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个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记战斗英雄、淮北矿务局跃进四矿革委会主任杨育才
在淮北矿务局跃进四矿的井下,常常见到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身穿矿工服,头戴矿工帽,手里拿着铁锹,在紧张地采煤。矿工们见他满面煤灰,汗水直流,总是亲切地说:“你又来跟班劳动啦!”他笑着回答说:“劳动是咱们的本份,不劳动就会变修啊!”这个中年人,就是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参加奇袭“白虎团”的战斗英雄、济南部队某部副团长杨育才同志。
时刻和群众战斗在一起
杨育才是一九六七年三月来安徽省淮北煤矿执行支左任务的。淮北矿务局下设八个矿,他了解到四矿阶级斗争最尖锐,革命和生产的任务最重,就主动请求上级批准他到四矿工作。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杨育才来到四矿以后,他没有固定的办公室,哪里有群众,就到哪里去,哪里出问题,就往哪里跑,每时每刻都和群众战斗在一起。他说:“共产党员脱离了群众,就脱离了革命,就失去了生命。”杨育才带领支左人员,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宣传毛泽东思想上。他向全矿革命工人介绍了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他坚信,只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就能够把四矿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由于他认真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工人的头脑,使对立着的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很快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揪出了躲在暗中进行捣乱破坏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这以后,四矿的革命形势越来越好,生产节节上升。去年八月,四矿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杨育才被选为四矿革命委员会主任。
杨育才当上了革委会主任以后,更加自觉地用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伟大教导,严格检验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他的心和群众贴得更紧了。
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放牛娃出身的杨育才,深深懂得参加劳动的伟大意义。他不论当连长、营长、副团长,或当矿革委会主任,都一直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继续革命、改造主观世界不可缺少的课程。
杨育才身患胃溃疡、心脏病和贫血等多种疾病。但是,他常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病一发作,他饭吃不下,觉睡不好,浑身酸疼。在这种情况下,杨育才仍然坚持不断地参加劳动。他认为,一个共产党员,不论“官”有多大,要继续革命,就要永远不脱离劳动。工人们劝阻说:“老杨啊,你身体顶不住,别下井了,我们每人多挖几锹煤,也就顶上你干的了。”杨育才笑着说:“你们能代替我劳动,但是不能代替我改造思想啊!”
去年六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接见全国煤炭工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会议全体代表的特大喜讯传到四矿,广大工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为了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全矿工人发起了一次夺高产的战役。身经战火考验的杨育才,象当年带领战士消灭美国强盗一样,向工人、干部、解放军支左人员作完了战前动员后,就同夜班的工人一起下了井。调度所的同志说:“老杨,夺高产的人力足够,你别下井了,就在井上指挥大家干吧!”杨育才回答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既当“官”,又当老百姓’,我应当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工人同志在井下流汗,我呆在井上怎么行?”杨育才在井下象个熟练的老矿工,哪里最紧张、最艰苦,他就战斗在哪里。三三四掌子面的煤层,有的地方只有六十厘米高,工人都是跪着趴着采煤,杨育才就跑到这里和工人们一起干。由于身体虚弱,出汗过多,他干着干着突然晕倒了。醒过来以后,工人同志坚持要送他上井,他怎么也不肯。他豪迈地说:“坚持就是胜利!这正是磨练革命意志、改造世界观的最好机会。”就这样,杨育才和支左人员同全矿工人一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连续奋战几天,创造了建矿以来日产最高纪录。
杨育才从实践中体会到,干部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仅能够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而且还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有一次,杨育才和工人同志一起到生产队帮助收麦,发现有些社员对工人不大亲热,象是有什么成见似的。他就一边和工人、社员割麦子,一边主动和社员谈心。终于了解到,过去矿上的一小撮走资派,只知道要生产队供应这样那样的农产品,却根本不关心生产队的生产。社员们到矿上拉点肥,他们冷眼相待,以致工农之间的关系不够密切。找到了原因,杨育才就利用休息时间,组织了一个地头批判会,发动大家狠揭猛批一小撮走资派破坏工农联盟的罪行。他和工人、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和农民的联盟”。使大家认识到,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取得世界革命的最后胜利,必须加强工农联盟。为了密切工农关系,杨育才不仅带领工人帮助生产队把麦子收完运完,还动员工人家属把矿上积的肥送到生产队。从此,生产队对矿上也十分关心,新鲜蔬菜一下来,他们先想到工人,把菜送到矿上食堂;每当矿上夺高产,社员们就主动来支援。
今年五月,杨育才光荣地参加了在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九大”,他回到矿上的第二天,就和革委会的其他成员跟班下井了。在井下,他爬遍了每一个掌子面,一边宣传“九大”精神,听取反映,一边同工人们一起采煤,了解生产情况。有的工人问他:“老杨啊,你刚回来,事情这么多,怎么到井下来了?”杨育才笑着说:“毛主席教我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我就应当和大家劳动、战斗在一起。”
谦虚、谨慎,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熟悉杨育才的同志,都知道老杨有个特点,他从来不讲自己过去的英雄事迹,也不愿意别人讲。他来四矿支左好长一段时间,工人们都不知道他是奇袭“白虎团”的战斗英雄。同杨育才一起到四矿支左的战士小徐,分配在矿广播室工作。小徐想:广播员的任务,就是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先进人物。杨副团长是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又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应该把他的事迹宣传一下,让工人知道,好向他学习。一次,小徐在广播中透露了杨育才当年的英雄事迹,被杨育才知道了,他象自己惹出了祸事一样,急急忙忙地跑到广播室质问小徐为什么在广播中讲他过去的事?为什么把他放在不适当的位置?小徐想不通。杨育才语重心长地对小徐说:“我们来支左,也是来接受教育的,重要的是当好群众的学生,老老实实地向工人阶级学习。你把我这个小学生摆到老师的位置上,这不是教我脱离群众吗?”小徐听了杨副团长的话,深受感动,当时就作了自我批评。
小徐虽然承认了错误,但是并没有使杨育才安静下来。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伟大教导,他觉得问题出在小徐身上,根子还是在自己身上。战士有时嘀咕:“副团长是战斗英雄,过去立过特等功。”自己听到后,没有及时向群众说清楚:过去的一点功劳,首先应该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即使过去有功,也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从这以后,杨育才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总是把自己当作永远毕不了业的小学生。每当群众问起他过去的英雄事迹,他总是把一切功劳都归于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明自己做的那点事,离毛主席的要求还远着呢!
杨育才参加“九大”回到矿上以后,继续革命的思想更加牢固了,对骄傲松劲情绪更加警觉了。在深入群众中,他发现刚结合的一位革命领导干部,思想有反复,直接影响领导班子的团结。经过调查研究,他感到这个干部的思想反复,正好反映了自己和革委会其他领导成员的自满松劲情绪,过去大家对这个干部作了许多工作,把他及时解放了,也结合了,就觉得“任务完成了”,没有继续耐心地对他多做思想工作。针对这个问题,杨育才和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使大家认识到,自满松劲是同“九大”精神相违背的,是继续革命的绊脚石。认识提高了以后,杨育才亲自找这个干部谈心,帮助他解决了思想问题,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杨育才牢记毛主席关于“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的教导,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胜利航道继续前进。
济军新 本报通讯员

念念不忘继续革命
南昌铁路局革命委员会主任、军代表 杜喜仁
我们南昌铁路局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建党、精简机构和下放科室人员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路局的革命、生产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新局面。在一片大好形势下,我曾一度产生了“大局已定,革命差不多”的想法。脑子里想阶级斗争少了,工作抓得不如以前紧了,使路局的斗、批、改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毛主席关于“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的伟大教导,象一声春雷,使我猛然醒悟;象一盏光芒四射的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们继续前进的航道。用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来看待我们取得的胜利,认识当前的形势,深深感到“大局已定,革命差不多”的认识,是不符合阶级斗争的客观实际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极其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当前,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而一小撮阶级敌人则极力从“左”的或右的方面来干扰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破坏斗、批、改运动。他们一方面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挑拨离间,造谣生事,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企图扰乱我们的阶级阵线;一方面又利用我们全面落实政策的机会,暗地里煽阴风,点鬼火,进行翻案活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我深刻认识到,革命不是“差不多”,而是远远没有完。认识提高了,脑子里阶级斗争的弦就绷得紧了,干劲也就更足了。我和革委会的其他同志一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力宣传和贯彻党的“九大”精神,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狠抓革命大批判,狠抓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大大地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使全路局革命、生产出现了新的飞跃。
斗争的实践,使我深深认识到:只要阶级存在,阶级斗争必然存在。我们不向阶级敌人主动进攻,阶级敌人就要向我们进攻。检查自己在胜利面前所以会产生“革命差不多”的思想,主要原因是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没有深刻理解,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观念不强,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不高,因而取得了一点胜利,就沾沾自喜,松劲麻痹,把革命的第一步当作革命的终点。今后,我一定进一步用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思想。

共产党员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铁道兵硬骨头战士 张春玉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后胜利,不但需要本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而且有待于世界革命的胜利,有待于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毛主席这一极其重要的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奋斗目标,使我们懂得了革命的最后胜利就是要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必须下定决心,为这个最后胜利的远大目标奋斗终身。
我入伍后,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然而放松今日的努力,也就不是共产党员”的教导,自觉地把自己担负的具体工作同共产主义事业紧紧地联系起来,在“今日的努力”上狠下功夫。部队在大兴安岭林区修路,这里冬季气温常在零下五十度左右,地面冻得象铁板一样,开挖路基,双手震得酸疼,一镐下去,只能刨出一个白点。但是,我把一镐一锹的劳动当作是为共产主义大厦添砖加瓦,把多修一条铁路当作是给帝、修、反脖子上多套一条绞索,越是艰苦的工作越是抢着去干,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争着上。我们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终于在被人们称为高寒“禁区”的原始森林里修起了一条新的铁路。当我看到经过自己和战友们的辛勤劳动,把铁路铺向密林深处,使从前寂静的林海出现了新兴的城镇,从前磷火闪闪、虎啸狼嚎的荒野盖起了新的工厂,看到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在一天天改变的时候,更加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既要时刻看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又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踏踏实实地、一点一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共产主义前进。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生死搏斗的关键时刻,领导批准我参加了“三支”“两军”工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支左地区的斗、批、改群众运动,同全国一样,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面对一派大好形势,我经常用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伟大教导鞭策自己,明确认识到,现在的胜利,离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标还很远很远,革命还没有完,革命要继续前进,决不能产生“政权到手,革命到头”的错误想法。我同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认真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从大好形势中找问题,从成绩中找薄弱环节,从落实政策中找不落实的因素。在当地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大家同心协力,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使我们支左地区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越来越巩固,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斗争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在为共产主义奋斗的长过程中,只有把已经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当成是夺取最后胜利的新的起点,才能继续加紧“今日的努力”,不停顿地去夺取新的胜利。

为解放全人类奋斗到底
铁道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师副师长 王功
一个共产党员,只有胸怀世界、眼观全球,时刻想到世界上还有成千成万的劳苦大众没有得到解放,时刻看到我们的革命还没有完,才能永远保持高度的革命自觉性和高昂的革命斗志。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就谆谆教导我们:“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伟大的一部分。”“我们要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打倒帝国主义,解放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解放世界的民族和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经常以自己的苦难家史和革命先烈为革命前赴后继的英雄业绩激励自己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在万恶的旧社会,我们一家受尽了人间苦,有诉不完的血泪仇,父亲弟兄四人被日本鬼子活埋了两个,我刚十二岁时,父母亲又被活活折磨死了。每当想起这些,我就联想到台湾同胞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世界上还有成千成万的劳苦大众被剥削阶级踩在铁蹄下。这时我就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跟随伟大领袖毛主席闹革命,决不仅仅是为了解放一个地区和自己的国家,而是为了彻底砸烂整个旧世界,解放全人类。因此,一个革命战士,绝不能只记住自己的苦情账,绝不能仅仅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而要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而奋斗。我给自己规定,一定要将“解放世界的民族和人民”十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深深地刻在脑海里,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坚决做到为世界革命而流汗,为世界革命而吃苦,随时准备为世界革命贡献自己的生命。
近二十年来,我们部队转战南北,蹲山沟,住帐篷,战风沙,劈山筑路。生活虽然艰苦,工作虽然危险,但我觉得:为世界革命而吃苦最幸福,为世界革命而牺牲最光荣,所以,我总是感到一身有使不完的劲。艰苦给我带来了幸福,危险给我带来了欢乐。每当听到隆隆的开山炮声,我就仿佛听到了世界人民起来彻底埋葬帝、修、反的战鼓声;每当看到一座座桥梁凌空架起,一条条铁路通向北京,我就仿佛看到了世界人民在移山填海,筑起一条条通向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我深深体会到:一个革命战士,只有懂得要夺取革命的最后胜利就必须解放全人类的道理,才能保持和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朝气蓬勃地干革命,努力支持和援助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