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
进一步搞好三支两军工作,为人民立新功
北京部队召开三支两军经验交流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 在全国军民紧密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热潮中,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最近召开了三支两军经验交流会。来自三支两军第一线的指战员,联系斗争实际,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这一光辉学说,是我们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推动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是进一步搞好三支两军工作,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不断革命,彻底革命,进一步搞好三支两军工作,在完成斗、批、改各项任务中为人民再立新功。
要继续革命,就要狠抓根本,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很不够的。因此,必须善于学习。”
林副主席在“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在学习和讨论中,三支两军人员以自己在斗争实践中的体会说明,要继续革命,就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指示,把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要认真学,刻苦学,经常学,反复学,在工作中受到挫折的时候要学,在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更要学。只有这样,才能永远紧跟毛主席,朝气蓬勃干革命。
在河北井陉煤矿支左的同志谈到,这个矿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革命和生产取得了很大胜利。在大好形势面前,有的同志产生了“差不多”的思想,放松了学习,影响了斗、批、改的进展。这种情况引起了支左人员和矿革委会的警觉。他们认为,在成绩面前,停顿起来,不求前进,这绝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能不能继续革命的大事。于是,他们立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全矿群众掀起一个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的热潮,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骄傲自满,停滞不前,是继续革命的大敌,是夺取更大胜利的绊脚石。从此,他们不管形势多好,胜利多大,始终抓住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不放松,用毛主席的这一伟大理论指导实践,使斗、批、改步步深入,生产月月上升。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忘了抓根本,革命就停顿;继续干革命,全靠抓根本。”
驻北京市朝阳区将台公社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总结自己在支左工作中的经验,深刻体会到,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的学习,不能只进行一次,必须经常活学活用,才能使继续革命的思想在头脑中深深扎根,保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事业,更加蓬勃地向前发展。
在学习和讨论中,三支两军工作领导机构的成员,和作为军队代表参加了各级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同志,都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指出:领导班子抓好自身的学习,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对于带领支左部队和广大群众继续革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天津驻军支左联络站临时党委,在两年多的三支两军斗争中,始终把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放在第一位,党委委员带头学、带头用,并和各单位革委会成员共同深入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学习、深刻领会,推动斗、批、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们说:“领导班子只有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继续革命的觉悟,才能在继续革命中有领导权。”
要继续革命,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参加会议的同志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武器,认真分析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大家深刻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虽然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阶级敌人阴谋复辟的活动并没有停止,阶级斗争还要长期地继续下去。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因此,我们要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就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忘记了阶级斗争,就认识不到继续革命的必要性,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在天津市红桥区支左的同志谈到,这个区革委会成立后,革委会中有的同志认为,“革委会成立了,阶级敌人翻不了天了”。于是,就摆开了摊子,挂起了牌子,强调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搞内部建设。结果一小撮阶级敌人又嚣张起来,煽动群众,挑拨离间,进行阴谋破坏活动。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现实,使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深刻认识到,夺权斗争的胜利,并不意味着阶级斗争的结束。如果我们忘记阶级斗争,丧失革命警惕,那就是思想上解除武装,已经夺得的政权,还有得而复失的危险。他们立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重温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头脑里牢牢树立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继续革命的思想,深入基层,充分发动群众,揪出了一小撮兴风作浪的阶级敌人。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头脑里阶级斗争的弦松一松,阶级敌人就攻一攻。这是阶级斗争的规律。因此,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我们一定要天天学,对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一定要天天讲,对阶级斗争一定要天天抓。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胜利前进。
北京部队工程兵驻木城涧煤矿支左人员从革命实践中体会到,思想政治领域中的阶级斗争是决不会停止的。决不因为我们夺了权,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就消失了。要继续革命,就要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用毛泽东思想狠批资产阶级,狠批修正主义,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他们在支左工作中,一直狠抓革命大批判。他们发动全矿广大革命群众,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结合斗、批、改各个阶段的任务,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种种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革命大批判是我们打击阶级敌人的重要手段之一。革命大批判一定要年年搞,月月搞,天天搞。通过革命大批判,不停顿地打击敌人,教育自己,不断革命,胜利向前。”
要当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必须做自我革命的带头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斗私,批修。”林副主席指示我们:“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北京部队三支两军人员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既当革命的一份力量,又当革命对象,不断提高自己的继续革命的觉悟,才能把三支两军工作搞好。反之,忽视了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就不能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也当不好革命的力量。
某部驻天津化工系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第五队的同志们,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我革命的必要性。他们谈到,刚进驻化工系统时,由于忽视了向群众学习,忽视了自我改造,影响了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落实。宣传队党支部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组织了“火线”整风,使大家认识到,在三支两军第一线,每一个人都面临着两个战场:一个是向阶级敌人开战,一个是向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开战。只有不断地克服头脑中的“私”字,才能不折不扣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紧跟毛主席胜利前进。从此,支左人员自觉地改造自己的思想,做到毛主席著作天天学,资产阶级“私”字天天斗,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当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不能迅速得到落实时,他们自觉地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当看到革委会工作有缺点时,他们主动承担责任,热情帮助革委会及时改正;当支左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时,他们又用高标准找差距,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在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执行军管任务的同志,在这个单位成立革委会时,有的当上了革委会主任、副主任,有的当了常委。在荣誉和胜利面前,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的教导,认真学习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先进经验,对照检查自己,要求自己做到“三不变”,即:形势好了,继续革命的精神不变;地位变了,普通劳动者的姿态不变;赞扬多了,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不变。他们住在工棚,干在工地,和群众一道学习、战斗,带头亮私斗私。革命群众赞扬他们:“你们在斗私批修的战场上是勇敢的战士,真是我们继续革命的带头人啊!”
参加会议的三支两军人员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说明,革命群众运动是锻炼和提高军队政治觉悟的革命熔炉,是加速支左人员世界观的改造的好战场。炮兵某师党委的同志谈到,两年多来,这个师的党委委员以身作则,带领三支两军人员,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虚心地向群众学习,这大大促进了三支两军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加强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向群众学习得越多,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就越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也就越强。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到会同志结合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致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以更加朝气蓬勃的战斗姿态,继续革命,不断前进,为胜利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决不能让坏书毒害青少年
在轰轰烈烈开展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的高潮中,社会上的旧思想、旧文化已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广大革命群众对资产阶级的旧文化深恶痛绝。无产阶级的新文化越来越朝气蓬勃,蔚成新风。但是在大好形势下,我们决不可以放松警惕。因为阶级敌人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挣扎。目前,我县有一些地区,资产阶级的旧文化又出世了。在一些角落里,有人在传阅着什么《三侠五义》以及其它坏书。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坏书,如《红日》、《风雷》、《上海的早晨》等,也公然在街头巷尾的书摊上出现。少数青少年看了这些毒草后,滋长了资产阶级思想,好逸恶劳,贪图安逸,讲究吃穿,怕艰苦等等。面对社会上这种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新动向,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我们决不能让这些坏书出笼,毒害青少年一代。
青少年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青少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毛主席一贯关怀青少年一代的成长,因此,抓紧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是一件具有重大原则意义的事情。
我们希望学校和革命家长,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一定要狠抓根本,首先抓好对青少年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组织青少年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可以请老工人、解放军和贫下中农给他们进行阶级教育。还可以组织青少年参观阶级教育展览会,使他们从小就在头脑里树立起阶级斗争观念。同时必须抓劳动教育,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树立起劳动光荣,艰苦奋斗的好作风。
河南商城 余贵莹

坚决打好同资产阶级争夺接班人这一仗
大同二中革委会和宣传队认真落实“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第二中学革委会和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落实“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当做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接班人的战斗任务去完成,把团结、争取和教育这些子女当做一项群众性的工作,广泛发动革命师生去做。同时紧紧抓住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这一环,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从而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得到较快的落实。
开始时,这个学校有些教师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放任自流,抱着冷淡、疏远、不愿沾边的错误态度,怕接近了这些学生,别人说自己不贯彻阶级路线。宣传队和革委会对教师当中出现的这些错误思想作了认真分析,感到这里边既有私心杂念在作怪,又有认识不清的问题。于是就组织教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既反对忽视成份、又反对唯成份论”的伟大教导,并结合学习开展斗私批修,使教师划清了两个界限:划清“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同“不看成份,只重表面”的界限;划清用毛泽东思想团结、教育、争取“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同执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歧视工农子女的界限。
通过学习和开展斗私批修,提高了教师落实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满腔热情地去做这些同学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利用星期天和晚上休息时间,一个一个地找这些同学谈心,根据这些同学存在的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对他们进行教育。并对这部分同学和对其他同学做到六个一样:有了成绩一样表扬鼓励;有了缺点错误一样耐心热情地帮助;学习上一样认真辅导;生活上一样关心体贴;集体活动一样组织他们参加;对他们提出的意见一样虚心听取。有个“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过去由于教师对她不大理睬,她便产生了消极悲观情绪,经常旷课。教师改变了对她的态度以后,她的积极性也就调动起来了,开批判会时争着发言,上街宣传时抢着读报,每天坚持记斗私批修日记。有的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教师,还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畅谈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无比温暖,批判自己剥削阶级家庭的罪恶,教育这些同学与家庭划清界限,永远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
革委会和宣传队还注意通过红卫兵组织发动家庭出身好的同学主动团结、帮助“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他们发现有些出身好的同学不愿和这些子女接近,认为落实政策是领导和老师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和宣传队就引导这些同学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的伟大教导,使这些同学认识到,对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不但领导和教师应当认真去落实,每个同学也应当认真去落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革命的需要,是夺取更大胜利的需要。多团结、争取一个人,就为革命多增添一分力量;少团结、争取一个人,就给革命减少一分力量。他们还帮助这些同学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既要看到他们消极的一面,也要看到他们的大多数是愿意同家庭划清界限,努力要求进步的一面,从而树立起把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团结、争取和教育过来的信心。
家庭出身好的同学认识到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深远意义以后,便主动地和“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进行斗私批修,一起搞教育革命,一起做好事。
为了使那些“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真正从思想上与家庭划清界限,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和家庭对他们的影响,坚定地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来,革委会和宣传队首先组织他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论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结合学习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论”和“一念之差”的叛徒哲学。为了使他们真正懂得什么是剥削,什么是压迫,除了请苦大仇深的工人、贫下中农来校做忆苦思甜的报告,还组织他们到郊区的生产队去访贫问苦,到煤矿的“万人坑”去参观。有个“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他的父亲被革命群众揪出来后,感到“前途黯淡,抬不起头”,整天一声不吭。后来经过革委会和宣传队对他进行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使他从思想上划清了同他父亲的界限,主动在大会上揭发和批判他父亲的罪行,并和他妹妹一起办家庭学习班,与他父亲展开面对面的斗争。他父亲企图用眼泪软化他,他说:“你是人民的敌人,就是我的敌人。你不老实交代罪行,我们就坚决和你斗争!”
宣传队的工人同志和解放军还经常找这些同学谈心,给他们讲党的“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政策。还注意到他们在思想改造过程中的反复性,鼓励他们坚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发现他们有思想问题就及时帮助解决,看到他们有一些进步就加以肯定,并注意从他们当中培养先进的典型,使他们学有样板,赶有目标。这些同学很受感动,他们说:“工人师傅和解放军同志对我们进行这样耐心细致的教育,使我们真正感受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无比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