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革命的道路,伟大胜利的道路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热情赞扬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五日发表题为《革命的道路,伟大胜利的道路》的社论,热情赞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个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这不仅关系到中国人民的命运,而且关系到世界革命运动和解放运动的命运。
社论说,这次大会的重要历史意义在于:彻底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危险阴谋,总结了历史经验,体现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战无不胜的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全部活动的指针,高举反对帝、修、反的斗争的旗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的进一步发展制定了一个革命的纲领。
社论说,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的文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思想,这些文件是巨大的思想财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从而丰富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尤其是毛泽东同志最亲密的战友林彪副主席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阐明的毛泽东同志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思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个思想对于国际共产主义来说是非常丰富的、具有伟大意义的新经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必须深入学习,以便在群众中广泛传播。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在她的艰巨的、光荣的和英雄的道路上取得了伟大成就,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忠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因为她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同毛主席英明的、高瞻远瞩的领导分不开的,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主席几十年来一直领导着党,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正确地同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作出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贡献,不仅捍卫了,而且全面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社论指出,毛泽东同志科学地制定、论证和亲自一贯贯彻的中国共产党的最重要的方针之一,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方针。这一方针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生命力和一切胜利的源泉。这一方针是以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各国人民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事业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为依据。
社论说,谁要是不坚持这一方针,甚至反对这一方针,那他就只能是一个投降分子和叛徒。革命者所以成为革命者,不仅是由于他们具有革命的理想,而且为了把这一理想变成现实,他们对本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力量具有不可动摇的信心,并且紧紧地依靠这些力量。革命者的任务,不是象等待外来的礼物那样坐等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是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别人的援助和支持上面,而是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为革命作准备,领导群众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光荣地尽到对本国人民的义务,光荣地尽到对世界无产阶级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民国际主义的义务。
社论说,鉴于世界革命运动和解放运动目前经历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强调这一方针,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帝国主义者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帮助下,正在竭力扼杀各国人民的革命精神,散布对各国人民的力量、努力和斗争的怀疑,使各国人民处于消极被动状态,恫吓他们,威胁他们,并且对他们进行封锁、挑衅和公开的侵略。在这种情况下,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共产党人和各国人民的革命的乐观主义,增强他们对自己力量的信心;要使他们更加深信:他们是不可战胜的,他们能够胜利地同现在还貌似强大、经历着重重深刻矛盾、而且正走向不可逃脱的死亡的敌人进行斗争,打败这些敌人。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是典范,她在将近半个世纪中,进行了伟大的斗争,打倒了许多敌人,克服了重重巨大困难,粉碎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封锁和阴谋,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使伟大的中国成为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的、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坚不可摧的堡垒。中国共产党这个典范,光辉地证明了自力更生这一方针的正确性和生命力,是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革命者的巨大鼓舞源泉,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革命者都必须好好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社论说,十九年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历史遗留下来的极其落后的状态。毛泽东同志天才地解决了关于必须依靠什么力量来改变落后状态和建设新中国的这个重大问题。他指出,“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我们并不孤立,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和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强调自力更生”。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中取得的辉煌成绩鲜明地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所创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英明正确。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广大劳动人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工矿企业不断刷新生产纪录,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生产水平,技术革命正在不断发展。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到一九六八年底,我们全部还清了公债。我国已经成为一个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地全面建设独立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方针,是唯一正确的方针,这不仅对于大国、而且对于小国都是如此。社论说,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就没有、也不可能有政治上的独立。这个进程既适用于国家利益,也适用于社会主义的国际利益。只有发展和巩固了每个社会主义国家,只有使每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地位有所巩固,才能在国际范围内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在各方面的力量。
社论说,这样做,丝毫也不排除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在各个领域里的国际合作,这种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严格遵守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根据平等、互利、兄弟般的无私援助、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和尊重领土完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合作。这样做,也并不排除同资本主义国家在互利的基础上建立经济、贸易关系。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过去强调、现在强调,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各国共产党、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无论是大国或小国,各革命运动都是彼此帮助、互相支持的。不可能是一个党、一个国家或那一国人民单方面去援助和支持其他党和人民,而后者只是接受这种援助和支持。提供援助或接受援助,既不是一种负担,也不是一种布施,而是每个革命运动的一种义务和权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就是具体贯彻这些原则的光辉典范。
社论说,在苏修疯狂的反华运动中,老早就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苏联修正主义分子,用尽了他们吃奶的气力,来攻击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这个重要革命原则。苏联修正主义分子攻击这个原则的原因是很清楚的。他们企图以此来拚命为苏联领导的大国沙文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辩护。为实现这一政策,苏联领导集团大肆宣扬他们给别国的所谓“援助”,而他们的这种“援助”,跟美帝国主义者的“援助”一模一样,是套在各国人民脖子上的一条绞索。他们通过已成为其帝国主义政策工具的经济互助委员会,千方百计想要将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经济一体化”、“国际劳动分工”、“专业化与合作”、建立“国际经济联合企业”、“超国家计划机构”等强加在其他国家头上。这一切都是为了驯服、奴役、剥削这些国家,以建立对它们的完全统治。
社论指出,莫斯科领导人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奴役政策同美帝国主义奉行的对其他各国人民和国家的政策不但没有任何不同,而且在配合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的同时有所发展。这种政策是永远不会成功的,它注定要失败。全世界各国人民已经起来反对这种政策,反对声名狼藉的苏美联盟。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坚强堡垒、不可战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世界反帝反修阵线的前哨。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分子的攻击和诬蔑丝毫动摇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而只能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作用和威望越来越高。人民中国的地位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战争威胁、讹诈、挑衅和反华阴谋所动摇不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象岩石一样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她准备坚决、全部、彻底粉碎任何敌人或敌人的联盟。谁敢触动中国必将遭到灭亡。
社论最后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坚决的和有原则的立场,贯彻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具有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精神,已成为巨大的鼓舞人心的源泉,成为取之不尽的力量的源泉,成为一切共产党人和为争取自由和独立、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的各国革命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柱。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周围的共产党人和各国人民,一贯遵循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革命学说,将一往直前,打倒一切敌人,扫除一切障碍,在他们光荣的革命道路上不断取得越来越大的新胜利。

在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山东小麦喜获丰收
河北小麦长势喜人
新华社济南八日电 山东省今年夏收形势大好,小麦获得丰收。
全省五千多万亩小麦已经陆续黄熟。从鲁西南平原到黄河两岸,从泰山南北到胶东半岛,到处是一片丰收景象。小麦成熟早的菏泽、济宁、泰安等地区的广大社员,正在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起早带晚地挥镰收割。
目前,山东省广大革命干部、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和广大贫下中农,高举“九大”的团结、胜利的旗帜,认真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决心做到不浪费一粒麦,把丰收的果实全部拿到手。许多地区的革命委员会已经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夏收第一线,向广大贫下中农宣传“九大”文献,并参加夏收,领导夏收。驻军广大指战员已开始奔赴夏收前线,积极支援贫下中农搞好夏收。
今年山东省小麦丰产,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省广大贫下中农广泛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并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斗私批修,破私立公,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下,广大贫下中农不怕苦,不怕累,战天斗地,克服困难,使去年秋种种得适时,种得好,为今年小麦丰产打好了基础。
去冬以来,很多地区的贫下中农,学习大寨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冒着风雪严寒,兴修水利,扩大了浇麦面积。今春小麦返青后,又正值党的“九大”胜利召开,广大贫下中农在“九大”的巨大鼓舞下,斗志更加昂扬。他们怀着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以冲天的革命干劲,狠抓麦田管理,增加追肥、浇水面积,以夺取小麦丰收的实际行动向“九大”献礼。菏泽地区今年小麦追肥面积达到三百万亩,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郓城县的八十万亩小麦,有五十万亩追施了化肥。
在夺取小麦丰收的过程中,山东省工交、财贸、卫生战线也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这些系统的广大革命工人和广大革命师生,也正全力以赴支援夏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八日电 我国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的河北省的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许多老贫农高兴地说: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好的麦子,这是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伟大方针的胜利。河北省各级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决心打好“三夏”这一仗。现在,部分地区的小麦已经黄熟,南部邯郸、邢台等地已开镰收割。
河北今年小麦长势,无论平原、山区,还是低洼盐碱地区,普遍好于往年。沧州地区、衡水地区等历年低产盐碱地区,以及邢台地区东部、天津地区南部的盐碱低洼地区,小麦长势之好都是历史上少见的。冀中平原和京广铁路沿线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水浇地麦田,小麦长势也比往年好。各地出现了不少大面积的高额丰产田。
广大贫下中农深有体会地说,今年的夏季丰产,是靠毛泽东思想得来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开展,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步步深入。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今年春寒多雪,连续出现寒潮。小麦生长期间,衡水、沧州、邢台、石家庄等地区的许多社队,又受到了风沙和冰雹等自然灾害的袭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坚决的斗争,保证了小麦正常生长。小麦生长后期,许多地区的小麦发生了锈病。各级革委会马上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抗灾经验,及时传播推广,大大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
为了夺取夏季丰收,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农业八字宪法”。从去年冬季以来,就掀起了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全省新打机井三万多眼,兴修大小渠道近万条,小型水库二百多座,使水浇地面积大大增加。各地的麦田不但底肥多,播种适时,而且管理及时,保证了小麦的茁壮生长。
河北省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不打无准备之仗”的教导,狠抓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的“三夏”准备工作。他们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武装群众,充分发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搞好“三夏”生产。
河北省工交财贸部门广大革命群众,在党的“九大”鼓舞下,早动手,早计划,早安排,早供应,积极支援“三夏”生产。许多基层供销部门改变了过去单靠上级调拨和外地进货的依赖思想,采取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办法,组织起铁木制修和编织小组,开展起农具制造修理活动。
目前,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防止和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发扬彻底革命精神,积极准备同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作斗争,力争做到丰产丰收。
(附图片)
江苏省海安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坚决实现“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获得今年夏收作物的大丰收。图为南屏公社凤凰大队的社员、民兵在喜割大麦。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