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教导鼓舞下
阿尔巴尼亚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
党和政府向农村输送了大批医务人员 一些地区积极培养不脱产的青年卫生员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教导的鼓舞下,在实现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运动中,阿尔巴尼亚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一支新型的农村医疗卫生队伍正在形成。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向农村输送了大批医务工作人员,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去年毕业的医科学生有三分之二被分配到农村做医生。今年夏季,还将有数百名医务工作者继续奔赴农村。同时,农村的医疗卫生机构也在不断扩大,仅去年一年,各地农村就建立了三十三个新的医疗卫生机构。
在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道路上,阿尔巴尼亚一些地区还积极培养不脱产的青年卫生员,扩大农村医疗卫生队伍,推动农村群众性卫生运动的发展。阿尔巴尼亚中部格拉姆什区已经培养了六百多名不脱产的青年卫生员。这个区的索伊尼克乡的医务工作者自一九六七年底提出培养不脱产卫生员的革命倡议后,在三个月之内就在这个乡培训了四十多名不脱产青年卫生员。
这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卫生员,怀着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饱满政治热情,认真学习,勇于实践。经过短期培训,他们已经能够为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防治常见疾病。他们一边为农业合作社社员治病,一边积极带领社员们开展移风易俗、改善环境卫生的活动。格拉姆什区谢纳平特村的卫生员在宣传卫生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烧制石灰,送给社员改善环境卫生。
这批活跃在农村医疗卫生战线上的青年卫生员,深受广大社员的欢迎和赞扬。格拉姆什区农业合作社社员们亲切地称他们是“人民卫生员”。一位年老的农业合作社社员看见一个青年卫生员第一次给病人打针时说:“这不是一件小事。劳动党的教导的力量就是大。”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医务工作者经常下乡为农民群众治病。图为地拉那一个大学医学系的教员利用寒假到斯库台区为农民治病。 新华社稿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农业部发表公报
号召农业劳动者出色地完成麦收等工作
决定将社会主义竞赛的红旗授予在春播中取得最优异成绩的国营农场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农业部二十五日发表公报,号召全国农业劳动者在完成春播任务以后,再接再厉,做好小麦的收割和脱粒以及播种晚玉米等工作。
公报说,我国全体合作社农民、国营农场工人和农业机械工人,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的鼓舞下,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以高度的革命精神进行工作,克服了困难,在春播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农业部决定将社会主义竞赛的红旗授予在春播中取得最优异成绩的卢什涅区、贝尔梅特区和培拉特、马利奇、卢什涅三个国营农场。
公报最后号召全国农业劳动者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旗帜,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以更大的成就迎接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

阿《人民之声报》指出新沙皇的镇压只能激起捷人民的仇恨
捷革命人民反抗苏修占领者的斗争是压不垮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仍然紧张,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仍在发展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苏联修正主义占领者的暴力和蛊惑手段绝对摧毁不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抵抗,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定会同占领制度斗争到底。
社论说,尽管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和他们的奴仆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耍弄各种阴谋,从采取蛊惑手段到警察镇压措施,但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是欺骗不了也压不下去的,他们决不会向占领制度妥协。事态表明,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仍是紧张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仍在继续,人民的抵抗仍在继续下去。
社论指出:“从许多方面都可以看出这一危机在加深。首先危机在修正主义党内部有所表现,由于普通党员对占领政权、对修正主义卖国领导人的仇恨和抵抗,党的队伍正在瓦解。捷克斯洛伐克的修正主义杂志《党的生活》最近写道:‘仅仅在今年头三个月,就有四万一千多名党员退党,在最近两个月,退党的人很多。’在全国许多大小工厂中,有数以千计的工人党员抛掉他们的修正主义党证,以表示对苏修的占领和他们领导人的叛卖所造成的局势的抗议和气愤。”
社论说,作为占领者的殖民掠夺不可避免的后果,是经济萧条和经济混乱的现象日益严重。这种情况的证明是:物价高涨,市场上群众消费品缺乏,工资贬值,预算赤字不断增加。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不时报道“供应情况无法忍受”,捷克斯洛伐克一些城市“严重缺乏面包、牛奶和肉的现象”。官方人士这几天也宣称:“一九六八年的赤字达到约十亿克朗,还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社论说,这种困难的局面所造成的对苏修占领者的仇恨和不满的浪潮席卷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农民、进步的知识分子和爱国者,年青工人和学生等等。布拉格、俄斯特拉发、比尔森和其他城市的各种行业的劳动人民以各种形式,对占领制度及其后果提出抗议,他们放下他们在工厂和企业中的工作,上大街高声抗议物价高涨、通货膨胀和工资的贬值,抗议消费品缺乏。这几天,数以千计的工人,许多钢铁工厂的捷克斯洛伐克钢铁工人已公开表示他们的抗议,强烈谴责占领制度。
社论最后指出,苏联修正主义占领者和他们的奴仆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一切镇压措施,都摧毁不了捷克斯洛伐克爱国者的抵抗。

查谟和克什米尔自由政府主席谴责某些大国支持印度侵略行径
克什米尔自由战士坚决斗争反对印度统治者
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不在于联合国而在于克什米尔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查谟和克什米尔自由政府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二十四日在穆扎法拉巴德谴责某些大国向印度供应大量武器,使印度领导人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态度越来越顽固。
哈米德·汗在自由克什米尔邦议会开幕式上讲话时说,一些大国正在支持印度的图谋。印度领导人最近的讲话使任何人都毫不怀疑,指望他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采取合理态度是无益的。
他高度赞扬克什米尔自由战士为反对印度统治者的暴政和压迫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他对始终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事业的各个国家和人民表示感谢。
另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自由克什米尔邦议会二十五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一些大国帮助印度成为对和平的威胁的行径。决议说,邦议会深信,克什米尔僵局的解决不在于联合国,而在于克什米尔人民的斗争。
决议指出,印度外交部长最近的挑衅性讲话表明,印度扩张主义者已经把克什米尔问题降为通过侵略强行占领自由克什米尔,从而关上了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大门。
决议说:“鉴于印度入侵者的侵略野心,邦议会强调必须作好应付任何紧急状态的准备。”
决议对支持被压迫的克什米尔人民的爱好自由的国家表示深切的感谢。

柬外交部抗议泰傀儡当局侵犯柬主权
据新华社金边电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政府外交部六月三日照会泰国傀儡当局,强烈谴责和抗议他们侵犯柬埔寨主权的罪恶行径。
照会说,一九六九年五月十六日,柬埔寨军事当局在柬埔寨马德望省捕获了四个泰国军人,这四个泰国军人中有一名属于泰国情报处的少校,他负责组织“自由高棉”分子反对柬埔寨的叛乱运动。照会说,柬埔寨王国政府要求泰国傀儡当局采取措施,停止这种严重侵犯柬埔寨主权的公开敌对行动。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食品价格上涨达十七年来高峰
美国财经状况恶化,美国物价上涨趋势有增无已。
五月份批发价格上涨幅度折合年率达到百分之七,是今年一月份以来上涨最猛的一个月。零售价格也不断上涨,据美国官方二十四日公布的数字,美国的生活费用今年五月份比去年同月升高了百分之五点四。
食品价格上涨最猛烈,目前已涨到十七年来的最高峰。在五月份一个月里,肉价上涨了百分之九,蔬菜涨价达百分之二十五。
西德加紧扩张私人对外投资大增
西德工业联合会最近发表一份年度报告说,西德去年的对外“援助”从一九六七年的四十五亿马克净值增加到六十五亿马克净值。报告透露,这种显著的增加“几乎完全是私人援助”。同时据西德工业联合会发表的数字,去年西德在所谓“发展中国家”的私人海外投资也从一九六六和一九六七年的每年四亿三千万马克增加到七亿马克以上。
法国五月份外贸赤字近十亿法郎
据最近法国财政和经济部公布的数字,法国五月份国际贸易支付情况进一步恶化,净赤字将近有十亿法郎。而四月份的净赤字是六亿九千多万法郎。今年头五个月贸易赤字总共达到五十六亿三千三百万法郎。
印度一个邦水灾十万人无家可归
在印度反动政府的腐败统治下,阿萨姆邦最近发生了严重水灾,有十万人无家可归。这次水灾是由于该邦主要河流布拉马普特拉河水冲决河岸,淹没了广大地区。在农村,成千上万的房子倒塌。在城镇,许多房子被淹。
巴西洪水泛滥使广大人民遭灾殃
巴西最近连续大雨引起洪水泛滥,使广大人民遭灾。仅巴西萨尔瓦多市就有二十四名居民死亡。据《巴西日报》报道,该城的大街已经淹没,许多房屋倒塌。

佐藤美化天皇篡改历史为军国主义招魂
千方百计利用教科书向日本青少年灌输军国主义的教育
颠倒黑白无耻歪曲侵略中国和亚洲的真相煽动复仇主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东京消息:据日本《军事问题》月刊揭露,佐藤反动政府在加紧扩军备战的同时,正在竭力对日本青少年灌输军国主义教育。
为了给老牌日本帝国主义招魂,日本反动派千方百计地在中小学的教科书中渲染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天皇。日本文部省(即文化教育部)颁发的“新指导要领”中就要求“加深”儿童们“对天皇的理解”,加紧对青少年灌输军国主义思想。文部省的官员还要求在青少年中推行愚民政策,把日本法西斯捏造出来的有关天皇的神话灌输给青少年。他们厚颜无耻地说:“即使儿童们把神话看成是史实,也是好的。神话和史实混同起来,可以增加儿童的想象力,因而教育效果大”。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一个议员,在参议院的一次会议上甚至公开叫嚷:过去日本军国主义者所发动的侵略战争“被歪曲”了,天皇的地位“需要在历史中加以解释和说明”,并且叫喊“一定要把天皇的神谕教给儿童”。
在日本教科书中,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战争的真相不仅被日本反动派掩盖起来,而且还加以美化。他们把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颠倒黑白地写成是“在沈阳附近,日本军队同中国军队作战,发生了满洲事变”;他们把野蛮地掠夺和屠杀东南亚人民的太平洋战争美化成“为了东南亚殖民地的解放和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在东京附近的书店中出售的照片和图画中,大多数是吹捧老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战争方面的,其中包括“向徐州进军的陆军部队”、“东条首相勉励遗孤”等等。日本反动派在教科书中,还公然煽动复仇主义,叫嚣要“卧薪尝胆”,并且要青少年“即使生活苦些,也要加强军备”。
这些情况表明,佐藤反动政府正在秉承美帝的旨意,阴谋通过加强军国主义教育再度把日本青年赶上侵略战争的战场,为美日反动派充当炮灰。

妄想重温“大东亚共荣圈”迷梦
日本反动派加紧对东南亚进行扩张
据新华社讯 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不久前转载了马来亚留日学生联合会季刊《留日青年》的一篇文章,揭露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怂恿和鼓励下,疯狂地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为美帝侵略亚洲政策效劳。
文章说,长期以来,日本垄断资本对于东南亚丰富的资源与广大市场,总是垂涎三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帝国主义怂恿和鼓励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希望日本反动派能在太平洋地区担任“积极”的角色,包围社会主义的中国,并与东南亚各反动派紧密联系,共同镇压东南亚民族民主解放运动。
文章说:根据统计,自从战后到一九六六年底,日本垄断集团以各种经济渗透手段向东南亚输出的资本已达四十亿美元以上。其中包括所谓“战争赔款”、“经济合作”,投资和出口延期信贷等。另外,日本对东南亚的贸易每年都有大量出超。日本垄断资本每年又从这些地区运走大量丰富的资源,制成成品之后,再以高价倾销到原料生产国去。过去十年之间,日本通过贸易在东南亚就捞取了五十六亿美元。
文章说:除了在贸易上进行不等价交易之外,日本垄断集团也看中了东南亚的廉价劳动力。因此,加紧向海外输出资本,开办工厂或分厂。
文章指出,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在拍卖国内资源,投靠日本垄断集团方面更为突出。今年三月,佐藤反动政府和苏哈托反动政权签订了“经济援助”协定之后,日本垄断集团即争先恐后涌入印尼。打进印尼的日本公司已有五十六家,其中包括工业运输、银行、贸易等各行业的垄断资本。它们企图在美帝的扶持下,“以实力为后盾,以经济为先导”打进东南亚,奴役东南亚人民,抢夺东南亚的资源,妄想重温其“大东亚共荣圈”之迷梦。