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过细地做工作 搞好斗批改
沈阳市人民造纸厂革委会坚决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使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九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沈阳市人民造纸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把过细地做工作,看成是完成斗、批、改任务的需要。在斗、批、改的各个阶段,他们紧紧依靠群众,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以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过细地做工作,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沈阳市人民造纸厂是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在斗、批、改各个阶段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去年五月,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一成立,首先推广了这个厂的对敌斗争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以后又推广了这个厂的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经验以及整党建党工作的经验。这个厂在伟大的斗、批、改运动中所以能够创造这么多的好经验,重要的一条就是处处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过细地做工作。
认真搞好斗、批、改,必须过细地做工作
去年二月,沈阳市人民造纸厂革委会成立以后,工作上做出了很大成绩。后来,厂革委会一些成员一度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有了急躁情绪。在斗、批、改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部分领导成员认为:现在工作多,人手少,时间紧,什么工作都过细地去做,就会“少、慢、差、费”,不如泼泼辣辣、粗粗地做一做,“收效快,又省力”。有的同志说:现在矛盾一大串,工作一大堆,形势发展这么快,粗抓都赶不上趟,要是一个个细抓,斗、批、改搞到什么时候才能完?领导班子里有了这种思想,工作上一度只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一检查,工作上粗得很,该落实的没落实,该办好的事没办好,影响了斗、批、改的进展。如在解放一个犯错误干部的工作中,由于领导上有赶进度的思想,光在会上讲政策,会后却不细致地抓落实,对部分群众存在的宁“左”勿右的思想,也没有去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结果,不但没有快,反而慢了,使这个干部的问题成为全厂的“老大难”。
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后,和大家一起,对照毛主席早已指出的“现在我们很多同志,还保存着一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作风”的倾向,检查了前一阶段工作,进行开门整风。大家深深认识到: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认真搞好斗、批、改”,要做到“认真”,工作就不能粗枝大叶。他们边整边改。开门整风一结束,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一起把行李卷搬到班组,在斗、批、改第一线过细地做工作,使全厂的斗、批、改又取得了进一步的深入和发展。
抓住主要矛盾,过细工作才能做到“点”上
毛主席教导我们:“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沈阳市人民造纸厂革委会和驻厂支左人员,从斗、批、改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在工作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做过细的工作,首先必须在解决主要矛盾的工作上“过细”。只有这样,工作才能做到“点”上,问题才能抓到“根”上。否则,工作不分轻重,矛盾不分主次,工作就不能真正做得“过细”。
在驻厂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厂革委会在领导斗、批、改的工作中,十分重视用毛泽东思想加强调查研究,分析矛盾,找出主要矛盾。这个厂有一个连队,斗、批、改落在兄弟连队的后面。为了改变这个连的面貌,厂革委会成员亲自到这个连帮助工作,可是,在工作中只是就事论事地解决具体问题,结果花了很大力气,这个连还是进步不快。驻厂支左人员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和厂革委会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教导,然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经过分析研究,发现这个连队存在的许多矛盾中,主要的矛盾是连队革命领导小组的主要负责干部不能很好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这个干部过去犯了严重错误,经过群众多次批判和帮助,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得到了群众的谅解,并参加了连队的领导班子。开始,这个干部还积极负责,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他的思想上出现了一些反复,“私”字作怪,“怕”字当头,工作缩手缩脚。这样一来,引起了群众的不满。有的说:以前你当“官”,大包大揽,现在结合你,却啥事不管,照这样下去,早晚还得“靠边站”。这个干部听到这些话,思想负担更重了,对连里的工作想“撂挑子”。这样,连里的问题就越积越多。大家认为,要解决这个连的问题,必须把过细的工作,做在这个领导干部的身上。
于是,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和革命群众,针对这个干部的活思想,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帮助他进一步认识过去犯错误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老工人还和他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活学活用“老三篇”,引导他对照张思德,查对毛主席的忠心,对照白求恩,查对革命事业的责任心,对照老愚公,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启发他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经过一系列的过细工作,这个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大胆负责,紧紧依靠群众,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并进一步用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武装工人群众,连队的面貌也迅速发生了改变,全连同志团结一条心,拧成一股劲,革命、生产热气腾腾。
紧紧依靠群众,工作才能做得“过细”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沈阳市人民造纸厂革委会成员认识到:只有依靠广大革命群众,人人都过细地做工作,才能把斗、批、改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仅仅依靠革委会的几个成员,工作是不能做得过细的。
厂革委会在前一个时期的工作中,有一部分领导成员整天忙得团团转,而问题解决得不好。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忙来忙去,工作还是不能过细,就是因为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过细地做工作,就必须紧紧依靠广大革命群众;只有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才能把斗、批、改各项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厂革委会成员认识提高以后,便广泛发动群众都来做过细的工作。在清理阶级队伍中,他们发动群众,大搞群众性的调查研究;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中,他们组织了以老工人为主的群众性的帮干小组,对干部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他们还组织了群众性的政策落实检查组,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一项一项政策地反复检查,在检查中进一步过细地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这个厂有少数“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背上了思想包袱。革委会发动和组织老工人对他们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老工人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帮助他们正确理解党的政策,并且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忆苦思甜,控诉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使他们受到深刻的教育,决心永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
以两个“极端”为尺子,把工作做得更细
毛主席关于“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教导,是人民造纸厂革委会做过细工作的准则。他们认为,在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只有思想上树立了两个“极端”,工作才能做得“过细”;只有过细地做工作,才是对革命事业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极端的热忱。在工作中,他们时时以两个“极端”为尺子,衡量自己,处处以两个“极端”为镜子,对照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工作做得“过细”再“过细”,不少“老大难”问题一个个得到了顺利解决。维修车间有个老木工,十多年前,外地来信检举他有政治历史问题。在清理阶级队伍中,经过初步调查,认为检举信中提出的姓名、年龄等,和这个老木工完全一样。革委会成员认真细致地分析了调查材料和检举材料,发现其中有不少细节没有弄清楚。于是,革委会成员组织调查人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两个“极端”的教导,认为调查工作做得还不“过细”,如果就这样粗枝大叶地定案,很可能把同志当作敌人,而让真正的敌人漏了网,这就不是对革命极端的负责,对同志极端的热忱。革委会重新派人全面调查,反复核实,大量材料证明,这个老木工三代都给地主当长工,本人历史上没有问题。厂革委会和驻厂支左人员再次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两个“极端”的教导,下定决心要挖出那个隐藏得很深的反革命分子,做到对党、对革命极端的负责任,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极端的负责任。革委会专门派出了一个调查组,爬山涉水,终于把那个已经改名换姓的真正的反革命分子挖了出来。

专栏:工农兵论坛

一定要过细
龚斌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是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认真搞好斗、批、改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过细地做工作,夺取斗、批、改的更大胜利。
当前,斗、批、改运动正在深入发展,我们的工作尤其需要做得过细。只有过细地做工作,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才能迅速地全面地落实;只有过细地做工作,才能情况摸得清,问题抓得准,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只有过细地做工作,才能克服粗枝大叶和一般化的工作作风,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有步骤地、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合理地完成斗、批、改的各项任务。
过细,是毛主席历来所倡导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它和那种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马马虎虎、敷衍了事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是根本对立的。毛主席指出:“对矛盾总体和矛盾各方的特点都不去看,否认深入事物里面精细地研究矛盾特点的必要,仅仅站在那里远远地望一望,粗枝大叶地看到一点矛盾的形相,就想动手去解决矛盾(答复问题、解决纠纷、处理工作、指挥战争)。这样的做法,没有不出乱子的。”毛主席又指出:“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这些极其重要的指示,一方面指出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对革命事业的危害性;另一方面,又教导我们要充分重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问题。过细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是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服务的,是落实党的政策的途径。对此,我们千万疏忽不得。
有的同志说:“一个一个地做工作,进度太慢。”不能这样看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具体问题,正是为了迅速地解决整体的问题,一项一项地落实党的政策,正是为了全面地落实党的政策,抓好一个一个的典型,正是为了推动全面的工作。把每项工作做细做扎实,从表面上看起来好象“慢”,实际上是一步一个脚印,解决一个问题,工作就前进一大步。这不是慢,而是在好的前提下求快,是真正的快。当前,我们就是要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搞好斗、批、改。不过细地做工作,只满足于一般化的号召,习惯于“大轰隆”、“一阵风”的工作方法,单纯地赶进度,就会出乱子,就会离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轨道,其结果是“欲速则不达”。
“人少做不了过细的工作。”这是又一种说法。现在各级领导班子,根据“精兵简政”的原则,人当然比旧机构少。但是,我们不能把人少和过细地做工作对立起来,不能因为人少,就粗枝大叶地工作。“精兵简政”,使我们的领导班子更加精干,改变了过去那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高高在上的状况。能不能过细地做工作,不决定于人多人少,最根本的要看我们能不能不断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发扬对革命、对人民、对工作极端负责的革命精神,要看我们是不是深入实际,依靠群众。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不发动群众,不依靠群众,那是一种孤家寡人的政策,是做不好工作的。而发动了群众,依靠了群众,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也会把工作做细、做好。
要过细地做工作,就要求做领导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不可高高在上;要深入调查,抓典型,解剖“麻雀”,以点带面;要全面规划,分期分批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党的各项政策化为群众的行动,不断夺取斗、批、改的新胜利。

过细工作 热情帮助
——华各大队革委会主任魏仲贤耐心帮助犯错误干部的事迹
在广东省五华县广大干部、群众中,流传着横陂公社华各大队革委会主任魏仲贤以革命利益为重,耐心帮助一位犯错误干部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的事迹。
在华各大队革委会一次讨论帮助犯错误干部的会上,魏仲贤首先提出了魏业中的名字。有的同志问他:“魏业中反对过你,又犯了严重错误,怎么你首先提出他?”魏仲贤严肃地答道:“业中虽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但他的出身是好的,十几年来也做过一些有益于人民的工作。象这样犯错误的同志,我们应该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帮助他迅速改正错误,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我们不能从资产阶级‘私’字出发,计较个人恩怨。”
魏仲贤怀揣革命宝书,满腔热情地去找魏业中谈心。但是,他接连几次都碰了“钉子”。当他第四次去的时候,魏业中明明在内房里,可是他妈却说他“出门去了”,还冷冷地说:“你不要再找他了。”这时,魏仲贤的心火也禁不住了,就退了出来。但他接着反问自己:这样对吗?为了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难道遇到这一点困难就退却吗?毛主席教导我们:“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我决不能知难而退,而要知难而进,一定要做过细的工作,帮助魏业中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魏仲贤又返回魏业中屋里,坐下来一边帮助他妈烧火,一边关切地问魏业中近来身体怎样,心情好不好。魏仲贤恳切地说:“我和业中在旧社会是一根苦藤上的两个瓜。解放后,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在一块工作,是一对很要好的伙伴。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我由于资产阶级派性发作,眼见业中被坏人利用,做了错事,也没有及时帮助他。大伙把我选进大队领导班子以后,我又没有很好地帮助他。这都是我的过错。我这次来,一方面是向业中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方面是向他作检讨的。”魏仲贤充满阶级感情的话,魏业中在内屋听得一清二楚。他没有想到,被自己看成是“仇人”的魏仲贤这样关心自己。他一骨碌跳下床,闯到灶房里,握着魏仲贤的手,激动地说:“仲贤同志,我错了……”说着,豆大的泪珠直往下淌。
在魏仲贤和群众的帮助下,魏业中诚恳地检查了错误,得到了大家的谅解。但是,当魏仲贤根据群众的意见提名补选魏业中为革委会委员时,魏业中却表示不愿再当干部了。
魏仲贤同大家一起,对魏业中不愿当干部的思想作了冷静的分析。他针对魏业中认为当干部“吃亏”、“受气”的活思想,第八次来到魏业中家里,帮助魏业中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引导他们回忆对比,忆苦思甜。并且谈到:今天还有一些同志,受了一点批判,就躺倒不干,不愿为无产阶级掌权,你们说这种态度对吗?
魏仲贤的话,触动了魏业中的灵魂。他红着脸说:“仲贤,我错了。我在文化大革命中,受了点冲击,这对自己大有好处。被冲掉的是自己头脑中的污泥浊水,得到的是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提高。这对我是最深刻的教育,怎么能说‘吃亏’呢?当干部‘吃亏论’,实际上就是‘不革命论’。”
魏业中的认识提高后,进一步斗私批修,检讨错误,受到群众的欢迎。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革命群众和魏仲贤的帮助下,魏业中重新挑起了革命重担。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