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表扬话”和“批评话”
山东沂南酒厂工人 麻光文
“表扬话”和“批评话”,虽然都是“话”,但一个听起来“顺耳”,一个听起来“逆耳”。怎样正确对待呢?这是关系到搞好团结的大事情。
有的同志专爱听“表扬话”。一听,洋洋得意,沾沾自喜,对表扬自己的人特别热情,认为这才是自己的知心人。听“批评话”就大不相同了。一听,火冒三丈,满腹牢骚,对批评自己的人格外冷淡,认为这是与自己过不去。为什么对两种话会有截然不同的态度呢?这是因为资产阶级世界观在起作用的缘故。
应当怎样听“表扬话”呢?当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成绩,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为人民做了几件好事,这时候,群众说一些表扬的话鼓励我们,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决不可以作为骄傲的资本。在“表扬话”面前,不要只看见成绩,看不见缺点,要总结经验,找出差距,继续提高。如果一听到“表扬话”,就把尾巴翘到天上,结果就要脱离群众,就要落后,就要犯错误。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们脑子里要时时刻刻有阶级斗争这根弦。你爱听“表扬话”,阶级敌人就会钻空子,千方百计迎合你,恭维你,给你灌迷魂汤,拖你下水。“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那些专爱听“恭维话”的同志,对此要特别警惕。
怎样听“批评话”呢?群众对我们工作中或作风上的缺点、错误提出批评,是好事不是坏事,这正说明群众对我们关心和爱护。尤其是对革命委员会中的成员来说,群众推选我们掌权,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在掌权的过程中,我们有些做法,如果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群众提出批评,是关心印把子、爱护革命政权、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表现。我们必须从这个高度去认真听取群众的“批评话”。群众的正确批评意见,我们一定要虚心接受;就是不正确的批评意见,我们也应当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去正确对待。
人们常说:听话要听音。这就是说,要分析“话”的实质。无论是“表扬话”、“批评话”,我们都要正确对待,认真思考。这样,才能做到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增强团结,搞好工作。

专栏:工农兵论坛

“放大”与“缩小”
河北省广宗县西板台大队 翟银须
“放大”和“缩小”,这是我们在搞好团结中,常常碰到的一个问题。所谓“放大”,就是用“放大镜”去看待别人的缺点和错误。这样,在他的眼里,芝麻就成了西瓜。所谓“缩小”,就是对自己的缺点、错误,来一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以一美遮百丑,即使是原则性的错误,也不肯作触及灵魂的自我批评。
“放大”与“缩小”,都是不利于团结的。
把同志的缺点或错误任意放大,就可能伤害同志,甚至会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自己营垒的人往敌人那里推。其结果是破坏了团结,扩大了对立面,孤立了自己。
把自己的缺点或错误任意缩小,想给它的存在寻找种种借口,取得“合法地位”,抱这种讳疾忌医的态度,就不能及时纠正缺点或错误,任其发展下去,必然会犯大错误,给革命事业带来更大的危害。任意缩小自己的缺点或错误,不能使别人心服口服,也会影响团结。
“放大”与“缩小”,尽管表现形式不同,根源都是一个“私”字。这种人既不能正确对待同志,也不能正确对待自己。他们想的往往是自己和自己的小山头,忘记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忘记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他们不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去分析研究事物,因而不能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这样,就要碰钉子,就搞不好团结。
毛主席教导我们:“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一切革命的同志,对自己,对别人,都要注意防止和克服片面性,这对于团结同志,特别是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是很重要的。

团结之花处处开
河南省新野县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积极响应“九大”号召,认真落实“九大”精神,最近纷纷奔赴基层单位,和当地革命群众一起,解开了一个个不团结的“疙瘩”,使团结之花处处开放。
一对红
在县文工团里,人们称赞郑荣振和于海凡是“一对红”。
文化大革命以前,他俩一个是工会主席,一个是团支部书记;现在,一个是革委会副主任,一个是业务辅导员。
他俩年岁一般大,家庭出身都是贫农,同年进入剧团。过去,他俩台上台下,形影不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大叛徒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他俩分开了,并分别成为两派群众组织的头头。他俩在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下,小事无限上纲,好朋友变成了“对头”。文工团革委会成立之前,两派群众组织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但思想上的隔阂还没有完全消除。
县革委会常委陶治中,带着“九大”的团结精神来到了文工团。他和郑荣振、于海凡一起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陶治中又领着他俩把学习班办到他们的家里,请两家的老人诉旧社会的苦。老人忆旧社会的苦,谈新社会的甜,深深教育了他们。他俩紧拉着手,站在毛主席像前,说:咱俩是一根藤上的瓜。过去闹分裂,是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毒。今后一定要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团结起来,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
从此以后,他俩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最近,他俩又一道深入农村,决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走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在无产阶级文艺革命中立新功。他们高兴地说:我们现在的团结是建立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比文化大革命以前团结得更好了。
兄弟队
去年秋天,沙堰公社孟营大队第一生产队因拉车不小心,轧坏了第二生产队的庄稼。二队的干部一怒之下,挖断了通往一队的大车路。就这样,两个生产队之间结了个“疙瘩”。
一队总想找机会“报复”一下。两个生产队相邻,还能没有“报复”的机会?今年春天,二队的小牛吃了一队的麦苗,一队的人就把小牛逮住,想让二队去赎。……
县革委会委员赵希录,带着“九大”的团结精神来到这两个队,办起了两个队的联合学习班。在学习班上,两个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团结的伟大教导,联系本队实际,回顾了两条路线斗争史。两个队的贫下中农说,在旧社会,我们受尽了地主的欺压。解放后,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一队二队的贫下中农紧密团结,打倒了地主恶霸,完成了土地改革。合作化时期,我们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紧密团结,抵制了大叛徒刘少奇大砍合作社的妖风,取得了胜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叛徒刘少奇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挑动群众斗群众,影响了我们两个队的革命和生产。历史的经验,使我们贫下中农进一步认识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教导是伟大的真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加强团结。
认识提高后,两个队都主动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向对方道歉。一队队长带领二十多个社员,拉着小牛,到二队道歉。二队队长带领五十多名社员,立即把自己挖断了的大车路修复,并向一队道歉。两个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家与家,户与户,人与人,展开了广泛的谈心活动,亲密地团结起来了。人们都说:这两个队真是兄弟队!
团结对敌
棉花庄大队的民兵营长和他所在队的生产队长,几年来一直不团结。
为了贯彻、落实“九大”精神,解放军支农人员苏克文来到这个大队,和两家合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在学习班上,大谈团结的意义,摆两家不团结的危害,找不团结的原因。他们认识到,由于两家不团结,影响了这个生产队的民兵工作,两个地主分子乘机蠢动起来,投机倒把分子也乘机活动,坑害社员群众。两家人在学习班上一起诉了在旧社会同受这两个地主分子压迫、剥削的苦,诉了前几年同受这个投机倒把分子坑骗的苦。
两家人在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反对自由主义》。他们在摆情况时,发现两家之所以不团结,原来是那个投机倒把分子在背后搞鬼。于是,两家人和社员群众一起,狠狠地斗争了那个投机倒把分子。在斗争中,又揭发出地主分子指使这个投机倒把分子破坏两家团结的罪行。那个地主分子恶毒地说:“把民兵营长和生产队长的关系搞崩,咱的日子就好过了。”群众气愤万分,接着狠狠地斗争了那个地主分子。
戳穿了阶级敌人破坏团结的阴谋,从此,这两家人团结了。他们深有体会地说:阶级敌人心不死。咱们闹不团结,就正好上了敌人的圈套。咱们要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最近,他们采取措施,加强了对阶级敌人的专政。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上钢三厂革委会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
总结加强革命团结的经验
决心带领群众夺取新胜利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第三钢铁厂革委会在认真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中,认真总结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不断增强革命团结的经验,决心更好地带领全厂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上钢三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最近以来,联系本厂斗争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加强团结的重要指示,认真分析了全厂各车间和部门加强革命团结的情况,总结了加强革命团结的经验。他们通过具体分析看到,全厂十五个车间和部门,凡是领导班子之间、干群之间、群众之间团结得好的,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落实得就好,革命群众干劲就大,革命和生产就搞得朝气勃勃;凡是车间团结搞得差的,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落实得就差,革命和生产就时起时落。还有些车间和部门,原来革命干部和群众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团结一致,大家越干越有劲,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可是后来由于放松了革命团结,结果落到了先进车间的后面。通过一个车间一个车间地分析总结,厂革委会充分认识到不断加强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团结是胜利的保证。他们在对全厂情况充分了解之后,便立即针对某些车间、某些单位不团结的现象,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搞好革命团结。
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团结全厂广大群众、广大干部的重要保证。因此,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首先带头结合深入学习“九大”文献,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从中总结团结的经验,提高加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厂革委会的新老干部,都以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衡量自己,把加强革命团结,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他们回顾了“一月革命”夺权和建立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回顾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和斗、批、改各阶段任务的胜利开展,更深刻地体会到,没有革命的团结,就没有革命的力量,没有革命的胜利。他们说,我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最广大的革命群众,打倒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建立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我们在开展革命大批判、整党和清理阶级队伍的过程中,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组织起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地增强革命的团结,才能不断地夺取新胜利。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大旗,更好地加强革命团结,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得越紧越好。
厂革委会在积极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不断增强革命团结的同时,满腔热情地促进一些车间革委会,解决新老干部不团结的问题。
厂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加强革命团结,必须正确地对待反对过自己的人。他们说,反对自己的,不一定都是坏人。因此,他们做到:如果革命群众反对得正确,自己就要勇于改正错误;如果革命群众反对错了,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就积极进行帮助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而决不以曾经对“我”的态度去对待那一部分群众。这样做的结果,大大加强了革命团结,革命和生产搞得越来越好。
上钢三厂各级革委会通过这次大学习、大总结,更深刻地体会到,要不断地增强革命团结,必须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的伟大教导,经常注意在领导班子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话当面讲,有问题、有矛盾摆在桌面上解决,不搞小动作,不搞自由主义,随时注意克服不利于团结的坏作风。

瑶族汉族干部一条心
乳源瑶族自治县革委会中的瑶、汉族干部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紧密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断夺得斗批改新胜利
据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革命委员会内的瑶、汉族干部,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大大增强了革命团结。他们在工作中,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从而带领全县瑶、汉族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认真搞好斗、批、改,取得了新的胜利。
地处粤北山区的乳源瑶族自治县,有十多万瑶、汉族人民。自治县革委会成立后,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针对民族地区的特点,十分重视增强瑶、汉族人民的革命团结。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团结的教导,认识到,自治县革委会是瑶、汉族人民的新生的革命政权,要代表瑶、汉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带领瑶、汉族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胜利前进,首先的最重要的问题在于革委会领导班子的团结。只有经过瑶、汉族干部的团结,才能带动瑶、汉族广大革命群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一条心,完成全县斗、批、改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更大的胜利。
在自治县革委会当中,有一部分瑶族干部分别担任了革委会的副主任、常委、委员等职务,还有一部分瑶族干部参加了革委会的机关工作。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和关于民族团结的一贯教导,对革委会内的瑶、汉族领导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多次进行民族团结的教育,把搞好民族团结的问题提到执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巩固、发展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高度来认识。他们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瑶、汉族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革委会内的汉族干部,见到瑶族干部工作上有成绩,就及时表扬,不断树立瑶族干部的威信。在工作中,汉族干部都主动与瑶族干部商量,征求瑶族干部的意见,还具体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这样就充分发挥了瑶族干部的智慧和才能。为了增强瑶、汉族干部的团结,革委会瑶、汉族干部之间还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在共同战斗中,汉族干部虚心学习瑶族干部艰苦朴素,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革委会成员还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教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县革委会有个汉族干部是常委,有个瑶族干部是委员。文化大革命中,这两个干部由于观点不同,有了隔阂,参加三结合后,没有及时谈心交心,因而影响了团结。针对这一情况,革委会组织他们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革命群众的帮助下,他们自觉地斗私批修,很快地消除了隔阂,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变成了“一对红”。
由于县革委会内的瑶、汉族干部的紧密团结,也就促进了瑶、汉族革命人民的大团结。瑶、汉族人民互相鼓舞,共同前进,互相帮助,亲如家人。
这个自治县的瑶、汉族人民的革命大团结,保证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现在,自治县瑶、汉族人民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认真学习贯彻“九大”光辉文献的新高潮。他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加强革命团结,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