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出击取得新胜利
在南部各府和北部清莱府同美泰反动军警进行多次战斗消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在南部各府不断袭击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
这家电台说,五月四日到五月二十五日,人民解放军在宋卡府沙劳县,同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进行了多次战斗,打死打伤敌人约三十名,缴获一批战利品。五月二十五日,博他命府爱国人民武装在直辖县地区袭击敌人据点,打伤敌人多名,缴获电台两部,步枪十二支。
电台还报道,亚拉府爱国人民武装,从六月二日到十六日,分别在也哈县和勿洞县地区,多次袭击敌人据点和伏击敌人警察巡逻队,打死打伤敌人多名。洛坤府爱国人民武装,五月二十七日在差旺县进袭敌人的“乡村保安队”,打死打伤敌人五名。在这以前,人民武装曾在差旺县烧毁一座警察署。
电台说,董里、陶公、素叻、北大年等府爱国人民武装也频繁出击,并派出武装宣传队深入村庄,动员、组织群众,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家电台还说,今年头五个月,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同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作战五百多次,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奋战在泰国北部清莱府的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最近频繁出击敌人,取得新战果。从四月中旬到六月初,共歼灭敌人近百人,击毁击伤敌机七架。
这家电台说,四月二十九日到六月九日,人民解放军在清莱府各地,同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战斗多次,打死打伤敌人七十一名,击落美国—他侬集团的直升飞机一架,击伤四架,击毙机上的三名美国侵略军,同时还击伤一架侦察飞机。
这家电台还报道,四月十三日到四月二十九日,清莱府爱国军民同敌人战斗多次,打死打伤敌人十八名,并击毁了一架美国—他侬集团的直升飞机。

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所谓“特殊关系”论是控制和侵略邻国的赤裸裸强盗理论
印度扩张主义者为了控制和侵略它的邻国,制造了一种所谓“特殊关系”论。这种强盗理论是印度外交部长迪·辛格在六月初访问尼泊尔时抛出来的。他说,“因为历史和传统的关系,我们同尼泊尔有着特殊的关系”。
根据这种“特殊关系”,印度的军事顾问团和军事人员可以赖在尼泊尔不撤;印度可以入侵尼泊尔的领土——苏斯塔;印度可以利用地理上的条件阻挠和破坏尼泊尔的对外贸易,如果别人说个不字,那就是破坏“特殊关系”,印度就要对别人进行“封锁”,如此等等。印度扩张主义者的“特殊关系”论,说穿了就是:他同邻国的关系不是主权国与主权国之间的平等关系,而是一种不平等的“特殊的关系”,即拥有“无限主权”的大国和“有限主权”的小国之间的关系。
印度外长强调这种“特殊关系”的“历史和传统”的实质,就是印度扩张主义者不但要继承而且要保持过去英帝国主义侵略尼泊尔时期所攫取的殖民主义的特权。印度“独立”后,尼赫鲁曾公开宣称,“印度把喜马拉雅山看作是它的安全边界。”一九五二年印度副总理巴德尔说得更露骨:“必须派遣军队接管尼泊尔,象对克什米尔一样把它当作印度联邦的一个独立成员。”这就是迪·辛格要保持的所谓“历史和传统”。
印度扩张主义者仗着他们的主子美帝和苏修的扶持,摆出一副大国的臭架势,欺负邻国,公然把国家之间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践踏在脚下,而又搬出“特殊关系”论,侈谈什么同邻国的“友好”,真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不知天下有羞耻事!
一切帝国主义者,不论是新老殖民主义,还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都为了侵略和扩张制造过各式各样的强盗理论。杜勒斯要其他国家“把民族利益从属于世界大家庭的利益”;勃列日涅夫之流则叫嚷为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其他国家的主权只能是“有限的”,而他们的主权则是“无限的”。印度扩张主义者却说为了“印度安全的利益”,它同邻国之间的关系只能是一种“特殊的关系”。就是说,你是他的邻国,同他有“特殊关系”,你的主权就得出让给他,你就得接受“有限主权”论。真是奴才学主子,一脉相承!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最近严正驳斥了这种“特殊关系”论,表示“尼泊尔不可能为了印度的所谓安全出让主权或者接受所谓的有限主权。”他的谈话显然是合情合理的,反映了尼泊尔人民对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愤怒心情。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认为,不论大国、小国,都必须把相互关系建立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尼泊尔人民反对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一切受美帝、苏修及它们扶植的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侵略、控制、干涉和欺侮的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尼泊尔人民维护自己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记者述评

比斯塔首相就尼泊尔和印度关系发表谈话指出
尼泊尔不能为印度的所谓安全出让主权
尼泊尔公众舆论纷纷斥责印度对尼泊尔的扩张主义政策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八日电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二十四日晚上接见了尼泊尔《新兴的尼泊尔报》记者,就尼泊尔和印度关系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谈话。
在谈到印度外长迪内希·辛格经常说印度同尼泊尔之间存在着“特殊关系”的问题时,比斯塔说: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有人以为只有尼泊尔从这里得到好处,那是不对的。但是,我们认为,尼泊尔不可能为了印度的所谓安全出让主权或者接受所谓的有限主权。脱离地理、社会和经济现实而谈同尼泊尔的特殊关系的理论是不符合我们现代的关系的。”
比斯塔说:“就尼泊尔而言,它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和正直的。……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尼泊尔一直并且将继续尽它最大的努力来发展这些关系和加强这一友谊。”他说:“应该根据尼泊尔对卡那里河工程所抱的希望没有什么进展、它在进行真正的贸易和过境上的困难以及目前印度报纸上诽谤尼泊尔的不友好的运动来看待这件事。如果友谊是双方的事的话,那么我并不认为,尼泊尔有任何理由对它对这一友谊所作出的贡献感到不满意。”
比斯塔在谈话中指出,在北部边境一带检查哨所里的印度人员和在尼泊尔的印度军事团都应该撤走。他说:“王国政府认为他们能够而且应该撤走。”印度军事团“前来的目的已达到,所以他们应撤走。把他们呆在这里同这个条约或任何全面的关系连系在一起是不正确的。这种做法使有关方面对印度对尼泊尔的意图产生误解提供了理由”。
比斯塔在谈到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武器援助协议的情况时说:“当修改协议的谈判正在进行的时候,印度已口头上提出,印度政府将请王国政府取消这个协议,而不是修改协议。王国政府因此写信给印度,就尼泊尔而言,协议已不再存在。”
在谈到尼泊尔印度和平友好条约规定的相互承担的义务问题时,比斯塔指出:“这个和平友好条约是在印度独立后三年,即在一九五○年由两国签订的。自从那时以来,在印度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军事上的事态发展。这些事态发展一方面是在印度同苏联和美国的关系上发生的。另一方面是在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上发生的。(印度)并没有把这些事态发展告诉尼泊尔,因此印度自己已经认为,而且导致尼泊尔认为在这样的问题上交流情报是不必要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八日电 尼泊尔公众和舆论谴责印度对尼泊尔的扩张主义政策。
据尼泊尔报纸报道,在巴克塔普尔市举行了群众集会,抗议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在会上发言的人都谴责印度反动当局损害尼泊尔的独立和主权的行径。他们指出,印度不仅在尼泊尔苏斯塔地区制造骚乱,而且在南部长达五百英里的开放的边境线上也制造骚乱,印度一直在侵占尼泊尔的领土。发言的人号召对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保持戒备和警惕,以保卫尼泊尔的独立和主权。参加这次群众集会的有当地的青年、学生、农民和居民。
六月初,在拉利特普尔市也举行了群众集会,谴责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集会通过的决议说,印度必须停止它在苏斯塔地区和尼印边境内其他领土上制造骚扰活动;北部边界检查哨的印度人员必须撤走。
《新兴的尼泊尔报》二十六日在社论中批评了印度对尼泊尔的政策。
《祖国报》二十六日的社论说,“尼泊尔一直希望同印度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来自新德里的反应却是令人气馁的。”社论列举了印度对尼泊尔内政的干涉。社论指出,“尼泊尔人民要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
《祖国周刊》在最近的评论中也谴责印度干涉尼泊尔的内政。
《社会报》在最近的社论中谴责印度官员和报纸反对尼泊尔的宣传。社论谈到印度在科希、甘达克以及其他灌溉工程上对尼泊尔的态度时说,“印度只顾自己使用这些水利资源,而尼泊尔的地里却仍然是干涸的。”社论在谈到印度对尼泊尔的经济剥削时说,“我们可以指出,印度对它生产的必需品,例如,糖、煤油、汽油、铁、纺织品、盐索取高价,这些商品在尼泊尔销售的价格比国际市场高百分之二十。这使人们对印度以向尼泊尔出售货物进行榨取达到何等程度有一个清楚的概念。印度向尼泊尔的出口值每年达七亿五千万卢比。”社论说,“印度为了保护它对尼泊尔的贸易垄断地位,拒绝对尼泊尔同第三国的贸易提供必要的过境便利,阻碍尼泊尔工业的发展。”

反对美帝“特使”洛克菲勒再度到拉丁美洲进行阴谋活动
阿根廷、多米尼加人民掀起强大反美怒潮
阿根廷全国工人将举行大罢工 圣多明各人民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阿根廷人民举行反美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洛克菲勒即将到拉丁美洲进行第四阶段的阴谋活动。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学院的学生二十四日晚一度占领了这所学院的大楼,在那里举行了反对美帝和翁加尼亚独裁政权的集会。学生们在焚烧了一面美国星条旗之后,走上大街举行示威游行,愤怒高呼“我们不要洛克菲勒!”“美国佬是拉丁美洲的灾祸!”等口号。在示威游行过程中,学生们英勇地抗击了用催泪弹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
二十五日晚,阿根廷首都五百名示威学生再次占领了哲学和文学学院的大楼,在那里举行抗议洛克菲勒“访问”的集会,并且筑起工事,同拿着机枪冲进这幢大楼的反动警察展开了搏斗。
在拉普拉塔和罗萨里奥,二十五日也爆发了学生的反美示威游行,并出现了“洛克菲勒滚蛋!”的标语。
阿根廷人民反对美帝和反对翁加尼亚独裁政权的怒潮日益汹涌澎湃,工人和学生联合起来进行斗争的形势一片大好。
阿根廷工人最近宣布,将在六月三十日举行全国规模的罢工,以抗议美国瘟神洛克菲勒对阿根廷的“访问”。阿根廷许多群众组织已宣布洛克菲勒为“不受欢迎”的人。
据报道,洛克菲勒将于六月二十九日到达阿根廷,开始他“访问”拉丁美洲的第四阶段的阴谋活动。阿根廷独裁者翁加尼亚为洛克菲勒的到来采取了各种严格的“安全”措施,并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的镇压。二十五日,翁加尼亚独裁政权在首都无理逮捕了数以百计的学生。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爱国居民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反美活动,强烈抗议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洛克菲勒即将对多米尼加的“访问”。
二十六日,几百名冶金工人在古老的圣多明各大教堂门前挂起了一幅标语,上面写着“洛克菲勒滚出去!”的醒目口号。
同天晚上,圣多明各市内许多地方都爆发了抗议洛克菲勒前来“访问”的反美示威。
与此同时,一些学生组织号召人民强烈抗议洛克菲勒的“访问”。一些工会和政党的基层组织也宣布反对洛克菲勒的阴谋活动。
洛克菲勒预定在七月初到达多米尼加。多米尼加独裁当局慑于人民群众的抗议活动日益高涨,正阴谋加强种种镇压措施。最近以来,反动军警每天都在圣多明各的街道上巡逻,并特别卖力保护为人民所深恶痛绝的美国垄断企业,其中包括属于洛克菲勒家族的曼哈顿大通银行。

南也门成立总统委员会和新政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亚丁消息:据亚丁电台广播,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总指挥部二十二日宣布接受沙比提出的辞去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职位的要求,同时宣布成立一个由五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
民族解放阵线总指挥部成员鲁巴伊被任命为总统委员会的主席。
民族解放阵线总指挥部在一项决议中说,总统委员会拥有一切执行权力。
据亚丁电台广播,南也门新政府已于二十三日组成。总统委员会成员、前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里·海赛姆担任新政府的总理,阿里·萨里姆·比兹任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勒·雅菲任内政部长;前内阁的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萨勒·奥拉基在新政府中仍然担任原职。

我驻瑞典大使向瑞典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王栋,二十七日向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递交了国书。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同王栋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递交国书前,瑞典外交大臣托尔斯坦·尼尔逊二十五日接见了中国大使。
王栋是在二十日乘飞机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

我援桑给巴尔建设的又一供水工程落成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主持了落成仪式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八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二十七日主持了在桑给巴尔城附近的恰尼供水工程的落成仪式。
这项工程是中国在桑给巴尔和奔巴岛援建的五项农村供水工程中完工的第二个工程。
卡鲁姆赞扬了坦桑尼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桑给巴尔在困难的时候,得到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患难中的朋友是真朋友。卡鲁姆号召坦桑尼亚人民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工作。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也讲了话。他说,中坦两国迅速发展的友谊,是亚非国家团结合作的范例。
出席仪式的有桑给巴尔的部长,以及数百名农村居民。中国驻桑给巴尔副领事刘庆有、中国水源工程技术人员也出席了仪式。

意大利中部两城市的工人罢工
意大利中部城市维塔波和卢加的工人二十六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维塔波各行业的工人二十六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这次总罢工使整个城市陷于瘫痪。罢工工人在大街上举行了游行示威。
同一天,卢加的纺织、五金和机器制造业工人也举行了罢工,声援正在罢工的一个机器制造厂和两个纺织厂的工人。

西德学生斗争反对反动教育法
西德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首府斯图加特和海得尔堡,土宾根、卡尔斯鲁厄、弗赖堡等主要城市的二十所大专学校,最近爆发了反对反动教育法规的斗争。这些学校的学生和教员连日来纷纷举行罢课和集会,反对州当局正在拟订的“高等学校法”和“校规法”。这些学校的教学活动已全部陷于停顿。
斯图加特大学的学生们在二十六日举行罢课,反对州议会正在讨论的“校规法”。这个反动的法令规定,反动当局可以解散学生组织,任意镇压学生。

智利一千名农业工人占领庄园
在智利科金博省,一千名农业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从十九日起开始占领了十五个庄园。二十六日下午,这些农业工人筑起了路障,同前去镇压的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他们在学生的支持下,用石块和棍棒回击了反动警察的袭击。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