分内容归纳成一张图表。看了这张图表,就能知道多面体、旋转体的特征、性质、视图、表面展开图、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公式(包括近似公式)。这张图表代替了过去一百二十多页篇幅的文字说明,既一目了然,又很实用。
  (四)有针对性才能有少而精
编写新教材要针对当前形势,针对学生将来毕业后参加工农业生产的需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当地的特点,才能正确贯彻少而精的原则。我们新编的语文教材,针对当前形势,选编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和加强团结、落实政策的文章;针对学生将来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的需要,选编了革命大批判文章、通讯报道稿、应用文和革命文娱宣传材料等思想性强、体裁不同的文章;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一、二年级选编的文章篇幅短小,内容通俗易懂,三、四年级选编的文章篇幅较长,内容较深;针对地方特点,还选编了反映本地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文章,作为乡土教材。由于新编语文教材针对性强,达到了学用结合,立竿见影的效果,学生容易学得精通,用得灵活。
(五)贯彻少而精原则,必须正确处理一般基础知识和重点基础知识的关系
编写新教材,贯彻少而精的原则,要分清什么是一般基础知识,什么是重点基础知识。必须抓住精华,突出重点,但也不能丢掉一般。要使必要的一般基础知识为重点基础知识服务,但不能喧宾夺主。机械传动是工业基础知识中的重点基础知识,必须突出,而平动与转动是掌握机械传动的一般基础知识,不能舍去。旧物理教材中平动与转动是单独一节,从抽象的定义出发,不讲在机械传动中的实际应用,学生不易理解。现在我们把平动与转动这些内容放在车床一节讲,使平动与转动这部分知识为掌握车床的机械传动知识服务,使学生学了一般基础知识,掌握了重点基础知识,同时也克服了过去从概念到概念的现象,合乎人的认识规律,学生一学就懂,学了就能用。
(六)贯彻少而精原则,必须防止和克服几种片面性
在编写新教材过程中,如何贯彻少而精,有时会出现几种片面性。一种是认为越少越好,什么定理、公式、概念,统统都不要,主张数、理、化打通,政治课、语文课合一,外语课砍掉,陷入实用主义的泥坑。一种是过分强调“专业化”,例如编氯碱工业这一章时,开始有人主张把氯碱工业各部门的生产过程、操作方法以及安全措施全部编进教材。这种倾向也遭到了工人同志的批评,工人同志说得好:“中学是打基础的阶段,我们要多找些共性的东西,不能过分专业化。”还有一种是贪多求全,这也舍不得砍,那也舍不得丢,这实际上是不要革命的复旧思想。
编写新教材是场革命,贯彻少而精的原则是教学改革的重要问题,也是一个新课题。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多快好省地编写出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新教材。
驻江苏省泰州中学工宣队
江苏省泰州中学革命委员会

劳动人民是历史的真正主人
  ——对编写历史课教材的几点意见
早在一九四一年五月,毛主席就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有些人“对于自己的历史一点不懂,或懂得甚少,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特别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百年史,真正懂得的很少。”
解放二十年来,史学界由于没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办,不论是学校的历史课本或史学专著,真正是用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来写的,还没有。因此,编写出无产阶级需要的历史教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但是,过去一些古代史的课本或著作中,不是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指示,用主要的篇幅去写“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而是以帝王将相为主干,写封建王朝的更替衰兴。问问读过一些历史的中学生,他们所能讲的也是一些帝王将相、改朝换代的故事,对于“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则对不住,不是不清楚,就是一鳞半爪的零碎知识。这是问题之一。
解放后出版的一些历史著作,大多写到五四运动为止。中国共产党党史,真正是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体现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一本也没有。党的历史,党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确实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很不了解。这是问题之二。
解放以后,二十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根本没有上过历史书,没有系统的著作。现在有些青少年,对解放以后的一些重大政治运动和重大政治事件(如土改、镇反、抗美援朝、三反五反、社会主义改造、肃反、反右派、大跃进、人民公社、反右倾等等)不甚清楚,或干脆不知道。这是问题之三。
历史教育限于学校。农村、工厂和机关缺乏应有的历史教育。这是问题之四。
根据以上几点,我认为今后在历史教学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统帅历史教材的编写工作。编写古代史和近百年史要突出“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编写中国共产党史尤为重要,解放后的历史也应该编写。都要突出两条路线的斗争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要歌颂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和丰功伟绩,使历史课成为阶级斗争课、两条路线斗争课。
二,各中学都可以自己编写公社史、村史、家史,进行现实的活的阶级教育。
三,历史教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史、近百年史)要普及到农村、工厂、机关中去。要编写一些有关的历史知识小册子,让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干部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了解社会发展的历史,了解几千年来的阶级斗争史,特别是近百年来的阶级斗争史,树立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总之,我认为,历史教育中,最主要的是要体现出劳动人民是历史的主人,要把帝王将相赶出历史舞台(这并不是说在历史教育中根本不提帝王将相。写是要写的,主要把它们作为反面教员,着重揭露它们剥削压迫劳动人民的罪恶和破坏生产、阻碍社会发展的坏作用)。
  江西德兴县胜利农牧场下放干部 史颂劳

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家史的编写和讲用
把苦大仇深的老贫农所讲的家史编为乡土教材,对师生进行阶级教育,极为深刻亲切。我们深深感到:毛主席关于“教材要有地方性,应当增加一些地方乡土教材”的教导,无比正确。
但在编讲家史的实践中,我们感到:进行新旧社会对比,仅仅痛恨旧社会是不够的,还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就是说,对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要用毛泽东思想加以评述。比如在控诉剥削阶级对劳动人民进行经济剥削与政治压迫,揭露剥削制度的罪恶时,必须使大家认识到旧社会的罪恶腐朽本质,分析产生这些罪恶的根源,达到对旧社会的各个罪恶侧面都有正确的理性认识。
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如何改造旧世界,广大劳苦人民并不是一开始就找到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道路的。如有的农民逃荒到外地,想借此摆脱贫困压迫,结果幻想破灭了。这就应该加以评论,说明这是因为封建剥削制度和地主阶级及其政权存在,天下乌鸦一般黑,不是个别地方的问题。有的农民投靠剥削阶级的亲戚,结果被剥削得更狠。对此,就应该论述人的经济地位决定他的政治态度。亲戚不亲阶级亲。要树立阶级观点,正确对待亲戚、家族中的阶级关系。有的农民采取忍让办法,“一忍百安”,剁去手指躲抓丁,请客花钱送礼品。但这些办法都没有用处,倾家之后仍不免坐牢、当炮灰。对此,应论述阶级矛盾不可调和,揭露和批判剥削阶级代理人刘少奇提倡的“委曲求全”,就是要人民安于奴隶地位,容忍剥削阶级剥削压迫劳动人民。也有的农民斗争性很强,用木棍砖头打死打伤地主的狗腿子以后逃走,但还是不能改变被剥削的地位。打官司更不行,因为政权是地主阶级的。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武装夺取政权才是出路。要通过讲家史,使师生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还要进一步分析: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群众最初为什么不知道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呢?为什么会希望“一忍百安”、“委曲求全”呢?为什么会幻想不遭水旱灾,指望丰收改变命运呢?主要是受了剥削阶级及其代理人的政治欺骗,还没有觉悟起来。所以,“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反革命有思想统治和武力统治的两手,我们也必须用革命的两手去对付它。必须破除剥削阶级的思想欺骗,使人民觉悟,才能拿起枪杆子进行革命战争,武装夺取政权。从这里来认识“文武两个战线”的关系,学习毛主席关于武装斗争和文化革命的学说。
这样,就不仅仅是对苦难家史的回顾和对幸福生活的赞扬,而是更深刻地学习了毛泽东思想,批判了修正主义,使大家更深切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英明、正确,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坚定地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河南正阳县吕河完中
教育改革队

中学应该单开历史课
这一时期,许多地方的中学没有专门开设历史课。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将历史课与其它学科合并了(有的与语文课合并,有的与政治课合并),一是因为过去中学历史课本存在着许多严重的观点、立场问题,教材必须全部改写,因此只得暂时停开。
我认为把历史课合并到其它课讲授是不恰当的。这样做,不能给学生较系统的历史知识,会造成“割断历史”的后果。以语文和历史合并为例,编写教材和教学就会出现困难,历史课可能成为附加成分。只有在介绍某篇文章的时代背景或文章中出现有历史名词时,才可能传授一点历史知识,这是极其有限的。如果要比较完整地讲解历史知识,又会喧宾夺主。
我还认为,新编的历史课本,应该本着“厚今薄古”的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向前看。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主要是学习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古代史可以略讲一些。以每学年四十周学习时间计算,历史课可安排每周学习二课时,一年全部学完。还可以编写一些历史知识的课外读物,作为补充。
  湖北兴山县第一中学 谢源远

有必要学点世界知识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日益高涨的今天,作为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新中国青少年一代,从小就应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革命。因此,我认为中学有必要学点世界知识,这门课应当包括世界主要国家近百年来历史、经济、地理等知识。以便学生了解世界革命运动的状况,了解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是怎样对外疯狂掠夺、对内剥削压迫本国人民的。还要教学生看世界地图,掌握世界基本知识。
对学生进行形势教育时,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国际形势教育。例如,越南问题发展情况,苏修侵犯我国边界的罪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情况,作为一个中学生是应当关心的。
学点世界知识,还有助于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及报刊上的国际时事文章。如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林副主席的一些讲话等,都涉及很多国际问题,如果没有一定的国际知识,是很难全面正确理解其内容的。
学点世界知识,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国际主义精神。今天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受剥削,受压迫,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不懂得这些,就不懂得革命,就不可能树立解放全人类的雄心壮志。
  山东莒县茶沟小学教师 万振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