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以大批判为动力 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
驻广西师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带领革命师生组成教育革命大军深入农村,一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一边同贫下中农一道开展革命大批判,斗批改的群众运动正在胜利地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南宁二十七日电 驻广西师范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带领广大师生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全院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广大革命师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斗、批、改的群众运动正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胜利地向前发展。
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决不因为我们夺了权,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就消失了。我们必须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的错误思想,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批判‘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宣传队在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不是批判几个回合就能肃清的,必须根据当前阶级斗争新动向、新特点、新问题,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继续把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让毛泽东思想牢固地占领教育阵地。
这个学院在清理阶级队伍和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取得了成绩的情况下,部分师生产生了“松口气”的错误思想,认为阶级敌人揪得差不多了,对刘少奇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得也差不多了。可是,这时有些师生却产生了所谓“当教师‘倒霉’”的想法,抱着“斗、批、改(行)”和“斗、批、休(退休)”的消极态度。宣传队认为,这正是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得不深不透的表现,是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流毒还没有肃清的缘故。于是,他们带领革命师生组成教育革命大军深入农村,一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一边同贫下中农一道开展革命大批判。宣传队还遵照林副主席关于“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的指示,始终把阶级教育这门主课同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在每次开展革命大批判之前,宣传队总是请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宣传队中的老工人和革命师生还结成“一帮一”的对子,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一起控诉旧社会的罪恶,畅谈新社会的幸福,帮助革命师生查对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忆毛主席和党对自己的培养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大大增强了广大革命师生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更加激起了他们对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刻骨仇恨。广大师生个个挥戈上阵,投入了革命大批判,向阶级敌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
毛主席教导说:“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宣传队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同院革委会一道,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积极做好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的工作,全面地落实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为了进一步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宣传队还专门为一些知识分子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且吸收红卫兵小将和革命教师参加。
在学习班开办初期,有些革命师生由于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理解不深,对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认识不够,认为学院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差不多了,少团结几个也不影响大局。针对这种思想,宣传队组织革命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又一次组织广大师生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们认真学习北京新华印刷厂、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认识到:“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三年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广大知识分子的思想感情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因此,必须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继续坚持在“改造”上狠下功夫,耐心地对知识分子作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生物系一个老教授,过去一直以专家自居。文化大革命中,他的资产阶级思想受到革命师生的批判,有了一定的进步。在学习班上,革命教师、红卫兵小将又同他一起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并且通过谈心活动,积极热情地帮助他斗私批修,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这个老教授激动地说:过去,走资派使我在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今天,工人、解放军和革命师生用革命大批判这个锐利的武器,使我分清了是非,促进我改变旧思想。我一定不辜负毛主席的关怀,彻底改变旧思想,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由于学习班坚持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并且紧紧地把斗私和批修结合起来,因而有力地促进了这些旧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
在深入学习和认真落实“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工宣队和广大革命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的伟大教导,决心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在胜利面前,戒骄戒躁,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又要注意非主流的东西。最近,宣传队又结合本院具体情况,组织广大革命师生更深入地批判了资产阶级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和山头主义的倾向,进一步增强了革命的大团结,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驻西安石油学院工宣队牢记毛主席的教导
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据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 驻西安石油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教导,在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领导这个学院的革命师生进行斗、批、改的同时,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自己,搞好自身革命化,决心更好地带领全院广大革命师生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这支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去年九月初开进西安石油学院以后,坚决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使全院面貌迅速改观。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有的工宣队员认为,对知识分子再教育搞得差不多了。工人宣传队领导小组发现这个苗头后,便组织队员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的最新指示,使大家认识到,要彻底搞好斗、批、改,无产阶级把石油学院这块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改造过来,还需要进行很艰苦的斗争。认识提高后,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领导革命师生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驻西安石油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有少数队员一度认为,自己是领导阶级的一员,是来教育人的,因此,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针对这个问题,工宣队领导小组组织全体队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这一指示。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肩负着用毛泽东思想领导一切,改造一切的重任。但是,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和领导才能,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以后,才得到发展和提高的。作为工人阶级的一员,一定要认真学好用好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当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认识提高后,广大工宣队员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学出了新水平,用出了新水平,成为全院革命师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榜样。
毛主席教导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驻西安石油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保持了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认为,在文化教育战线上,资产阶级有它的传统势力,总是力图用它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来腐蚀工人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对此必须有高度的警惕,必须永远保持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把文化教育阵地用毛泽东思想牢固地占领下来,改造过来。

专栏:工农兵论坛

越是重担越要挑
江苏省沙洲县乐余公社贫下中农代表会副主任 张再贤
当前,革命形势迅速向前发展,继续革命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许许多多干部朝气勃勃,干劲挺足,带领广大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但是,也有些同志存在着“怕苦、怕难、怕犯错误”的思想。他们在工作中,革命原则不敢坚持,歪风邪气不敢顶,错误倾向不敢反,斗、批、改运动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敢碰,前怕狼,后怕虎,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停滞不前。
有的同志说:“当干部,开会多,工作多,一天到夜,东奔西走,实在是个苦差事。”
这里先要搞清楚,我们当干部到底是为了什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过去,有的干部由于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毒害,想的是什么名利呀,地位呀,就是不想革命,结果高高在上,贪图享受,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犯了错误。这个教训,我们要永远记取。我们当干部,是全心全意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对革命无限忠诚,为人民鞠躬尽瘁。这是多么光荣的工作啊!革命的工作,我们应该多做,做得越多越好,做得越多对人民越有好处。
干革命确实是辛苦的。但是,怎样理解苦与乐呢?在资产阶级看来,人生于世,吃喝玩乐,便是乐,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便是乐。他们的乐,是建筑在千百万劳动人民痛苦之上的。所以他们必然被无产阶级所推翻。在无产阶级看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为革命、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才是乐。毛主席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这样:那里需要那里去,那里艰苦那里安家。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浪里,在同困难作斗争中,作为一个革命干部,确实是要多吃些苦的。因此,对一个革命干部来说,是知苦而进,还是知苦而退;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还是一为名、二为利,这是衡量干部能不能继续革命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有无产阶级的伟大胸怀,为革命吃一些苦,为全人类都得到解放吃一些苦,就是最大的乐。共产主义战士杨水才,尽管浑身是病,但是他不怕苦,不怕死,为人民不断革命,彻底革命,奋斗终身,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为水道杨的人民设计着改天换地的最新最美的画图。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毛主席教导我们:“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连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怕苦怕累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勤勤恳恳地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呢?
有的同志说:“现在形势发展快,工作要求高,实在不好搞。”
随着革命的不断深入发展,斗争更加复杂,党和人民确实对干部的要求高了,这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我们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前所未有的,是人类历史上伟大而艰巨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斗争中,有许许多多新的问题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要我们去克服。不承认这个事实,估计不到这种情况,就不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当干部的应该抱什么态度呢?我觉得,应该是敢挑革命的重担,敢向困难作斗争。我们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更大的胜利。只要我们上靠毛泽东思想,不折不扣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下靠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同群众一起战斗,就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俗话说“高温出好钢”,担子越重,困难越多,越能把我们的革命意志锻炼得更加坚强。就象推小车上坡一样,越上越费劲;但是,我们从毛泽东思想中吸取威力无穷的精神力量,这个“坡”就一定能冲过去的。
有的同志说:“现在有了事情找干部,出了问题怪干部,运动来了整干部,弄得不好总有一天要跌筋斗。”
说这种话的人,往往是一些曾经犯过错误的干部。这些同志应该好好想一想,过去自己为什么会犯错误?有些同志所以犯错误,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没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高,自己的世界观没有得到真正的改造。结果有的人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经不住考验,迷失方向,走了歪道,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有的人官气十足,资产阶级思想严重,脱离了群众。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革命群众“整”了你的“官”气,“整”了你的资产阶级思想,批判了你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把你从错误的泥坑里拉出来,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这正反映了广大群众对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痛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热爱。同时,也反映了群众对犯错误的干部的关心、爱护、教育和信任。通过群众的批判和帮助,干部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免疫力,也可以防止以后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
因为怕犯错误而不敢挑重担的思想是不对的。只要我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认真地“斗私,批修”,自觉革命,不断地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经常密切地联系群众,不但可以少犯错误,而且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就是犯了错误,也要按照毛主席教导的那样:犯错误是难免的,只要认真改了,就好了。
领导班子就是政权。无产阶级专政能否巩固,就看我们干部能不能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那种“怕苦、怕难、怕犯错误”的思想,尽管说法不同,但都是认为当干部“吃亏”。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他们还没有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必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是资产阶级的“私”字在作怪。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主要的危险是无产阶级专政被“和平演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同志怕这怕那,为什么就是不怕资本主义复辟呢?头脑里有了资产阶级的“私”字,就会把个人的“小事”看成“大事”,把国家的“大事”看成“小事”,这样怎能去领导群众继续革命呢?我们要继续革命、彻底革命,就要在我们干部队伍中克服当干部“吃亏”的错误思想,就要破私立公,拿出革命劲头来,勇于挑革命重担,大胆地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头,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把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