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红哨兵主张教好语文课
我们都是十二、三岁的四年级学生,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贫下中农叔叔的教育,我们也知道关心国家大事了。我们全排红哨兵看了《人民日报》上关于语文与政治课关系的讨论,也想提几点看法:
一、对语文课必须有阶级分析。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以前,大叛徒刘少奇在“智育第一”的遮丑布下,竭力向我们灌输封、资、修黑货,妄图使我们上当、受骗、变色。这是出于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我们打倒了刘少奇,要彻底肃清他的余毒,把思想上的革命进行到底,就要写文章、写诗,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可是我们现在对写诗、写快板、写文章懂得很少,有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满腔热情,不能够很好地表达出来,感到很苦恼。
我们认为,对语文课要分清界限。要把它独立出来,认真加强教学。
二、要明确学习语文的目的。
有人说:学语文,写信,作文,完成必要的作业,就是“智育第一”。我们认为,不是。我们作文,写信,都是为了掌握语文的基本知识,长大以后更好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就拿识字来说吧,现在我们有的同学认不得的字很多,又没有必要的时间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不能够很好地、很快地向大家宣传,我们是多么着急呀!
我们认为,要让大家就这个问题好好讨论讨论。
三、要加强教师的思想革命化。
有些教师以前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向我们灌输封、资、修的黑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批判。现在走向另一个极端,不抓或不敢抓语文教学。我们认为这主要是:1、“私”字当头,“怕”字领先,不能用阶级观点分析对待语文教学,因噎废食。2、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深刻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抱着怀疑态度,旁观事态的发展。3、舍不得抛开自己的坏思想,对革命群众的批判有抵触情绪。我们认为,报上应深入开展对教师思想革命化的讨论。因为教师有这几种错误思想,对教育革命阻碍极大。
山西潞城县黄牛蹄完小四排全体红哨兵战士

课程设置一定要精简
我们建议,不要把《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搞得太烦琐。我们已深深体验到那种害死人的旧教育制度的罪恶了。我们反对加重学生的负担。
在讨论《大纲》(草案)中,有些人觉得这也“重要”,那也“必要”,总想往上加,什么也舍不得丢下,结果把旧的一套又统统拣起来,把《大纲》充塞得更加庞杂,在许多“理由”下,把学生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知识的时间挤得所剩无几。这种倾向不能不引起注意。
语文、数学、物理,在实际工作中用得着,要学。但是“语法”无需让学生死记硬背,知道一般语法知识就行了。数学和物理,也要讲究活学活用,不应死啃书本。在实践中学,既易掌握,又不易忘却,这是事实证明了的。
化学这个东西,一般人用不着学那么多的概念、定律和公式,一般农村用不上那么多。拣实用的学学就可以,其他方面不用苛求。
地理,也不必花那么长的时间去死背西欧有哪几个国家、有多少行政区划,非洲又有多少国家,都在哪里。知道一个大概就行了。要着重讲讲中国,培养学生从小热爱祖国的革命感情。
历史,也用不着花费那么多时间去死记某朝某代由某人何时干了什么,中国又在公元前有哪几个皇帝。了解一般历史就行了。要着重学学我党的发展过程,讲讲革命的历史经验。
生物,也不必花很多时间去学远古动物、微生物。而多结合实际讲讲生理卫生常识,为培养咱们的“赤脚医生”打基础。
音乐、图画,是革命武器,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显示了很大作用。但不必对此要求苛刻,掌握一般音乐、图画知识就行了。有特长的可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得到造就和发展。
体育,是毛主席重视的,应在实用中得到发展。体育不但是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而且要通过体育课培养学生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因此,体育课不但是炼身体,更重要的是炼思想。
今后的教学方式要着重于活学活用,坚决反对“填鸭式”的脱离实际的旧教学方法。
北京青年工人 郑工
山西下乡知识青年 向农
湖南农村青年社员 周兵

建议努力推广普通话
我国文字语言十分复杂,口音极不统一。解放后在全国进行了普通话的推广工作,但是没有完全普及,特别是农村。有些地方甚至县与县之间互通语言都有困难,很不利于工作。经常外出的同志,对此感受较深。
我认为,城乡的中、小学应对学生进行普通话的教育。发音应以中央广播电台、各地广播电台或接近普通话的地方广播站的口音为准。
解放军某部战士 韦延伦

教学方法 不能忽视
有实践经验的教师都有这种体会:往往一个问题提出来了,反反复复地讲,学生就是不懂。一旦找到了一个恰当的方法,学生一下就懂了。可见教学方法是不能忽视的。
现在有一股风,认为教学方法是无足轻重的,没有研究的必要。课前不准备,课后不检查。该提问的不提问,该复习的不复习,该巩固的不巩固,该突出的不突出,该省略的不省略。有的教师甚至临到上课,才去查字典,翻参考资料。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因此,在《大纲》中强调毛主席的“十大教授法”很有必要。
山东荣成县立镇大队教革小组 王崇先

不能开设这么多门课
无论是数学、化学、物理、地理、生物、历史、外语、美术、音乐,都是很重要的,对于建设社会主义,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服务,都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我们的学校不能开设这么多门课。课程设置不能“遍地撒网”。
我在中学时学过几门课。才隔几年,许多课的内容都忘记了。
现在普遍反映,旧中学毕业生是“毕业松”。造成“学而无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理论和实践严重脱节。
我认为,小学,特别是低年级,主要应该抓好认字、写字。这是学习掌握其它知识的基础。
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应该根据毛主席的教导,用一切办法培养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认识和解决能力,从书堆和概念里解放出来。
中学应组织课外阅读。如历史、地理就可编成课本,发给学生,当课外阅读材料。其实,教师对这些知识的讲授,也不过是重复念一念而已。
在农村说来,有些课很重要,但是在学校学起来很费力,还不容易巩固,到实践中学倒省劲。例如嫁接树,讲生物的教师费了很长时间,讲得很详细,但记不住;回到生产队,只要林业队长说几句话,教一教,自己学接几根,就掌握了技术。有些知识,不经过实践,其中的奥妙是难以突破的。
所以我认为,课程设置应该“有的放矢”,主要是学习基础课。要教育学生学活的知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学生如果只能照章办事,那么,即使会背许多的概念定义,也肯定是无用的。三大革命的现实,往往是不能用定义去硬套的。只有学会“对于具体情况作具体的分析”,才能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河南修武县西村公社虎路
峪大队小学教师 康小德

实行启发式教学方法
必须废止注入式教学法
实行不实行启发式教授法,这是关系到要不要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教学工作的大问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思想。
实际上,学生能否把知识学懂学会,教师的教只是外因,是条件;学生自己积极主动地学,才是内因,是根据。而启发式教学法的核心,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地动脑想,动口说,动手写。这样学的知识,易于消化,便于掌握,能够灵活运用。如果用注入式教学法,教师满堂灌,势必要影响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必然导至死背教条,不能活用。这样,即使学生的记忆力再强,硬记的知识再多,也是僵死的。况且,靠死记硬背,也不易把知识记牢记久。
我们给二年级小学生讲“勇敢”一词,就启发学生联想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身体挡住敌人的枪眼等战斗故事,使学生很快理解了“勇敢”的含义。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教师眼里没有学生,不相信学生的自学能力,而过高地估计自己
“讲”的重要作用,这是实行启发式教学法的一个很大障碍。毛主席历来提倡自学,我们必须充分相信,小学生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教师积极地去启发辅导,他们是完全可以自学好的。
河北省三河县齐心庄小学教师 张永才 李玉兰 吴淑英
对小学生也要用启发式
长期的工作实践使我体会到,不但小学高年级教学要用启发式,就是教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也要用启发式。启发,就是开导使之领悟的意思。启发式教学,就是在学生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对小学生说来,多是感性知识),通过适当的教学活动,引导他们思考、分析、理解、记忆,掌握一些新的东西。理解了的东西是易于记忆的,启发式教学,正是促进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比如一个简单的算题2+3=5 吧,不启发小学生用实物(如带进课堂的小棒)数数算算,不联系他们的生活实际,在那里大讲加法的法则,加号和等号的含义,纵然你讲得天花乱坠,小学生也如入五里雾中。这样的注入式实在要不得!
注入式教学法之所以不好,就是它不管学生的原有知识水平,不考虑学生接受能力,不启发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分析,不注意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把他们的感性知识逐步提高到理性知识,而一味地由教师唱“独角戏”。这种教学法怎么会有好的效果呢?
陕西大荔县步昌小学民办教师 孟凡英
教学和考试都应坚持启发式
我们不同意“启发式教学法主要适用于大学和中学高年级。小学和中学低年级应以注入式教学法为主”。
启发式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的讲授方法,并不是指知识本身。启发式就是联系实际,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毛主席的认识论是普遍真理,也完全适用于中、小学的教学过程。
对于学生来说,有些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要求牢记,背下来,是完全应当的,但也必须在理解消化的基础上,这和启发式教学并不矛盾。1+2=3, 1公顷=100公亩=10000平方米等等,这样的基础知识是早已约定俗成的,是正确的,无需怀疑和修正,掌握这些基本知识主要是为了运算和应用。教师讲授时也不必转弯抹角,应直截了当地揭示出来。但教学并不是到这里就为止了,还需要演题。运算是为了熟练应用,在应用中巩固记忆,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所以教师在讲授和辅导运算时必须坚持启发式教学。
是坚持启发式教学法,还是坚持注入式为主,这不仅仅是教学方法的问题,同时也是思想方法问题,是形而上学机械唯物论,还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问题。
理论和实践有一定距离,我们主张理论联系实际,就是为了缩小这个距离,缩短对于理论的认识过程。
成绩的考核和平时作业不同。平时作业布置后,可以分组讨论研究,然后独立完成。考试的目的是检查教学情况,以便改进,考前可以有目的地复习一下,教师可以把题变通一下,以锻炼学生智力,使他们能触类旁通。也可以让他们看书,但不能照抄。考试也应坚持启发式。
吉林通榆县团结公社教师 温成忠

开办业余学校
现在,农村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文盲和半文盲。这些人多是三十岁往上的贫下中农。对这部分人有普及小学教育的必要。
文化大革命前,农村中每年都有大批的六年级学生,因为过不了考试升学关,没有升入中学。应该对他们普及中学教育。
怎样普及?我们的意见是:在农村中、小学里,附设一个业余学校,由大队教育革命领导小组统一领导。
业余学校分为识字组、扫盲班、小学班和中学班。教材应当讲究实用。教师可以选择较好的知识青年担任,一般不脱产。教学时间,主要是在农闲季节办夜校。农忙时可以利用阴雨天集中学习,平时分散辅导,巩固学习成果。识字组可以常年进行包教包学。
辽宁省辽中县革委会教育革命办公室

建议办“中学夜班”
我们生产队绝大部分青年都是小学毕业,很少进中学的。附近兄弟队的情况也差不多。为了让这些贫下中农的子女学到更多的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我们建议在《大纲》第十一条加上:“在农村,有条件的地方,办初中夜班。”
广东电白县国营曙光农场第二生产队 吴树章等

不必要开设夜班
河南光山县革委会人武部通讯组提出“实行半日制教学”和“开设夜班教学”,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如果单单因为贫下中农劳力少、子女多,影响孩子上学,而实行半日制教学,这是消极的办法。我们大队成立了幼儿班和学龄前儿童学习班,幼儿和儿童由大队和生产队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这部分贫下中农子女入学问题。再说,“开设夜班教学”,也会影响青、少年参加社会活动和休息、睡眠。
山东临邑县宿安公社张家林学校全体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