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瑞典进步青年组织火炬社代表大会热情赞扬我文化大革命
社会主义的中国是反帝反修的堡垒
新华社五日讯 瑞典《火炬》杂志不久前刊载了瑞典进步青年组织火炬社一九六九年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热情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反帝反修的堡垒。”
决议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斗争,于一九四九年取得了革命的胜利,除去台湾省以外,在全国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由于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代替了半封建和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但是,在许多领域内,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仍然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控制着的上层建筑相矛盾,特别是在教育和科学领域。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上层建筑决定于经济基础,同时又认为,上层建筑不能随着经济基础的改变而自动地变化。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加快,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与资产阶级路线之间的矛盾也尖锐起来。甚至在党内领导岗位上也有这条资产阶级路线的代表。……这表明了在社会主义社会内阶级斗争的继续;表明了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必须继续进行反对资产阶级影响和企图建立资产阶级专政的阶级斗争。”
决议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关系到政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还是掌握在资产阶级手中的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和党的领导权掌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手中还是掌握在修正主义者手中的问题;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得到巩固还是遭到颠覆的问题。
“通过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人民群众,就能确保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胜利。这场广泛的群众性的阶级斗争,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说明了工人阶级必须在教育、科学研究、农业和工业等一切领域内掌握领导权。
“没有一个正确的领导,没有一个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为指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就不能取得胜利。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席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其反对修正主义的坚决斗争中,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并且沿着通往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中国人民以文化革命向世界人民说明,阶级斗争总是不断地采用新的形式,这个斗争必须进行到一切资产阶级的残余都被肃清。
“文化革命的普遍经验,对于当前世界上一切进行反帝反修斗争的革命力量来说是不可缺少的。由于中国人民的成功的文化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今天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反帝反修的堡垒。”
决议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对正在进行反对垄断资本主义和反对阶级合作而斗争的瑞典人民是一个支持。”
决议说:“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中国人民,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同美帝国主义
‘和平共处’和‘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谎言,由此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拟定了路线。”
决议说:“在火炬社的革命工作中,我们必须学到无产阶级的工作作风。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目的在于应用,相信群众,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学生和劳动青年中传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决心在一切工作中遵循这条路线,同一切革命力量一起,为帝国主义的崩溃和世界革命的胜利而作出贡献。”
决议最后高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有力挫败美帝阴谋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老挝爱国军民旱季战斗歼敌一万多
敌后各地人民配合爱国武装力量纷纷起来斗争沉重打击敌人
新华社五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六月的旱季战斗中,取得巨大胜利。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最近发表的一项公报号召老挝爱国军民不怕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军事冒险,夺取更大的胜利。
公报说,旱季开始,美帝国主义妄想扭转被动局面,向老挝增派了许多美国、泰国和南越的所谓“顾问”和军事人员,增运了大批武器和作战物资,出动大量右派军队,对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同时,美国飞机的轰炸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在敌人控制的地区,他们加紧进行
“绥靖”,把人民关进变相的集中营,强迫青年当炮灰。
但是,敌人的种种阴谋都被挫败了。从上寮到下寮的各个战场上,老挝爱国军民都取得了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期间的战斗中,老挝人民解放军在爱国中立武装力量的配合下,消灭敌军约一万二千人,缴获各种武器二千件,击毁或夺取了一百零三辆军车,击落和击毁二百八十四架美国飞机,炸毁二十九座桥梁,缴获或摧毁大批武器和其他作战物资。
公报说,在被歼的敌人中包括许多美国、泰国和南越的军事人员,以及万象集团的许多高级军官和恶棍,特别是美国豢养的匪帮“特种部队”遭到致命的打击,共计被歼七千多人。与此同时,
“特种部队”的许多重要基地,如纳康、桑索都遭到了破坏。
公报说,在敌人后方,各地的人民纷纷起来同敌人斗争,挫败敌人要把他们赶进集中营和抓青年充当炮灰的阴谋。各地人民协助爱国武装力量深入敌后,袭击敌人机场和后勤基地,破坏交通,切断敌人供应线,给敌人造成很多损失。
公报说,老挝爱国军民还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空中轰炸,在旱季中,爱国军民击落和在地面击毁的敌机比前一个旱季增加将近三倍,比一九六八年全年多四十五架。
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惨重失败,但仍然非常顽固。他们正在策划新的和更加肆无忌惮的军事冒险,妄图实现对老挝的恶毒的侵略阴谋。
公报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认清美帝及其走狗的残暴、狡猾和顽固的本性,加深对他们的仇恨,不怕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军事冒险,在各个战场上不停地同敌人苦战,不让敌人喘息,不让敌人有巩固自己力量的时间。同时,要努力在各方面建设自己的力量,夺取更大的胜利。

澳大利亚瑞典等国人民掀起反美怒潮
墨尔本等地工人学生在美领事馆前示威抗议美帝侵越
斯德哥尔摩两千多人高呼反美口号在美国使馆前集会
新华社墨尔本五日电澳大利亚工人和学生四日在各州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愤怒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强烈谴责澳大利亚反动统治集团追随美帝参加侵越战争。示威群众同守卫各地美国领事馆和首都美国大使馆的反动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在墨尔本,三千多名示威群众浩浩荡荡列队前往美国领事馆。反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在通往美国领事馆的路上设置路障。示威群众高呼反对美帝的口号冲上前去,向警察投掷石头、油漆袋、土制烟幕弹和爆竹,同警察搏斗了近两小时,最后终于突破了路障,到达美国领事馆前举行示威。示威者烧毁了美国星条旗,要求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反动警察无理逮捕了约五十名示威者,用囚车把他们带走。许多示威者又前往关押被捕群众的警察局,强烈要求释放被捕者。
在此之前,墨尔本的许多大学生当众烧毁了反动当局要他们去服兵役的通知。
在悉尼,两千多名示威者四日晚间列队前往市中心的美国领事馆。反动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进行阻拦。示威者同警察进行了搏斗,并冲破警戒线,放火烧了美国国旗以及美帝头子尼克松和澳大利亚总理戈顿的画像。示威者不畏强暴,一边高呼美国杀人犯滚出越南的口号,一边向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冲击。在这以后,示威群众还举行了集会,要求澳大利亚当局停止征兵,要求美国和澳大利亚侵略军队撤出越南。在示威游行过程中,许多人被反动当局逮捕。
在首都堪培拉,有几百人到美国大使馆和澳大利亚总理的住宅前举行抗议示威。
在布利斯班,许多工人和学生为了要到美国领事馆举行示威,同警察展开了搏斗。反动警察残暴地逮捕了三十名示威者。
在其他州也举行了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
新华社五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两千五百多名瑞典群众在七月四日
(美国独立日)晚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大规模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
示威者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通过市中心。在行经美国大使馆门前的时候,示威队伍中爆发了愤怒的口号声: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坚决支持被剥削、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
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前面的草地上举行了抗议集会,会上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惠灵顿五日电 新西兰工人和学生连日来举行示威,抗议新西兰政府追随美帝参加侵越战争,抗议美国在新西兰建立无线电跟踪站,抗议在新西兰成立保安警察。
在奥克兰,当地人民在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主持国际大厦命名仪式的时候,举行了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示威。
在克赖斯特彻奇,两百多名工人和学生四日在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企图在那里建立为美国潜水艇导航的无线电跟踪站。

抗议印度反动政府实行扩张主义政策
尼泊尔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示威游行
强调美帝苏修和印度反动派破坏尼中友好关系的阴谋不会得逞
新华社加德满都四日电 尼泊尔一千多名学生四日下午在加德满都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印度政府对尼泊尔实行扩张主义政策。
示威游行开始以前,学生们举行了集会。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指出,印度政府一贯遵照美帝和苏修的旨意对其邻国奉行扩张主义政策。印度在所谓同尼泊尔有“特殊关系”的幌子下抱有入侵尼泊尔的罪恶企图,这和苏修去年在所谓“保卫友好国家”的幌子下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一模一样的。
学生们还强调指出,美帝、苏修和印度反动政府,一向打着“友好合作”、“经济援助”的旗号,来破坏尼泊尔的主权和独立。
学生们指出,美帝、苏修和印度扩张主义者妄图破坏尼泊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这是不会得逞的。
学生们要求北部边境检查哨的印度人员和在尼泊尔的印度军事团立即从尼泊尔撤走。他们说,尼泊尔人民决心捍卫民族独立。
会后,示威者在加德满都市举行环城游行。他们愤怒高呼口号:“打倒美帝!”“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印度扩张主义!”“印度军事人员从尼泊尔滚回去!”
比拉哈瓦地方的人民群众最近也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群众高呼:“苏斯塔是尼泊尔的一部分,尼泊尔检查哨中的印度人员必须撤走!”

庆祝索马里独立九周年
摩加迪沙举行群众游行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日电 数千名索马里人民一日在首都摩加迪沙的独立广场举行集会并进行游行,庆祝索马里共和国独立九周年。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舍马克检阅了索马里军队和群众的游行队伍。
庆祝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穆·穆罕默德·侯赛因,最高法院院长阿·谢赫·阿里·谢赫·赛义德和总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埃加勒。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景芳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中保两国签订一九六九年度贸易协定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和保加利亚一九六九年度贸易协定于四日在北京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对外贸易部局长王润生,代表保加利亚方面签字的是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第二商约司司长阿·维尔季耶夫。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保谢夫,参加了签字仪式。

资本主义制度加速衰亡和没落的一个重要标志
金融危机风暴连连猛袭资本主义世界
西方金融货币体系百孔千疮濒于崩溃
新华社讯 日益深化的金融危机,是帝国主义的不治之症。二十个月来,在接连四次刮起的猛烈金融危机风暴的沉重打击下,不仅以美元为支柱的西方金融货币体系几度濒于崩溃,处境岌岌可危,而且使整个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也受到了强烈的震动。这场危机是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加速衰亡和没落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二次大战以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美、英、法这三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先后陷入了严重的财政经济困境之中。所有这些国家几乎无例外地都患着财政预算连年出现巨额赤字、公私债务越欠越多、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物价不断上涨的通病。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的纸币实际购买力不断降低,有些国家纸币的信用甚至濒于破产。因而,在西方金融市场上频频爆发了抛售英镑、美元、法郎,抢购黄金的风潮。
作为美帝国主义金融实力象征的美元地位从全盛到衰落的全部过程,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事例。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疯狂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在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的二十三年来,美国的财政预算有十七年出现了巨额赤字。为了弥补亏空,美国统治集团一贯乞灵于滥发钞票和公债。到一九六八年底为止,美国联邦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所欠内债的总和已经达到四千八百七十多亿美元。这样做的结果引起了通货恶性膨胀,物价急剧上涨。甚至美国报刊也不得不承认,“通货膨胀实际上已经成了美国的一种生活方式”。从一九四○年到去年为止的二十九年里,在其中的二十七年里,美国的物价都是上涨的。今年物价上涨的趋势更是有增无已。今年头三个月,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幅度逐月猛升,三月份的上涨幅度比去年十二月份高三倍。其中生活费用上涨的特别厉害。根据美国官方今年五月间公布的全国平均物价,同一年前相比,鸡蛋涨价百分之二十六,土豆涨价百分之十五点八,男装涨价百分之十点二,公共汽车票涨价百分之七点六,医疗门诊费涨价百分之六点三,面包涨价百分之四。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使美元的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据美国报刊估计,目前一个美元的购买力实际上只等于一九三九年的三十八美分左右;仅仅在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八年期间,美元的实际购买力就下降了百分之十五。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存款人纷纷从银行提取存款购买实物,以免因美元购买力进一步下降而遭到损失。这样,就使银行的存款额不断下降。在这同时,美国的国际收支也长期出现逆差,黄金储备日益枯竭。美国的黄金库存目前只剩下一百零八亿美元左右,比二十年前减少了一半多,而外国人手中拥有的可以随时要求兑换黄金的美钞却已经增加到三百几十亿美元。美元地位的虚弱可想而知。由于美元是支撑西方金融货币体系的“脊椎骨”,因此美元的深刻危机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
资本主义世界的另外两种主要货币——英镑和法郎的地位比美元更加危殆。这是英法两国财政经济状况日益恶化的反映,是通货膨胀不断加剧、币值日益下降、黄金外汇储备大量流失的必然结果。
据粗略统计,资本主义世界大大小小一百一十种货币的购买力无一不在下降。仅仅在一九六七年九月到一九六八年九月的一年里,四十五个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就宣布贬值达七十次。西方世界现行的金融货币体系就是这样一副百孔千疮的烂摊子!
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目前正在以“抢险”为借口,巧立名目,把它们的财政经济困难转嫁给本国和外国的劳动人民。但是这种行径不仅使广大人民更加贫困化,从而从根本上加深这些国家的财政经济危机,而且促使阶级矛盾大大激化,从而加深了它们的政治危机。结果,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就陷在财政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交互影响、加速发展的绝境中,无法自拔,从而更快地走向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