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缅共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怕困难英勇奋战
缅甸人民武装在斗争中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缅甸人民武装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奈温反动集团在美帝、苏修支持下发动的反革命“围剿”,取得节节胜利,不断巩固和扩大游击根据地
新华社十四日讯 缅甸共产党领导缅甸人民革命武装继续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今年以来一次又一次地打破奈温反动集团的反革命“围剿”,取得了节节胜利。
缅甸人民军和各级人民武装,紧紧依靠群众,机动灵活地开展游击战,不断巩固和扩大在全国各地的游击根据地。他们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打了多次漂亮的歼灭战。现在,人民武装不仅能够整班、整排地歼灭敌人,而且能够整连地消灭奈温反动军队。最近一个时期,缅甸反动军队损失惨重,缅甸反动报纸上连续出现缅甸反动军队的中校、少校和上尉等反动军官“因公”死去的讣告。
奈温反动集团在国内实行残暴的法西斯统治,进一步加深了缅甸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为了进行垂死挣扎,奈温反动集团在美帝、苏修的支持下,不断向缅甸各地人民武装发动疯狂的反革命“围剿”。今年三、四月间,它出动了大批反动军队,加上警察部队和反动的地方武装,对勃固山区缅共革命根据地进行疯狂“围剿”。缅共人民武装紧紧依靠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英勇奋战,给来犯敌人以迎头痛击。人民武装经过半个多月的激战,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粉碎了奈温反动集团妄图消灭缅共人民武装的罪恶阴谋。现在,缅共人民武装依然活跃在勃固山区。他们放手发动群众,不断巩固和扩大游击根据地。
今年四月下旬以来,奈温反动集团对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渺?县境内的缅共人民武装和克伦民族武装发动了大规模的攻势。敌人出动机动部队第八十八师和当地反动武装,并由海军炮艇配合,妄图“围剿”革命力量。缅共人民武装和克伦民族武装,并肩战斗,奋勇抗击前来进犯的敌人。他们在群众的支持下,英勇反击敌人的“围剿”。现在,人民武装继续活跃在渺?县地区,经常主动袭击反动军队和交通线,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同时,在三角洲其他地区的缅共人民武装和克伦民族武装,也主动出击,配合渺?县境内人民武装的反“围剿”作战。七月二日,勃生县境内的缅共人民武装,伏击敌人的一艘运兵船,击毙敌军一名上尉和四名士兵。五月初,缅共人民武装在勃生—兴实塔铁路线上埋设地雷,炸毁敌人护路警车一辆。五月二十六日,克伦民族武装攻打勃生县境内的一个警察所,打死反动警察所长,并且消灭一批反动警察。六月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在渺?县瓦溪码镇附近,截住并烧毁了奈温反动集团的一艘运输船,狠狠打击了反动军警的气焰。
在阿拉干、丹那沙林、掸邦和上缅甸等地区,缅共人民武装和各民族武装经常攻打敌人的哨所,伏击反动军警巡逻队,破坏敌人的交通运输线,不断取得新胜利。五月上旬,缅共人民武装在若开县蓬那遵镇附近,袭击护送政府官员的反动军队,打死打伤三名敌军,缴获步枪和卡宾枪三支。六月十四日,缅共人民武装又在若开县境内,袭击敌人一个警察哨所,打死警察四名,打伤两名,缴获二十一支枪。在丹那沙林沿海地区,人民武装的游击根据地不断扩大,使奈温反动集团控制的从土瓦到丹老之间的交通线经常处于瘫痪状态。五月间,人民武装在丹老附近两次袭击反动政府的橡胶园,缴获一批物资。六月份,在土瓦附近,人民武装攻占敌军驻守的三个村庄,打死敌人三名。五月二十七日,孟族武装攻入毛淡棉县的武洞镇,缴获反动政府大批作战物资,然后胜利转移。缅甸各地人民武装在同敌人的斗争中,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壮大了自己的力量。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缅甸共产党紧密依靠群众,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定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赢得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

一面加紧同美帝勾结 一面大搞反华战争动员
  苏修头目声嘶力竭发出反华战争叫嚣
  苏修的军事恫吓只能暴露其社会帝国主义的豺狼本性和虚弱本质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推行它的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一面加紧同美帝国主义勾结,一面大肆进行反华战争动员,加紧反华军事部署,变本加厉地对我国进行战争威胁。
最近以来,苏修叛徒集团上自勃列日涅夫下到许多军事头目,在各种场合声嘶力竭地发出战争叫嚣。勃列日涅夫诬蔑中国“策划武装冲突”,叫嚷要“把防御能力保持在最高水平”,猖狂地对我国进行战争威胁。苏修军事头目格列奇科、雅库鲍夫斯基更是歇斯底里地叫嚷什么“军事威力”,公然威胁要进行核战争。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进行战争准备,悍然采取法西斯手段,强行在学校、企业和集体农庄、国营农场普遍设立军事训练班,并对青年学生和企业人员以及集体农庄的应征公民和适龄公民进行军事训练,叫嚷什么要“把军事爱国教育的任务看作切身事业”。
与此同时,苏修叛徒集团还在加紧进行反华军事部署。最近,苏修在中苏、中蒙边境地区不断大量增兵,并且肆无忌惮地不断进行各种“军事演习”。目前,苏修还在接近中国边境的地区赶修战略公路和铁路。苏修当局还不顾人民的死活,把住在靠近中苏边境的苏联居民赶走,沿边界线建立一条宽达二十公里的无人区。
苏修叛徒集团的这种反华军事恫吓和军事威胁,除了自我揭露其丑恶的社会帝国主义豺狼本性外,根本吓不倒任何人。这并不表示它的强大,而恰恰暴露了它的虚弱和垂死挣扎。如果苏修叛徒集团顽固地要走当年希特勒、日本法西斯的侵略老路,那只能同它们一样,落得可耻的下场。

非洲朋友观看我国纪录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和《打倒新沙皇》
强烈谴责苏修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二日电 几百名索马里朋友最近在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举行的电影招待会上观看了《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和《打倒新沙皇》两部纪录片。他们一致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中国进行武装挑衅。
索马里朋友们从银幕上看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种种罪行后,非常愤怒。一位索马里工人说:“很难分辨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他们完全一样。”另一位工人说:“现在我已经明白了,今天的苏联同社会主义毫无关系。在苏修的所作所为中,一点社会主义也没有。”
一位索马里朋友说:“从斯大林去世和赫鲁晓夫篡夺政权以来,苏联就不再是社会主义的了。苏修集团对内实行社会法西斯主义,对外实行社会帝国主义,这一点是愈来愈清楚了。”
一位索马里学生说,珍宝岛是中国领土,苏修是侵略者。他说:“苏修对中国人民的侵略撕下了他们的假面具,暴露了他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敌人的本性。”一位索马里妇女在看了电影以后说:“我没有进过学校,但是我可以辨别谁是侵略者,谁是受害者。正义在中国一边。”
一位索马里教师指出:“苏修已经堕落成为同美帝狼狈为奸的彻头彻尾的社会帝国主义。苏联人民最终将起来造反,推翻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另一位索马里朋友说,英雄的苏联人民不会容忍苏修继续干坏事,新沙皇的统治迟早要被推翻。
索马里观众们看到中国人民在反击苏修挑衅中取得胜利,苏修入侵者受到应得惩罚的每一个镜头,都热烈鼓掌。他们说,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是战无不胜的,世界上任何反华小丑都不会有好下场。一位索马里朋友说:“正如毛主席所说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苏联修正主义也是纸老虎。中国边防战士在这只纸老虎身上戳了一个洞。”另一位索马里朋友高兴地说:“中国人民给了苏修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中国兄弟们,干得好!”

我援助刚果(布)建设的纺织厂举行交接仪式
  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出席了仪式
王雨田大使和马丹古国务秘书讲话共颂两国友好合作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二日电 在刚果(布)八月革命六周年的前夕,由中国援助建成的刚果(布)共和国第一座国营纺织厂金松迪综合纺织厂,十二日上午举行了交接仪式。
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出席了仪式并剪了彩。
参加交接仪式的一千五百多人中有:总理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皮埃尔·恩泽、昂热·庞吉和勒昆朱·儒斯坦,全国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政府部长们,以及刚果(布)的一些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等。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王雨田和参加建设这一工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出席了仪式。
王雨田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圆满建成的金松迪综合纺织厂,是中国—刚果(布)经济技术合作的结晶。它揭开了中、刚
(布)两国友好合作史上的光辉一页。王雨田大使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工程进行期间得到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的关怀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和发展。
刚果(布)负责工矿业的经济和财政国务秘书爱德华·马丹古,代表经济和财政部长讲了话。他说:“金松迪综合纺织厂是中、刚(布)两国合作的成果。在这个仪式上,我们怀着万分激动和自豪的心情,把这项美好的成就交给刚果(布)人民。无论在成本、慷慨精神、社会价值和经济重要性方面,这都是一项非凡的事业。”
马丹古强调指出:“这种慷慨精神是不寻常的,因为中国技术援助的专家在研究计划、执行计划、准备投入使用方面,都表现出牺牲精神、刻苦劳动和任劳任怨,使所有远近的地方同他们一道工作的人都感到振奋,从而生动地体现了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中国技术援助人员无论派往那里,都应该同这些国家的国民过同样的生活,都应该成为具有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革命的思想和觉悟的模范。”
马丹古代表刚果(布)人民和政府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
在王雨田大使和马丹古国务秘书讲话后,由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剪了彩。这时,穿着工作服和这个工厂织的花布衣服的男女工人举行了游行。
许多刚果(布)朋友和工人热情欢呼中、刚(布)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中国的援助。他们说:这个综合纺织厂是中、刚(布)友谊的结晶。中国的援助最有效,最真诚。一些朋友说:今天是我们的盛大节日。我们衷心感谢毛主席,这个工厂是刚果(布)人民自己的第一个现代化工厂。不少刚果(布)朋友衷心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金松迪综合纺织厂是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奠基,并提前在一九六九年五月十五日完工。金松迪综合纺织厂包括纺、织、印、染和针织。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苏修是刚果(金)人民的凶恶敌人
  鞍钢烧结总厂工人评论组
上月底,苏修叛徒集团把刚果(金)蒙博托集团的“外交部长”邦博科弄到莫斯科去,进行所谓“友好坦率的”“会谈”。
苏修叛徒跟蒙博托集团的“友好”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蒙博托当年一上台,苏修就一个劲地叫好说:
“蒙博托将军掌了权”,“把人民最憎恨的卖国者赶出了政治舞台”,并且急急忙忙地跟蒙博托集团“恢复”了“邦交”,表示要发展“相互合作和友好关系”。以后,苏修叛徒一再地吹捧蒙博托,说在他统治下的刚果(金)“正在逐渐摆脱殖民主义者带来的贫困和极度不安的深渊”。
谁都知道,蒙博托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是刚果(金)的卖国贼。他是杀害刚果(金)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刽子手,是参预颠覆刚果(金)合法政府的同谋犯。正是这个蒙博托,杀害了无数刚果(金)爱国者,双手沾满了刚果(金)人民的鲜血。由于他极力为美帝国主义卖命,疯狂地破坏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于是美帝便把他捧上了“总统”的宝座,亲切地称呼他是“亲爱的朋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自称“忠于列宁的遗训”的苏修叛徒,为什么竟然这样喜爱美帝国主义的“亲爱的朋友”、刚果(金)的臭名昭著的卖国贼、刽子手、独裁者蒙博托呢?蒙博托在与苏修复交时说过,他与苏修叛徒集团“所追求的是同样的目标”,这就一语道破了其中的秘密。
蒙博托所追求的“目标”,跟他主子美帝国主义的“目标”是一样的。苏修叛徒集团既然同美帝国主义穿着连裆裤,他们同蒙博托的“目标”当然也就没有两样。
苏修、美帝都在极力利用蒙博托,通过这条走狗镇压刚果(金)人民革命斗争,破坏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并推行殖民扩张政策。就在这个反对革命人民的基础上,帝、修、反结成了反革命联盟。
人们不会忘记,苏修叛徒对刚果(金)人民是欠有一笔血债的。苏修支持联合国出兵刚果(金),跟蒙博托一块儿杀害了卢蒙巴,后来又支持刚果(金)的反动势力,制造了这个国家的分裂局面。以后则公然出卖了刚果(金)的合法政府。由此可见,苏修跟蒙博托集团,都是串在一根黑藤上的两个毒瓜。
近年来,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不断发展。以镇压世界人民革命为己任的苏修叛徒集团,疯狂地破坏非洲人民的革命斗争,妄图把那里的革命烈火扑灭下去。同时,苏修叛徒集团正在从经济上、军事上向地中海和非洲各国加紧渗透,力图扩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势力。为了这种反革命目的,苏修叛徒集团一方面阴谋在各国革命队伍内部进行分化瓦解,同时拚命勾结各国反动派。苏修叛徒跟蒙博托集团打得火热,就是它与非洲反革命力量勾结的一个典型的事例。邦博科不久前“访问”莫斯科,标志着这种反革命勾结的进一步发展。
苏联有一句民间谚语:“告诉我谁是你的朋友,我就能说出你是谁”。人们从苏修叛徒集团勾结蒙博托集团,就可以进一步认清勃列日涅夫之流的反革命面目。这一伙叛徒,不仅是刚果(金)人民凶恶的敌人,也是非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土耳其四万多名钢铁工人罢工
土耳其工人的罢工浪潮不断高涨。埃雷格利钢铁厂的四万四千多名工人十三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土耳其航空公司的职工也决定在十四日开始罢工。

印尼失业和半失业者达二千万
印度尼西亚在苏哈托法西斯军人集团的统治下,经济每况愈下,失业人数不断激增。据印尼报纸透露,根据官方的显然大大缩小了的数字,失业和半失业者共达一千九百多万人。每年约有一百三十万个劳动力找不到工作,加入到失业大军的行列。

英国上月外贸逆差大幅度上升
英国政府最近宣布,英国七月份的对外贸易逆差,增加到三千七百万英镑,比六月份增加了一千二百万英镑。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上月出口和再出口总值减少了二千四百万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