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紧跟毛主席,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上海警备区部分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认真讨论继续革命问题
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部分师团干部,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回顾过去的战斗经历,联系思想实际,认真讨论怎样继续革命的问题。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决心永远紧跟毛主席,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在学习和座谈中,这些师团干部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武器,认真分析了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大家认识到: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因此,只有充分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到继续革命的必要性,不断增强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才能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原“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某团政委刘仁福说:夺取政权是革命的开始,不是革命的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年来,阶级斗争事实告诉我们,阶级敌人不断变换手法,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如果我们忘记阶级斗争,丧失革命警惕,那就是思想上解除武装,已经夺取的政权,还有得而复失的危险。因此,我们必须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树立阶级斗争的观念,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继续革命。
在学习和座谈中,有些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过去往往把革命发展的某一阶段的胜利,看成是整个革命的成功呢?为什么阶级斗争出现尖锐、复杂情况的时候,我们往往有“大吃一惊”的感觉呢?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认识到所以产生这种感觉,归根结底,就是对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规律性没有深刻的认识,就是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必要性没有深刻的认识,就是缺乏社会主义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精神准备。因此,只有念念不忘阶级斗争,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才能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主席教导我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师团干部回顾过去的革命斗争历程,联系今天的革命胜利形势,学习毛主席这一教导,感到格外亲切。他们说,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对立面,就是居功骄傲、贪图享受、停滞不前,因此,能不能保持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是关系到能不能继续革命的大问题。
他们在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后认识到,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资产阶级往往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把我们革命队伍里意志薄弱的人“拉出去”,变成他们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如果我们只想到“功劳”“苦劳”,居功骄傲,停滞不前,那就成了阶级敌人“糖弹”进攻的主要目标,必然要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开倒车”。某师政治部主任梁茂选和某团政委侯赞民说:过去,我们跟随毛主席闹革命,对人民作出了一些贡献。对一个革命者来说,这些决不是“老本”,而是本份。这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替今天和未来。有些人由于光想吃“老本”,总想待遇高高的,生活好好的,工作少少的。结果逐渐由革命变为不革命,甚至发展到反对革命。这些沉痛的教训,使我们深深认识到,任何一个革命者,如果不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迟早有一天,要被人民群众所唾弃,被历史所淘汰。因此,我们必须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头脑,克服继续革命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永不脱离劳动,永不脱离实际,永不脱离群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在学习中,这些师团干部,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斗争实践,深刻认识到,要继续革命,就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大家联系到好八连的战士进城以后,粉碎了敌人“糖弹”的进攻,不断革命,不断前进的事实,深有感触地说,论资历我们比好八连战士长,但论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就不一定比好八连战士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继续革命的思想只有到群众中去立,才能立得牢固。战斗英雄、某部团长王立和和某师师长朱万国,回忆我军干部始终同战士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情景,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我军领导干部发扬了上下一致、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和战士一起,毛主席指到那里,就打到那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但是,也有的人环境变了,地位变了,生活条件变了,由于放松了思想改造,不深入实际,参加劳动少,和群众的关系也就疏远了。他们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在一定意义上说,忘了群众,就是忘了革命,脱离了群众就是背离了革命。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坚持群众路线,这是关系到每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保持革命晚节,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大问题。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永远和群众打成一片,向群众学习,才能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不断前进。
认真改造世界观,在思想上不断吐故纳新”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林副主席指出:“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大家认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首先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在自己的思想上不断革命,不断“吐故纳新”,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永葆革命青春,才能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他们说,参加革命有先有后,有新有老,但是改造世界观的要求都是一样的,不能因为年纪大了一点,资历长了一点,经验多了一点,职位高了一点,就背上了“老”字的包袱。如果背上这个包袱,思想改造就会“慢慢来”,斗私就不会彻底。有的同志有这样一种想法:过去几十年跟毛主席都跟过来了,今天有一点“私”字有什么要紧呀!大家认为,这是缺乏继续革命自觉性的表现。如果这一点“私”字不克服,当革命触到这一点“私”字的时候,就会产生不满、抵触情绪。所以,要做继续革命的促进派,就必须做思想改造上的彻底革命派,不断斗私批修,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他们说,形势在发展,革命在前进,思想改造,一步也不能停息,只要放松一点,就会落后。只有把每取得的一个胜利都当作促进思想革命化的起点,才能永葆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紧跟毛主席不断革命,永远革命。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增强无产阶级党性 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
武钢大办学习班,各级领导班子增强团结,决心紧跟毛主席夺取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武汉十二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和领导小组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最近层层举办以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继续革命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各级领导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参加学习班的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以斗私批修为纲,加强无产阶级党性,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更大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参加学习班的各级领导成员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深刻认识到: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概括了“九大”的基本精神,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同时认识到,要实现革命的大团结,必须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最高的无产阶级党性,就是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党性越强,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就越紧,就越能把自己和党的关系摆正,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反之,资产阶级派性不克服,就会走上脱离党的领导的邪路。
武汉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和领导小组的成员,在学习班里通过总结实际斗争的经验,深深体会到,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是加强革命团结的基础;团结起来,继续革命,是无产阶级党性的重要表现。修建部第一队革命领导小组的成员在学习班上畅谈了他们用毛泽东思想增强革命团结,坚持继续革命的体会。这个队领导小组成立后,由于有的成员产生了“大权在手,大功告成”的思想,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加上社会上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领导成员之间一度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全队的斗、批、改一度停滞不前。后来,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每个成员按照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检查自己的思想,并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很快就克服了不团结的现象。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带动了广大群众,有力地推动了全队的斗、批、改。这个队的第一连过去因为队领导不团结,使这个单位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队领导班子增强了革命团结以后,派了三个领导成员来到这里,很快就改变了这个单位的落后面貌。参加修建部学习班的其他一些队的领导成员,也仿照一队的作法,互相之间开展交心谈心,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增强了革命团结。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武汉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和领导小组的成员认为,要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加强革命团结,继续革命,必须遵循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革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命,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他们在学习班里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大型炼钢厂革委会一位副主任(群众代表),前些时候为了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主动团结那些曾经和他不同观点的群众。当时,原来他自己那一派的群众中有人对他这样做冷言冷语,他自己也有点动摇了。这时,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自己这样做是正确的,是符合毛主席关于革命大联合的教导的,应该坚持做下去。他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检查了自己摇摆不定的根本原因,就是资产阶级的“私”字作怪。他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彻底批判了自己的错误思想,一方面坚持原来的做法,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群众;同时对原来自己一派的群众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促进了两派群众的革命大联合。无数的生动事例,教育了参加学习班的各级领导成员。他们满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学习班办成了斗私批修的课堂,办成了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的阵地。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武汉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和领导小组,遵循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目前正领导广大革命群众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掀起了进一步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热潮。

成都机车车辆厂柴油机车间党支部用继续革命的理论加强支部建设
教育党员永远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
党员大大提高觉悟,主动挑起重担,密切联系群众,全车间革命、生产面貌一新
据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机车车辆厂柴油机车间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教导,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大力加强党支部的革命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党支部在车间中成为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朝气蓬勃的战斗堡垒,带领广大群众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经过整党建党,柴油机车间党支部委员会及时地研究了加强党支部的革命化建设问题。支委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深刻地认识到:在社会主义时期,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不能正确地解决党的建设问题。因此,必须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作为党支部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党支部委员们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这些伟大教导,组织党员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每一个党员,教育党员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柴油机车间党支部委员会在组织党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加强党支部革命化建设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始终把对党员进行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摆在一个重要位置。他们认为,只有懂得党的历史,才能懂得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才能懂得毛主席的伟大,才能懂得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也才能自觉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紧密结合当前的斗争实际,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同群众一起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肃清其余毒。广大党员通过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思想面貌焕然一新。例如有的党员过去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驯服工具论”的毒,只埋头生产,不过问政治,结果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跌了跤,喝了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些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总结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他们的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提高,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绝不能做“老好人”,绝不能只顾生产,而要做阶级斗争的先锋战士,做执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先锋战士。他们提高了认识,自觉地站在斗、批、改的最前列,带领群众前进,为广大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还有的党员,过去中了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和“群众落后论”的毒,总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通过革命大批判,他们找到了自己脱离群众的病根,自觉地斗私批修,清除流毒,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更加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这个车间党支部根据对立统一的法则,狠抓党员的活思想,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党员永远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有一段时间,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上产生了畏难情绪。党支部发现这些思想苗头后,马上举办了有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和党员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老三篇”。大家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等光辉形象作镜子,用新党章作尺子,自觉地对照检查自己,斗私批修。一致认识到:畏难情绪是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的表现,根子是个资产阶级“私”字。共产党人应该具有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对革命无限忠诚,为人民鞠躬尽瘁,决不能计较个人利益。经过学习,同志们大大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积极主动地挑起革命重担,紧密地依靠群众,使全车间革命、生产出现了一个崭新的面貌。
随着革命、生产大好形势的发展,在党员干部中骄傲自满情绪又有所露头。党支部除及时用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教育大家以外,每受到上级一次表扬,支委会就马上组织大家找差距,订措施,使大家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为了保持和发扬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这个车间党支部自觉地把支部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无论是开支部委员会或是党小组会,他们都邀请革命群众参加,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附图片)
全国战斗英雄、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郅顺义,努力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保持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他在某工厂支左时,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