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继续革命
  峰峰矿务局红旗矿革命委员会
我们红旗矿革命委员会,在驻矿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和党的“九大”光辉文献,提高了觉悟,自觉地斗私、批修,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永远把自己摆在继续革命的新的起跑线上
红旗矿革委会成立以后,积极带领全矿广大革命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有些同志由于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意义理解不深,产生了“差不多”的思想。有的同志认为:“大局已定,政权在手,有几个阶级敌人也翻不了天。”还有的同志认为:“在文化大革命中,没明没黑的干,现在革命成功了,可该吃顿安生饭,睡个囫囵觉了。”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乘虚而入,他们施展出反革命两面派的卑鄙伎俩,一面在背后煽风点火,挑拨革委会内部的关系,在群众中散布无政府主义思想;一面极力施放糖衣炮弹,企图拉干部下水。不多久,革委会内部有了隔阂,全矿抓革命、促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这一连串的问题使我们意识到,这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势下的反映。于是,我们在驻矿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带着这些问题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强调革委会全体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用毛主席的教导对照检查自己。经过学习,革委会成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提高,增强了革命团结。接着,我们依靠群众,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揪出了破坏革委会内部团结,企图用糖弹腐蚀干部的阶级敌人。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我们受到了极为深刻的教育。
革命形势越来越好,能否自觉地经常地与自满情绪作斗争,这对我们来说又是新的考验。
不久以前,在部分同志中又产生了“革命到头”“生产到顶”的思想,他们“听到表扬笑,听到批评跳”,提起红旗矿就翘大拇指。成绩成了我们继续前进的“包袱”。工人们一针见血地批评说:“革委会不要被锣鼓声震昏了头脑啊!”工人的话,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及时举办了进一步学习和落实“九大”精神的学习班。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最新指示,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前一段工作来了个“回头看”,肯定了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成绩,检查了在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存在的问题。大家深刻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虽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斗、批、改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把已经取得的胜利作为继续革命的新起点,永远把自己摆在继续革命的起跑线上。
不断破私立公,才能继续革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林副主席也指示我们:“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一年多来,我们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指示,狠抓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的问题。我们认为,革委会成员千带头,万带头,首先要带头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只有首先擦掉“火车头”上的油泥,才能更好地带动“车箱”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轨道不断胜利前进。
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公”与“私”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在一部分干部中,产生了怕苦、怕累、怕负责任、怕犯错误的思想。有的老干部从消极方面吸取了犯错误的教训,错误地认为“多做工作不落好,出了问题作检讨”。有的新干部则认为当干部“费脑筋多,休息时间少”。因此,他们错误地认为“当干部吃亏”。
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为武器,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多次进行有老工人参加的开门整风。革委会主任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斗私批修,用“完全”“彻底”两把尺子来衡量,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来对照。在革委会主任的带动下,全体成员都主动地进行了亮私斗私。不少同志说:过去认为斗、批、改与自己挂不上钩,现在才认识到,要想搞好斗、批、改,首先要搞好自己思想上的斗、批、改,斗私批修不彻底,继续革命就搞不好!
在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过程中,我们采取各种措施,自觉地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我们矿革委会规定:邀请老工人代表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常委斗私批修讲用会、革委会整风会;常委分头到群众中亮私斗私,虚心征求意见;把常委的斗私批修情况向全矿广播,同时把改进领导作风的革命化措施公布于众,让全矿广大革命群众随时监督。
为了更好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革委会成员先后两次用有线广播,向全矿革命群众亮私斗私,做到了亮私与群众见面,斗私由群众监督,改私由群众讲评。这样做受到了革命群众的欢迎。
只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才能彻底革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准备付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而空谈什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那就是有意无意地或多或少地背叛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实的共产主义者。”我们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回顾党的战斗历程,深深懂得:要革命,就要付出代价,这种革命代价,对我们来说,无非是一个“苦”字,一个“死”字。因此,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集中表现,是思想革命化的最高境界。我们革委会这一班人,要紧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就必须牢固地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我们长期战斗在煤矿,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待劳动、如何对待艰苦、如何对待生死。矿革委会成立后,在驻矿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不断同自己头脑里的“官”、“暮”、“娇”三气斗,正确对待苦与乐,生与死,逐步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大家都以艰苦奋斗为荣,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有些干部还给自己约法三章:(1)铺盖卷不搬出工人宿舍,坚持和工人吃住在一起;(2)坚持定点参加劳动;(3)劳动要跟工人比,工人咋干咱咋干。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姚金保同志,当了矿革委会常委后,牢记毛主席的“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走到那干到那,那里有困难,那里最危险,就出现在那里。去年五二九四大巷车场,发生了罕见的冒顶事故,刚刚上完一个班的姚金保同志,听到这一消息后,不顾疲劳,马上赶到出事现场。当时,顶板还在继续塌落,大巷积水已深没膝盖,他不顾个人安危,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和工人们并肩战斗了整整十八个小时,胜利地完成了这场抢险战斗。
革委会副主任吴红的同志,是一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坚强战士。吴红的在旧社会十二岁被迫给地主扛活,十三岁又被迫给资本家挖煤。地主、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严重地摧残了他的健康,他浑身是病:肺结核、严重的胃病等。但是,对于“苦”和“死”,吴红的同志有他的理解,他常说:“我这条命,是党和毛主席救出来的,我还要把这条命贡献给共产主义事业。只要我心脏还跳动一秒钟,我就要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秒钟。”去年,吴红的同志作为煤矿工人的代表,见到了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这是他终生难忘的最大的幸福,也是鼓舞他继续革命的无穷无尽的力量。
吴红的同志负责全矿生产,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常常饭不顾得吃,觉不顾得睡,有时胃疼得厉害,有时肺病发作。领导和同志们都非常关心地对他说:“你有病,就不要下坑去了。”可是他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七十多岁了,还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操心。我身上这点病算得了什么,我怕的是思想上出毛病!”吴红的同志为革命总是乐于“自找苦吃”,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有一次,“九四”工作面出现断层。当时他胃病很严重,但他全然不顾,捂着肚子,背上水壶,忍受着剧烈的胃疼,以惊人的毅力步行三千多米的大巷,十分艰难地走向“九四”掌子面,跟工人们一起奋战断层,迅速排除了事故。吴红的同志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不为名、不为利,拚死拚活地为党为人民工作。
领导班子成员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全矿广大革命工人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攀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公”字高峰。

大连麻纺厂革委会成员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坚持跟班定机劳动 克服一般化领导
本报讯 大连麻纺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组织革委会成员坚持跟班定机劳动,加深了同广大革命群众的血肉联系,加速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
  密切联系群众的好途径
这个厂革委会成立后,常委和委员们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但是,有的老工人反映说:“干部参加白班劳动多,参加夜班劳动少,面上劳动多,定点劳动少。”群众的意见使革委会成员认识到,过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办法,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他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过去的教训,认识到,要实现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就不能这里走走那里转转,一定要安下心,扎下根去。他们决定采取跟班定机参加生产劳动的办法。
革委会副主任、生产指挥组组长宋平安,以前在上面指挥多,跟班劳动少,群众对他敬而远之。实行跟班定机劳动以后,他经常和工人群众劳动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很快和工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劳动中,他和工人一起解决了生产中长期没能解决的一些问题,改善了劳动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受到了工人群众的称赞。厂革委会其他成员由于坚持跟班定机劳动,也都大大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群众有啥话都和干部讲,干部有什么问题就直接和班上、机上的群众商量。全厂出现了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新气象。
  干部思想革命化的好措施
革委会成员跟班定机参加劳动,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处处以小学生的姿态出现,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的批评帮助,大大加速了自身思想革命化。
革委会常委、群众代表吕明海原来认为自己来自群众,不参加劳动也脱离不了群众,因此,放松了自身的思想改造。文化大革命前,和他同一机台的老师傅从政治上、技术上帮助他,他们俩还被评为模范师徒。文化大革命中,他和师傅各自参加了一派群众组织,分别当了头头,在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下,两人闹了不少矛盾。革委会成立后,小吕心想:我当我的常委,你当你的工人,有点矛盾,也不打紧。这次跟班定机劳动,他又回到了自己以前工作过的机台,和他的师傅在一块劳动。一开始,他有顾虑。但老师傅诚恳地、主动地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忆苦思甜,帮助他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鼓励他大胆工作,使他很受感动。以后,小吕更加自觉地以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激励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的团结,带动了全厂两派群众组织的团结。
革委会成员跟班定机参加劳动以后,他们的思想群众摸得着,他们的举动群众看得见。一次,革委会一位副主任从外地开会回来,工人群众看到她,就关切地说:“大刘,很长时间没看到你来车间跟班劳动啦。”这位革委会副主任立刻意识到,这是群众对自己政治上的最大爱护。从此以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跟班定机劳动。她去旅顺参加工宣队以后,每个星期天都坚持回厂跟班劳动,有时连几十分钟的时间也不放过。
厂革委会成员通过轮流跟班定机参加劳动,加速了思想革命化,他们中有不少人被选为省、市和厂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克服一般化领导的好方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厂革委会成员跟班定机劳动以后,还为克服一般化领导,过细地做好思想工作提供了条件。
四连一排过去是全厂有名的后进单位。革委会副主任刘洪松和其他委员来到这里跟班定机参加劳动后,工人看见他们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抢着担最艰苦的担子,都把他们看成是自己机台上的人,什么心里话都对他们讲,有了思想问题也向他们反映。他们了解到这个单位落后的原因不是群众没有干劲,而是领导不突出政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技术第一”“金钱挂帅”的余毒没有肃清。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在班上同工人一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并且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干部在劳动中学到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工人群众也提高了政治觉悟,这个单位很快地改变了落后状态。革委会成员就在班上总结了他们的经验,推动了全厂的斗、批、改。
由于干部跟班定机劳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了经验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地改变了过去“了解情况听汇报,传达文件喇叭叫,总结经验靠材料”的一般化领导方法,做到了在各项工作上都能掌握第一手情况,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上,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斗号令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
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带动了全厂的思想革命化,使这个厂由后进单位跃入斗、批、改的先进行列。革命带动了生产,全厂在抽出一批工人参加工宣队的情况下,提前十天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生产纪录。

既当“官”又当老百姓 朝气蓬勃干革命
  ——南宁电业公司机电工程处革委会成员自觉促进思想革命化的故事
广西南宁电业公司机电工程处革委会成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自觉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狠斗“官”气,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柳州电厂三号机的基础浇灌工作已经连续战斗了十六个小时,革委会副主任、革命干部郭万祥却一直坚守在工地上。这时,一个工人看到基础里面急需要人,就对郭万祥说:“老郭,下面缺人,你去顶一顶吧!”
老郭一听,犹豫了一下,心想:我身为革委会副主任,是这里的指挥,你怎么倒指挥起我来了!但这个念头刚一闪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就在他耳边回响:“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老郭豁然醒悟,他想,当副主任,更不能闹特殊。职位越高,越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自觉地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如果在群众面前摆官架子,就会脱离群众,就不可能继续革命!他越想越感到刚才的“一闪念”,正是自己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表现,是官气膨胀的信号。于是他象战士接到冲锋命令一样,说了一声“好!”就立即跳下去,直到完成任务后才上来。
那位工人同志看到郭万祥弄得满身泥浆,后悔刚才不该让副主任去干这样累的活。可是,郭万祥却感激地对这位工人说:“谢谢你帮助我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步!”
当好革命的普通一兵
从机电工程处的广播器里,经常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在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他就是革委会委员、群众代表余建才。
余建才原来是工会干事兼处里的广播员。他参加革委会后,有的群众看见他的工作很忙,就劝他说:“你现在是革委会委员,工作比较多,广播员就让别人当吧,有时间指点指点就行啦!”
余建才听了这话,心想:是呀,现在的工作确实比过去忙多了,广播员就让别人当吧。这种思想刚露头,他马上意识到这不对头。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自己当了革委会委员,就想不当广播员了,这不正是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吗?!不想再当广播员,并不是因为工作多了,而是自己开始沾染上了官气!思想斗争胜利以后,他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决心永远当好革命的普通一兵。
现在,余建才同志象往常一样,每天起早贪黑,坚持按时广播,而且干得更欢。
当一个普通的工人
一天,革委会委员、革命干部吕继华从外地出差回来,到柳州火车北站已经是深夜十二点钟了。这时公共汽车已停开,而车站离工厂还有十五里路。怎么办?他心想:夜深,路远,打个电话给处里叫司机同志开车来接也不算错。于是,便往车站的电话机旁走去。但是当他的手伸向话筒时,却马上缩了回来。
吕继华脑海里闪现出这样一个问号:“要是一个普通工人,也象我一样回来晚了,他会不会打电话叫小车来接呢?”这一问可把自己问住了。他想:工人群众就是回来再晚,路再远,也不会打电话要小车接的,为什么自己就想到要叫小车来接呢?这时,他想起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绝不可脱离群众,绝不可高踞于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的教导,从而认识到,自己当了革委会委员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要小车接自己,这是高踞于群众之上的官老爷作风。我应该当一个普通的工人。想到这里,他马上对自己说:“这个电话打不得!”
吕继华步出车站,精神分外爽快。他迈开大步,沿着宽广的大道向前走去。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