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侉店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一项重要措施
  组织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我们北京通县侉店公社贫下中农,在今年二月开始管理农村商业。我们学习了外地的先进经验,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把组织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管理农村商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几个月来,我们采取定期轮换的办法,组织了占全供销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商业人员到生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我们根据因时因地制宜的原则,农忙时多组织人参加劳动,农闲时少组织人参加劳动。轮换周期,也是从实际情况出发,有的七天一换,有的半月一换,也有的一月一换,还有的是见缝插针,每月到生产队劳动五天到一个星期。灵活多样的轮换方法,为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提供了方便条件。
提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在组织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针对商业人员的各种活思想,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有些商业人员刚下去劳动时,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意义认识不足,认为下去参加劳动就是凭力气干活儿。针对这种活思想,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就帮助他们,使他们明确认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促进思想革命化的重要措施,要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地改造旧思想,旧作风,旧习惯,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燕山营供销站的一个售货员就是在贫下中农商业管理小组的帮助下,去掉思想包袱,精神振奋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他说:刚下来劳动时,觉得挺不光彩,扛着铁锨往人少的道上走。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我改变了这种错误看法。现在下地劳动,不仅和贫下中农在一起,还推着小车送货到田。劳动和工作越干越有劲。
在劳动中,贫下中农对商业人员政治上严格要求,思想上耐心帮助,生活上热情关怀。劳动后,组织他们座谈心得体会,找差距,开展回忆对比。有的生产队贫下中农还给商业人员作劳动鉴定,肯定他们在劳动中的进步,也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这样,使商业人员通过劳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变成自觉的行动。
新售货员也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侉店供销社在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后,各生产队选派了一部分优秀的贫下中农青年参加商店的工作。这些同志要不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刚开始,有极少数新进商店的售货员认为自己来自贫下中农,进商店要集中精力学会干商业工作,参加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关系不大。贫下中农管理小组认真分析研究了这种思想倾向,发动商业人员深入学习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意义,还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育他们不但要学会干商业工作,更重要的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带进商店。这样,就使他们认识到,如果进了商店就脱离农业集体劳动,就是脱离贫下中农的开始,也就会渐渐地失去贫下中农的本色。如何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革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很重要的一条。有一位新进商店的售货员,决心不辜负贫下中农的希望,到商店以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劳动时积极主动,一到生产队,总是和贫下中农在一起干活,受到贫下中农的称赞。
帮助生产队干部做好安排工作
在做商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对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使他们认识到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商业人员到生产队参加集体劳动是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要积极地支持,不要把他们单纯地当劳动力使用,更不能把他们当成包袱和负担。开始时,有个别生产队认为售货员到队里劳动干不了多少活,还得为他们操心。贫下中农管理小组一发现这种思想苗头,就和大队干部一块学习毛主席教导。这样,生产队对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了正确的认识,有些生产队从商业人员的年岁、健康状况出发,安排适当的农活。生产队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时,也请商业人员参加,使他们在阶级斗争中认清敌我友。贫下中农对商店的意见,也及时向他们提出来。这样,商业人员不仅和贫下中农一块劳动,还一块学习,一块斗私批修,受到了极其深刻的教育。
  北京通县侉店公社供销服务社
  贫下中农商业管理小组

立新供销社工作人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促进了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
宁夏吴忠县立新供销服务社,由贫下中农管理后,狠抓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组织商业人员定期到生产队参加集体劳动。开始,有些商业人员想不通,认为售货员也是从事体力劳动,又住在农村,不需要再到生产队劳动了;服务态度不好的,怕下去后受群众批评。针对这些活思想,贫下中农组织商业人员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请本公社一位十五年来坚持参加集体劳动的生产队长谈体会,使商业人员受到深刻的教育,认识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防修、反修的根本大事。大家端正了态度,愉快地下队劳动。
半年来,立新供销社已有十二名商业人员轮流下队劳动,每期三个月。他们在劳动中,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同时,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和商业改革工作结合起来。
经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商业人员精神面貌有很大变化。他们看到贫下中农忠于毛主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很受感动。许多商业人员以贫下中农为榜样,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标准要求自己。有的人过去不愿收废品,服务态度不好,现在狠斗“私”字,不怕苦不怕脏,积极收购,受到群众的称赞。过去很多人只管买卖,不问生产,现在深入社、队,支持生产,方便群众。还有的人过去生活上大手大脚,受到贫下中农艰苦朴素的教育后,知道勤俭过日子了。
商业人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还注意与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相结合:
(一)参加社、队的斗、批、改活动。他们一面劳动,一面和社员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有的商业人员在学习中看到一些社员不识字,学习有困难,就把知识青年组织起来,成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识字辅导小组,用毛主席语录作课本,先易后难,帮助社员既学习毛主席著作,又学文化,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有的社员已认识三百多字,推动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开展。
(二)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巩固集体经济。在春耕生产中,有的生产队因底肥和铁锨不足,进度很慢。商业人员发现后,立即去供销社买来碳氨和铁锨,送到队上。有的生产队副业生产很少,他们就帮助生产队根据当地条件开展十多种副业生产。许多商业人员还参加了社、队的科研小组,拜贫下中农为师,帮助生产队推广新技术。
(三)商业人员下田劳动时,还带着一个售货箱,有火柴等生活必需品,一面劳动,一面售货。他们还结合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行农村商业改革的调查。半年来,贫下中农提出改革意见一百八十多条,及时反映给供销社,改进了工作。
吴忠县立新公社革委会

专栏:编后

要成为制度 要坚持下去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以后,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是促进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版介绍了一些单位因地制宜组织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做法,可供参考。
组织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一件新的工作,必然要同旧思想旧习惯进行斗争。我们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使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成为制度,并坚持下去。希望大家继续发表意见和提供经验。

一人一点的代购代销点怎样安排劳动?
售货员参加社队集体生产劳动,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这里有些代购代销点,都是一人一点,如何安排售货员参加集体劳动呢?设两个人吧,工作又不需要,一个人,又没法轮流参加劳动。因此,一直没有解决。
最近,我县长宁供销服务社为这件事办了学习班,他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请贫下中农一起讨论。开始大家认识不统一,有的人说:“参加劳动是必要的,但关门去劳动也不象样。”有的人说:“代购代销点本身就是为贫下中农服务,也就算参加集体劳动了。”通过学习讨论,大家都认为售货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为了向贫下中农学习,密切和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和贫下中农服务。认识统一了,可是具体如何安排呢?他们根据毛主席关于“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的教导,根据既要做好供应工作,方便群众,又不脱离生产劳动的原则,从一人一点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营业员每月劳动六天,全年七十二天。有的代购代销点逢三逢八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的逢四逢七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样交叉劳动,避免同一天停止营业。逢劳动日除预先出“安民告示”告诉群众,并利用早晚时间开门供应。
通过近一个月的实践,证明以上办法是可行的。四个代购代销点的售货员已劳动了十六天,多的五天,少的三天。售货员深有体会地说:“锄头不用要上锈,人不劳动要变修,我们虽然劳动出身,如果长期脱离劳动,骨头也要变懒。”
  浙江省建德县
  商业革命委员会政工组

迂城大队供销店合理安排订出制度
  商业人员见缝插针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武安县安乐公社迂城大队供销服务店的三名售货员,担负着全大队七百多户社员的供应、收购工作。这个服务店由贫下中农管理后,三个售货员在人少事繁的情况下,坚持每月参加十五天集体生产劳动,每人五天,同广大社员群众保持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通过狠抓售货员思想革命化,认识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必要性。但是由于时间安排不够合理,售货员从早忙到夜,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因此也就不能保证参加生产劳动。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带着这一问题,调查了服务店的全面情况,并组织售货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单线领导”、“劳动镀金”的修正主义路线流毒,大摆脱离集体生产劳动的危害性。售货员提高思想认识后,制订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
他们的具体作法是:
一、明确分工,合理安排。农村商业业务很多,如果安排不当,必然会挤掉参加生产劳动的时间。他们采取三班轮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制度,即每月三个人分为三班,值班的售货员十天内除上站取货,开会和学习外,其余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三个人每月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能少于十五个劳动日。
二、抢时间,见缝插针。售货员抓紧一切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参加一天就参加一天,能参加半天就参加半天。有时上站取货或开会回来,那怕只有两三个小时,也要跑到田间同社员一起劳动。在三夏大忙季节,他们为了支援农业生产,白天上站取货保证田间供应,夜里和社员一起下地劳动。
三、参加劳动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售货员在农忙季节里带红宝书、带劳动工具、带修配工具、带商品,深入田间,和贫下中农一起边学习,边劳动,边修配,边供应,边调查研究。
四、抓活思想,经常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这是售货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保证。有的售货员开始参加劳动,怕苦,怕累,怕脏,有娇气。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委员会认真帮助售货员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斗私,批修,使售货员积极地参加劳动。为了不断巩固、提高商业人员参加劳动的积极性,每轮换一班,交流一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体会。
售货员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锻炼后,他们体会到最大的好处是: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售货员由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店前是泥腿子,进店后仍然是泥腿子。售货员深有感触地说:社员流多少汗,售货员也流多少汗。这样就克服了娇气,去掉了暮气,打倒了修气,树立了革命的朝气。
河北武安县
大同供销服务社
贫下中农管理
农村商业委员会

到劳动中试一试就知道了
一天清晨,河北张北县大二台公社东升大队队长樊振生,急急忙忙来到分销店。他为什么这样匆忙呢?原来昨天水利工地上又添了十来个小伙子,当晚事情忙,没有安排好工具,早晨趁没有上工前,来到分销店买几把铁锨。可是,到了分销店,售货员李秀花又不知上哪儿去了。快上工了,老队长急着往工地走去。工地上传来一阵阵愉快的劳动号子声,老队长走近一瞧,只见小伙子们有的拿着新锨,有的挑着新筐,挑的挑,抬的抬。李秀花也夹在人群中,挑着满满两筐土正在草滩上飞奔。看到这一切,老队长心里全明白了。情不自禁地说:“咱贫下中农管理商店后,秀花可是大变样了。”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一月,贫下中农开始管理农村商业。不久,老贫农宋大伯到分销店去,发现货架子多了一把虎牙镐。这号两道眉的虎牙镐是掘山开石用的,草原上压根儿使不得,怎么进这些“废物”?宋大伯拿起一把镐头,问李秀花:“你知道这镐是干啥用的?”“刨地呗”,秀花不以为然地说。秀花还领着宋大伯走进库房,只见一堆镐头横七竖八的放在墙角,看到这些东西,宋大伯心里很难受,他指着镐头气愤地说:“刘少奇这个大坏蛋,搞的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真是害人不浅。吃米不知谷咋种,卖镐的不知镐干啥用!”于是,宋大伯就和秀花一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接着又亲切地告诉她农牧民们最喜欢最需要的是一种宽板镐。宋大伯语重心长地说:“这些事只要到群众中打听打听,亲自到劳动中试一试就会知道。”老贫农的话句句打在售货员李秀花的心头,她深深地认识到:“这不仅是商店进什么镐头的问题,而是反映了自己头脑里脱离实际、脱离贫下中农、脱离劳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还没肃清,发展下去,必然会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李秀花在贫下中农的不断帮助下,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决心用汗水洗掉自己头脑中的污泥浊水。同时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炕头地头访问贫下中农,缺啥短啥,啥时该进啥货。一天晚上,秀花到大队学习,听说第二天有知识青年来到队里参加生产,当晚她没有等队长交代,就把铁锨箩筐准备好,一清早,就背着货篓来到了工地。
  张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