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如何办理工科大学的一种设想
(供讨论)
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鼓舞下,我院广大革命师生又一次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一重要教导:“要认真总结经验。”“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现在怎样,群众是怎么搞的,领导是怎么搞的,发生过一些什么矛盾和斗争,这些矛盾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人们的认识有什么发展,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接着,对几个教育革命试点作了典型调查,深入了解了教育革命实践的全过程,以毛主席教育革命的光辉思想为武器,认真分析研究了曾经发生的矛盾和斗争,从中得到了一些发人深思的问题。
在比较中发现矛盾,提出设想
我院曾在附属工厂建立了一个有工人、学生、教员参加的三结合教育革命试点。通过实践,提高了师生的政治觉悟,密切了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但是,由于学校办工厂的局限性,很难完成专业教育上的全部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又采取与工厂挂钩的形式,进行教育革命探索。但由于多数厂革命和生产任务繁重,使工作进展缓慢。此外,我们还派人到一个工厂办的大学里调查过。这个大学里,有工人阶级的坚强领导,工人上讲台讲课,为加速工人技术队伍的成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这种大学,大厂有条件办,中小型工厂办就比较困难。就是大厂也只能办专科学校,办多科性的理工科大学也比较困难。
各工业部门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我们认为,社会主义理工科大学,应由中央或省(市)一级革委会委托若干个与学校专业设置有关的工厂联合来办较好。这样做,既保持了一个工厂办学校和学校办工厂的优点,又克服了由一个工厂办学校,或学校办工厂,或厂校挂钩的缺点,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工厂联合办理工科大学的好处是:
(一)工人阶级不仅掌握政治上、组织上的领导权,而且掌握了专业教学领导权,切实保证工人阶级对大学教育的领导;学校教育永远置于广大工人群众的监督和关心之下,有利于教育工作贯彻执行群众路线。
(二)由于学校是工厂联合办的,工厂工人就更加把对学校教师进行再教育,看作自己的光荣责任。同时便于根据理工科大学各种专业的实际需要,选拔政治觉悟高、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工人组成各专业的工人讲师团,担任教学工作。
(三)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广泛开展现场教学。各专业培养学生,可以分别在有关专业工厂根据由浅入深,由低级到高级这样的认识过程,按照学生专业学习的需要,分年级选择典型机械、典型零件进行教学,把基础课、技术课和专业课有机地联系起来。这样学生学得活,记得牢。
这样的理工科大学,学校仍然是组织学生开展教学活动的基地。一些基础理论课还需要在课堂上运用启发式教学法进行。有些课程仍需要在实验室做试验,学生还可以在附属工厂做工。
总之,工厂联合办大学,不仅有利于教学工作,而且保证了工人阶级对大学的领导。
需要继续解决的几个问题
工厂联合办大学,也有一些问题要很好解决:
一、学校的专业设置与规模问题:工厂联合办大学的专业如何设置,应根据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根据我国目前和长远工业布局的可能,根据专业之间的互相联系来考虑比较恰当。即使在一个工业城市里,大学的专业设置,也应当考虑这个城市工业的布局。但是专业设置不宜过多,否则将会带来工厂联合办学在领导和管理上的困难。根据我院进行斗、批、改的情况和建校以来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我们认为学校的规模大约在四到六个系或十个专业左右为好。
二、联合办大学的工厂如何结合的问题:我们认为,一种是以学校现有专业设置为基础,对部分专业进行适当的调整,联合办学的工厂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共同领导和管理学校。另一种是从工业布局来考虑学校的专业设置,可以由学校周围的一些工厂联合起来,办一所具有相应专业的理工科大学。
三、教学需要与生产安排的问题:因为工厂要给师生提供开展现场教学的方便,这给工厂生产带来一定影响。解决的办法是:工厂在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要考虑教学任务,注意留有充分的余地。但也应看到,来自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学生,在工厂进行教学与参加生产劳动,不仅不会影响生产,甚至还可能起促进生产的作用。
四、招生和分配问题:学生来源,首先要根据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不能只限于联合办的工厂选送。各工厂、人民公社、各企业部门逐年向国家提出培养计划,由中央或地方统一规划,向有关单位分配招生名额。各工厂、人民公社也可以根据特殊需要和可能,直接与学校协商选送学生。学生毕业后,应回原工厂、人民公社。但国家也可根据需要予以统一分配。
如何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问题,比较复杂。它涉及到国民经济计划、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划,我们现在把这些很不成熟的设想提出来,供讨论和研究。
驻上海机械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上海机械学院革命委员会

专栏:建议

大学要合理布局
今后社会主义大学如何布局,是一个必须有计划解决的问题。
大学布局的不合理和文化发展不平衡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问题。解放十几年来,大叛徒刘少奇在教育战线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不仅大城市里的旧有大学原封不动,而且新设立的大专院校也集中在大城市,石油学院不在石油产地,林学院不在林区,农业大学不在农村。这些学校,求大,求洋,求全,脱离实际,不能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因此,我建议对全国大学进行一次调整,合理布局。
一、把各种类型的大学,根据需要,分别设在有关工矿企业,边学习,边生产,边研究,使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有些地区要适当增设大学。这样便于工农兵及其子弟就近上大学。
三、原大学师资和设备可适当支援新建的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
四六二七部队三学连
献生

坚定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指示鼓舞下,山东化工学院创办了工人班,九十一名工人大学生昂首阔步跨进了大学的校门。我们刚入学,就有人胡说什么:“自古以来没听说过,拿榔头的进大学堂,真是把工人捧上天了。”有些工人遇到一些困难,也发生了思想动摇。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认识到工人宣传队开进了大学,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阶级敌人必然会采取各种手段进行破坏和捣乱,资产阶级世界观也会顽强地表现出来。我们一定要和阶级敌人作斗争,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我们遇到一些困难,决不能打退堂鼓。大家表示要为毛主席争气,为工人阶级争光!
刚刚打退了这股歪风,又有人说:“工人大学生是优秀的产业工人,思想觉悟高,到学校主要学点业务就行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毛主席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我们虽是产业工人,如果只学业务,不学政治,就会失掉灵魂,就会迷失方向。我们决不走白专道路。因此,我们始终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用政治统帅业务学习。
具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大学生,要不要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学习?有的人说:“你们工人到大学提高理论就行了。”我们有少数同志也认为把课堂搬到工厂去,还不是敲敲打打的,能学到啥理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又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我们工人大学生虽然来自生产实践,如果按照旧教育制度那套办法学习,久而久之,也会陷进“三脱离”的泥坑中去。是不是坚持到生产实践中去学习,这是对旧的教育制度要不要进行彻底革命的大问题,是执行什么教育路线的大问题。于是大家背着行装,走出大楼。正是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我们学到了许多单纯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理论知识。
通过七个月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在教育革命的道路上每迈出新的一步,都会遇到阶级敌人和旧的习惯势力的破坏和阻挠。但是,只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教育革命,就能无往而不胜。
山东化工学院
工人学生 陈国桓

对教师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目前,大叛徒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余毒在教师队伍中还未肃清,部分教师还存在“读书吃亏”、“教书倒霉”的错误思想,这些思想阻碍着教师积极投入教育革命。
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的问题首先是思想问题”。因此,我们针对教师的活思想,首先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使教师认识到,“读书吃亏”、“教书倒霉”,实际上是大叛徒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翻版,是中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其根源还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必须彻底根除。在对教师进行再教育的时候,我们注意“采取适当的方法教育他们,使他们获得新观点、新方法,为人民服务”,帮助他们改变旧思想,而不是简单地否定他们所掌握的有用的知识和技能。
我们认为,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并不是因为他们学了理论、有书本知识,而是因为他们过去接受的是资产阶级教育,在大叛徒刘少奇以及在农机学院的走资派的控制与毒害下,执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思想空虚、动摇,理论脱离实际,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今天,我们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就是要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对他们进行再教育,改造他们的世界观,使他们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用正确的政治观点来统帅业务,指导工作;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发挥科学理论的应有作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知识分子接受再教育时,也必须从这一目的出发,那种“读书吃亏”、“教书倒霉”的想法,是与这个目的相违背的,是与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相违背的,是完全错误的。
教育革命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要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这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不仅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和工农兵的努力,而且必须“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学校的革命教师应当用自己的亲身体验批判旧的一套,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论、技能创造新东西,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驻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
传队 章勇 王坚

革命知识分子在发挥作用
去年二月,四川大学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指示,派出了一支由化学系学生和青年教师组成的教育革命探索队,到自贡市红卫化工厂和工人共同劳动,征求工人对大学教育革命的意见,参加工人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批判,受了一场深刻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他们根据工人同志的要求,协助工厂试办了一所工人大学。
实践证明,这些在文化大革命中勇敢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革命知识分子和红卫兵小将,在教育革命中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开始,他们当中有人还埋怨自己不该上大学,说“上了大学,现在成了再教育的对象,划不来”,背上了思想包袱,工作中也不大胆。红卫厂的工人同志积极帮助他们逐渐认识了这种想法的错误,同时在工作中大胆相信他们,放手使用他们,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经过一段再教育,他们放下了大学教员的架子,提出“工人学员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如果工人学习需要,我们就从加、减、乘、除教起。”白天,他们和工人学员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由工人给他们讲家史、厂史、劳动知识;晚上,他们就耐心地给工人学员讲解一天学习中碰到的问题。备课时,他们先向工人同志请教,自己学懂了,再去教学员。如编写“制盐工艺学”讲义,就是教师事先找制盐工人开座谈会,回忆解放前盐工的斗争、生产、生活,解放后有些什么巨大的变化。他们还到烧盐车间和工人们在一口锅里捞盐,在一口灶上烘盐,虚心听取工人从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然后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来充实提高。讲义就是这样经过短时间的辛勤劳动写出来的。工人学员听了课都表示满意。
现在,四川大学在红卫化工厂的革命师生,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教育革命道路,迈步向前。
四川省革委会 郑学

在教育革命中要不断斗私批修
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主席发出了“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我们教育战线上的革命同志,正积极投入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群众运动中去,争当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
林副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指出:“无产阶级能不能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是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
我们学习林副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深深感到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光荣而伟大。我们认识到,彻底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打破旧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建立一个崭新的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适应我国经济基础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坚定不移地把文化教育阵地占领下来,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永不变色的重大战略措施。
目前,我们学院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已取得很大成绩,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正在一个人一个人地落实。全院已经派出十多个小分队到工厂、农村进行教育革命探索。还有部分师生,正准备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接受工农兵再教育,进一步改造旧思想,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贡献力量。但是,有极少数同志对教育革命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他们也准备走出去,却不是积极地到工农兵中去接受再教育,而是为了给自己找一条“出路”。例如有的认为上大学走错了路,早知今日,不如去当工人。有的则认为自己教的某一门课不吃香了,学校不是久留之地,晚走不如早走。在这些同志的头脑里,好象国家前途、革命任务,自己都可以不必去关心,过多地考虑个人得失。其实,带着私心去找的那条“出路”,往往引人走进一条“死胡同”。这些同志也没有认识到,通过参加教育革命,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可以更好地清除我们在旧学校所受的修正主义教育的毒害,彻底改变旧思想,成为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那种只考虑个人出路的错误思想,应该说正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在这些同志头脑中的反映,必须加以肃清,否则就会阻碍教育革命的进展。因此,我们希望有这些思想的同志,要肃清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在自己头脑中的流毒,要不断地斗私批修。
让我们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坚定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夺取教育革命的胜利。
天津工学院化工系 一红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