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启发——讨论——讲用
  上海市塘严中学政治课实行“三段式”教学法
上海市塘严中学在政治课教学工作中,实行“启发式讲解、讨论式消化、讲用式落实”的教学方法(简称“三段式”教学法),受到革命师生的称赞。
  旧的教学法非改不可
塘严中学现有二十四个教学班,八名政治课教员,大部分是青年教师。他们在驻校工宣队的领导下,对政治课教学改革做了不少工作。大家感到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旧的政治课不仅教学内容严重地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而且教学方法、考试制度等方面,也直接违背毛主席亲自制定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和教学方针。有人说:旧教学法是“教师唱,学生听;这耳进,那耳扔。”旧的政治课的考试,更是“不看阶级不看人,一张考卷定成绩”。有的学生思想不好,但由于背得出课文,政治课考试却可以获得“优秀”。大家一致认为,旧的政治课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必须彻底改革。
  通过实践产生“三段式”教学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政治教研组的教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些教导,进一步认识到旧的政治课从理论到理论,起不到转变学生思想的作用。他们从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这两方面得到启发,摸到了“讲用式”教学这个方法,并首先在初中一年级试行。但在讲用式教学实践中,不少师生都感到在讲用之前要有个酝酿讨论,相互启发的过程,这样才能用得好、讲得活,才能保证讲用的质量。于是他们又决定在初中三(4)和初中一(2)等班级进行“讨论式”教学。学生根据课题中心开展热烈讨论,教师作些必要的指导,课堂上出现了互帮互学的动人情景。
经过一段时间实践,不少教师还感到讲用、讨论固然很好,但基本的革命理论概念和政治内容,还得由教师先进行启发式讲解,把毛泽东思想灌输下去,这个环节必不可少,而且应该首先进行。这样,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总结,启发式讲解——讨论式消化——讲用式落实这个“三段式”教学法便总结出来了。
  达到了转变学生思想的目的
我们认为,政治课的效果怎么样,首先是看学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用毛主席的教导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能否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如初中一(4)班、初中三(4)班学生在学习讨论毛主席关于加强团结的最新指示时,采取一学(学毛主席论团结的教导)、二摆(摆革命大团结的重要性和不团结的危害性)、三对照(对照本班本组本人的思想实际)的方法。讨论后,由教师作小结。学生普遍认为,这样上课好,好在“一人讲一点,汇拢起来很全面”;好在“大家动脑又动口”。在集思广益的讨论中,不仅培养了学生对问题的分析能力,而且学生也能把不懂的问题大胆提出来,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
这样的教学法,也证明能够达到转变学生思想的目的。例如,初中一(4)班有两个学生,由于受反动血统论的影响,从进小学以来就互不理睬。经过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的最新指示,她俩都在讲用课上斗私批修,团结起来了。这个班的其他学生也为她俩的行动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团结起来干革命。
  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启发式讲解,以教师讲为主,但一定要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启发他们谈看法,从而由浅入深地讲授下去。教师讲课要做到“有启有发,生动活泼”。例如,初一(9)班学生在学习中央两报一刊“七一”社论时,课题的第一个中心是“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师以“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为纲,启发学生围绕一个“权”字,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革命斗争中的丰功伟绩。革命小将发言非常热烈。教师引导他们从党的诞生一直谈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都说明了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权”就夺不到无产阶级手里;夺了“权”,如果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权”还有失掉的可能。接着,教师向纵深处启发,扼要地讲解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怎样斗争的,这样又和革命大批判密切结合起来了。这堂课上下来,同学们不仅明确了武装夺取政权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道理,而且对课题中心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听课的工人师傅赞扬道:“这样上课简明扼要,生动活泼,师生紧密合作,学生收获大!”
这种有启有发,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要求教师更认真备课,花更多的精力去诱导学生学习。
在讨论式教学时,教师要恰当地出题组织学生讨论,集中正确的意见,分析不正确的观点。在讲用式教学时,教师要与学生一起斗私批修,正确评价同学的讲用。初一(4)班有个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采用‘三段式’教学法,对教师的政治水平和教学责任心的要求,比‘满堂灌’高得多了!”
采用“三段式”教学,要求学生学得好,用得活,教师必须在课外了解学生的活思想,学生也得自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并围绕课题写心得体会,这就把课内外的思想教育密切结合起来了。一位革命家长说:“孩子政治学习写心得体会,还要上台讲用,这办法应当坚持下去!”实践证明:只要教师善于组织和引导,并依靠学生中的骨干来带动一般,“三段式”教学法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段式”教学法,也体现了毛主席教导的“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练兵方法。在“启发式”教学中,教师主动地向被教育对象灌输毛泽东思想,讲解基本政治概念,学生积极主动地接受教育;在讨论、讲用中,学生的发言又教育了教师和同学。如上面说到的初中一(4)班的两个学生由不团结到团结,就深深打动了其他同学,使他们也团结起来干革命。工宣队还请在课堂上讲用较好的学生,到教师的革命大团结学习班上讲用,深刻地教育了教师。初三(4)班同学还有一个体会:“实行这种教学法,使同学走上讲台讲用,由于同学之间思想水平和讲话能力很相近,更有利于我们相互学习。”
  新的启示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我们亲口吃一吃“三段式”教学法这个“梨子”,得出的结论是:这个“梨子”的滋味是甜的!
“三段式”教学法在实践中产生,又在实践中初步得到检验。检验的结果表明:这个教学法的全过程,是符合怎样转变学生思想这个客观规律的。但教学的三个过程不应截然分开,它们之间既有密切联系又有明显区别。这个教学法的试行,还提供了研究、探索政治考核的办法。过去那种“考智不考德”的修正主义路线,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新的考核办法应从讲用质量去评价一个学生的政治思想,不但听其言,还要观其行;不仅由教师来评定,还应有同学参加民主评定。此外,“三段式”教学法历经“讲解——消化——落实”这个规律,对改革其他学科的教学法,也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我校数学课采用“练兵式”,也已初步证明了这一点。
运用“三段式”教学法上课,教学效果比较好。当前的问题是如何使这种教学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还有待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不断总结经验。
  上海市塘严中学工宣队、军训组、革委会

对毛泽东思想课教学的几点意见
我们在编写中学教材的过程中,曾对中学毛泽东思想课教学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在就其中几个问题,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前提下,要让学生学到一些基本的政治理论知识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知识
林副主席说:“思想工作有两个方面,一是理论教育,一是解决现实思想问题。这两个方面都需要,但是理论教育和解决现实思想问题相比较,解决现实思想问题更重要。”毛泽东思想课应该把“解决现实思想问题”放在第一位,要狠抓活的思想教育,促进师生思想革命化,使他们不断破私立公,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与此同时,也必须注意进行“理论教育”,要结合实际,由浅入深,由近及远,按专题选学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著作,使学生学到一些基本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必要的历史知识。
有些同志以为,我们一提“理论教育”,就是把毛泽东思想课变为单纯的知识课。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毛泽东思想课是一门阶级斗争的课程,是一门改造思想的课程。因此,我们必须反对削弱这门课程所担负的改造思想的任务,必须反对脱离现实的阶级斗争、脱离思想改造去搞单纯的理论学习。但是,我们并不反对紧密结合实际,特别是结合思想改造实际的必要的“理论教育”。斯大林说:“理论若不和革命实践联系起来,就会变成无对象的理论,同样,实践若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只有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政治理论和必要的历史知识,才能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分析、批判能力,才能提高他们忠于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自觉的革命者。
二、初中的政治课和语文课要分开
有些同志主张把初中的政治课和语文课合在一起,我觉得分开开设比较好。
小学和初中不同。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识字少,还没有独立阅读理论书籍的能力,因此在学习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著作的时候,首先要教他们识字,在识字教学的过程中帮助他们学习毛泽东思想,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所以小学要把政治课和语文课合起来。
初中的学生就不同了,他们已有较高的阅读能力。同时,初中的语文课和政治课的教学任务加重了。初中的语文课(革命文艺课的一部分)除了继续进行识字教学外,还要让学生学点语法、逻辑、文学和写作知识。初中的政治课(毛泽东思想课)除了紧跟形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外,还要学点政治理论常识和必要的历史知识。把政治课和语文课合起来就很难完成上述教学任务。
三、中学的毛泽东思想课要以课堂教学为主
教学毛泽东思想课必须彻底改变以前政治课那种关门教学的现象,要认真组织师生参加社会活动,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和改造自己;要注意组织师生进行一定的参观、调查、访问,让他们直接接触社会实际。但是,这些活动也不能太多。因为学生是“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必须有足够的课堂教学时间让他们去学习基本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必要的历史知识。同时,中学学生(特别是初中生)的理解能力还较低,对那些比较复杂的问题,需要教师用较多时间在课堂上进行辅导和讲解。所以总的说来,中学的毛泽东思想课应以课堂教学为主。当然,课堂教学也必须彻底改变教师“满堂灌”的现象,要让学生有充分思考、发表意见的余地。
四、毛泽东思想课也应适当布置作业
有些同志认为,毛泽东思想课不必布置作业。这种看法是不能同意的。在不使学生负担过重的情况下,适当布置作业,对于督促学生学习,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培养他们的观察、分析、批判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巩固和扩大学习效果等,都有很大的作用。毛泽东思想课的作业,方式很多,如写村史、家史,整理老工人、老贫农的忆苦思甜报告,写学习心得,写批判稿,办大批判专栏等等。有些学校出了一些具体的批判题目让学生做作业,如:“有人说:‘读书是无用的,毕业后反正要参加劳动。’这种看法错在那里呢?请用毛泽东思想加以分析。”又如:“结合你学习的体会,谈谈‘私’字的危害性,批判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等等。象这类紧密结合阶级斗争实际,充满战斗气息的作业,是毛泽东思想课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重要方面,值得我们大大提倡。
五、毛泽东思想课的教学时间问题
除天天读外,每周以三至四节为宜。多了,会影响社会主义文化知识课的学习,加重学生负担;少了,难以完成这门课的思想教育和理论教育的任务。
以上几点,不一定正确,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甘肃省中学教材编写组 朱叙培

毛泽东思想课要教活、学活、用活
河南商丘县城关镇建筑小学工宣队进校不久,发现部分教师对教毛泽东思想课有一些不正确的思想。有的教师存在畏难情绪,说:“毛主席著作自己还领会不深不透,咋给学生讲哟?!”有的教师则有另一种想法:教毛泽东思想课,最省力,毛主席咋说咱咋读,课前不备课,课后没作业,比语文、算术课还好教哩!因此,有些教师把这门课变成了朗读背诵课或抄写练习课。有些学生也感到,老是这么读读抄抄,毛泽东思想不能真正学到手。
针对上述情况,工宣队的同志领导教师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教师们说,毛主席的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教学工作中的要害,我们过去就是光“空谈”,不“实行”。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教师们认为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是我们教好毛泽东思想课的指导方针。大家还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指示:“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根据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教导,教师们提出教学毛泽东思想课,必须做到:教活、学活、用活。
怎样才能把毛泽东思想课教活、学活、用活呢?建筑小学的教师作了初步尝试。五排一位老师,开学初期,认为毛泽东思想课不好教,没啥讲,感到难办。工宣队的同志帮助他分析了原因,引导他课前认真备课,特别是要用毛主席文章中的观点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活思想,这样讲课时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了。
现在,他们讲课时,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做到有讲有议,师生共同谈体会,一起斗私批修。这样做的结果,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毛泽东思想课的积极性。他们反映:“老师用毛泽东思想和我们想的、说的、做的一对照,我们一听就懂了。这样进行教学,毛泽东思想才能真正学到手,越学越想学。”
工宣队同志还强调,学习毛泽东思想课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例如,学了《为人民服务》一文后,有些学生在工宣队同志帮助下,组织了“为人民服务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一、二年级同学打扫教室,帮助烈属、军属打水。有的同学在星期天到医药公司去帮助工人劳动。
由于毛泽东思想课的教学做到了“三活”,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师们也总结出两条最基本的经验:第一、“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要想教活,先要自己学活,然后再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第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掌握学生的思想实际,毛泽东思想课就教不活,老师教不活,学生也就很难学活和用活。
  河南商丘县城关镇革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