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无限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的伟大教导,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革命斗争中和广大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在海防前线和反修前哨,军民互相支援,并肩战斗,用毛泽东思想建立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三支两军第一线,军民同心协力,推动了斗、批、改的热潮滚滚向前;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到处是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景象。广大军民高举党的“九大”的团结旗帜,正在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以高昂的战斗姿态,团结一心,共同奋战,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喀喇昆仑山上军民一条心
“金凤凰落在帐房上,带来了吉祥;金珠玛米来到草原上,带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是喀喇昆仑山的藏族牧民对亲人解放军的赞扬。
喀喇昆仑山,平均海拔六千米。长年驻守在这里的解放军某兵站的同志们,为了让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亮雪山高原的每一个角落,经常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顶风冒雪到山岔里的藏族牧民居民点去宣传,把毛主席的声音送到牧民的心坎上。不会藏语,他们就虚心向藏族牧民学习。他们还帮助藏族牧民举办了一期期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学习班。军民互帮互学,并肩前进,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藏族牧民住地分散,交通不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使牧区缺医少药,牧民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兵站的同志们怀着对大叛徒刘少奇的刻骨仇恨,组织起巡回医疗组,深入牧区,送医上门。他们每到一处,首先和牧民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革命大批判的熊熊烈火燃遍雪山,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草原。
一天,兵站卫生所的同志听说牧民阿旺的孩子山吉得了急病,立即跑了十几里山路来到阿旺的帐篷给山吉治病。为了使山吉早日恢复健康,战士们还把他抱回兵站喂药打针,精心护理。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小山吉的病好了。牧民阿旺含着激动的泪花,握着战士们的手说:你们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当地藏族牧民无比热爱解放军,大力支援兵站解决各种困难。兵站开始建立时,牧民们主动帮助兵站平地基,搭帐篷,垒围墙。山上缺水,牧民就领着战士迎着高原顶头风,踏遍昆仑千年雪,到处找水源。兵站烧煤要从外地运来,遇到大雪封山,煤运不来,牧民就给兵站介绍烧牛粪的经验,还和兵站的战士一起到山上拣牛粪。
兵站的同志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在喀喇昆仑山上办起了畜牧场。不久前,牧场的牛栏被暴风雪吹倒了,几百头牛一哄而散。牧民们知道后,连夜和兵站的同志们一起去追寻。风雪之夜,牛群跑到哪里,他们就追到哪里。军民一起奋战三天三夜,终于把跑散了的牛一头不少地追了回来。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条心。这是喀喇昆仑山上军民之间鱼水深情的真实写照。

认真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
珍宝岛地区广大群众夺得革命生产双胜利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三日电 反修前哨珍宝岛地区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无产阶级感情,怀着对苏修新沙皇的刻骨仇恨,以解放军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夺得了今年上半年革命、生产的双胜利。目前,珍宝岛地区到处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大好革命景象。
今年以来,珍宝岛地区各级革委会率领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各级革委会成员纷纷下基层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结合反修斗争实际,不断加深对“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伟大方针意义的理解。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珍宝岛地区各条战线的革命群众,今年上半年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生产的空前跃进。广大革命工人不仅胜利完成了支援前线,支援农业的任务,上半年还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左右,新产品不断增加,新纪录不断涌现。广大贫下中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也与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斗,开荒扩大耕地面积,在这个地区第一次搞起了农田水利建设,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大发展。目前,珍宝岛地区广大农村已普遍完成夏锄两遍,小麦长势良好。
珍宝岛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看得最清;对苏修叛徒集团的反革命罪恶恨得最深。在“九大”精神鼓舞下,他们变田间为战场,把锄头当刀枪,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积极以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的实际行动,回击苏修叛徒集团的武装入侵挑衅。某运输站抢修的一台汽车,损坏比较严重,按过去的速度得三、四天才能修好。但他们怀着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一连干了十个小时,就把车抢修好了。有一天半夜,饶河机械厂接受了一项从来没有干过的新的紧急任务,要求在两天内完成。工人们连夜召开声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大会,一起动脑筋,想办法,忘我奋战,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
珍宝岛地区广大革命群众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革命团结,焕发了革命精神。
虎林县红卫农业机械厂通过大批判,进一步端正了办企业的政治方向,工人们想尽一切办法为农业服务,上半年搞出了二十四项技术革新项目,生产出不少农业上急需的新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农业。(附图片)
在珍宝岛反击苏修武装挑衅的战斗中荣立一等功的边防部队某部指导员杜永春同志,向当地儿童讲述靠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歼灭苏修侵略军的战斗故事。 本报通讯员摄

福建前线的“红色爱民艇队”
在福建前线崇武以东万顷波涛的海面上,有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海军艇队,这支艇队战狂风,劈恶浪,为保卫祖国日夜巡航。他们还经常深入十八列岛及其附近的渔场,向渔民热情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被渔民誉为“红色爱民艇队”。
几年来,不论是酷热的盛夏,或是台风季节,艇队的水兵们总是精神抖擞地驾着快艇,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迅速传送到每一个小岛和渔场。一次,正当他们启航去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风云突变,海面上刮起了七级以上的大风。抗风力较弱的小艇,随浪起伏,剧烈摇晃。站在前甲板上的几个水兵,被狂风卷起的恶浪冲倒了,他们又顽强地挺立起来。大家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与惊涛骇浪战斗了一天一夜,终于把毛主席的声音传到每一个小岛。
“红色爱民艇队”的水兵们,为了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送到每个渔民的心坎上,经常为一条渔船、一个渔民而改变航向,不辞辛苦地去传播毛泽东思想。一天夜晚,他们在返航途中,发现在一个平时无人居住的孤岛上,闪耀着点点渔火。水兵们立刻意识到,这一定是来不及返港而临时停泊在这里的渔民。他们当即拨转航向,驶向孤岛,和渔民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水兵们每到一处,就找贫下中渔促膝谈心,和他们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回顾岛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史,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使渔民们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全岛拧成一股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
在毛泽东思想武装下,军民联防更加巩固,战备工作更加落实。在十八列岛,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军民日夜并肩站岗巡逻,警惕地守卫海防,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乌蒙山下的“军民连心桥”
在乌蒙山下的一条激流上,一座新建的石桥凌空飞架,它象一条彩虹连接着两岸军民的红心,人们亲切地称这座桥是“军民连心桥”。
这条激流上过去没有桥。各族人民靠竹筏、牛皮船来回摆渡,交通十分困难。
为了更好地向边疆各族人民宣传毛泽东思想,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和两岸人民群众一起,战胜种种困难,终于在激流上架起了一座石桥。从此,两岸军民可以经常到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共同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座石桥,把两岸军民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今年六月,暴风雨持续十多天,滚滚山洪把这座石桥冲断了。北岸的贫下中农凝望着南岸的解放军营房,一桩桩往事浮现在眼前:是亲人解放军高举毛主席画像,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从桥上走过来,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送到各族贫下中农的心坎里;是亲人解放军从桥上走过来,帮助各族人民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使边疆人民团结一心,紧跟毛主席奋勇前进;是亲人解放军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派出巡回医疗队,从桥上走过来为各族贫下中农治病,使多年的瞎子见到了红太阳,聋子听到了毛主席的声音,哑巴喊出了毛主席万岁!越想,贫下中农越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说:这不是普通的石桥,这是军民之间的连心桥。我们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早日把石桥修好。
这时,解放军某部六连也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副连长李志海说:南岸有各族贫下中农的几百亩地,没有石桥,会影响贫下中农抓革命促生产。再说,我们部队一天也离不开对岸的贫下中农。我们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把石桥修起来。
军民一起抢修石桥的战斗打响了,部队指战员担负主要的施工任务。没有图纸,战士们就冒着危险,通过激流到对岸和贫下中农一起商量;没有搭脚手架的木料,傈僳族老贫农阿山大爹就把自己准备盖房用的木料全部扛来;没有做桥墩的石头,军民就一起劈山炸石。白族老大爹阿朋是个石匠,他连续苦战了两个通宵,为修桥打石头。生产队长李进山看到指战员们十分劳累,拉着副连长李志海的手说:“部队几天没休息了,还担负着战备任务,把安桥墩的事交给我们干吧!”李志海说:“还是我们干。军民团结,建设好伟大祖国的边疆,这是最好的战备。”说完,他就带着几个战士,一头扎进江水中开始安装桥墩,李进山也带着几个小伙子跳进江里帮助。军民并肩战斗七天七夜,一座崭新的石桥又凌空飞架在激流上。

五指山下的“军民村”
在海南岛五指山下的丛山峻岭间,有一个苗族村寨。驻在这里的解放军指战员和苗族村寨的社员,在斗争中结成了互帮互学的“一对红”。苗族社员为了表达军民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鱼水深情,将村寨改名为“军民村”。
在“军民村”,到处都能看到解放军和苗族社员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动人景象。连队指战员经常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苗族贫下中农的头脑,帮助他们不断革命,永远前进。去年底,“军民村”部分社员在连年丰收之后,产生了松劲情绪。连队指战员认为,社员产生松劲情绪,说明自己的群众工作没有做好,“一对红”还不过硬。他们决定用毛泽东思想帮助社员解决这些活思想,进一步提高社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副连长蔡敷卿带领战士挨家挨户地去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天,他们来到一个老阿爸家里,和这个老阿爸一起忆苦思甜。越忆,老阿爸越坐不住。他说:我们的革命没有完,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受苦受难的阶级兄弟,需要我们支援。在革命的道路上我们决不能歇脚。有的社员觉得粮食增产“到顶”了,指战员们就和他们一起研究增产计划。“军民村”外有一片荒地可以种水稻,连队决定出动全体指战员,自带工具,帮助社员们开荒。“军民村”在部队的帮助下,树雄心,立壮志,战天斗地夺丰收,今年早稻的播种面积是历史上最大的一年。
连队指战员帮助苗族贫下中农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苗族贫下中农也帮助干部战士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前进。一位老战士要走上新的战斗岗位了,和他结成“一对红”的贫农老阿妈马月金把几十年前讨饭用的破木碗送给了他,并嘱咐他永远记住阶级苦。“军民村”的贫下中农还把旧社会穿过的树皮衣,吃过的野菜苦果,送给连队。他们语重心长地说:“在旧社会,不闹革命,咱贫下中农就没权,没命;今天,不继续革命,咱贫下中农就会丢权,丢命。把这些东西送给亲人,就是要亲人永远不忘本,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今年春天,连里有一批老兵退伍,“军民村”的贫下中农到深山密林里精选最好的木材,做成扁担送给他们。生产队长蒋亚二送扁担的时候激动地说:“我们这五指山的小扁担,莫看小,可能挑重担子啊!这是我们苗家贫下中农的一点心意。我们希望亲人们在新的岗位上,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挑起继续革命的重担。”

反修前哨军民团结紧
战斗在祖国西北边疆反修前哨的某边防站的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同当地牧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祖国边疆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随时准备粉碎苏修新沙皇的武装挑衅。
英雄的边防战士和牧民同住一座山,同饮一河水,同心保边疆。在反修斗争中,他们不畏狂风暴雨,不怕苏修挑衅,呼吸与共,风雨同舟,用毛泽东思想把颗颗红心连在一起,结成一个团结战斗的坚强堡垒。边防站经常派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爬山涉水,深入牧区,和牧民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起开讲用会,一起斗私批修。指战员们还主动和牧民的民兵连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把部队四个第一、三八作风、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经验传给民兵。
一天,边防站教导员到十多里外的居民点给民兵上政治课。他把民兵带到前沿阵地,用苏修叛徒集团侵犯我国领土的罪证,向大家进行反修教育,使民兵们进一步认清苏修新沙皇的侵略本性。民兵们怀着对苏修叛徒集团的刻骨仇恨,愤怒声讨了苏修新沙皇的侵略罪行。他们说,苏修新沙皇变本加厉地破坏边界现状,一再挑起边界事端,殴打、绑架我手无寸铁的牧民,绝没有好下场。正如毛主席指出的:“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我们边疆各族人民一定要和解放军一起,紧密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守卫好祖国的西大门。
边疆各族人民,无比热爱亲人解放军。哨卡缺水,牧民们就帮助拉水;缺菜,就主动把最好的菜送上。今年春天,哨卡的木柴快烧完了,民兵连副连长高福胜就带领七八个牧民,踏着一米多厚的积雪,进山打了一万多斤干柴,迅速送到哨卡上。女牧民看到有的战士在执行任务中,衣服磨破了,鞋袜穿脏了,就偷偷地拿去补好、洗干净。
在迎接“八一”建军节四十二周年的日子里,英雄的边疆军民围坐在一起,重温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重要指示,决心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搞好军民团结,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立新功。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