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青海农机工具厂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纪律的思想武装群众
加强革命纪律 提高继续革命自觉性
全厂广大群众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自觉性大大加强,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新华社西宁二十六日电 青海农机工具厂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光辉教导,在认真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过程中,狠抓革命纪律的教育,使广大群众大大加强了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自觉性,保证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胜利发展。
加强无产阶级革命纪律,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后,广大工人群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但是,在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有少数人却出现了骄傲自满的松劲情绪,他们只要自由不要纪律,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结果又一度出现团结涣散,纪律松懈的现象,影响了斗、批、改运动的胜利进行。
针对这种情况,厂革委会立即组织各个车间、班组,举办了以加强革命纪律,搞好革命团结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党的“九大”的重要文献,学习毛主席关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的教导。通过学习,广大革命群众和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严格遵守革命纪律,是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夺取更大胜利的需要。在学习班上,广大群众还结合厂里的阶级斗争实际,总结了加强革命纪律性的经验教训,提高了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在去年厂革委会刚成立时,有个别人由于没有肃清资产阶级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的影响,结果阶级敌人乘机进行破坏,妄图挑动群众斗群众,挑拨革命群众和革委会的关系,使革命和生产受到了一些损失。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广大革命工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狠批资产阶级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结果揪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肃清了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的流毒。他们自觉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很快使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历史的经验,使广大工人更深刻地认识到,一小撮阶级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他们千方百计地妄图涣散革命队伍的团结,破坏无产阶级革命纪律,以达到破坏和颠覆新生的革命政权的罪恶目的。因此,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必须不断加强无产阶级革命纪律,这样,才能使无产阶级专政越来越巩固,才能在胜利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认识提高以后,广大革命工人自觉维护革命纪律,坚决执行革命纪律,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加速了斗、批、改的前进步伐。
要加强革命纪律,就要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
青海农机工具厂革委会深刻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是加强革命纪律,夺取更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加强革命纪律,就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大家的头脑,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自觉性。
前一个时期,这个厂的少数群众中出现了不能够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的苗头。厂革委会及时深入群众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原来这些群众有“大权在握,革命到头”,“胜利了,该歇一歇了”的错误思想。于是,厂革委会就组织广大工人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使大家认识到,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是,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阶级斗争是复杂的、尖锐的、长期的,更艰巨,更繁重,更光荣的任务还等待着我们。如果我们躺在成绩上睡大觉,松懈了无产阶级革命纪律,不但不能在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向前,而且还会破坏革命和生产的胜利发展。他们表示,一定要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加强纪律性,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后,那些原来不能够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的群众,自觉遵守革命纪律,其中有些人还变成了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模范。生产准备车间有一个青年徒工,过去在分配给他任务的时候,要是符合个人利益就干,要是不符合个人利益他就“造反”。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他狠斗私心杂念,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决心要把自己锻炼成为继续革命的先进战士。现在,他不但能够严格遵守革命秩序和劳动纪律,而且在革命生产中都能起带头作用。
从思想上铲除“山头”,加强革命纪律性
这个厂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大力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不断从思想上铲除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使无产阶级革命纪律不断得到加强。
在学习班上,厂革委会和车间革命领导小组,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以及毛主席关于“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内的统一和团结;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外性,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的教导。通过学习,大家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大敌,是加强革命纪律的大敌。坚持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就会破坏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会干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就谈不上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这个厂的广大革命群众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进一步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积极从思想上彻底铲除小“山头”,不断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更大的胜利团结战斗。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伟大教导,狠斗头脑中的“私”字,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全厂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使革命和生产蓬勃向前发展,呈现一派崭新的革命景象。(附图片)
延安汽车运输公司保养厂二保车间革命工人,在驻厂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坚决克服无政府主义思想,加强了革命团结,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新华社记者摄

坚持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伟大战略方针
鞍钢工人夺得革命生产巨大胜利
据新华社鞍山二十七日电 在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鞍钢工人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夺得了今年上半年钢铁生产的巨大胜利。他们在今年上半年生产的钢锭、生铁、钢材、铁矿石和冶金焦等主要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创造了历史上同期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技术革新也有新的发展,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涌现。目前,在伟大的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推动下,鞍钢生产热气腾腾,到处呈现一派蓬勃兴旺的气象。
在党的“九大”鼓舞下,鞍钢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使革命和生产一浪高过一浪。他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大办以落实“九大”精神为中心内容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自觉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大石桥镁矿、弓长岭铁矿、中型轧钢厂、大型轧钢厂、第二初轧厂、无缝钢管厂、第一薄板厂、第二薄板厂等厂矿,今年以来都不断刷新了历史生产纪录,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第一炼钢厂广大炼钢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增强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全厂炼钢生产不断发展。
在抓革命、促生产中,鞍钢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广大革命工人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发挥了创造才能。今年以来,全公司搞成了一千二百多项技术革新项目,其中有一百八十一项是属于重大的关键项目。今年二月,大型轧钢厂接受一项周期断面钢材的试制任务,技术精度高,轧制工期紧迫。广大轧钢工人怀着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凭着多年的丰富实践经验,终于攻克道道难关,一次试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这项技术空白。
担负着鞍钢革命和生产领导任务的鞍山市革命委员会和鞍钢指挥部,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注意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各级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到工厂、矿山,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做过细的工作,落实党的政策,加快了斗、批、改的前进步伐,有力地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大孤山铁矿是鞍钢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在贯彻“九大”精神的过程中,鞍山市革委会和鞍钢指挥部的部分领导成员来到这里,同广大革命矿工一起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矿革委会进行开门整风,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保证了党的各项政策的迅速落实,很快改变了落后面貌,革命大踏步地前进,生产节节上升。各级革委会还遵照毛主席关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的伟大教导,注意对广大工人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教育。现在,在许多厂矿里,工人群众都自觉地维护革命纪律,出现了一个“好事有人夸,坏事有人抓,先进有人学,后进有人帮”的生动局面。炼铁厂革委会和广大革命工人一道,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人人争当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全厂上下团结一致,推动全厂革命和生产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发挥老工人模范带头作用 教育青年工人遵守革命纪律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车身分厂革委会针对青年工人的特点,从阶级教育入手,使他们不断增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
本报讯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车身分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在全党加强纪律教育”的教导,发挥老工人的模范带头作用,针对青年工人的特点,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工人,使他们不断增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车身分厂的工人中,从学校出来的知识青年比较多。这些青年朝气蓬勃,有革命闯劲,在革命和生产上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他们没有经过旧社会的煎熬,又受到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很容易受到社会上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有的青年纪律松弛,对工作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
如何针对青年工人的特点加强纪律教育呢?有一件事给大家很大启发。有个青年工人,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较深,不好好工作,纪律松弛。汽车厂工代会常委、老工人南景孝同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深深感到,老一辈人不能眼看着他走下坡路!于是,南师傅就主动亲近他,帮助他,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一起忆苦思甜。南师傅说:“我十岁上就给地主放牛,冬天连个鞋子都穿不上,拣个破鞋底,用草绳子绑在脚上抵挡风寒。今天,你们出了学校门就到工厂,还有老师傅手把手地教,我们在旧社会连作梦也想不到。毛主席他老人家对青年人寄予那么大的希望,咱不好好听毛主席的话,能完成肩负的历史任务吗!”老师傅语重心长的话,使这个青年开始觉察到自己是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后来,领导班子成员和老工人又先后八次到他家访问,和家长一起做这个青年工人的思想工作,终于使这个青年转变过来。
这个事实,使革委会成员认识到,对青年工人进行纪律教育时,发挥老工人的作用十分重要。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少青年人由于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不善于把旧中国和新中国加以比较,不容易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曾经怎样经历千辛万苦的斗争才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而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要经过怎样的长时间的艰苦劳动。因此,需要在群众中间经常进行生动的、切实的政治教育,……”针对青年对旧社会缺乏了解的弱点,革委会组织了有老工人和青年工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老工人和青年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回忆对比,促膝谈心。一些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用自己亲身的遭遇,讲述血泪斑斑的家史,教育青年不忘阶级苦,珍惜今日甜。厂革委会还通过老工人讲厂史,摆建厂以来的两条路线斗争,使青年工人受到最实际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老工人还同青年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五篇”,摆加强组织纪律性的重要,论违反革命纪律的危害,挖产生纪律松弛的思想根源。通过这些学习,有效地提高了青年工人的思想觉悟。
林副主席指示说:“‘身教’重于‘言教’。”老工人对青年进行言教同时,很注意处处以身作则,用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模范行动影响青年,使青年工人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有一天,轮胎装配组完成了当天的生产任务,还有十分钟才到下班时间,有的青年工人就忙着脱工作服回家。老工人门有福看到后说:“还不到下班时间,应该利用这个时间学习学习。”为此,组内产生了不同看法。有的认为没有必要;多数同志和门师傅看法一致,认为应该无条件地遵守八小时工作制。没到下班时间,不应当擅离岗位。经过争论,大家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了认识,深深感到这是如何对待革命纪律的态度问题。门师傅和其他老工人严格遵守革命纪律一丝不苟的模范行动,在青年工人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这个分厂掀起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的群众运动。广大革命群众奋起废除对工人实行“管、卡、压”的修正主义制度,逐步建立和健全了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新制度。在改的过程中,个别青年对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也认为没有必要。老工人发现这个问题,便用具体事实对青年工人进行耐心的帮助。老工人举出这样一个事例:去年年底,砸烂了旧的产品质量检查制度,但是,社会主义生产所必需的新的质量检查制度还没有及时建立起来,一度影响了产品的质量。老工人谈到这个教训时说:我们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那一套修正主义的旧规章,保留和建立合理的必要的制度,这是社会主义生产大发展的需要。要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合理的规章制度也看成是束缚群众手脚的,也“统统砸烂”,就是不对的。在老工人的启发教育下,青年工人深刻认识到: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首先要掌握思想教育,但是,也不能忽视建立必要的制度和纪律。否认纪律和制度,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哺育下,在老工人的热情帮助下,这个分厂的青年工人进步很快,他们深刻认识到:工人阶级最忠于毛主席,最有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我们加入了工人阶级这个光荣的行列,就要时时以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地向老工人学习,提高执行革命纪律的自觉性,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全厂新老工人遵照毛主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的教导,斗私批修,互相学习,不断增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在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的基础上,他们一致提出要做到“四个一样”:(一)有领导在和没领导在一样;(二)在困难条件下和在顺利条件下一样;(三)集体执行任务和个人执行任务一样;(四)不管是多数还是少数,执行集体通过的决议一样。
目前,全厂新老工人正在深入贯彻“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团结,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服从统一纪律,使革命和生产出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