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共产党员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

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党组织注意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加强对党员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
广大党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带头抓革命促生产,使全厂各项任务都完成得很好
新华社九日讯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求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炼”的伟大教导,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党组织经常对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使党组织成为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不断夺取革命新胜利的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这个厂的党组织在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无产阶级党性的集中表现,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服从全党统一的纪律。因此,他们在对广大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的时候,首先狠抓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把提高他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自觉性,放在对他们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的首位,要求党员要自觉地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上起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六月初,中央两报一刊的重要社论《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争取更大的胜利》传达了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这个厂的党组织和革委会立即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行动起来,掀起了一个学习、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高潮。党组织和革委会把消除群众中的资产阶级派性影响、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加强革命团结,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全厂办起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增强了革命团结。革委会也通过小整风的方法,使内部更加团结统一。
这个厂的党组织和革委会经常教育党员和革命群众以党的利益为第一生命,使自己的一切行动都符合党的利益。今年三月份,上级领导交给这个厂一项支援兄弟单位的紧急生产任务,工作量大,时间紧迫,质量要求高,而工厂当时的生产任务又很忙,有些同志便产生了畏难情绪。党组织和革委会发现这些活思想后,立即组织党员和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顾全大局”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共产党员必须顾全大局,必须使自己的每一项言论或行动符合全党的利益。这也是一个党员党性强不强的表现。广大党员把完成这项生产任务提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高度来认识,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努力克服困难,大搞技术革新,结果不但提前一个月完成了这项支援兄弟单位的生产任务,而且超额完成了本厂的生产任务,打了一个漂亮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厂的党组织和革委会把纪律教育作为向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去年有一段时间,由于厂里一部分人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出现了一些违犯纪律的现象。厂党组织针对这个现象,首先举办了党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党员进行无产阶级党性和党的纪律的教育。广大党员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革命纪律是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取得革命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是遵守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还是搞无政府主义,这是新形势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表现。在当前革命胜利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一定要特别警惕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警惕破坏革命纪律的现象发生。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全厂迅速出现了人人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朝气勃勃的新气象。
这个厂的党组织认为,坚强的党性,还表现在敢于坚持党的原则,同一切违反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错误倾向作斗争,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自由主义。去年年底,全厂进行四好总评的时候,有一个新党员因为爱提意见,敢于和错误倾向作斗争,触犯过一些人,结果在四好总评时有少部分人反对选他当“五好工人”。连队干部认为,这个新党员的主流和大节是好的,符合“五好工人”条件,但他们不敢亮明自己的观点,采取了自由主义的态度。这件事引起了党组织的注意。他们发现,类似这种情况,在厂里不是个别的。这是有些干部和党员的无产阶级党性不强的表现。于是,他们专门举办了党员骨干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讲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引导干部党员加强自己的革命责任感。许多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要敢于在任何情况下坚持党性原则,为加强党的领导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做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战士。
这个厂由于党组织经常对党员进行无产阶级党性教育,党员们都努力用毛主席的伟大建党纲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广大党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带头抓革命促生产,使全厂各项任务都完成得很出色。

长春某研究所革委会结合学习四十八年来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发动群众认真总结本所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是在讲用会上,大家畅谈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体会。
红研 石流摄(新华社稿)

专栏:思想评论

宗派主义是无产阶级党性的大敌首都钢铁公司工人 洪流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整顿党的作风》这篇著名报告中指出:“一切宗派主义思想都是主观主义的,都和革命的实际需要不相符合,所以反对宗派主义和反对主观主义的斗争,应当同时并进。”“我们要反对主观主义,就要宣传唯物主义,就要宣传辩证法。”
共产党员和一切革命的人们,应当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坚决克服资产阶级的宗派主义,克服同宗派主义相联系的各种主观主义即唯心主义思想。
宗派主义、山头主义首先就是向党闹独立性。我们公司在革命委员会建立以后,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思想的残余仍在作怪,公司所属单位有的革委会一部分成员之间,曾出现“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各敲各的锣,各放各的炮”的现象,影响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影响革命的团结,影响革命大联合的巩固。受了资产阶级的宗派主义思想侵袭的一部分同志,他们的思想与行动和革命的实际需要不相符合,总是维护小团体的利益,把小团体的利益放在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在工作中总想独霸一方,各自为政。我们必须坚决批判这种错误倾向。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提倡顾全大局。每一个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粉碎帝、修、反的侵略和颠覆,这就是当前的大局,这就是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应当自觉地顾全这个大局。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唯一的领导中心。顾全大局,就是要全党服从中央,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地、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革命群众把我们的同志选进革委会,首先就是要我们为这个大局去战斗,去工作,而不是让我们去争席位、追名利。闹独立性,就是不顾这个大局,损害无产阶级的整体利益;闹独立性,就是搞“多中心即无中心论”。
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另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在革命队伍中闹分裂。这里所说的闹分裂,指的是有一些同志不与阶级敌人作斗争,不是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而是只要与自己意见不相同的同志就排斥。正确处理同志间的不同意见,应该是根据毛主席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而有的人却把同志之间的关系搞成了好象钢丝弹簧一样,一“谈”就崩。毛主席教导我们:“局部和全体的关系,个人和党的关系,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的关系,军队和军队、地方和地方、这一工作部门和那一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老干部和新干部的关系,都是党内的相互关系。在这种种方面,都应该提高共产主义精神,防止宗派主义倾向,使我们的党达到队伍整齐,步调一致的目的,以利战斗”。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处理这些关系,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才能夺取更大的胜利。而那些闹分裂的同志恰恰相反,他们从宗派主义出发,在处理上面这些关系的时候,当成了水火不相容的矛盾,用资产阶级派性分裂革命队伍,这是非常错误的。我们一定要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宗派主义,使我们队伍整齐,步调一致,为维护全党的团结、全国人民的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反映了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代表了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只有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才能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
有宗派主义思想的人,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却完全相反。他们不是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也不对客观事物作调查研究,而是“我说了算”。他们看问题是主观主义的。他们不是从无产阶级的利益出发,而是维护小圈子的利益,以小圈子的利害关系作为分辨是非的标准。对自己有利的,非也为是;对自己不利的,是也为非。他们甚至歪曲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来适合自己宗派主义的需要。他们不是用唯物辩证法看问题,而是“坐井观天”,孤立、静止、片面,主观臆断。用这种主观唯心主义看问题,必然会犯错误。
比如,明明是个坏人,因为是支持自己这一派,却硬把他说成是个好人;明明是个好人,因为同自己意见不合,却说是坏人。又比如,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走革命大联合的道路,但我们有的同志,却硬要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相对抗,一意孤行,紧紧抱住自己的小山头不放。许多的教训,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这种主观随意性,“我说了算”、“我想咋办就咋办”,在实践中一定要碰钉子,甚至被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人所蒙蔽、所利用。犯有这种毛病的人,应当坚决克服“以我为中心”的错误思想,真正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向群众学习,做革命潮流的促进派而不是促退派。有的地方和单位中的某些人,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之后,又重拉山头,这是违背“九大”精神的,是破坏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是完全错误的,应当坚决反对这种山头主义倾向,实行按系统、按部门归口的革命大联合。
犯有主观主义错误的人,总是“自作聪明”。他们耍小聪明,搞小动作,自以为得计,还美其名曰“斗智”。结果相反,因为脱离群众的大多数,往往做出一些很蠢的动作而不自觉。许多事实证明,我们有的同志犯错误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老实的人,既害人民,又害自己,没有不跌交子的。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只有老老实实,实事求是,按毛泽东思想办事的人,才是最聪明、最有智慧的人,才能对革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犯有主观主义错误的人,常常“自以为是”,爱标榜自己,唯我“正确”,唯我“有功”。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正确”是不能自封的,而只能通过社会实践的检验,为广大革命群众所公认。至于功,首先应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广大革命群众,我们自己决不可以居功自傲。居功自傲的人,违背了毛主席一贯教导的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对自己不是采取科学分析的态度,不是既看到自己的成绩,又看到自己的缺点;既看到自己的长处,又看到自己的短处。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决不可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自吹自擂,称王称霸。”只有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才能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
宗派主义、山头主义都是和个人第一主义分不开,都是以资产阶级“私”字为核心的。这种思想,“表面上不是为个人,实际上包含了极狭隘的个人主义,同样地具有很大的销蚀作用和离心作用”。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是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是我们一部分同志犯错误的祸根,是损害无产阶级革命团结的腐蚀剂,是无产阶级党性的大敌。阶级敌人总是利用它,妄图分裂我们的革命队伍,破坏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加强党的观念的教育,加强无产阶级党性的教育,把这种错误倾向打掉。
我们首钢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九大”文献,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深入批判了宗派主义、山头主义,进一步从思想上巩固和加强了革命的大联合,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广大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加强革命的组织纪律性,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建国二十周年。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九年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