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
——介绍红透山铜矿革委会相信和依靠工人群众,以革命统帅生产,多快好省地发展矿山生产的经验
冶金工业部最近在辽宁省抚顺市召开“全国冶金矿山抓革命、促生产现场经验交流会议”,推广了红透山铜矿革委会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工人群众,以革命统帅生产,多快好省地发展冶金矿山生产的先进经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矿的广大革命工人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走资派推行的“专家治矿”、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备品、配件和人力不足的情况下,闯新路,破难关,一举突破原有的生产水平,从去年五月起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铜矿粉的产量较历史最高水平提高百分之七十,使一座中型矿山迅速达到了大型矿山的生产水平。矿工们在加快采矿进度的同时,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自己设计并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竖井,为矿山生产持续跃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参加全国冶金矿山会议的各地代表,看到红透山铜矿广大工人奋发图强的革命英雄气概,认真学习了这个矿的革委会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多快好省地建设冶金矿山的经验,受到很大启发和鼓舞。他们认为,红透山铜矿由一个后进的中型矿山,一跃而达到大型矿山的生产水平,跨进全国冶金矿山的先进行列,这是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
狠批爬行主义,攀登新的高峰
红透山铜矿是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建设起来的一座中型矿山。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这个矿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专家治矿”,宣扬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对抗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使这座年青的矿山一直达不到设计能力。
去年四月,矿革委会在两条路线的剧烈斗争中诞生后,广大矿工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鼓舞下,斗志昂扬,决心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他们豪迈地提出,我们工人阶级掌了权,绝不能沿着走资派走过的老路一步步爬行。我们要突破设计生产水平,把生产指标提高一半,用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矿工们的革命倡议,在矿山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担心地说,生产指标再提高一半,这个口号走资派喊过几年,根本没有达到。现在,设备旧,材料少,人不够,保住原有的产量已不容易,再创高产就更难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也在暗中煽风说,指标提高一半,这是吹牛皮,说空话。
在新的跃进形势下,是勇往直前,攀登高峰,闯出一条新路,还是停滞不前,守住老摊,一步步爬行?矿工们斩钉截铁地回答:过去我们创高产,走资派压我们;我们搞技术革新,反动技术“权威”卡我们。今天,我们工人阶级掌了权,就要多出铜,快出铜,出好铜,保卫社会主义江山。矿工们的雄心壮志,教育和鼓舞了革委会的成员。他们热情地支持矿工们的革命倡议,一面深入坑口、车间,同矿工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学习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实现生产跃进的有利条件;一面组织广大矿工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揭发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贩卖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攀登高峰的革命志气。矿工们坚定地表示:我们要当无产阶级的创业派,绝不当走资派的奴隶。外国人有的,我们要有;外国人没有的,我们要发展,要创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走定了;攀高峰、创高产的目标,我们一定要达到。
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武装了广大矿工,就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一个自力更生夺高产的群众运动展开了。影响采矿生产水平的“胶结充填法”,是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多年没有解决的课题。文化大革命前,他们翻遍外国的技术资料,花费资金数十万元,用去两年多时间,始终没有攻克这个难关。这次,矿工们一不向国家要钱,二不向国家要设备,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伟大教导,经过四十多次反复试验,利用土设备,采用土办法,成功地创造了新的“胶结充填法”,为加快采矿进度做出了重大贡献。以老岩工为首的“三结合”调查组的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走遍采空区,跑遍井下巷道,反复研究试验,大胆改变沿用已久的落后采矿法,创造了提高采矿效率百分之七十的新采矿法。这个矿的清原选矿厂,需要的矿石有一半要从外省运来,这样不仅使国家开支大量费用,还经常影响选矿厂的正常生产。过去,矿工们要求恢复附近一个停产的矿井,使用自己的矿石选铜。那时,走资派借口设备少,人力不足,根本不采纳这个合理化建议。革委会建立后,矿工们又提出:我们一定把停产的矿井恢复起来。他们齐心合力,自己动手,经过十几昼夜的奋战,使这个停产两年的矿井恢复了青春。
矿工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换来了巨大的物质成果:铜矿产量成倍增长,精矿粉的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百分之七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矿工,用他们闯新路、攀高峰、夺高产的实际行动,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无耻谰言,也教育了那些徘徊、观望和裹足不前的人。
红透山铜矿革委会从实践中认识到,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断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搞的那一套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认真贯彻毛主席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牢固地树立勇于革命、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思想,才能保证工业建设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自力更生夺高产,实现生产新跃进
革命形势的发展,推动着生产一浪高过一浪。随着生产的发展,新的矛盾也不断出现。出矿量提高以后,生产工序之间,出现了新的不平衡;生产中需要的设备、器材和资金,也日益增多起来。在这一新的条件下,是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自己动手克服困难,还是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物?又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原来那些对生产跃进持怀疑态度的人跑出来说,生产发展了,消耗增多了。要保证生产持续上升,向国家要些钱,要些设备和器材,这是多年的常规,合理的要求。他们抱起算盘,提条件,摆困难,算细账,订出了一套更新设备、添置器材的计划,要求国家拨款五百万元。广大矿工反对这个向上伸手的计划。他们说,实现跃进计划,我们没当伸手派;实现持续跃进的计划,我们也不能当伸手派。革命要有志气,战胜困难要有勇气。缺少资金,我们勤俭节约;缺少设备,我们自己制造;没有备品配件,我们以旧代新。多快好省地发展矿山生产,必须有这样的决心:思想要新的,指标要高的,消耗要低的。
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坚决支持矿工们这种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他们认为,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是推动矿山生产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采矿生产水平的迅速提高,必须加大空中运输索道的矿斗,才能使矿石源源送到选矿厂加工。开始,有个主管生产的干部提出一套计划,要从外地订购一批大矿斗,等设备到齐后再停产安装。这个计划一提出,就遭到工人们的反对。他们说,我们搞生产跃进,是“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需要。一遇到困难,就向国家要钱要物,这不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本色。物是死的,人是活的。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制矿斗,不叫生产停一分钟。在改制矿斗中,工人的手被索道磨破了,眼睛被电弧光刺伤了,仍然坚持战斗。他们说,电弧光只能刺伤我们的眼睛,刺伤不了我们奋发图强的决心。他们同心协力,利用废旧材料,改制一个矿斗,就往索道上安装一个,在不停产不停运的情况下,两天就完成加大矿斗的任务,为国家节省了一批资金。
为了扩大矿石的运输能力,矿工们又提出改窄轨运输线为宽轨运输线的计划。开始,有人提出改轨的枕木要从外地购买,修路时至少停止运输两个月。工人们回答说,买枕木,要花钱,这不符合勤俭节约的精神;修路停运,影响生产跃进,更不是办法。在施工修路的日子里,有的矿工从家中抬来准备修房用的檩木,当铺轨用的枕木;有的领着妻子、儿女,来到三十里长的铁路线上,抬土搬石,平整路基。他们奋战三天三夜,没花国家的钱,没向国家要木材,就提前完成了改轨任务。
修配工人们靠自力更生的精神,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五个月没有向国家领取原材料,修复了大量废旧的备品配件,为矿山生产的持续跃进立了新功。在修配工人的带动下,全矿掀起了回收、利废、修复、代用的群众运动。工人们说,走资派领我们走的是贪大求洋的修正主义道路,毛主席领我们走的是自力更生的光明大道。只要心中有勤俭,手下就无废料。一年来,全矿节约了大量资金和钢材、木材、煤炭、电力,生产成本较历史最低年份降低五分之一。勤俭节约,以旧代新,在矿山已蔚然成风。
高举红旗前进,闯出一条新路
采矿生产的飞速发展,迫切要求加快竖井开拓工程的步伐。矿工们清楚地知道,要保证矿石产量的稳步上升,必须大破消极的平衡论,迅速改变竖井建设落后于开采的局面。一些沿袭旧规的人,把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宣扬的消极平衡论,奉为金科玉律,说什么:矿山上的开拓、采准、备采三级矿量的平衡,是冶金矿山建设的常规,几十年来没人敢突破它。竖井开拓工程的进度有多快,采矿的步子也就迈多大。当时,一些主管生产的干部,也被采、掘之间出现的暂时不平衡现象吓住了。他们主张放慢采矿的步伐,等竖井开拓建设好了,再去提高矿石的产量。在新的矛盾面前,是正视矛盾,迎着矛盾前进,采取主动进攻的姿态,加快竖井的开拓进度,还是放慢开采进度,坐等竖井建设起来,再缓步前进?一场激烈的斗争又展开了。矿工们指出:过去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把三级矿量平衡,看成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法律。他们既不加快竖井开拓工程的进度,又不准加快采矿的步伐,硬要我们跟在洋设计、洋资料的后面一步步爬行。他们鼓吹的消极平衡论,是套在我们工人脖子上的枷锁,是夺取高产的绊脚石。工人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世界上没有绝对地平衡发展的东西,我们必须反对平衡论,或均衡论”的伟大教导,认识到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矿山生产建设的过程,就是一个由不平衡到平衡,再到不平衡的不断发展的过程。矿工们决心用加快竖井开拓进度的行动,突破消极平衡论,促进采矿生产的持续上升。
开拓新的竖井,是矿山建设的重点工程。承担这项工程任务的红坑四队,过去是搞巷道掘进的专业队,既没有设计过竖井,又没有建设大型竖井的经验。开始,有人建议他们“依葫芦画瓢”,照设计院过去设计的方案施工建设。四队工人们知道,照旧的设计方案施工,人员少,设备缺,三年时间才能建成。这样,采矿工人就会断炊,生产跃进更不可能。是走老路,还是闯新路?这时,工人们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毛主席的光辉指示,照亮了矿工们的心。老路走不得!三年等不得!他们决心用自己的双手,绘出一幅先进的设计蓝图,闯出一条建设新型竖井的新路。
一个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设计组成立了。为了尽快提出新的设计方案,他们遍访矿山有经验的老工人,多次察看旧的竖井巷道。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出谋献策,用筷子、木棒和黄泥、胶布,塑造了一个设计模型,把新型竖井的各个部位,准确、清楚、形象地标了出来。过去只有“专家”才能设计的大竖井工程,现在由几个平凡的工人设计成功了。大竖井的延深,上部和下部的贯通精度,要求不超过万分之三。施工中,有些人吹冷风说,竖井延深工程,关系到竖井的命运。上下贯通精度高,中心找不准,竖井就会报废。工人们坚定地回答:技术精度再高,没有我们工人阶级的热情高;工作难度再大,没有我们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决心大。我们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就一定能找准竖井的中心。在老工人的带动下,大家经过多次复测、校正,终于使竖井上下部贯通的精度,达到了设计的标准。一个普通的巷道掘进队,没有新的设备,没有增加人力,凭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和勤劳的双手,只用九个多月的时间,就把一座过去三年才能建成的大型竖井建成了,为保证矿山生产的持续跃进做出了重大贡献。
红透山铜矿的革命矿工,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指引下,实现了生产的新飞跃;又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自己设计并建成了一座现代化大型竖井,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冶金矿山生产开辟了一条新路。
《辽宁日报》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柳州铁路局抓革命、促生产成绩显著
广西柳州铁路局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工人,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使全局革命、生产出现大好形势。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五月,每月完成货运量平均比革委会成立前提高三倍,每日平均装车量提高两倍半,机车车辆运用效率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柳州铁路局革委会成立后,狠抓阶级斗争,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揪出了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其它反革命分子,调动了广大革命工人的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大发展。
柳州铁路局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教导,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铁道部门的代理人推行的修正主义黑货,大立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思想,努力搞好思想革命化,以革命带动和促进运输生产的发展。南宁火车站的革命工人,狠批了刘少奇的“金钱挂帅”、
“业务第一”等黑货,大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今年春耕期间,革委会还专门组织了一个调查小组,走访了沿线六十一个社、队,一百五十多个贫下中农,广泛征求意见,对春耕生产急需物资进行了分类排队,做到优先进站,优先装卸,优先承运,深受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据统计,全局为春耕生产第一线运送了农业机械、化肥、农药、耕牛等物资就有一百三十多万吨,超过了历史上最高水平的一九六六年,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党的“九大”的胜利召开,极大地鼓舞着柳州铁路局各级革委会、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广大革命工人。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认真贯彻落实“九大”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广泛地调动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因素。广大革命工人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因而使全局革命和生产到处呈现一派大好景象。四、五月份连续超额完成了运输生产计划,两个月一共超轴二千五百多列车,多运货物达六十五万八千四百多吨,还创造了日装车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灌南县贫下中农自力更生兴办机电灌溉事业
江苏灌南县广大贫下中农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依靠集体经济力量,自力更生地积极兴办机电灌溉事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县建成电灌站三十座,装机容量一千八百二十五瓩;建成机灌站二十二座,装机容量一千四百五十马力;输电线路总长达八十六公里。电灌加上机灌,全县旱涝保收农田面积已达三十二万亩,约占全县农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二。
农村机电灌溉的飞速发展,使全县农业生产连年获得了丰收。
灌南县地处黄海之滨,大部分是盐碱地。解放前全县只有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几条河道,既不能灌,又不能排,大部分农田大雨成灾,无雨受旱。解放后由于大力兴办排水工程,基本上解决了涝灾的威胁,但灌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广大贫下中农迫切要求兴建机电灌溉事业,从根本上解决旱涝灾害的威胁。
早在一九五八年冬,三口、花元、新安等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就自己规划、自筹资金、自己施工,创建机电灌溉事业,积极改种水稻。但是一小撮走资派却大泼冷水,胡说什么“这是自不量力的盲目行动”,把社队自筹资金兴办机电灌溉事业的群众运动压了下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全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工人,在解放军帮助下,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重新掀起了大办机电灌溉事业的群众运动。缺少资金,他们就组织社员搞集体副业积累;缺少材料,就土法上马,因陋就简;缺少技术,就办学习班,边学边干。
全县广大贫下中农冒着严寒铲冰雪,破冻土,修渠开道,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兴办机电灌溉事业,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胜利大队大力发展养猪事业 农业逐年增产
陕西省陇县新华公社胜利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伟大指示,在文化大革命的三年中,全队公养、私养的生猪头数,比文化大革命以前有了很大增长。平均每年向国家交售生猪近百头,向兄弟社、队提供良种仔猪八百多头。今年上半年生猪的饲养量平均每户达到四点四头。猪多肥料多,农业大幅度增产。
胜利大队过去虽有养猪习惯,但由于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养猪事业一直得不到发展。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狠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发展养猪事业的滔天罪行,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发展养猪事业的积极性,树立了为革命多养猪、养好猪的思想。
这个大队在发展养猪事业中,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扶持社员私人养猪。他们首先教育社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思想认识,并且具体帮助社员解决资金、饲料、猪圈等方面的问题,认真扶持贫下中农养猪。他们还组织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帮助社员有计划的多养母猪。目前,全大队公养、私养母猪九十多头,解决了自繁自养的问题。
胜利大队由于发展了养猪事业,使粮食生产逐年增产,每年超额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增加了集体收入,巩固了集体经济,社员生活也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