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工农兵战地

美日反动派在冲绳问题上玩弄的骗局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肖模温
最近以来,在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日益高涨的形势下,走投无路的美日反动派黔驴技穷,只好大耍政治欺骗的手段。东京和华盛顿的反动政客在经过一番密谋策划之后,制造一种假象,似乎美帝要把冲绳“归还”给日本。佐藤反动政府装模作样地要求美国在一九七二年把冲绳行政权“归还”日本,同意美帝在所谓“不设置核武器”的条件下“自由使用”冲绳基地。这是美日反动派玩弄的一个卑劣的骗局。
全世界都知道,美帝国主义一直把冲绳作为它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重要据点。美帝在这里驻扎重兵,遍设军事基地,进驻载有氢弹的B—52重型轰炸机和U—2型间谍飞机,还建立了二十多个可以安装核弹的导弹基地。轰炸越南南方的B—52重型轰炸机至今仍驻在冲绳岛上。近些年来,在亚洲人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其在亚洲的侵略阵地,为了在亚洲进行更大的军事冒险,一直在加强这个侵略据点,把那里的军事设施从一九六六年的一百一十八处增加到一九六八年底的一百三十五处。今年以来,甚至在东京和华盛顿之间大谈所谓“归还”冲绳的同时,美帝扩建冲绳基地的工程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正在加紧进行。所有这一切都证明,美帝国主义是绝不会自动滚出冲绳基地的。美日反动派所以要假惺惺地宣扬所谓“归还”冲绳,主要是为了欺骗日本人民,妄图缓和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冲绳领土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日益高涨的斗争。
事实上,佐藤政府只是向美国提出了要求“归还”冲绳的所谓“行政权”,而根本没有涉及到要美帝国主义从冲绳军事基地上撤出去的问题。这是同日本人民的民族愿望相违背的。日本人民要求全面、无条件、立即归还冲绳,强烈要求美国侵略军从冲绳滚出去,撤除一切美军基地。美日反动派合谋制造的骗局,是绝对蒙骗不了日本人民的。
正是在“归还”冲绳的幌子下,美日反动派在加紧新的军事勾结。据透露,美国政府已要求日本政府答应美国装置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进驻日本本土港口,作为把冲绳的行政权“归还”日本的“起码条件”,阴谋进一步把整个日本变成美帝的核基地。而甘心出卖民族利益、充当美帝走卒的佐藤反动政府,已根据美帝的要求,正在建立所谓“自主防务”,加紧扩军备战。它们的共同反革命目的,就是把矛头指向社会主义中国,指向亚洲各国人民。最近,佐藤反动政府借口为了“归还”冲绳的需要,不顾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正式表示要把将在一九七○年期满的日美“安全条约”自动延续下去,企图造成日美“安全条约”继续延长的既成事实,进一步把日本紧紧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这赤裸裸地暴露出了佐藤政府亲美卖国的奴才相。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政策遭到严重失败,国内政治经济危机空前加剧,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日本反动派充当它在亚洲的马前卒;而妄图重走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加紧在东南亚实行殖民扩张的日本反动派,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附美帝,为美帝效劳。但是,其结果,不论是美帝还是日本反动派都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加速自己的灭亡。
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说:“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今天,日本广大人民正在日益觉醒,同美日反动派展开英勇的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罪恶统治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在日本全国一浪接一浪地蓬勃发展。美日反动派加紧进行新的军事勾结,必将促使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投入轰轰烈烈的反美斗争。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一定要取得胜利!

强烈抗议美帝在冲绳储存杀人毒气加紧准备扩大对亚洲的侵略
日本人民在东京举行集会示威
决心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粉碎佐藤政府对日本人民的野蛮镇压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和来自日本各地的进步工人、农民、学生和城市居民约七千人,二十日下午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冲绳储存杀人武器致死性毒气,加紧准备扩大对亚洲的侵略的罪行,并表示决心同美日反动派斗争到底,粉碎佐藤反动政府日益加剧对日本革命人民的野蛮镇压。
美帝国主义把杀人武器“VX神经”致死性毒气秘密运入冲绳,是在七月上半月在冲绳美军基地发生了这一毒气容器漏气造成二十四人中毒的事件而暴露出来的。另据透露,美帝在冲绳四个秘密基地里,特别设置了化学、生物、放射能部队,并在当地美国陆军和海军中,各配置一个专门化学连。
这次集会上一致通过特别决议,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把杀人武器致死性毒气运入冲绳,并要求销毁这些武器。决议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充当美帝帮凶的罪恶行径。
会上,工人、农民和学生代表等发言。历史学家羽仁五郎、评论家松冈洋子也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对参加东京大学斗争被蛮横逮捕的进步学生实行法西斯审讯。与会者一致表示决心粉碎佐藤反动政府制定的“大学管理法案”和“出入国管理法案”,决心要用暴烈的行动,阻止佐藤荣作在今年十一月去美国活动。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日本反动当局出动大批武装警察对示威者进行挑衅和镇压,并无理逮捕了二十五名示威者。佐藤反动政府的野蛮行径,更加激起了日本革命人民的愤慨。

“暴风之声”指出大国决定小国命运的时代早已结束
美苏加紧策划“中东慕尼黑”阴谋必败
巴勒斯坦工会代表大会强调武装斗争是解放祖国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暴风之声”电台就美帝、苏修最近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谈,加紧策划“中东慕尼黑”阴谋发表评论说,美苏两国之间的诸如此类的来来往往,并不是头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不过,“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所有这些访问活动和会晤,其目的都是为了达成一项(关于中东问题的)屈服性的解决方案,以便替在阿拉伯地区的犹太复国主义的利益效劳,这些活动必将遭到惨败”。
评论说:“大国一贯把用投降取得和平的方式强加给小国,从而决定小国的命运,这种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大国挥舞他们的核武器和其他破坏性武器,再也不能迫使各国人民放弃争取自由的斗争。”
评论说,这些所谓的大国无视阿拉伯人民的力量,阿拉伯人民已经拿起武器维护自己的民族权利,并决心推翻强加给他们的腐朽的现实。
评论指出,所谓的大国会谈不敢碰一碰消除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这个侵略根源的问题,犹太复国主义是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心脏地区的基地。只要存在着侵略和扩张的根源,我们的人民就永远面临着危险。他们必须拿起武器,准备为消灭犹太复国主义和保卫自己作出牺牲。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于二十日闭幕。闭幕会上通过的决议说:“武装斗争是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他们被强占的祖国的唯一道路。巴勒斯坦人民将完全自由地继续进行政治和军事斗争,而不受国际机构之间或者阿拉伯方面之间达成或可能达成的所谓和平解决的一切计划或协议的任何约束。”
决议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围绕巴勒斯坦革命而团结起来,使他们的武装斗争能够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决议还号召所有阿拉伯人民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支持巴勒斯坦革命,保护巴勒斯坦革命。
决议说,巴勒斯坦革命是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革命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决议说:“代表大会对人民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解放祖国的正义事业表示赞赏。”

用革命暴力反对反革命暴力
美国黑人掀起抗暴斗争新浪潮
十多个城市的黑人群众奋起反抗,同警察展开搏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入夏以来,备受种族歧视、阶级压迫和剥削的美国黑人群众,掀起了日益高涨的抗暴斗争浪潮。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多月来,至少已经有十多个美国城市先后爆发了黑人武力抗暴斗争。目前斗争浪潮正在向更多的美国城市发展。
在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斯市,黑人群众二十一日黄昏获悉一名黑人青年无辜惨遭白人种族主义者枪杀的消息后,从四面八方涌上街头愤怒抗议,并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
战斗迅速扩展到整个黑人聚居区。黑人狙击手用准确的枪法狠狠惩罚逞凶的警察。尽管全城反动警察和后备警察倾巢出动,仍然无法控制局势。正在外地活动的俄亥俄州州长罗兹下令调遣一千三百多名国民警卫队立即开进哥伦布斯市对黑人群众进行血腥镇压,并匆匆赶回市内亲自指挥镇压活动。
武装军警悍然包围了黑人区,并宣布实行宵禁;警车在大街上横冲直闯,奉命对一切“可疑的人”开枪。但是在色厉内荏的敌人面前,黑人群众并没有被吓倒。直到午夜过后,黑人狙击手的枪声仍不时划破夜空。
在这同时,在宾夕法尼亚州约克市,黑人群众在二十一日晚上已接连第五夜奋起同警察进行搏斗。这次武力抗暴斗争是在十七日晚上关于一名黑人青年几乎被一群白人种族主义者活活烧死的消息传出后引起的。
在接连几晚的斗争中,黑人狙击手给了法西斯警察以沉重的打击。二十日晚上,一辆装甲警车在狙击手密集火力的射击下,车身被射穿了八个洞。黑人狙击手二十一日晚上还第一次使用了自动武器。
反动警察头子惊呼:狙击手的活动已经“扩大到了全城”;他们火力很猛,“打了就跑”,很有组织。
该市警察在州骑警的增援下,宣布在全市实行宵禁,并且逮捕了数十名黑人群众。宾夕法尼亚州州长谢菲尔二十二日清晨还慌忙派出两百名国民警卫队前往守卫市内的军械库。
目前,这个城市黑人群众的抗暴斗争还在进一步发展中。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欢呼努尔·汗访华成功
巴中友好关系提供互利合作好榜样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继续发表评论,欢呼由巴基斯坦总统行政委员会委员努尔·汗空军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成功。评论指出,这次访问对加强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卡拉奇《黎明报》二十日发表社论说,近几年来巴中友好关系有了更大的发展。两国间的关系为邻国间互利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巴基斯坦和中国已经把她们之间的边界变成了一条和平的边界,并努力使她们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社论说,中国的强大是维持这个地区和平的一个因素,有关全世界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有关亚洲的问题,如果没有中国参加,就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
社论说,在巴基斯坦人民努力发展经济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援助是极为有用的因素。
《今天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巴中友谊正在不断发展,相互合作的范围也正在逐步扩大。但是某些国家并不赞同巴中友谊。它们想要在巴中两国之间制造不和,使两国分裂。它们这些做法必须予以击败。
社论说,有些国家企图通过谈论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以达到它们自己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巴基斯坦决不与这些国家为伍,也不能参与这种阴谋。巴基斯坦认为,中国并没有威胁任何国家。迄今为止,中巴关系经受了各种考验,并越来越巩固了。
《今天报》二十日的另一篇社论说,巴基斯坦不准备放弃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中国给巴基斯坦提供了很有价值的经济援助,这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重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这就大大地鼓舞了巴基斯坦人民。

冯于九大使向毛里塔尼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冯于九,二十一日上午向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递交了国书。
达达赫总统同冯于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总统府秘书长艾哈迈德·基利、外交部秘书长西迪·博乌纳·乌尔德·西迪、总统府办公厅主任阿卜德尔·亚齐兹·乌尔德·艾哈迈德、总统府经济和财政顾问西索克·马马杜、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穆拉耶·哈桑和总统府礼宾司司长勒达·柯奇曼。
同一天,冯于九大使在递交国书前拜会了外交部长穆克纳斯。
冯于九大使是在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努瓦克肖特的。

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
波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科维亚特科夫斯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节。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

苏修追求苏美“合作”急不可待
柯西金肉麻巴结美国政客汉弗莱托带口信给尼克松表白联美心意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莫斯科消息:最近在莫斯科演出的连台苏美“接触”丑剧的紧锣密鼓声中,苏修头目柯西金又亲自粉墨登场,在二十一日主动约见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进行了“有诚意”的谈话,并要汉弗莱带口信给美帝头子尼克松,表示要同美国“进行密切的合作”。
汉弗莱是七月九日到达苏联进行所谓“私人访问”的。苏修叛徒集团为了与美帝勾结,竟向这个下台的美帝重要头目大献殷勤,百般谄媚。苏修喉舌塔斯社吹捧汉弗莱是“美国著名政治活动家”。奴才越是殷勤,主子越是趾高气扬。汉弗莱一再声称,他“仅仅是来旅行的”;但苏联的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直到柯西金,又是会谈,又是约见,忙个不亦乐乎。甚至连西方的记者也觉得“俄国人对汉弗莱的访问比汉弗莱本人更重视”。
柯西金是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里会晤汉弗莱的。据透露,这次长达两小时零十五分钟的会晤,讨论了中东、越南等问题。
汉弗莱在会晤后对记者说,在会晤中,柯西金急不可待地向他表示:“我希望你转告美国总统和美国人民:苏联希望在和平的事业中同美国合作。我们期待进行密切的合作。”汉弗莱还十分满意地说:“苏联希望同美国对话。”“苏联有着就重大问题举行真诚谈判的基本愿望。”
柯西金嘴里的所谓“和平”、“合作”,再也清楚不过地表明,苏修迫切要同美帝加紧勾结,共同疯狂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