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南安徽江苏三省人民同心协力治理沱河开挖新汴河
用毛泽东思想创造了团结治水光辉范例
沿河地区广大人民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团结治水的指示,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治水路线。他们胸怀全局,以革命利益为重,互相支援,热情协作,五百多华里工地上的土方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这个历史上经常遭受洪水灾害的地带,在今年特大春汛中,沿河数百万亩土地免受灾害
本报讯 豫、皖、苏三省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教导,在扩建和开挖沱河、新汴河工程的斗争中,胸怀全局,以革命利益为重,互相支援,热情协作,开创了一个团结治水的光辉范例。
沱河是淮河流域的主要水系之一,是豫东、皖北、苏北部分地区的主要排水河道。它发源于豫东商丘县,流经河南的商丘、虞城、夏邑、永城和安徽的濉溪、宿县、灵璧、固镇、泗县、五河等县,最后流入江苏的洪泽湖。为了给上游豫东地区打开宽畅的排洪出路,解除中、下游的洪水威胁,根治三省的洪涝灾害,安徽省人民在宿县截住沱河、濉河,在平地开挖了一条工程浩大的新汴河。这条新汴河是整个工程的主要部分,深达四至五米,两堤相距六百米,有地下涵洞等十一座大型建筑物,实行洪涝分家。它可以使从六千九百多平方公里面积上来的水,在河道里驯服地注入下游,从而根本上解决了在历史上经常遭受水灾的三省一千五百多万亩耕地的排洪排涝问题,实现了三省人民梦寐以求的宿愿。这项工程还开辟了皖北与苏北的一条新的内河航线,对实现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项团结治水的工程,充分体现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辉煌胜利。
一九五一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沿河广大人民,意气风发,并肩战斗,在治理淮河的同时,对沱河也进行了初步治理,并取得了很大成绩。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的代理人,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治水路线,对抗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治水的伟大方针,制造人为的水利纠纷,破坏了沿河友邻地区之间的团结,使沿河地区多灾面貌难以改变。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毁了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三省沿河地区的广大贫下中农,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治水路线,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同心协力治理沱河,开挖新汴河,尽快改变多灾面貌。一九六六年十月,豫、皖、苏三省人民开始了从根本上治理沱河和开挖新汴河的宏伟战斗。
在五百多华里的水利工地上,豫、皖、苏三省的四十五万治河大军,一方面进行着紧张的劳动,一方面开展着对刘少奇的滔天罪行的革命大批判。大批判越深入,他们团结得越紧密。河南永城县高庄公社和安徽濉溪县铁佛公社只有一河之隔,在过去的战斗岁月里,两边的贫下中农一起打土豪分田地,在淮海战役中,他们曾被编在一个运输班和担架连。可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治水路线,却使这两个公社的一些贫下中农变成了冤家。经过革命大批判,两个公社的贫下中农又亲密地并肩战斗在一个治河工地上,共同用镢头刨除了那些破坏团结治水的“纠纷坝”和“闹事闸”。他们说:“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我们一度分了家,现在我们要记住这个教训!豫、皖、苏人民心连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团结起来,才能把水害变成水利啊!”
团结起来就是胜利。毛主席的团结治水的光辉思想,把沿河广大人民引向一个崭新的境界。安徽省的宿县专区,地处上游河南和下游江苏之间,担负着整个工程的主要部分,仅土方就需要做一亿零五百万方。进行这样一项工程,几十万劳力需要连续挖掘三年,这在一个专区确实有不少困难。开始,曾有人主张首先疏浚境内的其它河道,解决本区的排涝问题,然后再着手进行给沱河找出路的新汴河工程。可是多数人考虑到豫东商丘地区由于洪水没有出路,长期受灾,坚决主张要先为兄弟地区着想,不管自己人力物力上有多少困难,也要动工开挖新汴河。不仅如此,他们在设计这个大型的水利工程时,不论是一桥一洞,一闸一坝,甚至修筑一条公路,都考虑上下游的利益,考虑这些建筑物和上下游工程的关系,以及对社会主义建设所起的作用。他们豪迈地说:“什么你受益,我受益!三省人民共同受益,国家受益,革命受益,才是最大的受益!”
按照新汴河原来的设计,通航是不出安徽境的。但是,革命领导干部和工程设计人员学习了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并反复考虑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三省人民的利益,决定修改原设计方案,扩大通航到江苏洪泽湖,并把原设计在安徽泗县境内的节制闸,移至江苏泗洪县境内,取名为“团结闸”。这样既可使泗洪县数万亩农田得到灌溉,又可以沟通苏北、皖北水上交通,有利于两省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安徽宿县专区人民还考虑到泗洪县人民治河任务艰巨,便派出六万治河大军,在泗洪县境内四十六华里的工地上,连续奋战三年,充分表现了崇高的共产主义协作的精神。
地处工程上游的河南省和下游的江苏省人民,也处处从全局着眼,以革命利益为重。豫东商丘地区的广大人民,虽然有着疏浚沱河的强烈愿望,但考虑到下游安徽地区治理河道任务繁重,所以在新汴河未挖通之前,一直没有动工。去年十一月动工时,他们第一仗就是派出十万治河大军,跨省来到安徽境内,帮助安徽人民治理河道。今年春天,当沱河和新汴河工程进入最后决战阶段,他们又在豫、皖交界的沱河上打了一个大坝,把大量的沱河水拦截在自己工段之内,自己在水中作业,为下游安徽省的三十多万治河大军正常施工提供了方便。
新汴河带着豫东、皖北的大量洪水,经过江苏的泗洪县流入洪泽湖。这不仅要占去泗洪一部分土地,迁移一部分村庄,而且要做许多为新汴河服务的处理工程,才能保证新汴河出口处溧河洼一带数万亩土地的增产和大量村庄的安全。江苏泗洪县人民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自觉地慷慨地接受上游两省的来水,而且从人力物力各方面积极支持新汴河的施工,充分体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治水的光辉思想。
“一河相系三省人民鱼水之情”。这是河南省的十万治河大军,在安徽境内帮助治理沱河时,用砂礓镶嵌在河堤上的一条大标语。现在,这项贯穿豫、皖、苏三省五百多华里的水利建设,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全河的土方工程。这个在历史上经常遭受洪水灾害的地带,在今年春季从来没有过的特大春汛中,沿河数百万亩土地避免了洪水灾害。
豫、皖、苏三省人民通过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一伟大教导的意义,他们决心在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思想指引下,以更迅速的步伐,夺取全部工程的最后胜利。

自觉地从各方面支持和帮助革委会
福建省溪柄公社革命群众积极维护革委会的威信,处处支持革委会的工作,热情帮助革委会改正缺点,使革委会更加巩固和健全
新华社福州二十三日电 福建省福安县溪柄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反复地、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开展忆苦思甜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自觉性。他们说,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过去千苦万苦都是因为没有政权,今天千甜万甜都是因为有了政权。我们一定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谁妄图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政权,我们就同谁坚决斗争。他们对革委会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领导,积极支持,坚决拥护,对革委会在前进中出现的缺点和错误,善意地提出意见,帮助、促进革命委员会更加巩固和健全。
坚决同破坏革委会的阶级敌人作斗争
这个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从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革命三结合的无产阶级政权是带领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坚强指挥部。阶级敌人最怕、最恨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他们妄图破坏革委会的恶毒手段之一,就是破坏革委会与广大革命群众的团结。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及时给予有力的打击。柏柱大队一个解放前的土匪头子,混进群众组织,煽动群众对抗公社革委会,还散布流言蜚语:“公社革委会的几个干部过去被你们批判过,现在他们又重新掌权,这是复旧。”革命群众针锋相对地说:“我们过去对干部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进行批判,是正确的;现在,我们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提高觉悟,及时解放他们,并推选他们参加革命的三结合,也是正确的。革命政权我们信得过,你的阴谋休想得逞!”大家把这个坏家伙揪出来狠狠地进行了批斗。通过这次斗争,更加增强了领导班子与广大群众的团结,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和革命警惕性。
有一次,一些群众对革委会处理一个问题不满意,到革委会来提意见。一个地主分子认为有机可乘,就到处煽动,妄图挑动群众同革委会对立。正在革委会提意见的群众发现了这种情况,立刻进行讨论。大家说,今天我们提意见的方法不对头,被敌人钻了空子,这是我们缺乏敌情观念。于是,他们留下代表心平气和地向革委会提意见,其他的人立即去揪住这个地主分子,向广大群众揭破了他的阴谋。通过这件事,大家深刻认识到,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就象“水银洒地,无孔不入”,我们千万要提高警惕,一言一行都应该着眼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着眼于增强革命团结,千万不能上敌人的当。
努力促进革委会内部的革命团结
广大革命群众认识到,增强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是关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因此,他们把促进增强革委会的革命团结看作是自己的光荣职责。革委会有个委员,因为对一个问题没有正确处理,革委会副主任向他指出后,他一直有意见。副主任几次找他谈心,他都不理睬,后来两人逐渐产生了思想隔阂,并且影响了工作。革命群众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是代表无产阶级掌权的,个人闹意气,这绝不是私事,而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你们千万不能做出使敌人高兴、亲人心痛的事啊!革委会诚恳地接受了群众的意见,马上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使这两个成员增强了革命团结。通过这件事,革委会更加注意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革命团结,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十分注意帮助革委会落实政策
广大革命群众深深懂得“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因此,他们还十分注意帮助革委会正确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革委会有个委员,由于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没有消除,在一个学校帮助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对两派革命群众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革命群众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批评这个委员的错误,诚恳地帮助他纠正错误,促进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不久以前,离革委会二十里的一个小村的一位贫农社员,到革委会反映他们那里对两个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安排不够妥善,并且批评革委会工作只是作一般号召,没有深入检查。革委会马上开会研究,认为这个贫农所提出的不仅是两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重要方面的工作问题。他们一方面派人下去检查处理,一方面对革委会领导工作存在的一般化问题及时加以改正。
革委会认真对待群众的批评和建议
通过斗争实践,革委会成员进一步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因此,他们把积极处理来自革命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当作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大事来抓。他们建立和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定期邀请贫下中农参加革委会整风会议。对来自群众的正确意见,革委会都认真对待,及时克服缺点、纠正错误。领导班子里有一个成员,由于放松了自己世界观的改造,结婚时有铺张浪费的现象。有的群众特地到革委会来反映。革委会认真对待这件事,对这个同志进行了批评帮助。他提高了觉悟,严格要求自己,认识到这不是小事,而是关系到保持劳动人民勤劳朴素的本色,防修反修的大事。有些群众提的意见不正确,革委会也同样认真对待,及时向群众说明解释,做到来自群众的批评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更加激发了群众爱护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进一步加强了革委会与广大革命群众的团结。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相互支持 密切配合
广东蕉岭县革命委员会
要把革委会建设成坚强的战斗指挥部,革委会三方面代表之间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非常重要。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毛主席关于领导干部之间“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的教导无比亲切和正确。
我们的相互支持是有原则的,是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的教导,当革委会成员之间有不同意见、产生分歧的时候,便及时召开会议或举办学习班,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展开热烈的争论,用毛泽东思想实现五个“统一”。一成决议,就坚决执行。去年六月,正当全县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的关键时刻,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利用革命群众中还残存的资产阶级派性,煽动说,这是“一派压一派”;少数革委会成员也受了影响,不主张把对敌斗争继续搞下去。我们便及时召开会议,引导大家认真分析形势,以大量事实说明,这一段抓阶级斗争抓得对,抓得好,是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压敌人,并不是“一派压一派”。经过充分讨论,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从而使委员之间更加密切合作,继续领导广大革命群众,深挖一小撮阶级敌人,对敌斗争取得了很大胜利。我们革委会有良好的民主空气,彼此间有什么意见都能及时提出,正确的意见就采纳,不正确的意见就耐心解释,有话当面讲,不在背后讲别人的坏话。有了成绩归功于毛主席,出了问题争着承担责任,产生缺点、错误,自觉斗私批修,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领导班子中便建立起亲密无间、真正团结的革命关系。
在集体领导的原则下,大胆放手,充分发挥革委会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也是相互支持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革委会有一个副主任、革命干部代表,常委会分工他抓全面工作。起初他不够大胆,军队代表就鼓励他到大风大浪中去指挥战斗,经受考验。县革委会成立不久,决定推广灵宝县“精兵简政”的经验,把这项工作交给这位副主任去抓。他觉得这项工作政策性强,怕弄得不好犯错误,建议等上级有了具体政策后再搞。军队代表诚恳地对他说:“精简机构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也是广大革命群众的迫切要求,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是政策,党和群众相信你,大胆地干吧!”这位副主任愉快地接受了任务。他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全县精简机构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在军队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支持下,他的工作越做越好。
贫下中农代表苏海珍是个农村妇女,她被选进革委会当了常委后,感到自己文化低,没经验,怕管不好国家大事,“过去一肩挑一百,现在担子千斤重”,做好工作有困难。军队代表和革命干部代表多次与她谈心,鼓励她踏着困难走,大胆工作。下到她所在公社的革命干部代表,又耐心帮助她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苏海珍在同志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地向老同志学习,各方面的任务都完成得很好。
革委会的成员能力有大有小,但是,只要委员之间相互支持,同心协力,就是能力低的人也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如果相互拆台,就是能力高的人也不可能把事情办好。这点我们体会得很深刻。
毛主席教导我们:“只要共产党人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的。”实践证明:只要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一致,就能战胜一切困难,顶住来自右的和极“左”方面的干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乘风破浪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