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革委会成员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
把革委会建成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
据新华社长春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某部驻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支左人员,不断帮助革委会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光辉著作,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促进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巩固和加强了革委会的政权建设。
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是巩固和加强革委会的重要保证
生物制品研究所革委会成立以后,大部分委员都能团结一致,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共同战斗。但也有一部分同志,进了革委会,把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带进来,影响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影响了革命政权的进一步巩固。驻所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个问题后,认为有的革委会成员虽然在组织上参加了革命的三结合,但在思想上没有提高,必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去统帅,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因此支左解放军便组织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引导大家大摆自己头脑中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大查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对巩固革命政权的危害,大挖产生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根源,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树立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认识提高后,革委会成员都自觉地把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作为思想革命化的座右铭,经常学习,经常对照,经常检查,不断地克服自己头脑里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有一个革委会成员,过去由于资产阶级派性比较严重,与革委会另一个成员长期搞不到一起,成了“一对崩”,让阶级敌人钻了空子。后来,他们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受到了深刻教育,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一对崩”很快变成了“一对红”。通过这件事,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非无产阶级思想不克服,革委会内部人齐心不齐,组织上结合,政治上还是分歧的,只有克服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革委会内部的团结才有牢固的政治基础,革命政权的巩固才有真正的保证。
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
在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这个所的革委会成员以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为座右铭,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自觉地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使革委会成员做到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为无产阶级掌好权。
革委会的一个副主任,是群众代表。由于他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在一段时间内处理问题有偏见,影响了团结,影响了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解放军支左人员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帮助他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开始,他认识不高,认为自己所做的都符合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支左人员就引导他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只注意自己小团体的利益,不注意整体的利益,表面上不是为个人,实际上包含了极狭隘的个人主义,同样地具有很大的销蚀作用和离心作用”的教导,使他从巩固革命政权的高度来认识资产阶级派性的严重危害。他在革委会会议上主动向大家做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诚恳地希望大家对他进行严肃的批评,并在工作中处处用无产阶级党性严格要求自己,这样就加强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从而推动了政策的迅速落实。有一段时间,革委会主任和军代表都到外面开会去了,这个副主任在家主动挑重担,认真落实党的政策。所里有个犯严重错误的干部,他过去由于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一直主张要打倒,有人提出应该解放,他总是不同意。这次他在家主持工作,正好碰到要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这个干部的问题又提了出来。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干部政策,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对这个干部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认为应该解放,并主动提出要做解放这个干部的工作,专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革委会其他成员一起研究如何帮助这个干部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原来和他在一个群众组织的一些同志,对解放这个干部一时想不通,他就去找这些人谈心,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大家的思想,使这个干部及时得到了解放。
批评要注意政治,才能更好地增强无产阶级党性
生物制品研究所革委会和支左解放军,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充分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战斗作用,更好地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的伟大教导,使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搞好革委会内部团结,加强政权建设这个重大问题上去。
开始,有些同志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态度不够端正,对在文化大革命中结下的“老账”,耿耿于怀,互相呕气,总想借批评的机会把旧账清一清。针对这种情况,支左解放军便帮助革委会举办了学习班,深入学习毛主席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中的一段教导:“关于党内批评问题,还有一点要说及的,就是有些同志的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他们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通过学习和深入讨论,大大提高了大家的认识,从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出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革委会有一个常委和一个委员,过去是两个群众组织的头头,由于观点不同,互有成见,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也不顺眼。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总是抓住对方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不放,两个人弄得都缩手缩脚,谨小慎微。支左人员找这两个同志谈心,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的教导:“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通过学习和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这两个同志提高了政治觉悟,深刻认识到,批评只注意小的方面,就会使党内批评庸俗化,就会把党内批评引入歧途。打这以后,两个人在小事上不计较,大事上不放过,做到批评注意政治,求得在思想上的革命团结。
革委会其他成员从这两个同志的问题中深刻地认识到:批评注意政治,才能坚强党的组织,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增强革委会的战斗力,把革委会建设成一个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从此,革委会成员都自觉地端正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做到批评注意政治,小事不计较,大事不马虎,充分发挥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战斗作用,使无产阶级党性进一步增强,资产阶级派性得到进一步克服,革委会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更加团结一致,斗、批、改运动更加深入发展。

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才能真正代表群众利益
广东新华印刷厂革委会成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正确对待两派群众组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新华印刷厂革委会成员,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地斗私批修,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正确对待两派群众组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广东新华印刷厂是广州地区最早实现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单位之一。厂革委会成立后,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革委会里有些群众代表,由于资产阶级派性比较严重,参加革委会领导班子以后,还把自己当作“小山头”的代言人,讨论问题,处理事情,先看对自己的“小山头”有利无利,因此,造成革委会成员之间心想不到一块,劲用不到一块,斗、批、改中的许多具体问题,往往由于意见不一致而挂起来。党的“九大”召开以后,在驻厂解放军的帮助下,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九大”文献,反复理解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并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通过学习,使大家提高了政权观念,认识到只有同心同德,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才能真正代表广大革命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带领群众继续革命,使已经取得的政权不断巩固和发展。
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内的革命群众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主动检查自己山头主义的错误思想,搞好团结。有一位副主任,以前认为自己是一派的代表,考虑什么都从“小山头”利益出发,只要本派群众满意就行。另一个群众代表却认为,你不信任我,我也不信任你,对革委会工作采取消极态度。通过学习,那个副主任深刻检查了自己的错误,他说:我们是工人群众选出来的,可是我当了革委会副主任后,却把自己当作“小山头”的代表,不团结不同观点的委员,不联系不同观点的群众,影响了团结,阻碍了斗、批、改的进行,成了继续革命的“绊脚石”。另一个群众代表深受感动,也主动承担责任,检查自己没有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不关心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是计较个人恩怨,把自己置身于革委会之外的错误思想。他俩并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一致表示,不做“小山头”的代言人,不代表那一派,要团结一条心,作一个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促进派,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广东新华印刷厂革委会成员从过去的实践中体会到,只有认真落实群众组织政策,对待两派群众“一碗水端平”,才能进一步搞好斗、批、改。对不同观点的两派群众是不是“一碗水端平”,是相信不相信、依靠不依靠群众大多数的原则问题。在当前,认真落实群众组织政策,是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继续革命,进一步搞好斗、批、改的需要。因此,他们在克服了革委会内部的资产阶级派性之后,就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群众组织政策。对两派群众不支一派压一派,凡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支持;凡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帮助改正。对两派犯错误的好人,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进行耐心的教育。

本钢机电厂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
  用毛泽东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不断巩固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本报讯 辽宁本溪钢铁公司机电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一系列指示,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教育全厂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新生的革委会,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这个厂的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全公司较早地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了空前的大好局面,成为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在一派大好形势下,革委会中部分成员产生了骄傲思想,放松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的工作。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妄图破坏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后,便组织革委会全体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革命形势越是向前发展,越要注意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这是对敌斗争的需要,是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完成斗、批、改伟大历史任务的需要,是继续革命的需要。认识提高后,他们大摆在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新特点和新动向,大揭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团结的罪恶阴谋,大查因为忽视革命团结而造成的危害,大肃叛徒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从而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广大群众自觉地加强和维护革命的团结,迅速促进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巩固和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这个厂革委会始终把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极端民主化,批判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当做不断巩固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进行革命大批判中,他们经常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教导,用毛泽东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用无产阶级党性战胜资产阶级派性。有一次,全厂准备选一批骨干充实基层领导岗位。这时持有不同观点的原两派群众组织的个别人,资产阶级派性又发作起来,他们坚持推举与自己观点相同的人而排斥另一部分人。厂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无论是推选哪一派的人,都不是代表哪一派的,而是代表全厂广大革命群众的,他们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掌权,如果违背了这一点,广大革命群众有权监督、罢免他们。通过学习,消除了资产阶级派性,顺利完成了推选工作,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本钢机电厂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革委会成员带头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是巩固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关键。厂革委会成立初期,曾多次强调批判危害革命团结的资产阶级派性,可是效果却总是不显著。这时,群众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只讲让别人消除派性,而你们自己不带头克服派性,这怎么行!上面分伙,下面必然分帮。”为了在革委会成员中消除资产阶级派性,解放军支左人员同革委会成员一道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的伟大教导,引导他们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自觉地斗私批修,加强革命团结,做到在原则问题上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认识,在非原则问题上,互相谅解,不纠缠不休。革委会还经常开门整风,倾听群众的意见,使革委会成员在群众的帮助监督之下,消除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做到一言一行都按毛泽东思想办事,都要有利于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