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打倒新沙皇!誓死保卫祖国神圣领土!
  全国军民愤怒声讨苏修挑起新的流血事件的罪行
  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照会
严正警告苏修:你们必须马上住手,停止挑衅,立即从中国领土上撤出全部入侵军队。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有决心有力量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各地亿万军民同仇敌忾,连日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八月十三日向苏联政府提出的强烈抗议照会,愤怒声讨苏修新沙皇指使苏联军队,蓄意侵入我国领土新疆裕民县铁列克提地区,制造新的流血事件的滔天罪行。
八月十三日,苏修叛徒集团指使苏联军队,蓄意侵入我新疆裕民县铁列克提地区,挑起新的流血事件的严重罪行,激起了全国军民的极大愤怒。两天来,从城市到乡村,从辽阔的边疆到漫长的海防前线,到处是愤怒的抗议示威人群。“打倒新沙皇!”“打倒苏修!”的怒吼声,响彻祖国大地。不少城市举行了十万人到几十万人的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的抗议照会,强烈谴责苏修新沙皇的滔天罪行。广大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红卫兵小将和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广大指战员,严正警告苏修叛徒集团:你们必须马上住手,停止挑衅,立即从中国领土上撤出全部入侵军队。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有决心有力量保卫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给予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
北京、上海、天津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连日分别举行了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苏修叛徒集团的新罪行。在北京,首都钢铁公司的炼钢工人在声讨集会上,强烈谴责苏修新沙皇继承老沙皇的衣钵,在我国东北的珍宝岛地区和西北的新疆地区犯下了一系列侵略罪行,欠下了中国人民一笔又一笔血债。他们说,苏修叛徒集团这样猖狂反华,绝没有好下场。他们犯下的罪行越多,离灭亡的日子就越近。我们钢铁工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给苏联政府的抗议照会。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多炼钢,炼好钢,用实际行动,狠狠地回击苏修侵略者。在上海外滩、南京路和淮海路上,游行队伍如同潮涌。上海广大工人和驻军指战员愤怒地说:苏修新沙皇对我国人民又一次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这笔账,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决心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天津新港民兵师广大民兵在连日举行的抗议集会上严正指出,苏联政府指使苏联军队制造新的流血事件,是苏修叛徒集团蓄意已久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挑衅行为。铁的事实戳穿了苏修叛徒集团所谓使边境局势正常化的无耻谎言。广大民兵表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港民兵,一定要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优异成绩,回击苏修叛徒集团的武装挑衅。武汉、沈阳、广州、西安、成都、南京、兰州、济南、杭州、南宁等城市的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听到苏修新沙皇又在新疆制造了新的流血事件,怒不可遏,分别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声讨会、批判会和座谈会。广大军民指出,苏修新沙皇接二连三地对我国进行武装挑衅,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一定要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加强革命的组织纪律性,过细地做工作,认真搞好斗、批、改,坚决回击苏修叛徒集团的武装挑衅。
地处反修前哨的新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军民,对于苏修新沙皇的罪恶挑衅,更是怒火万丈,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连日不断。在新疆,各族人民“打倒苏修!”“打倒新沙皇!”的怒吼声,响彻天山南北,震撼帕米尔高原。乌鲁木齐市和伊宁、塔城、阿勒泰、博乐等边境城镇,昨天举行抗议活动之后,今天又有大批军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近万名各族工人、革命师生和街道居民,抬着用不同的民族文字书写的“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巨幅标语,浩浩荡荡走上街头。在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举行的声讨集会上,六月十日遭到苏联军队绑架殴打的牧民张成山,愤怒揭露和控诉了苏修新沙皇的侵略罪行,决心随时准备狠狠回击苏修入侵者。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举行的声讨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和内蒙古军区负责人讲了话。他们说: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坚决支持、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对苏联政府的强烈抗议。我们一定要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革命群众之间的团结和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随时准备痛击一切敢于来犯的侵略者。边防部队某部二连指战员,听了我国政府对苏联政府的抗议照会,站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头可断,血可流,祖国神圣领土一寸也不能丢!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昨天十万军民举行了集会和游行。黑龙江省革命群众代表在大会上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的抗议照会,坚决支持守卫在反修第一线的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正义斗争,他们需要多少物资,我们工人阶级就创造多少;需要多少粮食,我们贫下中农就生产多少。珍宝岛地区以及虎林、饶河的广大军民,面对乌苏里江彼岸苏修的明碉暗堡,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一次又一次侵犯我国神圣领土的罪恶行径。虎林五千多军民顶风冒雨举行了声讨大会。在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某炮班全体战士,在声讨大会上愤怒地说:苏修叛徒集团接二连三地挑起边境流血事件,充分地暴露了它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他们做了那么多坏事、丑事,中国人民不会饶过他们,苏联人民不会饶过他们,全世界人民也绝不会饶过他们的。两天来,吉林省从东部长白山区到西部大草原,有二百万革命群众集会游行。长春、吉林、四平、辽源等市的广大革命工人,在完成当天生产任务以后,一队队走上街头,示威游行,抗议苏修的野蛮暴行。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以革命和生产的优异成绩,回击苏修对中国人民的武装挑衅。战斗在反修前线的珲春县防川岛地区广大军民,怒火心中烧,仇恨满胸膛,通宵达旦地集会游行,声讨苏修新暴行。他们表示,一定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自己,继续保持高度革命警惕,加强战备,紧握手中枪,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苏修胆敢来犯,定叫它有来无回。
两天来,在祖国东南沿海、西南边疆的部队驻地、渔村、山寨,燃起了一片声讨苏修新沙皇的怒火。百倍警惕地守卫在福建前线的广大军民在声讨会上严正警告苏修新沙皇:你们勾结美帝国主义反对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绝没有好下场!你们如果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必将被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云南边防军民在瑞丽河边、畹町桥头以及西双版纳密林中举行声讨会。畹町广大革命人民说:“我们畹町镇,家家是反帝反修的哨所;人人是反帝反修的哨兵,帝、修、反从哪里来,我们就一定在哪里把它消灭!”曾经在保卫祖国领空战斗中先后击落击伤敌机三架、荣立一等功的某部飞行大队长宋中文无比气愤地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一再侵犯我国领空领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取灭亡。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空军战士,誓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的万里长空。东海舰队某部指战员在舰艇上愤怒声讨苏修叛徒集团的侵略罪行。他们坚定表示:如果苏修、美帝胆敢来犯,我们就坚决遵照毛主席关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伟大教导,把它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掉!

庆祝刚果(布)革命六周年
  刚果(布)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恩达拉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共祝中刚(布)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发展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驻中国大使恩达拉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刚果(布)革命六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恩达拉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刚(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恩达拉大使在讲话中回顾了刚果(布)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他们的走狗所进行的斗争,并且热烈称赞刚果(布)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六年前,虽然牛鬼蛇神进行反共并且抬出了“黄祸”的幽灵,我国人民和我们刚果却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朋友,自己的战友,而中国人民在其中享有特殊的地位。刚果人民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给我们的诚挚的援助,并且对在我国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医生的牺牲精神和忘我精神表示钦佩。
恩达拉大使说,六年来斗争的突出事实使我们得出几条经验,这就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这些真正的泥足巨人、真正的纸老虎,是可以被打倒的。因此,要敢于斗争,敢于革命。另一方面,经常发生的颠覆阴谋及其每日每时给革命前途所造成的威胁则要求我们,在当前要重视客观上存在的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这些真正的铁老虎。因此,要很好地发动、组织和武装人民群众,把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到底。
如果我们能够把真正的朋友团结在革命周围以攻击真正的敌人,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给我国革命所带来的危险是可以消除的。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里仅举一些例子。我们的敌人有对越南人民进行侵略战争并且对美国黑人进行落后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的美国,有蒋介石这具僵尸,有傀儡朴正熙,有帝国主义在非洲进行渗透的工具——犹太复国主义,有葡萄牙殖民主义和南非的种族隔离论者。我们的朋友是英雄的越南人民、美国黑人、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及其汉城傀儡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安哥拉人民、几内亚(比绍)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和阿扎尼亚人民。
恩达拉大使说,在非洲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远未结束。对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你若不赶他们,他们是不会自动滚开的。你不打,他们就不倒。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刚果(布)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巩固革命成果,同国内外敌人的颠覆阴谋和破坏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赢得了胜利。
他说,中、刚(布)两国人民之间,在长期反帝、反殖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友谊的发展,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控制的革命运动,正在日益发展。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拼凑的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各种“条约”、“组织”,已经分崩离析。它最近提出的由美国出枪出钱,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新亚洲政策”,也绝不会有好下场。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武装挑衅进一步暴露了它的新沙皇面貌。它力图拼凑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遭到许多国家和人民的唾弃。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部署。他们的反革命活动,必将被亚洲人民的革命风暴所粉碎。
他说,在非洲,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他们为了垂死挣扎,在非洲加紧进行反革命活动,对独立的民族主义国家进行干涉和颠覆,对未独立的国家和地区的革命武装斗争进行破坏。他们在中东、在刚果
(金)、在尼日利亚,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毫无疑义,他们的阴谋,也必将被非洲人民的革命风暴所摧毁。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李先念副总理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决心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一起,同所有受到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侮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把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肖劲光、黄作珍、方毅、姬鹏飞、马文波、刘大煜、周化民、丁西林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