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心为革命 一心为人民
——记唐屯大队革委会主任齐桂华保持劳动人民本色的事迹
在辽宁省台安县新开河公社唐屯大队,人们一提起大队革委会主任齐桂华,都热情赞扬说:“齐桂华,干在前,同群众,心贴心,叫她来掌权,我们最放心。”(一)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齐桂华同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被选为省革委会委员、县革委会副主任和唐屯大队革委会主任以后,就是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要说她的变化,那就是她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变得更红了;一心为公、一心为人民的劲头更足了。她常说:“‘官’再大,职务再高,手上的茧子不能少。事情再多,工作再忙,参加劳动不能少。”她说到做到。现在,她除了到省、县开会、值班和办事以外,天天同本大队的贫下中农一起实打实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那里最艰苦,就到那里去。工作越忙,任务越重,她越不放过参加集体劳动的机会。她说:“劳动是咱贫下中农的本分,一辈子也不能变!抓紧机会,能干一气干一气,能干一会是一会。”有一次,她在县里开完常委会,回到大队时,天已经不早了,离收工只有“两袋烟”的工夫,她也抓紧时间和社员们一起干到天黑。还有一次,她到四队去干活,队长看她身体不太好,叫她和妇女在屋里选种籽,让壮劳力到坑里起黑土。她觉得在屋子里选种,一不冷,二不累,倒不错,就答应这个活了。刚抓起种籽,她立刻就想到:为啥那些贫下中农不怕冷,不怕苦,偏偏自己怕冷、怕苦呢?这不是没有把自己看成和他们一样吗?焦裕禄同志带着严重的肝病,顶风冒雪,探流沙,找风口,“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而自己有这点病又算得什么!想到这里,她扛起铁锹,就和贫下中农一块起黑土去了。最近,她参加省首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回到大队看到社员们正在水田里耙地,她二话没说,挽起裤腿走进水田,跟社员们一边劳动,一边交谈她参加这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体会,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贫下中农亲切地对她说:“老齐啊,走的够累了,赶快上去歇歇吧!”她笑着回答:“你们才受累呢!说心里话,我一个时辰没跟你们在一块,就感到比一年过得还慢。一会不劳动心里就没‘底’。”(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齐桂华同志担任县、大队领导以后,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时刻注意自己的思想改造,警惕不要脱离群众。她暗暗地给自己定了五条约法:地位变了,参加集体劳动的制度不能变;职位高了,和贫下中农的感情不能变;生活好了,艰苦朴素的品质不能变;体质弱了,忠于毛主席的红心、革命到底的意志不能变;外出时间多了,接受群众监督,甘当群众小学生的作风不能变。她经常用毛主席的教导,检查、对照自己,看自己还有什么缺点和差距。她说:“一个人看不到缺点是最大的缺点,找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因此,她在工作中或每次从外边开会回到大队时,都非常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顺耳的,不顺耳的一块听,耐心地听。不但听对自己的意见,还听对别人的意见;不但听对大队革委会的意见,还听对公社和县里革委会的意见,主动接受贫下中农的监督。有一次,齐桂华征求群众的意见时,有一个老贫农说:“意见,提不提不吃劲。”齐桂华听了这句话就想,为什么不吃劲?仔细一打听,发现大队革委会有的干部不愿意听“逆耳”的意见,群众的话听不进去。于是,在大队革委会上,齐桂华同志对大伙说:“一个干部,心里有没有群众,可是个大问题。一些出身好的干部,为什么会犯严重的错误?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听毛主席的话,严重地脱离了群众!这个教训,可得记住啊!”
齐桂华同志时时注意联系群众,处处关心群众,她关心贫下中农比关心自己还重。去年入冬之前,她从沈阳开会回来,没进家门,就先到贫农社员苏友山家。苏友山一家六口人,老苏身体不好,爱人又残废,还有四个孩子。齐桂华一进苏家就象到自己家一样,又是挑水,又是洗衣裳,忙个不停。最后,又发现一家人的棉衣还没有做,就跑了十多里地到商店买回布给做上了。苏友山激动地说:“老齐呀,老齐!你当这么大的‘官’,还是时时记住咱们群众,真是个好干部啊!”(三)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齐桂华同志对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指示,感到格外亲切。他常说:“不艰苦就会变修。”有一次县召开常委会,时间很急,县革委会考虑齐桂华家离县城三十多里地,就开小汽车去接她。齐桂华想:“坐吧,可以快点到,不会累个腰酸腿疼的,倒也很舒服;不坐吧,汽车又开来了。”这时,她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于是,她和司机一起学习“老三篇”,一起畅谈如何当个人民勤务员,从而说服了司机把小汽车开回去,齐桂华徒步来到县参加常委会。又一次,大队干部看她从县开会回来走得汗流满面,便关心地说:“老齐啊,你不坐小汽车我们赞成,有现成的公共汽车一次才三角钱,你总应该坐吧。”她说:“大家想想,社员经常到县里办事,谁总坐汽车?社员能走,我也长着两条腿为啥不能走,干部和社员有啥两样。”
新华社通讯员

为什么手茧逐渐少了?
一天,在湖南临澧县革委会担任副主任的革命群众代表唐汇炳从县里开会回来,看到社员在推粪,把鞋脱在晒场上,屋也没有进,就和社员一起干起来。由于有一段时间没有劳动,加上那天走了远路,他只推了几车粪,就感到腿痛腰酸。这件事引起了唐汇炳的思考。夜深了,他坐在油灯下,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老唐给自己提出了问题:为什么担任了县革委会副主任以后,手茧就逐渐变少了,劳动起来就吃力了呢?原来是自己的思想正在“变”。地位变高了,思想上不知不觉地产生了优越感,劳动也逐渐减少了。想到这里,他狠狠地揍了一下自己的头,警告自己说:“汇炳!劳动是你的本份,你可千万不能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否则,就要变修啊!”从此以后,他不管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参加劳动,有时外出开会回来,哪怕很累,也不放过劳动的机会,一边劳动,一边传达会议精神。就这样,他跟群众保持了更广泛的联系。社员们亲切地说他当“官”不象官。
临澧县革委会
临澧县人武部通讯组

专栏:一事一议

“回想”与“防变”
唐汇炳同志由参加生产劳动感到腿痛腰酸而回想了许多问题。他“回想”得好,找出了自己的缺点,发现了自己的思想正在“变”,并采取措施,及时把它克服在萌芽状态,使自己坚持经常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唐汇炳同志的实践说明:一个群众代表担任领导机关的职务以后,要时刻注意“防变”。防什么变?防止变得不劳动,变得有“官气”,变得听不得群众的意见,变得不了解群众的情绪、要求和经验,变得只能当“官”,不能当民,等等。总之,变得脱离了群众。脱离了群众,就不能代表群众,就失掉了作为群众代表的资格,群众就不要你作为他们的代表。这种变的危险是存在的,但是,只要注意了,这种变又是可以防止的。如何“防变”?坚持“回想”是个好方法。唐汇炳同志有这个经验,其他一些群众代表也有这个经验。例如,从劳动突然变得很累而找到自己脱离劳动的危险,从发现群众不再亲切地叫他的名字,而是客气地称呼他的职衔,找出了自己的“官气”。……问题找出之后,立即着手解决,这样就可以防微杜渐,使自己永远保持革命者的本色。
要通过“回想”找出问题,就要靠毛泽东思想。认真领会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并作为“尺子”来“量”自己的思想行动,才可以看出那些对,那些不对,应当怎样做。问题有时也并不明显,要注意从小看大,从现象看本质,不要让问题的苗头在眼皮底下滑过去了。王杰同志说过:“每天睡觉前要回想一天的工作”,“这种制度一定要坚持下去”。王杰同志坚持了这样一个“回想”,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把自己磨练成为一个优秀的革命战士。我们应当向王杰学习,跟唐汇炳同志那样,用“回想”的办法来加强自我改造。

专栏:积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坚持参加劳动,永保贫下中农本色
浙江省桐庐县革委会委员 金洪来
通过“九大”文献的学习,联系实际,我回顾了自己的经历,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这一光辉指示的无比英明、正确。
我原来认为,自己是从农村来的贫下中农,生产样样会,参加不参加劳动没有关系,所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来,劳动参加得少了,与群众的联系也不那么密切了。由于长期脱离了劳动,四肢发软,过去一肩能挑二百斤,现在参加一点劳动就感到腰酸背痛;思想也变了。群众对我的议论也多了起来,有的说:“老金变了,不象个劳动人民了。”开始,我对群众的批评还不服气,认为自己是造反派,大方向是正确的。由于我不虚心接受群众意见,群众对我的意见也越来越多。就在这个时候,我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毛主席的教导,深刻地教育了我。于是,我就深入到生产队,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特别注意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队里的脏活累活我都带头干在前面,很快就改变了与群众的关系。我深深体会到,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今后我一定要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新华社发)

要继续革命 必须密切联系群众
兰州炼油厂革委会成员不断克服种种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思想,深入基层参加劳动,狠抓典型,及时解决问题,夺得革命、生产一个又一个胜利
据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炼油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克服种种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思想,大力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同全厂革命群众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关系,带领革命群众继续革命,不断革命,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这个厂革委会在深入学习和坚决落实“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认真总结了密切联系群众的经验。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要继续革命,不断革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永不脱离群众。
兰州炼油厂革委会成立初期,有少数群众代表争着在革委会办事机构中安排原来自己一派的人,造成了机构庞大。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革委会针对这种错误倾向,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全体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伟大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招降纳叛,任人唯亲,鼓吹做官当老爷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当了革委会成员只能是为人民服务的新起点,决不能谋求个人和小集团的私利。革委会机构庞大、层次繁多,必然会滋长官僚主义,严重脱离群众,不利于社会主义。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彻底改造旧机构,实行精兵简政。精减下来的人员全部下放到基层参加劳动。这样,就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新生革委会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兰州炼油厂革委会认为,精简了机构,下放了科室人员,是在联系群众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但是,要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还需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他们在精简机构以后,曾经有一段时间出现“敲锣卖糖,各干一行”,分兵把口,各管一摊的现象。群众络绎不绝地找上门来,革委会成员每天忙于接待群众来访,陷入事务主义圈子。许多革委会成员不满意这种状况。一些工人群众也诚恳地批评这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革委会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陷入事务主义圈子,必然要脱离群众。认识明确以后,大家一致决心克服事务主义,走出办公室,到生产第一线,狠抓典型,做过细的工作。经过充分讨论研究,革委会决定留下少数成员和工作人员值班,处理日常工作,继续做好接待群众的工作,其余大部分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以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把群众中的先进事物和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加以总结、推广。检修车间和机械厂工人群众组织起工人调查组,广泛进行调查研究,促进了本单位斗、批、改的深入发展。深入基层的革委会负责同志发现这一新经验以后,立即热情支持,普遍加以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全厂的斗、批、改。最近,全厂进行一年一度的设备大检修,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一倍,检修人员却比去年减少一半。在这样的艰巨任务面前,革委会把大检修指挥部设在生产第一线,革委会领导成员带头在油污中劳动,就地解决问题,大大鼓舞了工人的干劲,加速了大检修任务的完成。现在,因为有些问题在下面及时解决了,找上门的群众也减少了。革委会成员深有体会地说:
“过去浮在上面,忙忙碌碌,知心话儿听不到,活思想抓不到,好经验发现不了,吃尽了苦头;现在扎根在群众里头,群众的呼声听得到,活思想抓得到,好经验看得到,工作有了主动权,尝到了甜头。”
兰州炼油厂革委会认为,要密切联系群众,必须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断克服讲排场求舒服的特殊化思想,时刻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革委会成立不久,个别成员出现了讲排场的苗头。革委会发觉后,立即召开全体委员会,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大家认识到,革委会成员是工人阶级的代表,艰苦朴素是工人阶级的本色。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革委会制订了一系列不讲究排场的制度,革委会的成员也处处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随时随地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此外,革委会成员还普遍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赞扬说:
“过去走资派搞特殊化,越来越脱离群众;如今革委会的成员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在思想感情上和我们工人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兰州炼油厂革委会还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的伟大教导,狠批资产阶级派性,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他们经常主动拜访那些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同志,个别谈心,进行自我批评,消除隔阂,沟通思想,同广大革命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附图片)
河北省临西县东留善固大队出席党的“九大”的代表吕玉兰同志与贫下中农一起认真学习党的“九大”重要文献。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